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六十六 再晚就来不及了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到了粟家,粟梅梅忙领着钱戴与末末去看柱子,幸好他们出现的及时,加上夜里粟梅梅照顾的也细心,柱子的病情没有加重。

  钱戴直接让末末偷偷的拿出了对症的西药片,给卫家宝喂下去后,没多久孩子的热就退了。

  粟梅梅看着好转了的儿子,心里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就是眼前的这两个孩子,从前救了自己,帮着她掩埋了丈夫与亲子不算,还带着她这个累赘,逃出了那地狱一般的金陵城;眼下他们又再度神奇般的出现,在她再度绝望无助的时候,又救了她的孩子,这恩情……

  今日贵客上门,粟梅梅即便知道眼下的局势不好,却也想尽心的招待一下自己的救命恩人。

  从自己秘密偷藏着的粮食里,粟梅梅狠狠心取了两斤白面,外加一块自己保存的咸肉,泡了把干菜,给钱戴末末做了顿白面饺子。

  都说进门的饺子出门的面,自己的恩人好不容上门,她宁可自己饿肚子,也不能亏待了恩人。

  等吃饭的时候,钱戴与末末看着自己面前那满满一盘子的饺子,两人心底都有些诧异。

  一路走来他们自然知道,眼下河南这块地界粮食有多紧张,身边的灾民吃的那都是些什么

  草根、榆树皮磨粉搓成窝窝蒸了,那还是上等的好东西,大多数人连这个都吃不上,钱戴与末末就亲眼看到过,不少的灾民把柴火棍磨成粉,加上一瓢子黄泥巴水煮了糊肚子。

  可见,面前这冒尖的两盘子白面饺子,那是多么珍贵的东西。

  便是连末末都忍不住的开口,“梅姨,你不必这样,这些都给我们吃了,你跟柱子吃什么”

  粟梅梅闻言,她温和的笑笑,“没事,末末你放心,梅姨我有吃的,你们赶紧吃。”

  可怜见的,这两孩子可比当初的时候瘦多了,一定是给饿的!而且她可是亲眼看到了,这两孩子身上的行礼就那么一点,可见他们这一路上都吃不饱肚子。

  也是,眼下河南大旱,到处都是灾民,他们处在这样的地界,哪里能不饿肚子

  她不知道两个孩子要去哪里,也不想问他们要干什么去但是人都到了自己的家里,自己就有责任让他们吃饱,粟梅梅心里默默的想着。

  对于面前粟梅梅自个的脑补,钱戴与末末二人自然不知。

  见到粟梅梅说的真心实意,两人倒也端着盘子吃了起来,只不过末末心里想的是,大不了自己走之前,偷偷的留些个粮食给她们母子好了,反正她又不差粮。

  一路上走来,自己与钱戴子看到那些带着小崽子逃难的,又的确是值得帮助的灾民们,她也都会偷偷摸的丢给这些人一些救命粮,她还真不在乎这一点半点的粮食,她真心不缺。

  在粟梅梅的再三挽留之下,钱戴领着末末在粟梅梅家住了下来,两天的功夫,他们也看着柱子的身体好了起来。

  两天的时间过得很快,眼见着明天就是钱戴与末末要离开出发的日子了。

  这两天的时间,柱子黏糊钱戴黏糊的不行,也不知道是不是当初,因为是钱戴把他从死人堆里抱出来的缘故,反正柱子就是特别喜欢钱戴,这不,知道钱戴明日就要走了,柱子整个人都显得蔫了吧唧的。

  粟梅梅好笑的摇头看着自家儿子,也没工夫去劝解小家伙,她眼下还有事情要忙呢。

  粟梅梅怎么看,怎么都觉得末末与钱戴如今很瘦,总以为是他们是没有吃的给饿的,所以临在他们出发前,粟梅梅又忙活了起来。

  自己拢共偷藏的粮食也不过三百来斤,母子二人省点吃,也许是能坚持到明年开春,而且就算坚持不到,自己也还有机会去秘密地窖弄一些,只要不被哥哥嫂嫂们发现就行。

  所以她干脆的大手一挥,直接给拿了一百斤麦子出来,自己避着人给偷偷磨了,把得到的几十斤白面,都一股脑的偷摸放到了钱戴背着的背篓里。

  粟梅梅本以为自己做的神不知鬼不觉,可她却不知道,末末与钱戴俩个根本就不是一般人,她私底下的举动,早就被二人洞悉了。

  钱戴与末末无语的看着,面前明显不对劲的背篓,两人心里都有些感动。

  像他们这样人,最受不了的是别人对他们真心实意的好,宁可人对他们坏,也怕人对他们好,因为你对我坏,我是完全可以杀了你的呀!可人要真心实意的对他们好了,他们反而束手束脚了。

  末末无语的把白面给提溜了出来,悄悄的给放到了粟梅梅的卧室,将将出了粟梅梅的房门,结果外头就传来了震天的铜锣声。

  锵锵锵的声音扰的人心乱,挽着两只袖子的粟梅梅,着急忙慌的从厨房里奔了出来,看到末末,粟梅梅赶紧开口道:“末末你跟小戴领着柱子在屋里呆着,我出去看看。”

  不等末末应声,在堂屋的钱戴拉着柱子出来了,他走到粟梅梅身边,把柱子交给她,“梅姨还是你带着柱子吧,我去看看,我腿脚快。”

  “可是……”粟梅梅还想说什么,末末却急忙插话道:“梅姨别可是了,让钱袋子去吧,我都饿了。”

  粟梅梅听到末末喊饿,她这才忙不颠的应声,“那好,钱戴你去看看,小心点!如果有人为难你,你就说是三姑奶奶家的亲戚。”交代完,粟梅梅就拉着柱子回了厨房,厨房里还煮着水呢,刚才她正准备给末末他们下面条吃来着。

  不到两分钟,钱戴就跟一阵风一样的刮进了小院,进入院子后,钱戴还利落的把门给拴上了。

  听到动静,末末拉着柱子从厨房冲了出来,不等末末开口问,钱戴忙快速的开**代:“末末赶紧领着梅姨收拾东西,我们马上走。”

  这时候粟梅梅也跟着出了厨房门,听到钱戴这没有没脑的话,粟梅梅忙就问他:“小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钱戴快速的走上前来,同时嘴里还急切的解释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