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四百零三 区区演戏谁不会?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最后在钱戴的几经思考过后,钱戴拿出了一套有效可行的方案。

  至此以后上海地下站的成员接头,大家都使用单线接头联系,除了自己与末末外,底下活动的这些人,必须要让他们谁也不认识谁,特别是埋在敌人内部的暗线,这些人也只能是自己与末末知道,更重要的是,这些人也只能是自己两个人去接头。

  制定好这些,先前他们去照相馆照的照片也可以取了,眼下重建地下站,也不是一日两日的功夫就可以完善的,此事急不来,钱戴还是决定,先把良民证与暂居证给办下来再说。

  钱戴考虑到末末这几天的状况,他特意买了一只老母鸡炖汤,准备给她补一补,每天早上给末末下面条馄饨吃,这个是下丫头的最爱。

  次日一大早的,钱戴跟末末吃了一大碗的鸡汤面,两个这才出门。

  先提溜着一大篮子的东西,末末跟钱戴往福顺里的那些老邻居家们都跑了一趟,每家送上了一包糕点一瓶酒,权当是联络感情,自然的廖家礼是最重的。

  其实这些礼数他们早就该做的,可是因为回来后一直在忙,忙着拜访陈伯伯,其后又忙着救人,再后来末末一昏睡,钱戴便只顾着照顾末末去了,其他万事都入不了他的心,这些礼节自然而然就给他抛到了脑后。

  眼下事情告一段落,末末也精神百倍了,钱戴自己就要被这些礼数补全,毕竟这福顺里的邻里们都很好,他们回来的时候大家都是热情欢迎,打心底高兴的,钱戴把这份心意也记在了心底。

  等一圈东西送完了,钱戴这才跟末末一道去到巷子口的房子,直接上了二楼找到了粟梅梅。

  粟梅梅一直就记着这办理证件的大事情呢,照片她都是加了钱,让人家加急洗出来的,一直都在等着钱戴领着她去办理这个事情。

  可这几日钱戴都在照顾末末,她也不好意思打搅,只能是尽点心意,给钱戴与末末送了些水果过去,一直她都没提这档子事情。

  今天钱戴领着末末来说,要带着他们去办理证件,粟梅梅这才把三个小的安顿在家,自己带上了照片拿上了钱,跟着钱戴末末一去出门了。

  三人坐了两辆黄包车,一路来到了上海治安管理统计局,看着面前这栋二层的大楼,钱戴看着大门边的牌子,确认这里就是当初那个倭鬼子军官说的地方了。

  三人进入到里头,钱戴一说明来意一报姓名,这身穿中山装的男人,就把钱戴往里头的小办公室引领。

  钱戴微微皱眉,刚才一进来他就看到了,办理这个良民证跟暂居证,不就是在这个大办公室里头么

  这一听到自己的名字,就忙把自己往别的地方领,难道这其中是有什么问题

  钱戴低头细细思索着,关于劫走宪兵司令部那些同志的事情,自己与末末干的很隐蔽,想来这些人应该是查不出什么问题的。

  其次,以末末的个性,她虽然是耿直了些,熊了些,可做事情也很缜密,后头她去袭击倭鬼子驻军营地,想来也不会留下什么把柄。

  而且就算有什么问题,就算是察觉到了他们的不对,就凭着倭鬼子的嚣张劲,那也早就应该上门来抓自己才是呀不至于会等到现在才行动吧

  心里这么一分析,钱戴就安心了,觉得没什么好顾虑的,便点头应下,准备跟着这中山装去看个究竟。

  末末与粟梅梅见钱戴要跟着去,她们两个也欲快步跟上,结果那中山装却拦住了末末与粟梅梅,客气的开口。

  “二位女士别紧张,戴钱先生只是去见个人,用不了多久就能回来,二位女士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把你们所需的证明都办了,这样等钱先生回来的时候,你们就可以直接离开了。”

  末末从一进门来,在这里不仅看到了穿着中山装的工作人员;看到了黑皮制服的警察;看到了穿着各异,统统前来办证件的人们;她更是还看到了好多黄皮倭鬼子在进进出出,如此她怎能放心钱戴单独被带走

  末末正欲上前一步阻止,钱戴去回头对末末笑了笑,温声安慰她,“没事的末末,你跟梅姨先去办理证件,我去去就回。”

  钱戴眼中的意思末末看的分明,末末知道他坚持,准备去看个究竟,自己倒也不好阻止了。

  她瞬间就调整好了情绪,脸上的表情瞬间转变,笑着上前两步,伸手拉住钱戴本抄在西装裤口袋的手,不动手的的在钱戴胳膊上点了几下,钱戴眼中划过暗芒,心里却对末末刚才交代叮嘱的暗语感到暖心。

  钱戴面上温柔,笑意盈盈的看着末末,回应她道:“去吧,我一会就回来。”

  末末见到钱戴那样子,她自然知道,钱袋子这是明白了,刚才自己给他打的暗语,如此,末末故作乖巧的点头,“嗯嗯,那你快点。”

  嘴里是这么说,心里却在嘀咕,说好的二十分钟啊,到点你要是不出来,我就杀进去找你。

  看到面前的两个小年轻如此依依不舍,身边的中山装只觉得辣眼睛。

  麻蛋的!一大上午的,自己就被喂了一嘴的狗粮!!

  末末自然不知中山装心里的憋屈,小丫头心里嘚瑟极了,刚才自己的表演一定是满分!想当初在根据地那半年的训练,她李思末可不是白练的,不就是演戏么她照样玩得转!

  这边钱戴被中山装带着走了十几步,便把他领到了一扇办公室门前,中山装恭敬的敲了敲门后,里头响起了一声怪调的请进,这语调不用说钱戴都知道,这是倭人说华语特有的语音。

  中山装把门大开,对着钱戴比了个请进的手势,等钱戴进入后,中山装这才把门带上,自己转身离开。

  办公室内,钱戴一进去就看到了两个人,其中站在下首的那一个,他认识,这人就是当初他们进入上海时,自己有过一面之缘的那个倭鬼子军官,还是他告诉自己,要办理良民证与暂居证需要到这里来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