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第一少 第一把三十八章:给王氏找乐子
作者:墨青空的小说      更新:2019-11-05

  要说长安城数得上的手艺人,玄世璟也不知道有多少,但是就他认识的,不过李叔一人。

  要去找李叔,玄世璟还得往西市去,虽然说长安城分东西二市,但是两市的距离,却是君在五环东,妾在五环西,同住五环上,相隔却不近。

  好在这会儿街上人不多,骑着马,也就两刻钟的时间,就到了西市,这么一来,倒是离着侯府近了。

  走进了李叔家的铺子,玄世璟一眼就看见李叔在铺子里忙活。

  “李叔,你这铺子不是都交给你儿子了吗?怎么还这么辛劳。”一进门,玄世璟便笑着同李叔打招呼。

  “哟,小侯爷,贵客啊,快里边请。”李叔抬头见玄世璟来了,连忙将玄世璟请了进来。

  “李叔在这,再好不过了,今儿个来,还是要请李叔帮忙做点东西。”玄世璟也不绕弯子,直接对着李叔说道:“你这有什么上上好的木料没?”

  做麻将最好的料子无非就是玉石,可是那玩意儿做出来不会太结实,而且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成色那么一致的玉料,所以,玄世璟打算先用上好的木材出一副麻将,王氏先凑合用着。

  “铁木,梨花木,檀木。”李叔说道:“不知小侯爷要做些什么,这边还剩下点金丝楠,但是数量却不多了......”

  “我想给家母做一副牌,本来是想用玉石来雕刻的,但是一时半会儿却找不到那么多品相相同的玉料。”玄世璟如实说道:“对了,李叔,你这有没有什么门路。”

  “玉料....小侯爷,汉白玉可否?”

  “成啊,只要是白色的,品相一致的,都可,这样吧,李叔,我把图纸给您画出来,玉料的事儿就拜托您了,一会儿我回府让府上的人把钱给您送过来。”玄世璟说道。

  “成,侯爷,您这边请。”李叔一听说玄世璟要画图纸,很是殷勤的将玄世璟请到了柜台旁边。

  玄世璟也不墨迹,直接提起笔来,开始画图纸,大半个时辰,一副麻将的图纸便被画了出来。

  “李叔,这麻将的大小就按照图纸上的大小来就行,棱角四周什么的磨的圆润一些,务必要做到大小一致。”

  “小侯爷放心,没问题。”李叔信心满满的应下了这差事,侯府在他这做了不少东西,都是新奇玩意儿,原本自己一破落户,靠着一门手艺,走到了今天,可以说侯府对他有的是再造之恩呐。

  交代完了,玄世璟也没什么别的事儿了,干脆骑着马就回了侯府,直接就奔书房了。

  慈善会的事情得好好交代一下,玉麒麟已经还给鹿山书院了,在交给吴俊彦的时候,意料之内的收到了吴俊彦的“谢礼”,玄世璟也没客气,直接让高峻派人搬回了玄武搂,现在还在玄武搂的五楼放着呢。

  当然,若是做慈善会的话,吴俊彦那点儿谢礼完全不够看,所以才需要玄世璟好好的策划一番。

  慈善会的名字玄世璟已经有了打算,就叫做晋阳公益基金,一来,这是玄世璟答应晋阳的事情,干脆挂着晋阳的名头,晋阳可是公主,还是在陛下心中举足轻重的公主,基金会挂着晋阳的名头,有了晋阳的支持,相当于背后站着的是李二陛下。

  这二来,晋阳乃李唐龙兴之地,沾点吉祥之气,别说这是迷信,没穿越之前玄世璟也不迷信。

  花了一个多时辰,才将晋阳基金会的各项流程拟定了个大概,带着这份流程,玄世璟便到了王氏的院子。

  “娘。”一进院子,玄世璟便看到王氏正在院子里和三宝玩的正欢,王氏手中拿着沙包,时而将沙包抛起,三宝就撒开腿往沙包的方向跑去,然后一跃而起,接住沙包,然后又送到王氏的手中,来来回回,看得出三宝玩的很是起劲。

  话说,三宝,你是百兽之王,是虎,不是狗,卖萌这事儿不是你应该做的知道不。

  王氏接过三宝送回来的沙包之后,三宝还讨好的在王氏的裙摆上蹭了蹭。

  卖萌没下限了是不......

  “唉?璟儿来了啊,来,快来坐。”王氏摸了摸三宝的脑袋,从院中石桌上拿起一块烧熟的豚肉,丢给了三宝。

  三宝摇着尾巴乐呵儿的叼着豚肉趴在王氏的身边大朵快颐。

  “娘,您这在家看来也不怎么无聊啊。”玄世璟笑道。

  “还行吧,娘也上了年纪了,想着多动弹动弹,这不就和三宝在院子里运动运动嘛。”王氏笑着回应。

  玄世璟现在看自家娘亲自从自己回来之后是越玩越嗨了,早就不似往日那个多愁善感的娘亲了,倒是越来越像孩子。

  喜闻乐见,玄世璟巴不得自家娘亲天天都这么开心呢。

  坐在石凳上,玄世璟拿出了自己刚刚写好的晋阳公益基金会的流程方案递给了王氏。

  “娘,孩儿在和晋阳公主做一个慈善公益会,娘若是有兴趣的话,孩儿想请娘出山,帮孩儿一起打理。”玄世璟说道,然后又解释了一下这个组织是做什么的。

  王氏一边翻看玄世璟递过来的纸张,一边听玄世璟解释,笑道:“璟儿做的这个,是积德行善的事情,很好啊,娘支持你,只是,娘又能帮你做什么呢?”

  “前两天您不是还说在家无趣什么的嘛,这基金会就由娘亲来搭理,如何?现在这个基金会刚刚成立,人员什么的都不充足,娘亲在长安不是也有些朋友嘛,比如亲伯母,还有尉迟家的两位伯母以及程伯母,您也完全可以拉上她们嘛,这中积德行善又能扬名的好事儿,别人求都求不来呢。”

  “璟儿这么一说,娘倒是摸到了几分门路,你这里面也有写,要入这个基金会,还要每年交上一些会费,出资什么的,璟儿这是想将长安贵妇们一网打尽啊。”王氏看着玄世璟笑道。

  “孩儿就知道娘亲您一下子就能明白,嘿嘿,做慈善可是很烧钱的,而且还挺费心,还得防着下边的人贪赃枉法什么的,娘,您可愿意出山?”玄世璟媚笑。

  “哎呀,娘亲也好多年没做过这种事情了呢......”王氏感慨道,当年在二贤庄的时候,不也是手底下一大堆人,一大堆事儿,自从到了长安,自己就完全闲了下来,尤其是自家儿子长大之后,还鲜有让自己糙心的时候,王氏倒是有些怀念当年在二贤庄整日里忙得脚不沾地的日子了。

  “所以啊,娘,您就收拾收拾准备出山吧,一个月十两银子的工钱,怎么样,儿子够大方吧!”玄世璟大笑道。

  王氏没好好气的白了玄世璟一眼:“才十两,小气,怎么说也得二十两。”

  玄世璟内心狂汗,这还是自家那矜持大方,气度不凡的娘亲吗?亲娘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