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二十九 根据地里的新年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昨天刚到这里的时候,他那会子见到的王旅长可不像现在这样啊,那时的他多威严啊,哪像这会子

  而且旁边的方政委,也同样的让李世杰大吃一惊,昨天他看到的方政委虽然亲切,却没有像现在这样,热情的快要把自己都给融化了呀!

  可怜见的,这根据地物资稀缺的,估计都把这些个领导们给愁坏了吧不然他们也不会因为一箱子盘尼西林,而露出这样鲜少表露的情绪吧

  时间过的很快,眨眼就到了新年。

  在根据地不管是军民,过年都是极其简单的。

  情况好点的人家,能吃上肉多菜少的白面饺子,那都已经是很不错的了,而条件不好的,能有两斤黑面包上一顿菜多肉少的饺子,那都是特别高兴的事儿。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家里哪怕吃穿不愁,他们也不敢太铺张。

  爸爸与钱袋子如今都在医疗队忙,他们穿的都是部队发的灰蓝色军装,可因为物资紧缺,拿到手的军装却是单衣,在大冬天里穿能冻死人。

  得亏末末这些年学会了针线活,虽然成品不咋样,可好歹是能做出衣裳来的,这一点便是钱戴都比不上,可见再心灵手巧的人,也有他不擅长的事物。

  亲自动手拆了以前在锦州城的时候,收到空间里头来的毛大衣,末末给一家人都做了一身短打棉袄,内胆用的都是拆下来的这些好皮毛。

  而这个短打的款式也正正好,外头穿上军服当罩衫,别人也看不到内里是什么。

  到了这里可不能太特立独行,得随大流,以前那些洋装西服大衣什么的,可都不能再穿了,因为穿出来也显得是那么的格格不入。

  过年的时候,家里吃了顿白面饺子,钱戴还特意卤了一锅卤味,猪头脸、大肥肠、猪肝、猪肺、这些都是年前末末去草集的时候,特意带回来的。

  即便是这样,李家的伙食也明显的比周围的住户好多了。

  当天卤这些下水的时候,自家窑洞门口,可是围了一大群的孩子过来的。

  这些孩子一个个穿的破烂,脸蛋干巴皱裂,上面还有两坨子村红,孩子们都探着头,努力的吸着鼻子,都垫着脚,不停的往自家窑洞里头张望,可见平日里,这些孩子们根本极难得闻到肉香。

  李世杰见了心有不忍,捞了一扇卤猪肺,用刀切成片,装了满满一钵子肺片,浇上了些卤汁,端到院子里,给这些探头探脑的孩子们,一人分了两片,才算是打发走了这群孩子。

  孩子们得到了卤肺片,有的是立刻塞到嘴里吃了,有的则是用一双黢黑干裂的手捧着,说是要带回家给妹妹或者弟弟吃,这让李世杰心里很难受。

  可再难受,眼下他也没有办法。

  这是时下绝大部分同胞们的现状,他无力改变,只能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做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

  只希望同志们能早一天把倭鬼子赶出国门去,让同胞们早一天过上安稳的日子……

  其实他也不是圣人,在自己的心里,最重要的先是女儿,然后才是别的!

  他知道,往往很多时候,自己做出来的很多事情,会让别人觉得自己是个傻子。

  可国难当头,在经过了金陵的惨剧,经过了重庆的悲痛,李世杰觉得,自己身为一个华国人,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为什么就不能去帮助,那些值得帮助的同胞们呢

  国难当头,难道大家不应该相互扶持,相互帮助吗他的血,也是热的呀!

  钱戴这个人精,看着自家师傅端着空钵子在院子里发呆,他也端着一钵子准备送去旅部的卤下水出门,跟李世杰打了声招呼,把发呆中的李世杰叫回了屋里,他这才冒着风雪离开了小院,往旅部而去。

  一路上钱戴还在心里想着,这不管到了哪里,该处的关系还是得处,为人要灵活。

  他不是老百姓,他也是队伍中的一员,所以给自己的同志们送点卤下水,这并不违背原则。不论什么时候,自己都必须给师傅与末末,创造一个稳定的环境才行。

  仿佛是在人们简单的吃过一顿饺子后,新年就过这么去了,大家又再次的投入到了生活生产之中,该干嘛还干嘛。

  1941年春,为克服解放区面临的日军“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封锁,以及自然灾害造成的困难,王旅长接到上级命令,亲率红三旅开进南泥湾,准备屯垦南泥湾,把这里建设成根据地的补给地。

  年后没多久,王旅长这边就接到了任务,没多久后这项任务也传达了下来,一时间大家都在议论这个事情。

  晚间的时候,李世杰一家子都坐在炕上,就给大家传达了这件事情。

  “孩子们,咱们红三旅接到上级指令,不日将开赴南泥湾,咱们要去那边军垦。”

  “什么是军垦”卫家宝疑问的插嘴。

  钱戴道:“就是军队去开荒造田,而且整个旅都要去。”钱戴跟着李世杰在医疗队工作,他自然也知道这个消息。

  末末这么一听,她又有疑问了,“让军人去开荒种地”不是开玩笑

  钱戴看着末末点着头,显然是说正经的。

  末末接着疑惑,问:“为什么要让军队去垦荒啊还有队伍都去开荒造田去了,那爸爸怎么办难道医疗队也要去吗不是说好的,让爸爸来这里是授课教导学生的么怎么现在反而要去开荒”

  末末有些不乐意了,不说他们才刚到这儿多久啊屁股都还没有坐热呢好不好

  先前还答应说,划分地方给自家开窑洞呢,结果这事情都没影,眼下自己一家子又的漂,而且直接从大夫、先生,沦为垦荒者,末末能乐意才怪!

  李世杰倒是安慰女儿,“嗯,我们是隶属红三旅管辖的,所以红三旅去哪里,咱们就得跟着去哪里。整个医疗队也会跟着过去,便是连医疗学校也是在那边成立。所以末末啊,这个你无须担心,我们一切都听上级领到的安排。”

  “那爸爸,你跟钱袋子岂不是还得跟着去开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