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尸人 番外18
作者:洛琳琅的小说      更新:2023-07-18

  进门之前,蔡郁垒已经是怒火中烧,特别是当他看到白起丢向自己的砚台时,竟也一时没忍住动了真气。可当他看到白起那双血红的眼睛时,又强行将心中的怒火压了下去……

  “郁……郁垒兄,实在抱歉,我不知道是你进来了。”白起有些愧疚的说道。

  蔡郁垒听后重重的叹了一口气,然后慢慢的走到白起跟前道,“那两万赵国俘虏是怎么回事?之前你是不答应过我的吗?为什么要杀了他们!”

  白起听后有些烦躁的捏了捏眉心道,“我也不想……我虽然心里的确也想杀了他们,可是却时刻谨记你说话,我也已经准备将他们放回赵国了。可……刚才我接到王上密令,要我将那些赵国降兵全都杀了!一来王命难违,二来我心里的那个声音又再次跳出来,不停的让我杀了他们!”

  “秦王密令?他为何要这么做啊?两军交战不是一向都不杀降军的吗?”蔡郁垒万分不解的说道。

  白起也不知道该如果解释,于是就随手将桌上的秦王密诏递给蔡郁垒道,“你自己看吧……”

  蔡郁垒接过密令一看,脸上的阴郁又加重了一分,原来当初秦国太子之所以会死在魏国,完全都是因为赵国的阴谋。当时秦赵两国交战,赵国向魏求援,希望魏国能发兵解其燃眉之急。可魏国已经和秦国签订了盟约,秦国为表诚意还将太子送往魏国为质,因此魏国一口回绝了赵国发兵的请求。可赵国并不死心,竟然派刺客害死了秦国太子,逼得魏国不得不临阵倒戈,发兵救赵。

  在秦王看来,魏国固然可恨,但是赵国却更为可恶!杀子之仇焉有不报之理?可现在赵魏已经签下铁盟,想要将他们一举拿下断无可能,因此只能逐一攻破,逼魏再次与秦联盟。秦王虽知此战最后只能如此收场,却也不愿放过赵军的降兵,故命白起杀降泄愤!

  蔡郁垒看完秦王给白起的这道密诏后,沉声质问道,“你可知道你这么做了,杀降的所以恶果全都会报应到你一人的身上!身为军人的确应该忠君爱国,可有的时候也要看自己忠的是什么样的君。”

  白起听后苦笑道,“郁垒兄,你真的以为我如表面上这般风光吗?我最初是由王上亲舅穰候提携,而如今穰候失势,已经不在是秦国丞相了,王上身边的红人换成了一个叫张禄的怪人。此人虽毫无背景,可竟能将王上的两个舅公排挤在朝政之外,我白起又岂是他的对手?如果我再对王上的诏令有意推诿,那在王上的心里定会怀疑我生了不臣之心……”

  蔡郁垒听了摇头道,“我对于这些权谋争斗不慎了解,也知你有你的难处,可如果忠君爱国没有底线,那你最后一定会自食恶果的!”

  “底线?郁垒兄你告诉我,何为我的底线?不杀人吗?可我干的就是杀人的活儿啊!”白起眼底泛红的说道。

  蔡郁垒被怼的一愣,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好重重的叹了一声后,转身离开了。

  当晚二人虽然不欢而散,可第二天一早蔡郁垒还是来到了白起的中军大帐,站在了他的身后……和昨天相比,白起眼中的血色褪去了不少,情绪似乎也已经平静了。

  蔡郁垒知道真正的白起并不想杀降,可自他从军以来所听从的理念就是“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因此是绝对不会违抗王命的。

  秦魏一战在魏国递交盟书后结束,而白起“杀神”的记录则又被添上了一笔……

  在回咸阳的路上,蔡郁垒和白起虽然一起并肩前行,却一直相对无言,最后还是白起打破僵局道,“我现在每晚睡前都会念一遍你给的静心咒,我可以向你保证,今后在不违抗王命的情况下,我绝不会滥杀无辜。”

  蔡郁垒看了一眼白起印堂处渐渐加深的死气,心里一阵忧虑,其实他也知道这已经是白起在其能力范围内所给出的最大承诺了,于是只好点头说道,“好,我信你就是……”

  回到咸阳后,秦王赢稷对白起大加赞赏,称其为此战首功,却只字不提自己下令命白起“杀降”之事。他不提白起自然也不会提,因此这个黑锅最后只能是白起一个人背了。

  庆功宴上秦王更是不停的给白起敬酒,让在场的人无不羡慕嫉妒。席间蔡郁垒一直都扮作白起的随从跟在他左右,也见识到了秦国当权的几位重要人物,其中就包括秦王赢稷和白起口中的那位张禄。

  在蔡郁垒看来,所有凡人都能从面相上观其一二。从赢稷的面相不难看出,他是个野心很大并且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之人,这种人在关键时刻可以牺牲任何人,包括他的至亲挚爱。他现在将白起“捧”的这么高,也是为将来的“杀”在做准备。他的两个舅公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在他的眼中,不论你有多么高的功绩,一旦成为他开疆拓土的羁绊就势必除之而后快……

  至于那个张禄,更是个睚耻必报的主,此人从面相上看心胸极窄,还是个绝对的机会主义者……在某种程度上,他和秦王赢稷是同一类人,只是他比秦王做事更没底线,更加可以替秦王说出自己内心真正所想。也正是因为如此,这个张禄才会在来秦没多久就迅速得到了秦王的赏识。

  当晚庆功宴结束之后,秦王将白起留下密谈,同时被留下来的还有张禄。蔡郁垒知道,这次密谈之后,又不知哪个国家要遭殃了。果不其然,白起回来之后就告诉蔡郁垒,秦王和张禄重新拟定了秦国以后的作战方略,他们要求白起每打一役,必须令所占之城受到重创,令其在几年甚至十几年间很难再恢复战斗力。

  蔡郁垒听了十分不解的说道,“受到怎样的重创?”

  白起看着蔡郁垒,似乎有点说不出口,犹豫了一会儿才沉声的说道,“就是将对方降兵和降民中的成年男子全都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