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三百九十五 夜探宪兵司令部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按照自己得到的讯息,钱戴与末末当时就知道,这个倭鬼子的宪兵司令部,他们两人熟悉的很呀!

  很多年以前,他们就曾经光顾过这里,从这里救出了马有龙。

  昔日的军统局,如今的宪兵司令部,这里头的格局可是一点都没有变化,钱戴末末两人隐藏着身形,一进来就发现了这个事实。

  别看他们两人,磨磨蹭蹭的耽搁了不少的时间,但是等他们到了地方才发现,都到了这个点,时间也并不早了,这倭鬼子的宪兵司令部中,眼下这边依然是把手严密的很。

  不过再严密,末末那也是不惧的!

  毕竟我在暗、敌在明,若是她想要搞事情,这是很简单的哇!

  末末与钱戴哪里都没去,直接熟门熟路的,往曾经关押过马有龙的地下监狱走,俩人准备直接先去那儿看看,确认一下,被捕的同志们是不是都被关在那。

  才摸进了路口下了阶梯,就在映入眼帘的大厅内,钱戴与末末看到,有两个同志,被绑在正对着入口的左侧墙壁前的架子上,双手被绑人被吊起,双脚都离开了地面。

  这还不算,此刻还有两个身穿白衬衫的倭鬼子,手里拿着带着倒刺的鞭子,一鞭一鞭的,不停的在狠狠的鞭打着他们。

  而就在被鞭打的鲜血淋漓,被言行逼供的二位同志身前,对面还坐着有三个人。

  其中两个穿着黄皮,很显然这两人是倭鬼子,当中一个倭鬼子,懒洋洋的坐在桌子后面的椅子上,穿着长筒黑皮靴的双脚,还交叉着靠在桌面上。

  钱戴与末末看到,这人的肩上还有三杠一星,显然这是一名少佐,而另外一个脸上带着伤,穿着一身蓝袄子,双手兜在袖筒里,点头哈腰恭敬的站在倭鬼子少佐身后的,这人任凭他们怎么看,他都不像是倭人。

  就在钱戴在心里思索怀疑着的时候,那翘着双腿,神情闲适的倭鬼子开口了。

  “你们这样的硬骨头我很喜欢,可惜立场不同,不然在下还是很愿意与你们把酒言欢。你们身为阶下囚,应当明白,只有老实交代,配合我大倭本帝国扫清障碍,你们才能有好日子过。不要再负隅顽抗了,我们是来帮助你们的,不是你们的敌人,只有配合我们,你们这些人才能有真正的好日子过。”

  这个少佐大言不惭的说着话,同时他身边的那个黄皮衣裳的倭鬼子,就在抄着一口怪腔怪调的华语翻译着。

  而这个少佐身后的蓝袄男人,在随着翻译官的话音响起,他就不停的在点头哈腰,恭敬顺从的说着是是是。

  对面,被拷打的惨无人色的两名同志,在听到倭鬼子翻译的话后,他们艰难的睁开双眼,用尽全身的力气,冲着对面的倭鬼子狠狠的呸了一口。

  “呸!我就是死,我也不会说的!”年长的那个同志傲气的直视倭鬼子,就是宁死不屈着。

  另一个年轻些的同志,却在看着那个蓝袄男人,嘴里愤慨道:“二椅子,你这个叛徒,你这个汉奸狗杂种!你不得好死!”

  被诅咒的这个叫二椅子的蓝袄男人,在听到对面人的诅咒后,本来还在对倭鬼子点头哈腰的人,立刻就改变了气势,阴毒的盯着诅咒自己的人,嘴边挂起得意的笑。

  “嘿!好你个曾志强,居然还敢诅咒我我这叫识时务者为俊杰,帮皇军做事又怎么样你们自己也不还是帮着**做事别只许张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你混蛋,狗汉奸!”这位叫曾志强的同志,听了那叫一个愤恨啊!

  当初自己怎么就鬼迷了心窍的,相信这个小瘪三能够改邪归正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地下联络员

  都是同情心误认呀!

  说起来这个叫二椅子的男人,本身并不是地下党,而是混迹在上海街头的一个小混混小瘪三。

  可这家伙的唯一的亲大哥,却是一个有思想、有抱负的有为青年,在印刷厂上班的大椅子,是一名非常棒的地下党员,为了地下工作,甚至的无私的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因为大椅子的牺牲,加上也不知道怎么的,这二椅子好像知道了些,自己哥哥干的事情,所以突然有一日,这二椅子跑到了书铺,宣称自己要继承哥哥的遗志,他也要为革命做奉献。

  当时他们想的简单,想着大椅子为人那么正派,那想必他弟弟再差还能差到哪里去更何况浪子回头金不换,人家都下定决心干革命,他们也愿意看在大椅子的份上,给二椅子一个机会。

  说起来,这个二椅子是个根本就没有入党,只是活动在外围,且从来也没有接受过考验,也没有见过上海站别的同志,可偏偏就是这个他们不以为意的人,使得上海站覆灭了。

  这家伙人看着不咋样,可脑子还是很精明的,明明就没有接触过内围,可他却光凭借着自己所见过的这几个人,所知道的同业书局这个消息,让倭鬼子的特务,一层层的抽丝剥茧,把整个上海地下党一网打尽了!

  知道大家接连的被钓了出来,直到大家在这地牢中相遇,他们这才知道,这二椅子在外头干的好事!

  被吊打的那位年长的男人,正是同业书局的老岳,正是上海地下党的一名头目。

  他看着面前的二椅子,心里别提是什么滋味。

  怪只怪自己一时心软啊,跟身边的同志们都忽视了这么个人。

  他总想着,这二椅子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大椅子唯一的弟弟,总想着自己并未让他接触到真正的秘密,可即便是这样,这人也用自己做饵,用同业书局做饵料,几乎是挖出了上海整个的底下党。

  如今还没有被捕的同志,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也幸亏这二椅子没有接触核心;幸亏好多埋伏在敌人内部的同志,他们都是单线跟自己这边联系的;更幸亏,有几个二椅子没有见过的地下联络员没有上当逃开了。

  而被捕的同志们,除了这个二椅子叛变了以外,别的同志们都是临死不屈,这让老岳多少还有些欣慰,还对外头的情况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