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天穿梭戒指 97悠闲生活
作者:闲影雪的小说      更新:2018-03-30

  “小倩姑娘,你并非是笨……”沈毅道:“而是没有慧根而已。”

  “对呢,我娘生前,也曾这么说过呢。”聂小倩不觉眼眶微红,竟然是想起了伤心之事,抬头望了望夜空中的圆月,目露若有所思。

  “无量寿福,贫道失礼,让你想起了伤心往事,实属不该。”沈毅面带歉意,正要还说些什么,聂小倩却突然伏在了他的肩膀上,顿时,沈毅感觉自己的心脏跳动都加快了速度,双手都不知该放哪了。

  “你们……”

  聂小倩伏在沈毅的肩膀上,沈毅正不知该如何是好的紧张时刻,却忽然听到身后有人惊呼了一声。

  这一声,委实把他小心肝都快蹦出来了,也是把聂小倩微微一惊,连忙缩回放在沈毅肩头的玉手,抹掉眼角的泪痕,方才转过身来。

  借着灯笼的烛光,美眸望去,黑影中,竟是她的父亲聂员外。

  聂小倩的脸上显出一丝尴尬和羞涩,头都不敢抬道:“爹爹,您……”

  “……没……没事,我……我只是路,路过……不打扰你们了……”聂员外说着匆匆离开。

  不知为何,聂员外好像有心事的样子,虽然没显现在他那苍老的脸庞上,但还是让聂小倩察觉出来了。

  然而,沈毅却没有任何察觉,只是小心肝跳个不停,站在原地,头都不敢回,怕被聂员外给数落了,暗道:“你妹啊,早不来,晚不来,偏偏这个时候来,吓的贫道魂都快出来了。”

  ……

  次日清晨,日出拂过大地,一缕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洒在沈毅的脸庞上。

  “啊……”沈毅揉了揉眼睛,伸了个懒腰,坐起身来,踩上靴子,走到铜制水盆前,拿起盆架上早已为他准备好的木质牙刷,沾上牙刷旁边中药所配制的“牙齿清洁剂”,刷起牙来。

  古代有木质的牙刷并不稀奇,华夏早在公元前数世纪已经开始用刷牙的方法来清洁牙齿,当时使用的工具十分简单,如杨柳枝。东汉高世安译(公元25年)《佛说温室洗浴众僧经》中讲到洗浴时所需的七种用具,其中有“六者杨枝”之句,当时杨枝,就是一种将杨枝的一端或两断打扁成刷状制成的牙刷,形如扫帚,以蘸药刷齿。

  而用的“牙齿清洁剂”更是普通异常,早在春秋时期《礼记》上就有“鸡初鸣,咸盥漱”的记载。华夏最早使用的漱口剂有酒、醋、盐水、茶及温水等。酒、醋、盐水等有解毒杀菌的作用。茶中含有氟和维生素,可以防蛀,保持口腔清洁。五代时期已经出现了复方配制的洁牙剂,以后又逐渐发展到采用香药去秽,就是在牙齿清洁剂中加入清热解毒的中药如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藿香、佩兰等,不仅能保持口腔清洁,还有治疗口腔疾病的作用。

  沈毅也不是第一次穿越了,古代所用的牙刷和“牙膏”,更天然,对牙齿更好,便继续用起了这个时代所用的牙刷和牙膏。

  “我左刷刷……右刷刷……”

  刷完牙齿,沈毅拿起木质的杯子,舀了一杯水,漱了漱口,拿起盆架上的丝织白绢,抹了抹嘴边的沫子。

  然后咬了一下手臂上的月弧形疤痕,进入仓库之中,拿出一块香皂,洗起脸来。

  这个时代,虽然有钱人家有用来洗脸沐浴的无患子可用,但自然不如现代的香皂好用,所以沈毅一般情况下还是喜欢用香皂来洗脸。

  这倒不是说古代人不讲卫生,其实古人比我们想像中讲卫生多了。早在先秦时期,古人便“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到了汉代,还出现了“休沐”,就是说官员们上了五天班之后,能专门休一天假来洗澡。现在的公务员哪有这待遇。

  更有人因为喜欢洗澡而著书立说,这就是南朝的梁简文帝萧纲和他的《沐浴经》。古人洗头更勤,常常使用清水和天然清洁剂“无患子”来洗头。

  刚洗完脸,一个俏丽的小丫鬟在门外端着盘子,便推门走了进来,“道长,这是小姐特意吩咐的,请道长慢用。”

  说完,看到沈毅所用的香皂,很是稀奇,指了指盆架上还带着泡沫的香皂,便问道:“道长,您这用的是什么啊?”

  “……香皂……”沈毅微微一愣,方才小丫鬟忽然进来,倒是把沈毅吓了一跳,他认识这个小丫鬟,便是昨天为他安置屋子的那个叫做彩蝶的小丫鬟,是聂小倩的贴身丫鬟。不由心里暗自翻了个白眼,心道:“你妹啊,这个小丫鬟怎么不敲门就进来了,太不懂规矩了,还好贫道穿着整齐,要不然贫道岂不是要贞洁不保……”

  不由心有余悸,昨夜和聂小倩聊的太晚,回来门栓忘插了,下次一定要把门栓插好。

  “香皂?!”彩蝶眼露一丝疑惑和不解,又好奇问道:“是和皂角一样的东西吗?”

  沈毅看到彩蝶眼中的好奇之色,微微一笑道:“……差不多吧……不过气味比较芳香,而且比皂角好用些。”

  “是吗?”彩蝶想了想道:“道长,能送给奴婢吗?”

  这小丫鬟倒是一点都不客气,沈毅知道聂小倩对下人不打不骂,尤其是对这个叫做彩蝶的贴身丫鬟,像是对妹妹一般,暗道:“这小丫头肯定是聂小倩给惯出来的。”

  ……

  沈毅望着这个被聂小倩惯出来的贴身小丫鬟,摇头一笑,正要开口说话。

  只听身后响起脚步声,接着便听到聂小倩的悦耳之声,“彩蝶,你这是要道长送你什么东西啊?”

  彩蝶见是大小姐来了,连忙施了一礼,然后欢悦的走到盆架前,拿起还有些发湿的香皂,递在聂小倩眼前道:“……小姐,您看这是道长发明的呢,好像叫做什么香皂来着……”

  “香皂……?”聂小倩伸出芊芊玉手,接过香皂,低头闻了一下,“嗯……是挺香的,道长,真没想到你还能发明出这种新鲜玩意,真是厉害呢。”

  沈毅摆摆手,淡然一笑,“……不敢,这只是贫道闲时所作,不足为道。”

  “诶,道长过谦了。”聂小倩嫣然一笑,然后目露若有所思的对沈毅道:“道长,可否能将这块所谓的香皂,让小女子试用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