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九十四 精明钱巧探消息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钱戴低头看着这个孩子,他想了想开口道:“哦这样啊小家伙如果你能把进子的爹找来,叔叔不仅给你糖,还给你大米怎么样”

  “好的先生,我这就带着孩子去找进子爹。”

  刚才出声的那个妇女,正巧就是这个孩子的母亲,听到钱戴说给糖给大米,她都高兴疯了,生怕孩子乱讲话,她忙不颠的就冲上来保证,然后拉着自己的孩子就跑了,看样子是去帮自己喊卓一虎去了。

  在大米与糖果的调动下,这人的行动率是出奇的高,还有没到半个钟头,钱戴手里的糖果都没有给孩子们分发完,他便看到远处跑来了一个男人,身后老远的还缀着刚才的那对母子。

  而这急匆匆迎面跑来的男人,不正是钱戴熟悉的卓一虎么

  两人都从半大的少年长成了男人,卓一虎甚至都成家生子了,可两人的外貌其实没有太大的变化,卓一虎听到棚户区的邻居说,有个很气派的有钱人找自己,他一开始还不信,直到老远的看到了钱戴,他这才激动不已。

  脚下生风的冲过来,等看到抱着自己儿子的小老大时,卓一虎反而不知道该怎生是好了,还是钱戴出声喊他,卓一虎这才激动的应声。

  “一虎好久不见。”

  “小老大,真的是你小老大!”卓一虎既激动,又不可置信的确认着。

  “是我,我回来了,你这些年还好吗三炮他们还好吗”

  “都好,都好,大家都好着呢!小老大你这些年过的好不好”卓一虎一边连连点头应着,一边也关切的问候着钱戴。

  他们是知道,当初小老大去了金陵城的,后来倭鬼子打来了,他们也听说了金陵城沦陷,自那以后他们就没有了小老大的音信。

  可卓一虎跟唐三炮他们心里都明白,就凭小老大的本事,他是不会轻易的就死掉的,所以他们一直对钱戴抱有着希望。

  “一虎,是家里来客人了吗这里也不是说话的地方,你带着客人去家里坐坐。”

  从菜场捡完菜叶子回家的万招娣,刚回家都还没能放下篮子,邻居们就拉着她说,在棚户区南边入口的空地上,有个开着小轿车的大人物找自己的丈夫。

  万招娣一听,忙不颠的放下篮子,生怕这大人物是来找自家丈夫麻烦的,人就着急忙慌的跑了出来。

  结果等到了地方一看,便发现丈夫就在前方,且自家的儿子还被那个长的很好看,穿着洋气的大人物抱在怀里,看到这一幕,万招娣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才算落了地。

  自己走到丈夫身后,自家男人也没发觉,还是自己听到难得发傻的丈夫说话,她这才无奈的打断他们的。

  实在是眼下的确也不是说话的地方,到处围满了围观的大人,以及要糖果的小孩子们,哪里能好好说话

  卓一虎听到自己婆娘的声音,这才挠头一笑,忙不颠的跟着附和,“看我都高兴的傻了,小老大我们回家去说话,顺道的我去把三炮他们都给找来,中午叫我家婆娘烧两个好菜,我们好好叙叙旧。”

  “也好。”钱戴想着心里的事情,自然也不拒绝,更何况他也想念惦记这些,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们了,自然从善如流。

  卓一虎从钱戴怀里抱过儿子,把卓进丢入老婆怀里,这才领着钱戴往棚户区里头去。

  眼下的棚户区并不是当初钱戴住的那时候的样子了,因为期间发生过一次大火,所以这边都是重新建设的,正因为这样,刚才钱戴来了才会把车子停在入口,因为他对眼前的棚户区也很陌生呀好不好。

  这会有熟人带领,知道卓一虎家门口居然有条小道,这小轿车正好可以开进去后,钱戴便招呼卓一虎上车,让他在车上指道。

  末末则是抱着发剩下的半包糖果,跟在万招娣旁边往里头走。

  重建后的心棚户区,卓一虎等这一群以前玩的好的兄弟们,就霸占下了一大块地方,大家都把棚子搭建在了这一片,包括了唐三炮他们一起。

  眼下卓一虎的小院子比以前大了不少,隔壁就是唐三炮的家,隔壁唐三炮这会子在码头做活也不在家,可家中的唐父唐母得到消息,倒是端着一碗糯米粉送了过来,说是让万招娣费点心,给钱戴做顿元宵吃,权当是个心意。

  唐家负担重,唐三炮好不容易挣了点钱,全都给了上头两个姐姐做了嫁妆,眼下自己都老大一个人了,却连个媳妇都讨不上,可愁死他们这当爹妈的了。

  钱戴是来探望昔日的好兄弟的,同时心里的大事也不能耽搁,既然找到了卓一虎,干脆的钱戴就让他把昔日的兄弟们都找来,不在家的也没事,这些粮食让他们家人来拿也成。

  别看他跟末末两人买的粮食多,车子后座与后背箱都堆满了,可分起来,一家子也不多二十来斤罢了,权当是钱戴对朋友的一份心意。

  自然末末怀里的糖果,车子前头放着的十包核桃酥,钱戴也都散了出去。

  等这些东西散完了,在精明钱不动声色的套话下,他们在没有引起任何人怀疑的同时,却清楚的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信息。

  钱戴与末末知道,上海这段时间以来风声鹤唳,不少的人被抓,前后相继有三十多个人,被带进了倭鬼子的宪兵司令部。

  而全上海的人们都知道,但凡是进了鬼子宪兵司令部的,几乎就没有一个能竖着出来的。

  所以他们救人的行动就显得很迫切!

  晚上等回了唐三炮,钱戴跟一群兄弟们聚了一场,却并未提及任何相关这件事情的矛头,更加不谈眼下自己的身份。

  不是不信任这些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即便是好友杜维旭,自己也都隐瞒了下来,不说,是因为不想将来牵连他们罢了。

  告别了闸北的兄弟们,钱戴开着车带着末末钻进了美租界,插入了英租界。

  在街上转悠了半天,钱戴把车子开到了一处僻静无人的巷子,让末末收了车,两人罩下异能隐身罩,钱戴领着末末转悠到了,倭鬼子宪兵司令部的大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