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六十五 漯河街头遇故人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粟梅梅所住的这个小院子,不仅有个后门临近街道,更是在百米开外的距离,那里有处院子里,就有一口秘密地窖,那里可是积藏了粟家历年来的米粮啊!

  不得不说粟家祖上有良才,组训就死死的规定了,粟家地里出产的粮食,每年新粮入库后,才能把里头的旧粮拿出来卖,因为去年天就开始大旱,家里年长的管家就提议了兄长,所以粟家积年的陈粮并未卖出去。

  粟梅梅也是粟家人,当然知晓此秘密,更是知道秘密地窖的出入口,别的她做不了什么,但是她却可以趁着无人之时背地里行动,每天晚上从秘密地窖背一袋麦子出来,把粮食藏在自己的小院子里。

  她想的很好,如果真有灾民抢大户了,如果兄长们最后要是保不住秘密地窖,那么她偷出来的这几百斤粮食,就是她跟柱子的救命粮!

  私下藏好了粮食,粟梅梅这才心底稍安,可没等她松下一口气多久,意外又发生了,柱子着凉感冒了。

  柱子凌晨就开始发热,粟梅梅一直熬到了天亮,无论她怎么努力,使用了再多的办法,孩子的温度就是退不下来。

  被逼无奈之下,粟梅梅只能硬着头皮,自己出门去请大夫,毕竟自己如今是寄居在娘家的寡妇小姑子,有两个跋扈的嫂子把持家中,下人们她也指使不动。

  一大清早的,粟梅梅找了一身自己最不显眼的衣裳换好,花了两个钱,请了守后门的余婆子帮着照看一下柱子,粟梅梅便匆匆上街找大夫去了。

  这时候的漯河都已经乱了,街上哪里还有铺子开门

  城里就三家医馆,粟梅梅咬着牙三家都跑了,却仍是失望而归,即便是带了钱想给孩子捡些药,眼下也没有地方可以买。

  带着满满的失望,粟梅梅心急如焚的往家赶。

  她失魂落魄的走在路上,就在隔着家里约莫还有两条街的距离时,全然不在状态的粟梅梅,因为失神,意外的撞上了一个路人。

  “哎呀……嘶……”粟梅梅被惯力撞倒,摔了个屁股蹲,落地的时候下意识拿双手去支撑,结果手掌都被擦破了皮,人下意识的低声呼痛。

  与她的声音同时响起的,是粟梅梅面前的这人,有些不好意思的询问,“你没事吧”

  末末看着面前被自己撞倒的人,她赶紧低头询问人家。

  其实真不怪她,她就是正常的在走路,也没用多大的劲啊可这人却自己跌倒了。

  粟梅梅听到这有些熟悉的语调,忙抬头望向末末,看到末末这熟悉的面孔,粟梅梅睁大眼睛,有些不可置信的下意识开口:“末末你是末末”

  下意识的询问出声,在她看到紧接着出现在末末身边的钱戴时,她几乎立刻肯定的开口惊呼,“末末,小戴,真的是你们你们怎么会在这”

  末末在看到粟梅梅抬头看过来的时候,她其实就已经认出了对方,结果她都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呢,粟梅梅便急吼吼的激动喊出声了,末末笑了笑,点着头,把地上的粟梅梅给搀扶了起来。

  “梅姨,怎么是你”话说,这人不应该是在武汉的吗话说她身边的柱子呢

  许是身边的钱戴也有同样的疑问,他也跟着开口询问道:“梅姨你怎么会在漯河小柱子呢”

  见到故人,特别是见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粟梅梅激动坏了,一边细细的打量着,眼前面相几乎没怎么变的俩人,一边激动的回着话。

  “呜呜呜……末末,小戴,看到你们真的是太好了!呜呜呜……”

  “梅姨你别哭,有话慢慢说。”末末有些手足无措,忙狼狈的安抚粟梅梅。

  钱戴也想不到,自己简单的一句问话,就能把粟梅梅给弄哭了,所以他也有些无措,对付哭泣的女人,他也不在行。

  还是粟梅梅自己意识到失态,又想起家中尚在受罪的柱子,粟梅梅忙擦了眼泪,紧紧的拉住末末的手说道。

  “是我失态,让你们看笑话了,那个小戴还有末末,梅姨求你们件事,柱子生病在家,眼下正高烧不退,我跑遍了漯河城也找不到大夫,所以……”

  钱戴听到这,立刻明白了粟梅梅的意思。

  对于当初那个,被自己从自己从死人堆里抱出来的这个孩子,钱戴心里对柱子的感情也是不一般的,听到粟梅梅嘴里的话,他自然是要去看看那孩子的。

  “梅姨,你带路。”

  明白过来后,也不等粟梅梅提出请求,钱戴立刻打断对方的话,忙开口让她带着他们去看柱子。

  “哎,好,好,谢谢你们,太谢谢你们了!”粟梅梅闻言,几乎是立刻就激动的连翻道谢。

  自从刚才粟梅梅见到钱戴与末末,她的心底就闪现出激动与希望,自己心里清楚的知晓,面前的两个孩子是懂医术的,见到了他们那就代表着,自家的柱子有救了,她能不激动欣喜吗

  更何况,眼前的这两个孩子,不仅仅是故人那么简单,他们还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啊!

  粟梅梅抬手擦了擦眼角的泪水,伸手紧紧的拉住末末,一边匆忙往家赶,一边还尽可能的在跟两人介绍自己的近况。

  今日的事情说来也巧,钱戴跟末末到了漯河后,本是想找一家干净的旅馆落脚,准备好好休息两日的,结果他们没有想到的是,漯河如今很乱,县城内几乎就没有营业的店铺,不要说旅馆了,就是别的门店也都是大门紧闭的。

  连续找了很久,二人也没能找到落脚的地方,他们才打算如果再找不到,便干脆离开漯河赶往驻马店算了,结果就在街上撞到了粟梅梅。

  见到了故人,又听到对方说柱子病了,钱戴与末末自然就改变了计划,只能先跟着粟梅梅回去看看再说。

  一路上,钱戴与末末俩个听到粟梅梅把事情大致的说完后,心里也不胜唏嘘,俩人面上没有再说什么,可却加快了脚下的步伐。

  小孩子生病发烧,一个不好可是要烧坏脑子的,他们还是赶紧去看看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