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之召唤武将系统 二百九十四章 择选
作者:汉景的小说      更新:2020-08-10

  刘德领着大军终于到达锦阳关城下,刘德一挥马鞭,对刘贵道:“安营扎寨,明日攻打锦阳关!”

  “主公!不进行一番劝降吗?”刘贵问道。

  “以郭子东的性格,让他投降还不如让他去死!正常攻城,最好擒下郭子东,那样还有机会招募严鹤这几员大将!”

  “末将明白!”

  刘贵拱手道。

  因为严鹤等人封锁的严密,所以刘德现在根本不知道郭子东已经忧愤而亡了!

  不过刘德把郭子东的性格全部分析了出来,郭子东到死都没有投降刘德的打算,甚至还想将锦阳关交给杨天龙,就是为了给刘德添堵。

  但如今郭子东已经去世,严鹤他们会怎样选择,我们不得而知……

  锦阳关内,府衙。

  马氏端坐在主位之上,郭子东虽然已死,但马氏在诸将心中的地位依旧牢不可破,他们也心甘情愿听候马氏的差遣。

  马氏看看严鹤,公冶羊两员大将还有崔佑这名机略谋士,郭家最主要的三人就坐在马氏的座下方。

  马氏思忖一番,开口道:“刘德大军已经兵临城下,诸位有什么退敌良策吗?”

  严鹤出列道:“夫人,信使已经派往北平,末将料想杨天龙肯定不可能放弃如此好机会,定会出兵!末将必定严守城池,不让刘德越雷霆一步!”

  马氏听罢,叹息一声,“严将军是郭家的忠臣,不曾负于郭家,而郭家却对不起你啊!你可知道,杨天龙恨你入骨,如若投降杨天龙,妾身与宪儿他也许还能活命,做一个富家翁,而你恐怕……”

  马氏没有说完,但众人都明白马氏的意思,当初严鹤作为锦阳关守将,阻挡杨天龙三十万大军数月之久,让杨天龙根本无法驰援杨子川,直到杨子川身死,郭子东派兵支援锦阳关,又正值冬季,杨天龙大军无法御寒,不得不退兵。

  丧失了一次征服燕州的绝对好机会,以后恐怕就没这样的好机会了,所以杨天龙恨严鹤恨的入骨,杨天龙可不是什么大度之人,所以发誓定要将严鹤五马分尸方能解他心头只恨!

  如此,方有马氏刚才所说。

  严鹤神情丝毫不见波动,仿佛对于自己的死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严鹤道:“主公代我恩重如山,末将终不敢望,如今以末将之死可换的少主与夫人无恙,末将死而无憾!”

  崔佑拍着座椅把手,心中感叹:严将军真英雄也!

  “严将军,不可啊!”

  作为严鹤的好友,公冶羊忽然出列急道:“严将军,你不为你自己想想,也要为你那襁褓中的孩子想一想啊!你若死,她们母子孤苦无依,你在地下可得安生?”

  公冶羊知道严鹤的忠心,所以直接从孩子方面跟严鹤谈起,希望严鹤放弃他的这个想法,甚至公冶羊都顾不得马氏在场了!

  严鹤淡然一笑,对公冶羊道:“这不还有你吗?吾若死,吾妻汝养之;汝若死,汝妻吾养之,这是咱俩说好了的。如今吾要身死,她们母子二人就交付于你了!”

  “嗨呀!”

  公冶羊气道:“如果杨天龙不放过她们母子二人呢!”

  “只能苦了她们母子二人了!”严鹤声音丝毫没有波澜。

  “你!你!你真是气死我了!”公冶羊喝骂道。

  马氏这才开口道:“严将军,你去投靠刘德!刘德爱才,严将军在刘德麾下必能大展拳脚,而不是在此白白丧命。”

  严鹤这时终于不似刚才的沉稳,而是急道:“夫人何出此言?某严鹤岂是如此忘恩负义之人!况且某降于刘德,杨天龙必会将仇恨报复于少主,某绝不会如此!”

  “严将军真以为杨天龙会放过宪儿吗?”马氏用手扶住椅子,起身道。

  “夫人这是何意?刚刚夫人不是说杨天龙不能害少主吗?”严鹤不解的问道。

  而一旁的崔佑已经明白了马氏的意思,嘴里发出一声叹息。

  马氏没有回答严鹤的疑问,而是反问道:“严将军,杨天龙与刘德相比谁是明君?”

  “这……”

  严鹤迟疑了一下。

  马氏继续说道:“严将军不用多想,现如今局势,可还有咱们的活路?或者说可还有翻盘的机会?就算守过了今天,那么明天呢?”

  “夫人高义!”

  崔佑与公冶羊拜道。

  “高义?”

  马氏苦笑一声:“不过是弱者的垂死挣扎罢了!”

  随后又看向在那里默不作声的严鹤,“严将军还没有回答妾身呢!”

  严鹤长叹:“杨天龙出身望门,身份尊贵,根本看不起豪门子弟,甚至听闻有投效者乃是寒门子弟竟将其驱逐。

  并且生性多疑,睚眦必报,喜怒无常,其麾下将士莫不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杨叔子乃是杨家第一大将,才能胜过某十倍,又是杨氏亲族,听闻让杨天龙训斥起来,也是丝毫不留情面。但杨天龙凭借着出色的手腕,众人莫不服从。”

  严鹤顿了顿道:“而刘德此人爱才心切,对世家所做所为根本就看不惯,切颇为喜欢寒门子弟,这也许是因为刘德也是寒门出身的缘故!

  刘德所作所为皆颇为仁义,光明正大,吾等莫不被其魅力所感染,但刘德在末将看来能力距离杨天龙远矣!”

  “那在严将军看来,谁是明君?”马氏再问。

  “依照胸怀来看,末将以为刘德可容纳天下,算是明君,杨天龙反倒是格局太小了。”严鹤回道,突然严鹤回过神来,“夫人,您这是要?”

  马氏点点头:“投降杨天龙,将军必死,而我们母子也将在杨天龙的yínēi下瑟瑟发抖,说不定哪一天就将丧命于杨天龙之手!而投降刘德,不仅诸位将军得以保全性命,而且将会受到刘德的重用,我们母子也因为诸位将军的重用而将保全性命,一辈子荣华富贵倒是可以享得了!”

  崔佑早就猜到了马氏的想法,他不会去反对,他想活,活在颇有仁义之名的刘德麾下总比阴晴不定的杨天龙麾下强上太多!

  而公冶羊这才反应过来,面带诧异的看着堂上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