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国之召唤武将系统 三百八十六章 杨天空被擒
作者:汉景的小说      更新:2020-08-10

  “崔军师有何良策?”

  崔佑拱手道:“主公,我军如今大胜,但以无力继续南征,而杨天龙还可以从蓟州征调数万兵马,一但拖延下去,对我军绝对是不利的,何不携大胜之势逼迫杨天龙与咱们议和,索要钱粮,等到秋收之时,再行攻打北平!”

  “只要占据了长阳,我军可是进可攻退可守,便立于不败之地,那北平根本就无险可挡,轻骑前往,十天即可到达城下。”

  彭越起身道:“可是这样一来不就给了杨天龙调兵的时间了吗?杨天龙可不缺钱粮,说不定只是虚与委蛇一番,就又派遣大军攻打长阳,那时咱们拿什么抵挡?

  主公,咱们不如坚持一下,想办法从别处在征集一些钱粮,直接攻打北平,只要打下北平,里面肯定储藏了大量的钱粮,等那个时候,谁还能与我军为敌?”

  关羽轻抚长髯,对刘德道:“主公,末将同意彭将军所言,杨天空大败,折损数万兵马,杨天龙岂能罢休,如果不趁着北平虚弱之时,将其攻下来,等到杨天龙的援军到达,在加上北平城高池深,恐数月无功啊!”

  众将一听,纷纷点头道:“正是如此,决不能给敌人喘息之机!”

  刘德用手杵着下颌,也在思考彭越所说的可行性,随后看向徐庶:“徐军师,你怎么看?”

  徐庶正色道:“主公,等到咱们从后方调来一些粮草,恐怕杨天龙那时已经得知杨天空大败的消息,必然有了防备,咱们已经失去了先机,只能稳扎稳打,而咱们现在的兵力,并不足以打下北平...

  所以,臣认为可以先北上夺下溧阳,溧阳也是蓟州重镇,存有大量粮草,而且防守薄弱,如果有了溧阳的粮草,想必能在下一次战斗中占得先机。况且溧阳紧挨北州,夺下溧阳对咱们以后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正如关将军所言,杨天龙必不罢休,肯定会发兵攻打长阳。但在臣看来,杨天龙临时组建的兵马反倒更容易击溃,我军可在长阳城下再击败杨天龙一次。

  南方尚有大将军姬元叙的兵马为咱们拖住了杨天龙的大量军队,这也是一个机会,不过主公最好还是与大将军联络上,好配合行动。

  等秋收来临,粮草充沛,有了一两个月的休养,我军将士疲敝也是一扫而空,可乘胜追击,直下北平城!”

  “诸位认为如何?”

  白起点点头道:“这不失为一个方法,末将同意!”

  其余众将也纷纷点头应和,徐庶给的计划已经是颇为详细,照顾到各方各面,于刘德军也大有裨益,崔佑仔细的想了想,也没发现太大的漏洞,所以也没有出言反驳。

  刘德见诸将已经同意,于是道:“那好,就按照徐军师所言,白将军,你率领本部兵马,我在拨给你三千步卒,北上攻下溧阳,夺其粮草为我所用;关将军为长阳城守,率领本部兵马镇守长阳城,预防敌军在此攻打长阳。”

  “戴宗仔细打探北平城,但凡有任何消息,即可上报!”

  “其余众将,各司其职,勿要怠慢!”

  众将齐喝:“吾等领命!”

  ......

  白起率领着本部骑兵,还有三千步军,一刻也不耽搁,立即从长阳出发,前往了溧阳,行至中途,突然有哨骑前来禀报,“启禀大帅,有一壮汉领着十几hào人想要见大帅!”

  “是何人?见某所谓何事?是想要投军吗?”

  白起想了想道:“你带人过来!”

  “是!”

  不一会儿一名壮汉在哨骑的带领来到了白起面前,他身后还有两个小伙子压着一人。那人低着脑袋看不清容貌。

  白起问道:“汝乃何人?面见本将军有何要事?”

  壮汉拱手拜道:“某乃【张方】,蓟州人士,早就听闻白将军歼灭数万胡人,擒下东胡右谷蠡王的威名,如今得见,真是足慰平生,愿在将军帐下执鞭坠蹬,还请将军收留。”

  说罢,张方指着身后被擒之人,道:“此人乃是杨天龙麾下大将,逃到村子当中,被某用计擒拿,特来献给将军!”

  白起身后的尉迟恭直接下马来,走到跪在地上的那人,嘿嘿一乐道:“某来看看此人是哪个?”

  尉迟恭掰住此人的下巴,想将此人的脑袋抬起,可谁料,此人使劲将脑袋低下,尉迟恭一下子竟没有抬起来。

  “呦呵?还是个硬骨头!”

  尉迟恭这下伸出了双手,使劲将此人的脑袋抬了上来,当尉迟恭看到此人的面容时,竟愣了一下。

  而张方还在一旁禀告道:“此人去我们村子讨要水喝,当我们得知此人乃是杨天龙麾下的大将时,便在水中下了ménghànyào,谁知的武艺十分的厉害,就是下了药,也砍伤了我不少兄弟,某询问此人的性命,没想到此人嘴很硬,半天不开口...”

  尉迟恭在一旁使劲的拍了一下张方的肩膀,打断了张方说话,张方一愣,对尉迟恭道:“不知将军...”

  尉迟恭大笑道:“你这汉子可真是歪打正着,立了大功,此人便是那伪帝麾下的大将军杨天空!”

  “什么!?此人竟是杨天空?”

  就连平静如水的白起脸上都露出一丝异色,本来以为杨天空跑了,没想到最后竟然是这样被捉到。

  “对,没错,此人便是那杨天空,某还伤了他一条臂膀!”

  尉迟恭肯定道,说着将此人的衣服撕开,此人的手臂后面果然是一片青紫,十分骇人。

  杨天空面色狰狞,使劲挣扎了一下,但身上绑缚的绳索很紧,而杨天空身上也是伤痕累累,一番挣扎让杨天空痛苦无比,不由斥骂道:“要杀要剐,悉听尊便,休要辱我!”

  尉迟恭一脚将杨天空踢倒在地,喝道:“败军之将,哪里有你说话的份!”

  “好!擒下杨天空,此乃大功一件,主公必有重赏!”

  白起对张方道:“张壮士,就请你压送杨天空回到长阳,吾主就在长阳,想必吾主看到杨天空会非常高兴的!”

  白起根本不会抢夺张方的功劳,反而是特意照顾张方,让张方亲自将杨天空交给刘德。

  张方也瞬间明白过来,不愧是自己敬仰的英雄,果然心胸宽广,顿时拜首道:“草民领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