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三十八 是你们逼我的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公输若翊穿着萧铮给他打造的护甲,怀中抱着三梭剌大枪一脸肃穆地站在李世民的卧房门外。

  萧铮出门前千叮咛万嘱咐要他一定保护好屋内所有的人,万不得以时拼死也要把几个孩子带走,这也让站在门外的他第一次感到了责任和担当。

  屋内长孙、萧母陪着李承乾兄弟、娄师德和萧长宁枯坐着。季纯也盘膝坐在角落里闭目养神。长孙手边放一把短剑,用手不经意地碰了下怀中的小瓷瓶,里边装了十几粒极为霸道的毒药丸,几个孩子受了大人的影响也没有敢多嘴,只是静静地坐着,实在呆烦了也只是小声的说着话。

  早上出门前,李世民对长孙说万一事情有变让季纯和公输若翊护着她们几人坐上马车逃难。没料想长孙说道:“若事不成,天下之大何处可容身,还不如同生共死,有这么多人陪着,不孤单”长孙一句话说得李世民泪流满面,转过身头也不回走了出去。

  季纯闭着的双目突然间睁开,身子一动就到了门口,还没有开门就听见公输若翊惊喜万分地喊道:“萧大哥,你们回来啦!”

  打开门,当看到灰尖满面衣袍染血却带着笑意的众人,长孙再也压抑不住自己的情感,撕心裂肺地喊叫声后抱着李泰和娄师德几个孩子哇哇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叫着心肝宝贝挨个搂着几个孩子,她实在不敢想象真要是把毒药亲手给几个孩子喂下去是个什么样的场景,长孙这样哭弄得萧母几个人也一直在抹眼泪。

  “夫君,你受伤了?”锦儿看到萧铮胳膊上缠的白布关切地问道。

  “没事,只是让箭支划破了点皮肉”萧铮拍了拍锦儿的手说道。

  转过头见到萧母,萧铮说道:“娘,这以后算是天下太平了,孩儿不孝,让您老担惊受怕”。

  “铮儿,你们做什么事儿为娘也知道几分,只要你能平安为娘就知足了”萧母抹着眼泪笑着说道。

  安抚完后院,马不停蹄地到了前厅,看到程知节背着个包袱呲牙裂嘴地笑着走了进来。萧铮上前包袱解开,把一件冕服龙袍从里边拿了出来,萧铮双手托着龙袍走到李世民前边说道:“太子与齐王失德叛逆己被诛之,而今秦王己是天下归心,请秦王殿下穿上此袍,自今日起吾等拥立秦王为天下之主,请秦王不要推辞”。

  所有在场的人都明白了怎么回事,大家高声喊道:“对!我等自今日拥立秦王为天下之主!”

  李世民激动的脸色通红,但是理智告诉他应该如何做,向后退了一步说道:“各位,虽太子建成和齐王元吉谋反,但是我德失才疏,而当今圣人正值壮年,在下何德何能居人主?”。

  “望殿以大局为重,下千万不要再行推辞”房玄龄也说道,大家一时间你推我让折腾了好几次。

  长孙无忌见李世民装的也差不多了,突然间拔出配刀说道:“若殿下再不应允,我等将自刎于此地”。

  “对,殿下如再不答应我等将心寒之至,还不如自刎于此!”尉迟老黑、程知节等武将也拔出刀剑威胁道。

  “也罢,如若不遂诸公心意吾也将无颜见众将士”李世民长叹了一声说道。

  大唐版的“黄袍加身”就在萧铮这个乱入之人的折腾下轰轰烈烈的上演了!

