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六十九 小心谨慎苦赶路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这会已经是凌晨时分,眼看着天就要亮了,经过一个晚上的惊心动魄,大家虽然疲乏的厉害,可眼下这里却也不好多呆。

  钱戴寻了把锄头,就在粟梅梅的小院中挖了两个坑,帮着粟梅梅把她的兄长与大侄儿就地掩埋,末末则是趁着埋人的空档,自己趁机出去了一趟,借着去取回刚才丢下的粮食与背篓的借口,她还带回了一辆鸡公车。

  末末想着,如果光自己跟钱戴上路,那自然是方便快捷,可眼下多了三个小崽子,再加上个梅姨,一路上的事情可就麻烦多了,为了尽量的不耽搁行程,末末才想着搞辆鸡公车出来,即便不载人,拉那几百斤粮食也是好的呀。

  趁着天还没有大亮,安葬好亲人后,钱戴与末末负责给照看着三个小孩子,粟梅梅则是尽量的在自己熟悉的小院翻找着可用物资。

  如今多了两个孩子,自己藏起来的那些粮食还不知道够不够吃,早知道她就该多藏一些的呀,粟梅梅后悔着……

  比较幸运的是,也不知道哄抢的灾民是不是看到,这个小院太穷太小没油水的缘故,粟梅梅发现柴房里的那口小窖得以幸免于难,她从里头找到了不少好东西。

  有七八个老南瓜、有半口袋的黑豆、最后还有半布袋子的萝卜干菜,以及十几颗新鲜的白萝卜,得到这些东西,粟梅梅心里有了些安慰,关键时刻这些东西都是能救命的。

  钱戴把粮食以及粟梅梅搜罗出来的这些东西,都固定绑好在鸡公车上,末末为了一路能有个借口,背篓被她强行的背在了身上,这样也好给将来自己偷渡物资打掩护。

  把年纪小些的柱子与粟米放鸡公车的两侧坐好,年纪大的粟谷就跟着粟梅梅走在一边,末末背着竹篓走在钱戴身侧,一行六人再度踏上了去往上海的新征途。

  晚上一夜都没有吃东西,经过了这么一遭,大家都饿的不行,出发前,粟梅梅抓紧时间做了些馒头,幸好她心里有分寸,馒头不是光白面的,粟梅梅切了个大南瓜煮烂,把南瓜和到面里头,做了一大袋子的南瓜馒头,几人吃饱喝足后,这才抓紧时间出发赶路。

  粟谷与玉米刚才经历过了巨变,人就显得蔫了吧唧的很茫然,身上被扯的很破烂的衣裳,根本就无法抵挡此刻的寒风。

  这个时候可不能让这两个冻病了,说不定他们这连翻的打击下来,人就不中了。

  钱戴看着边上粟梅梅眼底的担忧着急,他把鸡公车上自己的棉被扒拉出来,让车子上的两个小的盖着,至于大点的粟谷,钱戴眼下是无能为力了。

  他便是再好心,那也是看在自己亲手救下的柱子的份上,看在粟梅梅这个人还算不错的份上,他还不至于伟大到,脱下自己的衣裳去成全自己刚认识的小崽子,用末末的话来说,他又不脑残。

  而粟梅梅也没法做到,拿着末末他们的东西去慷他人之慨,所以她只得翻了翻自己临时搜罗的包袱,取了一件自己的棉袄,让自家侄儿先将就一下。

  一行六人出了漯河县城时,天色已经大亮,他们也加入到了往东逃难的难民队伍中。

  钱戴与末末的体能很好,真是要负重走一整天,他们其实也是不累的,可架不住队伍里有走不了路的粟梅梅与粟谷,迫不得已的在中午的时候,一行六人便找了个地方歇脚。

  这可是真歇脚,不带干别的事情的,更不要说吃午饭。

  以往就他跟末末两人赶路,一日三餐他们不仅吃得饱,而且还能吃得好,因为有末末这个超级**ug在,他们的生活水平自是不必提。

  但是眼下不行,眼下多了四个外人,末末的秘密不能暴露,而且身边都是赶路的灾民,大家这会缺衣少食的,不要说中午吃午饭了,即便是到了晚上,这些灾民也不见得能有吃的。

  别看眼下身边的这些灾民们,一个个的表情麻木不仁,可只要你拿出吃的来,这周围的灾民们,保管就能立马化身为狼,狠狠的向着食物扑过来!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钱戴在出发前就跟粟梅梅他们约法三章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什么都得听从他的安排,所以哪怕是中午停下来休息,他们也不能吃东西,顶多就是喝口水解解乏。

  就是喝水,那也得小心谨慎了,只要你在这人群中动动嘴巴,身边的灾民就会怀疑你有吃的,就会打你的主意,这种神经高度紧绷的日子,他们必须得尽快习惯。

  好不容易坚持到了晚上,天都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往前探路的末末才领着大家到了一处林子里。

  这处林子远离前方的官道,因为距离远,也或许是灾民们本身就没有东西吃,需要保存体力赶路的缘故,道上的灾民几乎都没力气往这边来,但这却便宜了末末他们。

  一行六人往这边林子里来,却也有两家人不知何缘故跟了上来,钱戴与末末明眼瞧了也不阻止,毕竟这林子也不是自家的,他们没这个权利不准人家跟着,只要他们不来招惹自己就行,爱来来呗。

  冬日里的树林子显得格外的萧条,加上大旱天灾的缘故,这林子里头根本就找不到什么吃的,林子里只要是榆树,那树皮都已经被剥光了,地面也被翻的乱七八糟,看来前头还是有人到过这边找吃食的。

  钱戴圈了个地方出来,从鸡公车上扒拉着油纸布跟棕毛垫子,这是末末带回鸡公车的时候顺带拿回来的,为的就是如现在这般,在野地里过夜的时候搭建帐篷避风用。

  钱戴忙碌着搭帐篷,粟梅梅他们也没有闲着,特别是粟谷跟粟米,在经历过人生中最大的变故后,他们快速的成长起来,又或许也是害怕唯一的亲人会抛弃他们的缘故,这两个孩子懂事了不少。

  见到粟梅梅在林子里捡树枝,他们也自发的跟了上来,认认真真的捡拾柴火,很积极的干着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