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尸人 番外25
作者:洛琳琅的小说      更新:2023-07-18

  起初蔡郁垒还真是什么都没找到,旁边的阴差见他脸色晦暗,就忙请蔡郁垒去偏殿喝茶休息一会儿……

  蔡郁垒的个性随和,不像神荼喜欢拒人于千里之外,于是他就笑着应允了。那名阴差见了立刻乐开花似得将蔡郁垒请到了偏殿,自己则屁颠颠的去为蔡郁垒准备茶点去了。

  其实蔡郁垒当时确实有些累了,再加上被神荼临走时说的那些话给闹的,多少有些心灰意冷……谁知就在这时,蔡郁垒一偏头就看到偏殿的一处木柜下面似乎压着什么东西,打眼。

  蔡郁垒见了心生好奇,毕竟这藏书殿中的古籍全都是极为珍贵的藏品,怎么可能被拿来垫柜角呢?于是他就想要过去将书抽出来看看。谁知这时刚才那名阴差正好端着茶点走了来,看到蔡郁垒正盯着木柜下的那本残书,就忙解释道,“君上,您别误会,这本书是之前神荼殿下下令命我们销毁那批古籍中的本来也是要销毁的,不如废物利用一番。您也知道,我们这藏书殿平时可以开销的钱财本就不多,所以自然能省则省,我……”

  他的话还没说完便被蔡郁垒打断道,“你说神荼殿下曾经下令命你们销毁过一批古籍?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那阴差害怕被蔡郁垒责怪,连忙答道,“就是神荼殿下这次回来之后……那本书是羊皮所制,我见用来垫柜角刚好,于是就扯下了半本来。”

  阴差还在不停的解释着自己只是想废物利用,不是故意要用古籍垫柜角……可是蔡郁垒却已经没心思再听他解释这些,因为他的心里已经满满全是问号,为什么神荼要瞒着自己毁掉一批古籍?这说不通啊?

  想到这里他就对那名阴差一挥手,示意他不再说了,随后抬手隔空一抓,那半本羊皮古籍就出现在了蔡郁垒的手中,而之前压着这本残书的柜子也顿时失去重心,歪倒在了一旁。

  蔡郁垒看着手中的古籍,脸色阴晴不定,吓的那个阴差更是一句话都不敢再说了。

  正如这个阴差所说,这本古籍的材质是细羊皮,摸上去手感柔软且极具韧性,虽然已经被柜角压的变了形,可是稍微揉搓一番立刻就恢复如初了。

  只可惜这仅仅只是半本古籍,而且还是下半本,所以蔡郁垒一时间也不知道这本书叫什么名字,而写有名字的上半本显然已经被眼前这个阴差给毁了……

  想到这里,蔡郁垒就冷声的问道,“你可还记得这本古籍的名字是什么?”

  别看蔡郁垒平时对谁都和颜悦色的,可一旦他阴起脸来,那可绝对是妥妥的一副生人勿近……

  那名阴差被问的一愣,旋即就浑身哆嗦的说道,“君上,容小的仔细回想一下,当时小的不知道这本残书的重要性,所以只是略略扫了一眼,没有记得太清……大概……可能……是叫什么凶什么录来着?君上饶命,小的实在是想不起来了。”

  蔡郁垒顿时被这阴差给逗乐了,摇着头说道,“你都已经是个死鬼了,还让我饶什么命啊!行了,你下去吧……”

  那名阴差听后简直如获大赦般的出了偏殿,只留下蔡郁垒一个人仔细的翻看着手里的这半本羊皮古卷……可看了几眼,蔡郁垒的眸子就陡然变色,没想到他千幸万苦想要找的上古秘笈,竟然一直压在角落里吃土!

  当天蔡郁垒离开之前神色不善的警告那个阴差,今天之事不许对外人提起半个字,否则就将他扔到阿鼻地狱做监工,永远不许再回来。

  那阴差一听忙连连点头道,“君上放心,就是借小的天大的胆子也不敢!”

  其实蔡郁垒真不用这么吓唬他,因为他虽然不知道神荼和蔡郁垒都在搞什么,可显然是各自都不想让对方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他当然不敢让神荼知道蔡郁垒拿走了一本自己没有依令销毁的古籍,否则他就百分百要被扔到阿鼻地狱去了!而且以神荼的脾气,估计到时他连个监工的职位都没有,而是直接被派去做苦工了!

  当蔡郁垒怀揣着羊皮古卷回到凡间之时,庄河正变回原形卧在白起的房梁上打盹呢?就算他再怎么不喜欢白起这个灾星,可是蔡郁垒交待的事情他还是要尽心尽力去办好的。当然了,房外树梢上还落着女娃这只小监工,他就是想偷懒也不敢呐!?

  蔡郁垒悄无声息的走到白起的床前,发现他睡的正酣,于是就将手轻轻的搭在他额头上试了试,想看看他这几日的气息可有什么波动。

  谁知这时身后突然传来了些许响动,蔡郁垒回后一看就发现庄河不知何时已经站在了身后……

  “这几日晚上我都给他施了入梦咒,否则他晚上根本无法正常安睡……”庄河轻声说道。

  蔡郁垒听后点点头道,“这样也好,他现在的状态如果再整日整日睡不着觉,那就会更加令其迷失自我了。行了,这几日你也辛苦了,回去休息吧!”

  庄河点了点头,正准备离开之时突然又想到了什么说,“对了,君上此次回阴司可有什么收获吗?”

  蔡郁垒听后并未回头,而是微微侧目道,“大有收获,时机到了我自会告诉你知道……”

  庄河出门之时的神情颇为忧虑,因为他发现蔡郁垒虽然说已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可却不见他脸上有丝毫的喜色……这可不是蔡郁垒的行事风格,以往他要是解决了什么了不得的难题,那必是喜形于色的。

  树上的女娃见庄河从白起的房里走了出来,便飞下枝头化成人身对他说道,“怎么了?君上没有找到办法吗?”

  庄河摇摇头道,“正相反,君上说他已经找到了救那灾星的办法了!”

  “那你为什么还一脸愁容?”女娃有些不解的说道。

  庄河轻叹一声,然后反问她说,“是啊!既然已经找到了解决的办法,那君上又为何眉头不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