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天穿梭戒指 47酿酒
作者:闲影雪的小说      更新:2018-03-30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沈毅几人就足饭好,便结账离开。

  外面街道上的雪有些小了,已是微不可见,貂蝉的脸颊却是喝的红扑扑的,有些微醉的样子。

  天色已晚,冷风嗖嗖,张飞和赵云各自回府了。

  街道上,行人渐少,道路上的有些地方的积雪已是被踩的扁扁的,冷风一吹,已是结冰,让道路有些滑溜。

  在这白雪和月色泽融为一的动人天地里,凝冰结在树木枝处凝成晶莹的冰挂,风拂过时雪花飘落,另有一番情景。

  由于最近下过几场大雪,屋顶堆上厚达数寸的积雪,树木更结满冰串,对夜行踩盘者甚是不利。

  貂蝉裹了裹裘皮大衣,依偎着沈毅。

  沈毅一手握着着貂蝉有些微凉小手,一手提着让掌柜的刚做好的一盘熏鱼、羊肉胡饼,走在满是冰雪世界的街道上,缓步朝东行,咧咧冷风,刮起积雪,把两人的脚印掩盖。

  两人之间深刻真挚的爱正从两手相牵间来回激荡,踏着厚厚的积雪,在白茫茫的风雪中携手迈进。

  两人回到府门前,举手推门,跨进院内,院内铺雪给扫作七、八堆,院内树木积雪压枝、银霜披挂、素雅宁静。

  在其中一个像小山般的雪堆旁,身着棉衣的李雪丽正手持雪铲在铲雪,见到沈毅和貂蝉两人结伴而回,便连忙上前施了一礼,“老爷、夫人,你们回来了。”

  貂蝉听到李雪丽喊沈毅老爷,喊她夫人,笑着嗔怪道:“小丽,你的耳朵倒是尖的很呢。”

  “夫人……奴婢……”李雪丽低下头来,有些诺诺。

  沈毅见李雪丽做貂蝉身边的丫头倒也乖巧,微微一笑,把手中提的一个鼓鼓囊囊的油纸包递给李雪丽身前道:“雪丽,你饿了吧,这是我让掌柜的刚做的羊肉胡饼和熏鱼,拿回房中吃吧。”

  “谢谢,老爷。”李雪丽感激的点点头,接过沈毅手中的油纸包。

  “谢他作何,要不是我提醒他,他可想不到呢,走,到我屋里吃吧。”貂蝉说着,便拉住了李雪丽冻得冰凉的手,朝她的厢房走去。

  沈毅站在门槛处呆了一呆,挠了挠头,嘴角露出一丝苦笑,便回到了他的屋子。

  屋内冷飕飕的,沈毅搓了搓手,从怀中拿出他制作发明的火折子,把屋中的炭火点燃,屋内便渐渐的暖和了起来。

  “叮咚,恭喜宿主,你成为了貂蝉的夫君,得到1000点功勋值,100点声望值,根据的你的专精属性武力,现在你的武力可以提升一点了,是否提升。”

  “提升。”

  “叮咚,恭喜宿主,你的武力得到加强,已提升到84点。”

  沈毅拿个椅子,坐在火炉边烤着火,目露若有所思的望着赤红的炭火,又在火炉子里添了几块炭火,拍了拍手,脱掉身上的衣袍,洗漱了一下,把榻上的棉被褥子整理好,便要上榻休息。

  躺在榻上却是睡不着,目光有些呆滞的望着房顶的雕花木梁,心道:“如若能制作出白酒,自己掌握了配方,那肯定是条源源不断的财源。”

  只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难了,沈毅只是在图书馆中看到过关于制造白酒的配料和方法,让他制造却是一时有些不知该如何入手。

  想了一阵心思,这个时代的酒之所以酒精度不高,是因为还没有蒸馏的技术。酿酒只能得到酒精度是10%到18%的酒。

  沈毅记得在图书馆里的一本古籍上看过,古人曾经想用酒代水再酿酒以希望得到更高的浓度,可是不成,因为酒精是酵母菌,也就是酒曲的糖代谢的产物,对酵母菌的发酵有一定抑制作用。

  当酒精成分达到10%左右时,酵母菌就停止繁殖,发酵过程也就随之放慢。即使是耐酒精能力很强的酵母菌,耐酒精度也不会超过18%,所以就是以酒代水二次发酵,也得不到度数更高的酒了。

  虽然这个时代的人还做不到,但不代表沈毅做不到。他有绝对的信心和把握,用蒸馏技法提炼出酒精度更高的白酒来。

  然而,如若只是仅仅提升酒精度数高是不行的,还要在口感、香气、酒液的浓度等多方面同时提高。最好的白酒最大的特点永远不是人们常说的酒香四溢,因为能闻到酒香的几乎都是会喝酒的人。那种刺鼻的气味,对于不会喝酒的人来说就很难闻。

  可是纯正就不同了,一杯最纯正的白酒,就算不会喝酒的人喝过后也会有非常美妙的体验,那种感觉不是喝了一口水那样短暂,而像喝了一条连绵清澈的溪流一般。

  只有这样的白酒才能一鸣惊人,狠狠地赚上一笔,有了钱才能发展他的军队,武器装备,战马,军饷等等可都是钱啊。

  “咚咚咚……”

  沈毅躺在榻上,想着想着,门外响起了轻轻地敲门声。

  “夫君,你可睡了?”

  沈毅听到是貂蝉,额头微微跳了跳,不知道貂蝉这么晚来他房中做什么,便连忙起身,披上衣袍,打开门开。

  见貂蝉小脸冻得红扑扑的,想来已是在外面站了一会,便连忙把貂蝉请入屋内,外面的风雪随之吹了少许进来。

  “婵儿,快进来,外边冷。”沈毅关上屋门,暖手在貂蝉的小脸蛋上摸了摸,嘴角露出一丝坏笑道:“婵儿,你这么晚不睡,来我屋中,可是想要今晚伺候夫君入睡?”

  貂蝉白了沈毅一眼,挑了挑柳眉道:“……你想得美啦,人家只是晚上睡不着,屋里又冷,看你屋内的油灯还亮着,便想看看你在屋里是不是偷偷在做坏事。”说着,还在屋内四下望了望,端的是一副果真如此的样子。

  “怎样?可发现了什么?”沈毅知道貂蝉是和他逗着玩,他们这样斗嘴早习以为常,只是大方的笑了笑,想到貂蝉说她的屋里有些冷,便问道:“婵儿,是你屋里的炭火不够了吗?”

  貂蝉依偎在沈毅怀中,乖巧的点点头道:“嗯,是的啦,天气这么冷,婵儿又无事可做,每日呆在屋中烤火取暖,要不是李雪丽在,我可要闷死了呢。”

  旋即,眸光一亮,对沈毅道:“对了,婵儿记得这府苑中还有个地窖,里面应该有木炭,夫君你带婵儿去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