活在民国 二百五十八 泥巴坨坨的辛酸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走上位于梯田中间的小道,汉子们先把熊孩子抬了进去,随后他们爷三才走进寨子的大门。

  一进寨子门,也不知道杨美英吆喝了一句什么话,没等李世杰爷三走一截子路,前方就跑上来了几个妇女,手中都端着一个牛角,还特别热情的围拥上来,纷纷要喂他们爷三喝。

  东西入喉,末末知道这玩意是酒酿,她在上海的时候喝过,甜甜的味道好,不由自主的小家伙还多喝了几口。

  喝过了牛角里装着的酒,爷三又被人围拥着,去往了杨美英这个寨主所在的屋子。

  一路上,末末看到了很多的老人、小崽子、女人,一个个脸上都挂着笑容,笑意盈盈的看着他们爷三,眼中表达着善意。

  末末看着眼前的一幕幕,不由自主的拉了拉身边钱戴的衣袖,末末不确定的问他。

  “钱袋子,你确定这是土匪窝吗”这难道不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普通山村吗

  末末的问话很明显的也把钱戴给难住了,这的确跟他一路上所见过的土匪窝很不一样,这里不像山寨,反而像是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常山村。

  其实这里的人们就是普通的老百姓,他们几乎都跟年轻时候的杨美英一样,因为遇到了欺压,最后迫不得已之下,才带着家人进入了山里,渐渐的才形成了这个山寨。

  随着一个山寨的形成,到了后来反抗的人越来越多,带来的家小也越来越多,直到现在形成了这一大片山寨中的村落,匪寨都联合了起来,组成了九洞十八寨,专门报复那些坑苦了他们的地主乡绅豪强们。

  他们本就民风彪悍,渐渐的势力发展的越来越大,他们的匪气也越来越甚,当地的乡绅豪强再也不敢招惹他们了,每每路过这里的马帮,想要正常的通过他们的地盘,孝敬钱是必不可少的。

  可要是说,这九洞十八寨是穷凶极恶的土匪那不能最起码他们不会主动的去恃强凌弱,抢夺百姓,因为他们自身就是百姓,他们也都是拿起枪打劫,放下枪种地的老百姓!

  杨美英把失而复得的儿子送回房间,巫医也亦步亦趋的跟了进去。

  他自认为自己的医术也不错,但是却完全没有把握,在刚才的那种情况下,把小寨主平安无事的救回来。

  医术总是学无止境的,他需要好好的学习一下这种外来的医术,所以巫医不用说的,几乎寸步不离的守在了小寨主身旁。

  因为李世杰转身一变,成为了小寨主的救命恩人,于是乎,他们爷三转眼变成了寨子里的贵宾。

  苗家人对于贵客都是那么热情好客的,杨美英当即就下令,要开宴欢迎李世杰爷三,末末爷三也就见到了这独特的欢迎篝火晚会。

  杀鸡宰猪,点起篝火,大碗喝着微黄的米酒,大口吃着炖肉,萝卜干青蒜炒腊肉,酸汤鱼,乌米饭,好吃的美食让末末幸福的眯起了双睛。

  李世杰的酒量可不算好,即便是这苗人自家酿造的米酒度数不高,可李世杰因为被劝了不少,这会都醉了。

  不仅李世杰醉了,那杨美英也同样醉了。

  他杨美英不容易啊,父母去的早,是个无依无靠的孤儿,为了混口饭吃,给当初杨家寨的族长杨老爷放牛,本来如果他安心的当一个放牛娃,日子也是过的下去的。

  可架不住,这个放牛娃是个有企图心的放牛娃,好巧不巧的,偏偏看中了族长老婆家的侄女儿,这可不得了,杨美英把天都捅破了。

  为了娶到心爱的姑娘,杨美英咬牙决定,自己要去山外头闯一闯。

  可山外头哪里又是那么好闯的

  几经辗转,杨美英到了镇上一家大户做长工,但是做长工苦啊!

  因为喝多了,又因为今日差点失去了独子的杨美英,搂着李世杰的肩膀,一个大男人就哇啦哇啦的诉起苦来。

  “好兄弟,你是不知道啊,那时候我去给人当长工,我本来想着,好好的使把子力气干上几年,等手里存两个钱,我就回来讨丽妹陀做老婆子。”

  说到这里,醉酒的杨美英好像打开了话匣子一般,眼神放空的望着前方的篝火,大掌拍了拍大腿,继续无知觉的叙述着。

  “可是我杨美英苦啊!我杨美英就是个放牛娃,我大字都不认得几个,也不会写数,为了记数好拿工钱,我干一天活,就捏一个泥巴坨坨,干一天我就捏一个泥巴坨坨,我把这些泥巴坨坨都放在床底下屯着,我每天起的比鸡早,睡的比鬼晚。我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去放泥巴坨坨时,看着满床底下的泥巴坨坨傻开心!”

  说到这,杨美英激动的红了眼眶,擦了擦快要溢出来的眼泪,哽咽着道:“那些地主老财都是不是人!他们不是人!他们良心坏呀!我那满床底下的泥巴坨坨,就在我拿工钱的前夜,被那该死的地主老财泼了一桶水,所有的泥巴坨坨都变成了稀泥巴……他们不给我工钱,不给我工钱……”

  钱戴与末末坐在李世杰身边,看着这两个醉鬼在交流,哦,不是,看着一个醉鬼无声的听着另一个醉鬼在诉说,只是这醉鬼嘴里的话,却让两个小家伙心里都跟着动容了。

  两人听着杨美英自顾自的絮叨,从他怎么一气之下杀了地主老财,到等他抢了财物回了寨子,却得知心爱的妹子早就另嫁他人,他又是怎么被保安团追捕,又是怎么一怒之下上了山,建立了这个山寨的。

  本来山寨建立了,他身为老大日子肯定好过,也不至于就只有那杨照云这一个熊孩子,可架不住这丫的长情啊!一直都没有讨老婆,还是后来,自己无意中回到杨家寨的时候,得知了心爱的妹子流产被虐待,他这才把妹子抢上了山来。

  妹子抢到手了,可身体确很差,幸亏他偶然一次救下了巫医,寨子里多了位巫医在,杨美英的老婆这才有机会调养身子,养了好几年,这才好不容易的有了这个独苗苗。

  可是也不知怎的,从有了杨照云后,杨美英便再也没能等来第二个孩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