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民国 四百二十六 紧要关头谁人来?
作者:我若为书的小说      更新:2018-06-30

  但是为了以防万一,钱戴还是决定,厕所占时不能回,最起码在他把东西藏起来之前,在他引开身后疑似追兵的人之前,他是绝对不能回的!

  钱戴麻利的往下爬,就在他双脚落地之时,钱戴敏锐的察觉到,刚刚自己逃出来的那扇窗户,此刻被人隐秘的掀开了一条缝隙,而那条缝隙的阴影处,此刻正有一个人朝着自己这边望来。

  对方灼热的视线,钱戴察觉到了。

  钱戴利落的一个鸽子翻身,面未显露,人却顺利的遁入阴影中,想也不想的,他忙就朝着宪兵司令部外围围墙跑,一路上还得避过巡逻的倭鬼子兵,所以他行进的并不算快速。

  他叫谭宏光,是一名留着热血的华国人!

  早年的时候,自己留学倭本,漂洋过海的去到那里学习经济学,不为别的,谁叫他家祖上是开票号的呢

  本以为自己学成归国后,他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给自己的家族做贡献,可惜往往事与愿违,当他踏上国土的那一日,也正是倭鬼子开始侵略自己祖国的那一日!

  在他的骨子里,是流有华人的高贵血脉的,想他堂堂龙的传人,怎么会心甘情愿的跟小鬼子低头

  可惜上天就是那么爱开玩笑,这些侵略者瞬间撕裂了伪善的面孔,从曾经留学时的和蔼,变成了眼下侵略时的可憎!

  倭鬼子用自己亲爹娘的性命,用谭家上百年的祖业作要挟,使得自己不得不加入了倭鬼子的阵营,美其名的为他们那个,什么狗屁的大东亚共荣做贡献!

  都是特么的狗屁!

  可是,一旦身披汉奸走狗的皮,那他谭宏光还清白的了吗

  万幸的是,就在谭宏光自己都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时,有一个人出现在了他的生命中。

  那人叫姓岳,是父亲的好友,在跟这个岳叔叔多次接触后,当某一日这位岳叔叔提出,想让自己为国家,为人民尽一份力时,自己毫不犹豫的答应了下来。

  自此以后,他谭宏光,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地下工作者!

  也就是在加入了这个机构后,谭宏光才知道,队伍中的人都喊岳叔叔为老岳!

  为了能帮助队伍获取到更多,更有用的情报,谭宏光一改往日消极的姿态,他开始积极功利起来。

  慢慢的,凭借着自己的圆滑与世故,凭借着自己身后谭家丰厚的财力,谭宏光坐到了森暮大将第一翻译官的位置,成为了森暮跟前最的脸的人。

  往往在你最意气风发的时候,上苍总爱给你开玩笑,谭宏光遇到的事情也是如此。

  就因为自己跟着森暮出门督战去了,待到他再次回到上海后,谭宏光猛地发现,整个上海地下站,都被敌人连根拔掉了,全部的人员几乎都无一幸免,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据他探听到的情况,老岳这些同志,都被人幸运的救走了。

  老岳是幸运的走了,可自己眼下的境地却很尴尬。

  他进入队伍的时间短,虽然已经通过老岳申请入党了,可在上级领导都还没有批复的时候,上海地下站就出了这样的事情,这是自己始料未及的。

  一直以来为了安全问题,谭宏光从来都是跟老岳单线联系的,如今老岳出事,自己虽然安全没有暴露,可同样的,眼下整个上海滩就没人知道,他谭宏光不是汉奸走狗,他谭宏光是一名地下党员了!

  他一瞬间就变成了个没有组织,没有同志的‘孤儿’,谭宏光心里很难受!

  就在他心心念念的想跟组织取得联系之时,今日他又无意中得到了一个重要情报,那就是倭鬼子高层,居然对前线自己的那些战友们,制定了恶毒的进攻计划。

  这个情报,让谭宏光怎么都无法沉寂下来,对于这份关系万千性命的重要情报,他哪怕是拼着暴露身份的危险,哪怕会死在敌人的枪口之下,那他也势在必得!

  好不容易找准时机,避过层层的巡逻守卫,谭宏光摸到了三楼的机要室。

  拿出自己千辛万苦搞来的机要室大门钥匙,开了锁,在进入机要室的时候,谭宏光只觉得有什么不对,仿佛是室内的光线突然又暗了一些一般,他却不知,这是因为钱戴瞬间关上窗户的缘故。

  由于一心惦记着情报,谭宏光下意识的忽略了这股子不对劲,忙抬脚就直奔机要室的机要保险柜。

  曾经他跟着森暮进过机要室,也留心过保险柜的密码,仗着眼力好,谭宏光其实也瞄到过几个数字的,如今为了重要情报,谭宏光知道自己必须冒险一试。

  可当他走到保险柜跟前的时候,看到密码转盘上显露的数字时,谭宏光知道,这是有人捷足先登了!

  因为自己心底很清楚,倭鬼子为了防止有人来盗取情报而自己不得而知,所以这个密码转盘上数字的分布,那也是有讲究的。

  三层的密码转盘,每层红色指针都必须对应固定的数字,这个数字并不是胡乱来的,而是存入机要文件后当天的日期。

  眼下转盘上的数字,明显就不是今天的日期,上面的数字杂乱无章,这无一不在告诉谭宏光,有人比自己早一步到了这里,甚至已经开了保险柜,把重要的情报带走了!

  那么,刚刚自己一进门时察觉的不对劲,是不是就代表了……

  恍然大悟的谭宏光,忙就在机要室巡查了起来,一边找线索,一边还在分析着,这盗走情报的人到底是哪方的势力他会不会是自己人

  没用多久的功夫,谭宏光就来到了钱戴刚刚离开的窗户口,谭宏光看到了尚未完全合拢插死的窗户,他心下了然,忙就伸手把窗户拨开了一条缝隙,借着这条不大的缝隙,他人藏在阴影处,目光往下头看去。

  这一看就看到了,钱戴翻身遁入阴影中的身形。

  看着此人利落潇洒的动作,谭宏光几乎可以立刻肯定,此人绝对是自己的同胞,也绝无可能是倭鬼子!

  哪怕此人身上穿着的是一身鬼子皮,那他也不可能是鬼子,更不可能是洋人,因为他们都没有如此好身手,这利落的身手,可是他们华国的顶尖功夫呀!

  如果是鬼子,对方是没有必要来盗取情报的,既然来盗取情报,那肯定就是跟倭鬼子对着干的人。

  既然是跟倭鬼子对着干的人,那自己才不去管他是国民政府的,还是别的其他组织。

  谭宏光目光定定的看着,钱戴身影消失的方向,心里快速的做出决断。

  他得追上去试试,因为这个人是自己人的机率很大,他谭宏光不想成为‘孤儿’,他想联系上组织,他想找到队伍,他想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