  见李世民答应,萧铮把龙袍往这家伙身上一披,很多人因有重甲在身,只是对李世民躬身施礼后喊道:“见过圣人!”目前而言这种环境下只是走个过场罢了,意思到了就行。

  消息传到外边,看到李世民带着众人过来,不时传来士兵们欢呼,“秦王万岁!”的声音此起彼伏。

  接过兵符印信,李世民对众人说道:“皇城现全部由我方接管闭门三日,日常补给先由军队送至宫门交接,若无我手令,严禁任何人进出;长安城防全部由尉迟、秦琼、程知节接管对可疑人等严加盘查;长孙无忌派重兵守卫好太子、齐王府内所有人员不得遗露一人,防止太子余孽反扑…….,公孙将军和屈突通陪我马上入宫去见圣人”。

  李世民果然是杰出的统帅,几道命令直中要害。

  送走李世民的护卫队,见大局己定,所有在场的人长出口气,回到正厅,发现颜秦游忘我的在纸上记着东西。

  “如果颜先生忙完后,可告诉萧某,在下自当护送先生回家”萧铮对颜秦游施了一礼说道。

  颜秦游收起纸和笔说道:“在下会将今日所看到的一切如实写入青史”。

  “那先生如何评价我等?”杜如晦在边上问了一句。

  颜秦游看了他一眼说道:“乱臣贼子”,说完眼睛闭上一副引颈受戮的模样。

  秦琼听完他的话看着萧铮和房玄龄说道:“老子现在真想弄死你们几个读书的,我秦某半生忠义算是毁在你们几个手里”。

  “他娘的!老子拼死命干的事情你还骂俺,老子宰了你”脾气暴燥的张公瑾伸手就把剑抽了出来,萧铮和房玄龄几个人费了半天劲才把这家伙按住。

  这年头晕了头的人都不会想到去杀史官,犹其是颜家累世清贵,真要是杀了颜家的史官会成为天下读书的人公敌,千载骂名是轻的,遗臭万年都有可能。

  “仁贵,带上足够的人手,把颜先生送回府上,一定要保护好颜先生和他府上的安全”,萧铮冲着薛仁贵喊道,虽然街上己是骚乱平息,但是谁也保不准会有其他意外,小心驶得万年船。

  看着薛仁贵护送着颜秦游出了门,萧铮对房玄龄说道:“我等本来就是乱臣贼子”。

  “对!再怎么写我等也是乱臣贼子”房玄龄也说道。

  两人对视了一下后哈哈大笑起来。

  “他娘的,搞不明白你们这些个读书人的弯弯绕子,被人家史官都骂成这样了还挺得意”张公瑾嘴里说着拉起秦琼走出门外忙别的事情去了。

  掌灯时分,萧铮和房玄龄见到李世民,回到府内李世民并没有掩饰自己的情绪,李渊在选帝国继承人的方面由多选题变成了一选一,现在只不过是时间问题了。

  长安城百姓也道听途说了此事,只是听小道消息说秦王手下未经秦王同意,擅自在玄武门诛杀了李建成和李元吉,又抢了李渊的龙袍逼李世民上位。

  长安百姓震惊之余倒没什么太大的反应,皇宫之内怎么翻江倒海那是皇室的事情,只要没有涉及长安百姓的柴米油盐,没有人去搀和这事儿。就如同邻居家几个儿子为了家产在打架,作为邻居能过去拉一把的都是关系不错的,理都不理也是情理之中,只要是砖头不飞自家锅里就行。

  只不过出门时街道上多了许多巡逻的士兵,禁街的时间提前了一个时辰,整个长安城倒是显得分外平静,至少表面上如此。

  回来的李世民和秦王府一系的人忙乎到子夜,萧铮回到自己的小院,见到屋内灯光还亮着,进了屋一句话没有说仰面朝天躺在炕上,锦儿给他把上身的衣服脱了后,拿过来药包又给他把伤口重新包扎了一遍,等清理完创口后回头发现萧己经睡着了。

  蹑手蹑脚地上了炕轻轻地给他盖上被子,熄了灯后用手抚着萧铮的脸,锦儿的眼眶中溢满了泪水,咬着被角浑身抖动着不让自己哭出声来……。

  一大早起来,用过早饭和母亲说过几句话,走到院中刚准备要出门,没想到门“咣”得一声被人踹开。

  萧铮愣神的功夫只见李三娘一身劲装冲了进来,看到萧后哭喊着说道:“是你杀了我大哥和四弟,我要替他们报仇!”拔出手中剑便向萧铮当胸剌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