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八十四 好久不见福顺里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陈兆松看着面前焕然一新的李宅,他会心的露出了一丝微笑。

  真好,那个让人难以忘怀的小末末还活着,真好!

  真好,那个虎彪彪的小家伙就要回来了,真好!

  让陈兆松自己都没有预料到的是,自己满心欢喜的等待着末末的回归,可却一等,再等,再再等,一直都等到过年了,出了元宵节了,等到天气都开始变暖了,他等的人也依然没有到来。

  因工作所迫,本来日日都要跑一趟福顺里的陈兆松,就在末末回来的前一日,因为手上有个案子急需处理,不得已的被绊住了脚。

  三辆黄包车匀速的穿过上海的大街小巷,最终把末末带回了久违了的家。

  就在福顺里巷子口的小街,就在往日里马有龙的猪肉摊前,一行人下了黄包车,末末也不等在后头结账的钱戴,自己率先迈开步子往前走。

  巷子口的那家杂货铺还在,老板依然还是那个老板,杂货铺边上的小人书摊还在,可老板已经换了人了,如今守在那的是个小年轻,白发苍苍的何爷爷已然不在。

  本来窝在角落,正盯着这些小家伙们选书的,曾经那个何家小崽子何小山,无意识的眼角一扫,便扫到了正欲往里头走的末末。

  何小山看着眼前的年轻女子,他下意识的愣住了。

  这人这人这人他怎么觉得很眼熟她是谁来着就这姑娘身上的一身气势,照道理他应该很熟悉才是呀

  让他好好想想,就他们这福顺里,能有这么个气势的小姑娘,那人只有谁来着

  何小山想了想,突然猛的一拍大腿,他急切的站起身来,冲着已经走过了书摊,正要走过杂货铺的末末喊道:“末末,末末姐姐末末姐姐是你吗”

  何小山一边喊,人一边就迈腿跨过满地的图书,人急急的追着末末而来,心里头却无比肯定的告诉自己。

  没错,绝对没错!这个人绝对就是打遍福顺里无敌手,超级高冷霸道姐,李家的李思末是也!

  是那个自家爷爷离世前还念叨过的末末姐,那个看书从来也不给钱的末末姐!

  末末听到喊声,她下意识的停下脚步,回头一看,便看到了那个自己瞧着有些眼熟的家伙,末末眯了眯眼睛,看着跑过来的何小山,“你是何爷爷家的小崽子”

  跑到末末跟前的何小山,听到末末这么一问,他不仅不恼,反而还高兴激动的拍着自个的胸口回道:“嗯嗯,对啊,末末姐,我是何家的何小山呀!你以前天天到我爷爷书摊上免费蹭书看的!”

  末末心底给对方翻了个白眼,嫌弃这家伙真小白,这样的事情,能是这么大大咧咧的说出来的吗什么叫做蹭书看她那是在帮何爷爷做免费宣传好吧!

  末末才要开口,结果杂货铺柜台后头坐着的老板秦快,以及老板娘窦美娥,听到铺子外头何小山的声音,忙就站起身来查看,这不搞明白情况的夫妻二人,也忙从铺子里冲了出来。

  窦美娥一上来,两手就拉把着末末的双肩,笑的跟个老母鸡似的,咯咯咯的欢喜寒暄着。

  “哎呀,是末末小囡呀!你都长这么大啦!我们末末这个小姑娘可真漂亮!相人家了没”

  窦美娥一边跟末末寒暄,一边还回头朝着自己身后两步远,同样也看着末末呵呵笑着的丈夫嘴里夸赞,一副想要丈夫也认同的自己所说的态度。

  杂货铺的老板秦快,自来就是个妻管严,自家老婆怎么说,他就没有说不好的,一直咧着个嘴,露出他的大板牙,看着老婆还有末末乐呵呵的笑着。

  因为窦美娥这大声的一惊一乍,整个福顺里都热闹了起来。

  这个点,福顺里的住户们大多数都窝在巷子里,打牌的打牌,下象棋的下象棋,闲话家常的闲话家常,自然窦美娥那高亢的声音,把大家都吸引了过来。

  便是廖爷爷与王老太,在听到巷子里邻居们的声音后,老两口也跟着走了过来。

  王老太钻进问候的人群中,看到末末,看到末末身后站着的钱戴,老太太激动的红了眼眶。

  这再见故人,真是恍如隔世呀!

  李家一家都去了金陵城,这个事情她们一家是知道的,当初金陵沦陷,整个金陵城内的人几乎都死伤殆尽,他们一直也没有李家几口人的消息。

  当时不止女婿伤心难过,即便是她与老伴儿,也是跟着好些日子吃不好睡不好。

  末末这小囡多乖巧啊,还总是自己种了蔬菜瓜果的给她这两个老骨头吃,吃着小囡种的这才瓜果蔬菜,她都觉得自己年轻了好几岁!

  得知他们可能罹难的消息,王老太她是真伤心难过了,毕竟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都是处出来的!

  李世杰那小伙是多好的人啊,末末跟钱戴两个小的是多乖巧的孩子啊,怎么就那么的命苦呢!

  前些日子倒好,女婿突然就到了福顺里,限定了时间让李家的住户搬家,不仅如此,女婿还兴致勃勃的带着自家两个外孙,里里外外的帮着李家收拾起来。

  直到这时候,王老太才从女婿口中得知,原来李家几口人都平安无事,而且要不了多久,末末那小囡跟钱戴那小伙子,他们就要回来了!

  当时王老太跟廖老头心里那个高兴啊,总觉得这个世事也不是那么无常,好人还是长命的!

  都做好了一切欢迎准备的王老太没有预料到的是,自己跟自家大外孙一样,左等右等的,就是怎么都等不到明明已经该到了的人。

  眼看着日子一日日的过去,王老太都着急上火了,今日才总算等到了两个孩子。

  一照面,王老太就激动的上前来,一把抱住末末,伸手轻轻拍打着末末的后背,王老太激动又释然的温声道:“好孩子,回来就好,回来就好!走回家去,奶奶给你做你最爱吃的红烧肉。”感慨了一会,王老太说着话,人就紧紧的拉着末末的手,把末末往廖家带。

  廖老头见状也不说话,乐呵呵的看着自家老太婆拉着末末走后,他慈爱的看向钱戴,笑着招呼道:“戴小子走,跟爷爷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