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二十七 谋局--神荷湾密议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正月十五一过,天放亮后,李世民一早就带上长孙和自己的一系人马出了长安直往玉山县而去。

  过节期间本应是文武百官来找他秦王府攀附关系之时,有了元日朝会的一幕,除了他李世民自己一系的人过府以外,朝中重臣没有人过来,和太子门前的车水马龙相比反到是弄了个门前冷落鞍马稀。

  出了长安城门,看着空旷的原野,李世民长吁出一口胸中的闷气,一路所过各个村镇虽是在过节,只是看见了门前祈福所留下的爆杆地灰烬,更多的则是在堆有残雪破败的村庄中的沉寂。

  想我大唐己建国九年百姓还是困顿如此,自己一腔的雄心壮志却无一丝施展的地方,治国难!施展治国之材更难!想到这儿李世民纵声长啸一声,双腿一夹战马便窜了出去一通飞奔。

  进到神荷湾,村中街道上的雪早就被扫的干干净净,娃子们穿着新衣服在街上跑着喊着,家家贴在门红彤彤的对联看着都让人心里欢喜,看笔迹就是萧铮写的。看得虞世南老夫子直摇头叹惜,说是萧先生这么好的字如此糟践太浪费。

  “二郎,萧先生这么好的字,除了回赠给虞先生两幅字以外,你看他给府上谁写过字幅,如今却肯定低下身段给这村中农家泼墨挥毫,足见萧先生为人为民是赤诚之心,此人以后若身居上位则是万民这福。这庄子我是第一回来,你所言真是不虚,虽是冬天这村中透出一股子勃发的生机,家家户户让人看着心情都舒畅”长孙边在街上走着边和李世民说道。

  得到消息的萧铮把人迎进院子,一下子来了三十几号人院子也住不下,不过也很简单,一大半的随从人员往各家一分就住下了,反正大家新房子盖好了也不缺吃饭睡觉的地方。

  喝酒吃饭是自古至今待客的最好方式,萧铮亲自操刀煎炒烹炸十几个新菜式让一帮子人大快朵颐,李世民更吃是的畅快,几杯酒入肚一扫过年时的压抑。

  都知道萧铮家来了贵客,一打听是秦王,顿时小村子里沸腾了,朝堂之上怎么折腾老百姓不知道,只知道这秦王是这辈子见到最大的官。大家现在每户手里有钱有粮丰衣足食,替萧先生请客也是给先生涨涨脸,于是李世民夫妻二人走东家串西家天天顿顿换着家吃。

  不过李世民也真是从骨子里对百姓能放下姿态,在王全家一口一个老丈,叫的老王全满面红光,酒足饭饱出了门口李世民对萧铮说道:“贤弟,若我大唐举国皆是这样的庄子则天下无忧矣,王全老丈还邀我春社开耕之时还过来看看,这些村民淳朴的情义可比朝堂上的尔尔虞我诈好多了,让我呆着都舒心”。

  “那是!”抬借着微醺的酒意,抬头看着天上的明月,萧铮随口念道:“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好诗!好一派清和景明的意境”不但李世民夫妻,长孙无忌和房玄龄等人都赞叹起来。

  说话间到了萧铮的屋中,锦儿给每人泡了杯参茶后便和长孙出了门去自己房间和萧母说话去了。

  见没有别人,萧铮笑着对李世民说道:“我这‘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也是对殿下而言”。

  “贤弟不妨道来听听”李世民说道。

  “想必殿下己感受到朝野对殿下的态度,自晋阳起兵都是李世民的谋略,圣人也曾数次答应过立殿下为太子,可却是次次如画饼充饥。刚才殿下还我大唐的村庄若都如神荷湾则天下大治,可是并轮不到你秦王来说话如何治?以前在下和殿下讲过,太子不死,则天下永无宁日。圣人的优柔寡断,也使朝中政令相互冲突,加速了诸子的若殿下与太子再不兵戎相见己不可能,只是早晚”。

  长孙无忌和尉迟老黑听到萧争当从如此直白地把话说了出来,大家都把眼光看着李世民。

  李世民也没有想到萧铮会开了这么个话题,沉默了一会儿才说:“骨肉相残,古今大恶,我也不傻,我也清楚自己现在己是岌岌可危,但我是想等他二人对我起兵之后再兴仁义之师,诸公可否认同?”

  还没等别人说话,尉迟老黑站起来说道:“殿下,如今事己至此,若殿下再犹豫不决,未将不想留在您身边一起等死,明日未将就回草莽之中做个逍遥快活的贼头子算了”。

  长孙无忌见机会到了,从椅子上站起来也对李世民说道:“如果殿下再不决断我也会学尉迟将军离殿下而去”。

  房玄龄也跟着说道:“臣同意长孙先生意见”。

  见把众人都煽动了起来,萧铮又说道:“太子和元吉己多次想置殿下于死地,如他们再出手,再加上有圣人在边上帮忙,想必殿下也难逃此劫,如殿下不同意我等建议,萧某也不再回长安,在这我继续做我的郎中和教书先生”。

  “在下殿下早下决心诛杀太子等人”长孙无忌突然间跪了下去,后边一屋子人全跪了下去。

  我靠,你们装得有点儿过了!看了看跪在地上的房玄龄和长孙无忌对自己一个劲的使眼色,他娘的!没办法,萧铮只好咬了咬牙跪了下去。

  李世民既是感动又心乱如麻,把萧铮等人挨个搀起来后苦笑道:“当时晋阳起事之时,是我逼迫当今圣人,而今你们又胁迫本王去骨肉相残,我也是人有兄弟之情,不到万不得己如何下得去手?”

  “那如果不用殿下直接出手的呢?”萧铮对李世民说道。

  “那我就依诸位之意”李世民对萧铮斩钉截铁地说道。

  “那就好,只要你殿下同意就行,诸位听在下一言…….”萧铮对众人说道。

  第二天,所有的就好像昨晚的事没有发生一样,大家旧在吃喝渡过,只不过这帮子人也对萧铮发明的象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闲下来后大家开始泡上茶捉对厮杀。

  白传礼的棋艺己经超越了所有人,李世民一下棋就去找白传礼,“下棋找高手”看来李世民深得要领。无论被杀得多惨,李世民从来不悔棋,棋品比孙思邈强太多。

  七十多岁的白传礼依旧是耳聪目明,摆上棋子来了一会,白传礼对李世民说道:“秦王,这下棋如朝局,不见得比谁子多谁就能赢,更要看谁的招更高明,关键是要抓住对方死穴一击而中就行,将!死棋!”。

  看着占尽优势的局被对手将死,李世民不但没有生气还拱了拱手对白传礼说道:“多谢白先生指教”。

  “不敢当,来,再下一局”白传礼笑呵呵地说道。

  盘桓了几日后,几十号人离开了神荷湾向长安出发,回去时李世民没有骑马而是陪长孙坐在车中。长孙抱着他手臂说道:“二郎,你是何等幸运,有这么多的人为你同生共死,房先生、萧先生等人个个都才华盖世,他日我们机会可不能辜负了他们”。

  “那是,这些人劝我的都是肺腑之言,我们也该布局做好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