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战将王玄策 第三十三:话交流永结同心 舒心胸再谈舍利(下)
作者:涅阳的小说      更新:2018-05-25

  于是,这王玄策和陈茂材相识一笑之后。只听这陈茂材这样给他们说道:“让我们没有想到的则是,通过这条贸易道路,百姓自发的将我们大唐的美食豆腐脑,就引入了这曲女城,刚才我们还每人吃了两碗呢,顿时就缓解了这甚多的思乡之苦啊。”

  “豆腐脑,此乃何物,请陈兄弟详细说给我等听听”薇迪娜颇为有礼的向他们请教这。

  “这豆腐脑呀,顾名思义,就是用豆子做成的食物,因为为乳白色,像人的脑花,所以就称作豆腐脑”周陈还不等陈茂材开口,就抢先一步说道。

  这一说,顿时让这未曾见过这东西的,利罗阇和薇迪娜以及列位臣工,微微一愣,感觉到了一阵寒意:像脑花一想的东西,多渗人呀。

  看着二人与众人大变的表情。这陈茂材随即就瞥了他一眼。连忙说道:“瞎说,你呀就别和大王和王妃开这等玩笑了?”陈茂材这一句话,瞬间就让利罗阇和薇迪娜回过了神,也让王玄策宛然一笑。

  看着被自己惊吓住的二位,周曾也乐呵呵的笑了。

  “十年了,周兄弟依旧没变,还是如此的好开玩笑”利罗阇也是无奈的一笑,对着他们说道。

  于是,这陈茂材就随着他们的话语,清了清嗓子之后,这样给他们说道:“这黄豆,不仅在我大唐有,在你们五印度也有,我们前两次过来,发现在这五印度各地,黄豆也均是煮食或者腌制之后做成酱汁使用。其实在我大唐,这豆子研磨的历史已经有八百多年了,百姓通常是将豆子用清水泡制之后,再用石磨细细的研磨,研磨出浓稠的豆汁,经过筛子的过滤,将杂质尽数去除。然后就可以煮沸了,这就是豆汁。如若在这豆汁之中点上一些石膏的制成的卤汁,过一小会,这豆汁就会凝固起来,变成固体;如若多加一些石膏,经过压制之后,就成了豆腐。而这豆腐脑,则是有豆汁制作而成的,不仅雪白雪白的,而且入口即化。这样制作出来的美食,我们就有了这么文雅的一个名字,豆腐脑。豆子经过这样的制作之后,不仅有助于我们的消化,也不会让人腹胀,所以,深得我大唐的百姓之喜爱。”

  “对,茂材说的即是,在我等刚才入了这曲女城之后,就在咱们曲女城发现一对夫妇开了这样一家店铺,一问方知,他们早些年均来往于长安与曲女城之间,这些年随着身体状况的下降于是就开了这样的店铺,就将这大唐的美食,带入了咱们曲女城,刚开业还不足十日,毕竟对咱们五印度来说这是一新鲜食物,不少百姓还接受不了,但是对我们来说,这手艺丝毫不比大唐做得差,特别的地道。”王玄策也随着陈茂材的话语,补充道。

  “对,这豆腐脑在我大唐分为两种吃法,其中一种为咸口的,就是撒上芝麻盐,浇上卤汁之类的;另一种就是甜口的,因为以前我们的糖通常饴糖,就是粘稠状的那种,后来我们将你们五印度的红糖制作技术就带回了我们大唐,现在基本上放的都是红糖,这样吃起来口感也很是不错。”周曾也随着他们的话语继续补充道……

  听他们这么一说,顿时让着利罗阇和薇迪娜夫妇二人,垂涎三尺,这到底是什么一个美食,竟能得到他们如此之好评。于是就详细的问清了地址,以便找个恰当的时间,也去品尝一番。不过此乃后话,正是因为利罗阇夫妇二人品尝过这豆腐脑之后,顿感味道鲜美,于是这家店的生意也大火了起来,豆制品的加工与制作方法,也在这五印度就这样传播开来……

  听得他们的这一番话语,不经意间的就更加坚定了,利罗阇维护这唐番道的安全与通畅的想法。但见他转念一想道:“虽说这条贸易通道开通也就十来年之光影,但是不曾想到竟然潜移默化的给两国之百姓带来如此之大的便利与交流,佛教,制糖,各种作物的传入大唐,让大唐百姓感受到了五印度文化的魅力;纸张,豆制品制作技术,丝绸的传入,更是促进了五印度百姓生活的发展。”

  “对,大王所述甚是,这条道路,就是两国之间的友谊之路……”薇迪娜依旧含情脉脉的望着自己的丈夫,带着夸奖的语气,对他们说道。

  于是,这条古道,就随着王玄策第三次出使五印度的第一次到达曲女城之时,达成了在官方往来上的继续深入发展的意愿。随着一件事情的解决,自然就开始了另一件事情的对话。

  只听这王玄策这样说道:“我等这一次而来的,另一个目的就是为了礼佛,这一路走来,也看到了很多,思考了很多,没想到也就仅仅十年,这五印度佛教就迅速凋零,两颗佛教至宝也是不知下落,实在是让人惋惜呀。”

  “世间万物,皆有规律,潮起潮落,各有起伏;虽说这佛教在我五印度凋零,但是在你们大唐兴起,这不得不说是一件幸事;况且这正统的婆罗门教在我五印度也已没落了甚多年,这次佛教在这教义的论述上面,败给鸠摩利罗也是事物发展的必然,他们也输的心服口服。”利罗阇也是颇有一些惋惜的说道。

  “是呀,这辩论之题,我也听利波羯大王说起过,前些日子,我等还去观瞻了一番这大珈蓝寺,如今真是和先前不能同日而语,所以,只能祈求这佛教后辈之中再出几个像玄奘法师这样的高僧大德,再将这丢去的面子给挣回来,将佛法再次发扬光大。”王玄策也是这番法自肺腑的说道。

  “王长史所言甚善,自从这鸠摩利罗挑战各大佛寺,尽数让他们闭门授课之后,虽说佛教寺院已经失去了不少民意基础,但是我身为这曷利沙国之大王,也时常谨记母王和舅父的谆谆教诲,时常想着复兴大业,所以,也不时的资助这那烂陀寺甚多财物,以求可以维持基本的正常秩序。提倡这高僧大德努力培养一些青年僧侣”利罗阇随着王玄策的话语,继续回复到……

  “如此甚好,只要保留火种,一切都有希望……”王玄策谦恭的回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