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仙归来当奶爸 350 二叔祖
作者:西窗白的小说      更新:2020-07-17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抓鳖。

  大海之所以是孤寂的,那是因为人们看不到海面下的繁华世界。

  鱼儿架起彩虹桥,海豚朝她点着头。

  戏法虽然简单,可是却让小家伙见到了不一样的大海,也让她那颗躁动不已的心随之平静了下来。

  终于,小家伙脸上重新洋溢起灿烂的笑容。

  她站在船舷上,迎着阳光,小脸蛋红扑扑的,就像一颗熟透的苹果,看上去格外的甜美诱人。

  当微风吹起千重浪,哗啦啦的浪涛声就如同这世间最悦耳的伴奏,伴随着游艇逐渐驶向了远方。

  而就在陈曦一家三口忙着逗海豚的同时……

  远方的岱屿岛却也格外的热闹。

  今天是姜氏一族的族祭日,各岛上的姜氏族人都要来到主岛,并按照辈分依次排列于绮霞峰下,在司命玄女的主持下,随族长一同祭祀先祖。

  姜氏一族经过多年的繁衍养息,无论旁支主脉都兴旺不已。

  如果将主岛比作县城,那么剩下的十六座小岛便是县城所辖的乡镇、村落。

  今日姜氏族人齐聚岱屿主岛,就如同一个县城的的老百姓都跑到了县城来一样。

  放眼望去,从码头到绮霞峰顶,竟密密麻麻的站满了人。

  绮霞峰不高,一条青石板路从山顶蜿蜒通向最近的码头。

  能够站在这条石板路上的,却都是姜氏嫡系、或旁系中辈分较高者。

  而也正是因为人太多的缘故,所以就连那时不时会潮水淹没的海滩上,也沾满了面容稚嫩的小辈们。

  整座岛上,无论年轻老幼头上都系着大带,身穿蓝黑二色的祭服,并将双手握圆于胸前。

  只要山顶钟声一响,众人就会齐刷刷的朝绮霞峰顶躬身行礼。

  ‘吰~’

  ‘吰~’

  沉闷悠远的钟声不断响起,惊起林间鸟儿扑棱棱的飞到天上,并围着海岛开始不断的转着圈。

  一个人行礼可能还感觉不到什么,可当成千上万的人同时行礼的时候,就会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感觉。

  置身于其中,方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

  而这,便是姜氏的传统。

  钟声共有三十六下,当最后一下响起后,一个女人的声音便突然响彻了整座岛屿。

  “礼毕,各宗室请移步北岛,今日族宴将在那里举行……”

  听到这句话后,岛上顿时就不复之前的肃穆景象。

  众人就像卸下了什么束缚一般,立刻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准备前往北岛用餐。

  但紧跟着,那个女人的声音却又忽然响了起来。

  而这一次,她的语气却不再像之前那样从容优雅,反而变得有些急促紧张了起来。

  “等等!各宗室元字辈以上者还请留步,族长有要事与诸位相商!”

  闻言,岛上众人便都忍不住低声议论了起来。

  元字辈以上?

  那至少都是爷爷辈了……

  族里这是发生了什么大事吗?

  因为通知来得太突然的缘故,众人没有第一时间反应过来,等到那个女人再次催促了一遍后,所有元字辈以上的姜氏族人才都纷纷转而登上了绮霞峰。

  ……

  绮霞峰上。

  姜氏宗祠外。

  刚才祭祀的时候人与人之间还得保持一定的距离,眼下都祭祀完毕了,族长却将众人叫来,宗祠广场上自然瞬间就被挤得满满当当。

  在场众人中,辈分最低的都和族长姜元魁一辈。

  可想而知,今日族长要说的事情该是何等的重要了。

  可是……

  等到元字辈以上的所有人都来到广场以后,大家才从旁人口中得知了一个重要的信息。

  召众人前来的并不是族长,而是闭关多年,很多人甚至以为他早已去世,只不过没有举行丧礼的——二叔祖,姜正清!

  姜正清辈分极高,之所以被称作二叔祖,却不是因为他排行老二,而是因为他不是嫡系血脉。

  所谓嫡系血脉,也就是姜氏第一任族长的后代。

  大概意思是,一个爹生了两个儿子,老大才能称作嫡系,老二就只能被称作旁系。

  然后老大的大儿子继承嫡系称号,老二则变成旁系。

  之后以此类推,从而维持嫡系血脉的纯正性。

  这种思想用现代人的思维可能很难理解,但对于姜氏这样的大家族来说,保留嫡系血脉却是族里的头等大事。

  这是族规,也是祖训。

  当然,如果用陈曦的眼光来看的话,这些人其实就是一帮不懂遗传学的钢铁直男罢了……

  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

  众人都在小声的议论着,你一言我一句,以至于这广场都快要变成了菜市场。

  这时,一个看上去约莫有四十多岁,但却风韵犹存的女人则快步从宗祠正堂里走了出来。

  女人看着吵吵闹闹的众人,眉头顿时就皱了起来。

  “噤声!”

  女人只是轻轻张了张嘴,但她的话音却如同雷霆炸响一般,顿时就震得众人耳朵嗡嗡作响。

  “这是什么地方?且容尔等在此喧哗?”

  女人冷着脸环顾了周围一圈,但凡目光所及之处,众人皆作垂首帖耳状。

  一时之间,全场寂静,落针可闻。

  见大家不再说话后,女人便站在宗祠大门外的台阶上,看样子似乎是要宣布什么。

  可她刚刚张开嘴,都还没来得及发出声音,一道白色身影就突然从天而降,径直落到了广场上的青铜巨鼎旁。

  女人本能的想要呵斥那人几句,可当她看清来人的模样后,却是立刻躬身行礼道:“给二叔祖请安了。”

  闻言,众人纷纷侧目。

  紧跟着,他们便也学着女人那样,转身朝那人恭敬的行了一礼,并齐声高呼道:“给二叔祖请安了!”

  就这场景,倒是像极了古代皇帝上朝。

  众人声音落罢,受到万众瞩目的二叔祖这才轻轻笑道:“都起来吧,我又不是族长,这么恭敬干嘛?”

  “谢二叔祖。”

  听到二叔祖的回应后,众人才纷纷直起身子,然后目不斜视的望着宗祠正堂。

  而这时,一直待在宗祠里的姜元魁才像刚刚听到动静一样,缓缓从正堂里走了出来。

  他虽是族长,但辈分却矮了很多辈,所以只得像众人那样,恭恭敬敬的朝着二叔祖行了一礼。

  “给二叔祖请安了。”

  然而。

  姜元魁虽然给二叔祖请安了,但二叔祖却没有给他回应。

  只见,二叔祖上下打量了姜元魁一番后,这才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似得,冷不丁的抛出了一句石破天惊的话来。

  “我这才闭关了多久?怎么连族长都换人了……你爹死了吗?”

  ……

  ……

  注:请安源自三千年多前的周朝,出自,可不是清朝才有的礼节,清朝得叫跪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