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观钱王 第六十一 被炮轰了---(第二更,求推荐票!)
作者:戴墨镜的胖达的小说      更新:2020-04-14

  等李世民走了,刘义节揉了揉生疼的腮帮子长出了口气。

  从萧铮和李世民对话开始他嘴就没合上过,此时他才真正明白过来自己这位二当家的是真有本事!

  魏征是不怕死敢触怒龙颜,这位爷是硬生生从龙嘴里掏钱出来还让圣人觉得理所当然,就看今天起的这个年号名字和这笔字,人家年纪轻轻的当国公一点儿都不冤!

  “刘少卿,圣人家具的钱一个子都不能少要,少要了钱我从你俸禄里扣”。

  “下官遵命!”刘义节现在看萧铮的眼神从尊敬完全变成了崇拜。

  杜如晦看着萧铮直呵呵,表情很复杂,说不上是哭还是笑,过了一会儿才说道:“论年龄,我比你至少大十几岁,圣人宫闱之事能被你萧大人说得如此深明大义而又冠冕堂皇绝无仅有,论揣测圣意,逢合圣人心思,我老杜认服!”。

  “杜尚书过奖了,咦!老杜,你就说我马屁拍得好不就行了,干嘛还拐弯抹角地骂我!”说完后二人哈哈大笑起来……。

  “刘少卿,刘大人!”萧铮的喊声间从房间里传了出来。

  “我那两万贯还有多钱?”刘义节走进去后萧铮问道。

  “回大人,此次赈济灾民包括建曲江边上的东西一共花了一万五千贯”。

  “还行,花的不多,这两万贯看来还可以呀,我以为花完了”萧铮说道。

  刘义节看了他一眼,心想也就是你萧大人是真正的视金钱如粪土了,两万贯!国家都穷成这样,就是当今圣人批的时候心里都得掂量掂量。

  大年初一,所有朝中大臣陪着李世民渡过了自他登基以来的第一个元日,当内侍将启用新年号的圣旨读出之后,所有百官皆跪伏于地朝贺。大唐,终于迎来了他盛世开篇!

  元日朝会回来之后累得全身发软,躺在炕上直哼哼。听着锦儿的外边大呼小叫安排下人准备礼物去各家串门的声音直想笑,看来自己也算是成了贵族,礼尚往来的事情也少不了。

  抽了个空夫妻俩人又去了趟公输跖家,只是孙思邈道长依旧对萧铮不想理睬,并传过话来不想见他,没办法只好让锦儿带了份厚礼给孙道长送过去。

  过了初五,王全和张顺带着村里几个乡亲赶了过来,老王全笑呵呵的你当了国公也是咱们村的人,乡亲们来了不投奔你投奔谁,这话说的在理,一家人陪着乡亲们在长安城好好逛了两天,日子就这么过去了。

  到了初八,半夜起来锦儿又伺候着萧铮穿带整齐入朝参加贞观元年的第一次大朝会。到了宫门口天还是一片漆黑,只能通过灯笼看是哪个朝中大员过来。宫门口薛仁贵见是萧铮过来,只是简单的装了个样子就放他过去了。

  到了灯火通明的显德殿,待李世民坐在龙椅之上,文武百官朝拜完后听传旨官今完李世民的口谕,无非就是新一年大家要鼓足干劲为大唐建设添砖加瓦等官话。再接下来就是一些文官把写的词藻华丽的贺表拿出来开念,朝中一些文官听得如醉如痴摇头晃脑看样子很是享受。

  萧铮听得云里雾里,反正也没自己的事儿,向对面的武将堆看过去,尉迟老黑眼都快睁不开了,程咬金更直接,进来后就找了靠柱子的地方一躲,看样子是眯上了,其他几个看样子也是昏昏欲睡。

