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战将王玄策 第四十二:王玄策大义放乞丐 婆罗林老僧拒袈裟(上)
作者:涅阳的小说      更新:2018-05-25

  第四十二:王玄策大义放乞丐婆罗林老僧拒袈裟

  当周曾用长剑轻轻挑开这乞丐披散这的长发之后,发现这乞丐不是别人,正是他在早上遇到之人。随即就怒气冲冲的向他问过话语之后,就向王玄策和陈茂材道明了事情之原委。

  这乞丐观此一幕,不由得就壮着胆子说道:“我一个叫花子,向来四海为家,怎能说是跟着你们呢,我就倒出走走,走到哪是那,爷虽然咱俩在早上遇到,但是我真的没有监视,跟随你们的意思呀,这实在是太巧了都!”

  这乞丐就这样随口,说出了这样的一番话语。从根本上来讲,这话语也是合情合理,丝毫没有不应该的地方,顿时,这周曾也一时语塞。

  不过王玄策听他这么一说,也细细的揣摩他了一番。暂时也没有发现这异常之状况。于是转念一想就吩咐周曾道:“让他走吧”。

  “大哥,这家伙,贼眉鼠眼的,我看都不像什么好人,咱们一定要当心呀”周曾依旧提醒王玄策到。

  “你给我听着,我不管你什么原因,跟踪我们,但是只要你秉承一颗善念,一切好说。如若胆敢在背地里使坏,陷害我等,这阿罗那顺就是你们的下场,回去,可以把原话带给你们的主子。”王玄策随即义正辞严的对这名乞丐说道。

  这乞丐听得这番话语,也是微微一愣,不过接着就像是变换了一个人似得,面带这笑意说道:“爷,看您说的,小的真的就是一个乞丐,那有什么主子呢,阿罗那顺是谁我都不知道”这乞丐依旧是如此这般敷衍的说道。

  “好,你走吧,不管如何,我希望你记清楚我的话语”王玄策又一次嘱咐到。

  于是,随着这周陈二人往王玄策身旁一闪,这乞丐,就这样哼着小曲,头也没回的,大摇大摆往前走去……

  “大哥这乞丐实在是太精了,不过我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同之处呀,但是大哥你为何如此肯定他是有人指使呢?”陈茂材随口问道。

  “一个乞丐能够活到这四十多岁,不是病恹恹,就是老态龙钟,你们可曾见过像他这般步履矫健,精神矍铄的,再加上他手中的这根拐杖,看起来也颇有年头,看样子也是身怀武艺,再加上周曾早上有见到他,以及刚才他诡异的一幕,足矣说明是有人指使。”王玄策拍了拍手上的尘土,望着他远去的背影说道。

  “我说嘛,这人给我的感觉就很不一般,那大哥,刚才怎么不给他抓住,严刑拷问一番”周曾也是颇为疑惑的问到。

  “正是因为一时琢磨不透,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如若是好人,咱们这样莽撞的抓起来,也有失礼数;如若是坏人,就凭刚才的那番话与,就足矣震慑住他,君不见这阿罗那顺之事件,还没几年呢,这五印度,那个国家敢对咱们这般无礼”王玄策一边说着,就一边指示他们牵着马往前走去……

  日出日落,又是几日的休整,因为在这乌苌国已经呆了不少日子,于是,他们也就决定辞别这乌苌国的国王,去往下一个需要礼佛的国家。经过这庄重的欢送仪式之后,王玄策就领着众人,朝着下一个目的地:拘尸那揭罗国走去。

  尽管他们已经出使过五印度,但是在前两次却不曾涉足这拘尸那揭罗国。因为此国,在当时的五印度已经不算是一个强盛的国家。尽管曾经他的佛教地位甚是崇高,也为五印度四大佛教圣地之一,但是在这七世纪的中页,在这玄奘法师游历五印度的时候,他已经很是破败,更别提这王玄策前两次仅仅只是为了政治而来……

  因为众人也都知道此行之目的,并且也都通过这大唐西域记了解到了此国目前之现状,所以,也都没有多加的问述。一行人,就这样沿着官道,一边走,一边逛。不仅欣赏着五印度此时的安逸,也感受着五印度和煦的微风。感受着唐番道延伸到五印度之后带来的变化,也触摸着五印度错综复杂的宗教痕迹。

  不知不觉,就又是两个多月,一行人,就这样风尘仆仆的终于算是到了这拘尸那揭罗国。细细一番揣摩之后,发现的确如先预料的一般破败。国家不仅弱小,兵员更是不足,老百姓的生活也不是很好。王玄策等人为了不再打扰这个已经支离破碎的国家,因此,也暂时没有直接去拜会此国大王的打算。而是直接到了这王城西北三四里之处,度过这阿恃多伐底河,到达了此河西岸的一片娑罗林中,而这里则是佛陀的涅槃之地。

  这娑罗树是当时五印度特有的一个树种,是一种高大的乔木,最高可以达到这十丈左右。这的娑罗树树皮成青白色,叶子也很是光滑润泽,犹如婴儿的肌肤一般。只见这片娑罗林很是茂盛,树木不仅数不胜数,更是遮挡下了片片的树荫,为这炎热的五印度大地,送来了甚多的清凉之感。

  就在这片树林的中间位置,有这四颗特别高,特别大的娑罗树,足足有十二三丈那么高,树干也有一丈左右那么粗。而在这树下之处,正是当年佛陀涅槃之地。尽管当年,人们为了纪念这佛陀在此地圆寂,特地建造了一座佛塔,但是这佛塔如今已经倒塌,留下的都是一些断壁残垣。尽管如此,但是后来人,为了礼敬方便,就用倒塌的佛塔遗留下来的砖石,又特意修建了一个不大的精舍。只见在这精舍之中,有一尊佛陀当年涅槃时的塑像,头朝北侧卧在这精舍之中。

  待众人将这青海骢拴在这旁边的小一些的婆娑树上之后,就步行到了这佛陀当时涅槃的精舍跟前,抚今追昔,王玄策等人依旧是感慨万千。面对如此自佛教圣地,不曾想今日竟是这样的破败,丝毫看不出佛法兴盛的意思。

  只见这周曾,望着这精舍面前的一个石制香炉,发现上面有不少新鲜的香灰,于是开口说道:“你们看,这香灰还是新鲜的,看来这地方也是经常有人来礼敬呀”

  阅读网址: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