  想想自己也是听得也无聊之极,屁股向后挪了挪把杜如晦让在了前边,起得太早了得补补觉,开始把眼睛闭上犯困。

  迷迷糊糊中突然听见有人高声说道:“圣人,臣有本上奏,臣弹赅民部无故扣押我左卫款项,致使我左卫军费捉襟见肘而影响士气,臣请圣人责罚民部”。

  萧铮听到后一下了就清醒了,这谁呀?吃饱了撑地刚开年就给老子的民部来了一炮,我民部招你惹你了。

  抬头一看是候君集,这家伙年前从洛阳调回来顶了尉迟老黑的班当上了左卫大将军。

  去年欠左右武卫的钱还没有拔过去,这家伙带人也来过两次,再说近期大唐也没什么战事,所以这笔钱就一直拖着没给呢。没想到这家伙当上左卫将军后仗着李世民的后台到了民部后耀武扬威的折腾了两三次,杜如晦也没搭理他,没成想在大朝会这个节骨眼儿上他把这事儿提出来了。

  所有人心里都明白,现在大唐国库空虚,假设要是没有萧铮弄得这笔钱打底把突厥糊弄过去后朝庭的费用能不能顶到春耕都不敢说。李世民虽然给批了钱,他是不想让各部门落也口实,说白了就是让民部去当这个恶人。

  从某种角度来说民部是在给他李世民背黑锅,这也就是说为什么尉迟老黑和程咬金都扬言把民部拆了都不把这事拿到朝堂上去说,大家都心知肚明。

  这朝堂之上看似说什么都挺随便,但涉及到正事的时候大家都是和自己的小团体商量好再行动的,除非有紧急情况出现。

  如今候君集旧事重提突然间站起来放了一炮,尤其是开年头一天把矛头直接对准了民部,而且是在大朝会上提出这事来性质就变了,这无亦于撕破脸,明显就是欠考虑的二百五行为。

  他这样一说不但朝堂气氛变了,就连刚刚上任的兵部尚书李靖都有些懊恼地看着他,房玄龄和长孙无忌对视了下摇了摇头。

  他娘的,老子在这儿呆得好好的大过年的遇到这么个棒槌让人堵心。

  “民部,对候将军的所说之言有何意见”李世民的语气倒是十分平静。

  杜如晦拍了拍萧铮起身走到丹陛之下对李世民施了一礼说道:“臣有话要说”

  转过身对候君集问道:“敢问候将军,这一万贯用于何处?”

  “杜大人何必明知故问,这笔钱早己准备用于更改武备器械”。

  “那好,那候将军将用于更换何种武备,强弩更换几何?刀枪更换几何?箭支更换几何?可有具体数目告之在下?”

  “这个,在下刚刚上任不知”他上任不到两个月怎么可能知道这些具体情况。

  “那你既不知这笔款项详细用途又如何用好这笔钱,我大唐国库之中所储之钱每文皆是民脂民膏,你如不知这笔钱用于何处极易发生贪渎之事,我民部在发这笔钱之前己派专人去做过调查”。

  杜如晦声音提高了几分大声说道:“左卫之武备强弩保养良好,自八月突厥来犯边之后毁损不到一成,这一成可由我太府寺匠作监修复,刀枪破损需更换者半成,既使这半成全部换新械所需花费不到千贯,铠甲若无大的战事根本无需补充……,依目前情况而言,如大唐内短期无大的战事,满足城防足矣”杜如晦看来把左卫情况摸了个门清儿。

  说完这些数据,杜如晦就对候君集说道:“候将军,你对左卫情况还不如我一门外汉熟悉,我担心将军管理这笔全不当很可能会出现挪用贪腐之事发生”。

  还没等候君集说话,杜如晦对李世民拱了拱手说道:“圣人,为防止贪墨之事发生,民部自今年起己做好相关章程和表格准备圣人批准,以后各部门申请款项按表格填写,必须将每支箭支的花费清清楚楚写上,等更换到位后,由民部或是御使台进行清点核查,防止贪腐之事发生,臣建议先暂时扣发剩余的一万贯,并以此为开端实行新的制度,如效果明显,民部将上报圣人按此执行,此制度可有效防止贪腐发生”。

  萧铮一直在看杜如晦和候君集两人打嘴炮,看着平时温文尔雅的杜如晦吵起架来还看来真是行家里手啊!

  “同意!看来杜卿在民部没少下心思,给民部优等也是实到名归,朕准了!”李世民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