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小偷 二:吃饭
作者:我的洪荒之力的小说      更新:2019-01-19

  狱警看着几个人的笔试卷子,就像古代的老师,看自己学生的试卷一样,还稍微带着点摇头晃脑。

  “嗯,还行!许磊是谁啊!?你不及格啊!下周重新考!”狱警稍微抬头,看了看许磊!

  “嗯?是,政府!”许磊低声说着,又问了一句“我都答了!”。

  狱警说了答案,这个许磊登时服气的低下头。

  “谁让你写名字了,不知道自己的号码吗?”。

  狱警看看手表,“嗯,准备吃饭!”。

  打开屋门,门口还站着一个武警战士。四个人鱼贯而出,在狱警带领下,武警战士的护送下,来到食堂。

  食堂门口已经站了不少的囚犯,当然,必须是成行成列的。每队最前面是这个队的队长,是狱警,后面是辅导员,中间还穿插着教导员。每个政府的腰间,都挎着警棍。显示着威严!

  “各自归队!”小狱警训示下,四个人跑步回到自己的队列,这里的队列,是按照囚室的号码安排的。胡大发看着自己的队列,自己认识的是老刘(1942)、还有不知姓名的1960。

  胡大发微微低头,用余光看着周围,这个监狱,一共有300多人,被分成五个大队,每个大队差不多60--70人。每个大队又分成4--5个小队,每个小队有12--16个人,正好两个监室。

  胡大发找到自己监室的老大,1960,回头看了胡大发一眼,小声说道“站在1942后面!”

  “是!”。胡大发干脆的回答道。

  辅导员在后面监视着队列里的情况“一会唱歌大点声啊!必须压过三小队。”

  “是,是,是”。

  “回答的不够整齐啊”辅导员挑剔又加上鼓劲的叫道“大点声!”、

  “是!”整个小队异口同声的答应道。

  这里和部队的差别在于,军队的人都是一样的服装,在监狱里,被分成三种服装,最常见的就是蓝灰色的监服,还有黑色的监狱管理人员,剩下的就是绿色的武警制服。其他的,和部队上的生活是一样的,当然,还要除了自由......

  这里的食堂条件还算不错,平时就是八菜一汤,自己选,但是有监狱管理给盛饭盛菜每人一个餐盘,筷子。吃完必须完全交回去。如果浪费粮食,还会被惩戒。菜,都是普通的,有荤有素,每个小队的犯人打饭时候,教导员会在旁边,有的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会特意的嘱咐一下,给加勺菜,或者多给个馒头.....

  新人往往会引起狱警的注意,今天送来四个犯人,都想看看,是什么样的!胡大发领了餐盘,排在1942的后面,一步一步的挪着,慢慢看着,心里盘算自己吃什么好?

  “新来的啊?”一个胖大姐看着胡大发问道。

  “是!政府!”胡大发干脆的回答着。

  “呵呵!行啊!学的挺快的啊!来点儿这个菜吧!”边说,边下勺子,在大盆里面舀了一勺菜。

  “好!政府!就要这个!”其实,胡大发真是不喜欢吃这个菜,可是眼前这个胖大姐还算可亲,说不定以后能照顾自己一下呢!这年头,这里面,先混个脸熟吧!

  辅导员在犯人们吃饭的时候,仍然在食堂巡视着,生怕在这个时候出现任何问题。曾经有在食堂吃饭时,几个犯人打架,而造成重伤,这个,监狱管理是难辞其咎的,任何一个监狱长都不想在自己的任期内出现这种恶性的事件。

  男监的特点是:吃饭要快,谁要是把监狱当成自己家,慢条斯理的,细嚼慢咽的吃饭,恐怕只能吃个半饱了。即使辅导员们已经吃过,吃饱,也绝对不会想在食堂看着一群犯人吃饭,而且还无法预料到,谁,是否会突然暴起,突然袭击。

  所以,辅导员们都在旁边,用无言的形体语言,催促着:快点、快点、再快点.....

  胡大发在进来之前,已经不在学校念书了,已经混迹社会有两年了,同时,也进过拘留所,进过少管所了,知道大概情况,虽然第一次进正规的监狱,但是,仍保持着学习的心态,看着同监室的狱友,闷头一阵猛吃,那种赶时间的形态,就知道最终的结果是什么了。百分之八十吃完了,就会命令所有的犯人放下碗筷,吃不完的,算你倒霉,下次努力吧!

  胡大发不愿意这么快的吃饭,但是,不得不这样。吃吧!

  吃完饭有个短暂的午休时间,犯人们可以在活动场上晒晒太阳,三五成群的聊聊天,自己活动一下,甚至找地方抽支烟。这段时间,是每个囚犯最享受的时刻。胡大发刚进来,谁也不认识,自己找个角落,蹲着,享受着孟夏的暖阳,虽然不是大大的太阳,烤人那种,加入了不少的温柔,但是从发展的角度,猛烈的阳光以及热度,绝不会太遥远了。

  “1974!”1960向着胡大发走过来了。同时后面跟着监室的几个狱友。

  1960扔过一根香烟,胡大发本不想接着,可是,这个1960是这个屋子的头,不接着就是不给面子,以后还有一年时间呢!那不是找不好过呢吗?

  在香烟落地之前,胡大发右手一抄,把烟接到。“谢谢老大!”

  “我们应该谢谢你啊!小子!”1960低声说道。

  旁边一个黄脸汉子,掏出一盒火柴,试了试有风没风,才轻轻划燃,火柴先凑到1960的烟前,点燃后,一个一个的继续传递下去,一会儿,一共七只烟,每一根都泛着青烟,嘶嘶的燃着!

  “他,1938,抢劫盗窃,3年,这个小子,打架斗殴,5年,1980。这个是1979一起进来的3年半,快出去了,还有几个月。老刘,1942,盗窃...还有什么名声来着,七年。我姓吴,叫吴立,1960,过失伤人,3年,还有一半,哎呦,真他么慢啊,这日子!.......”

  胡大发记性不错,挨个记着同监室狱友,按照吴立--1960的介绍,一一记下。“下面该你自己说了!”

  “哦!我叫胡大发!大爷的大,发财的发!呵呵!”胡大发谦卑笑着“进来多了一个外号!1974!以后,几位大哥大叔多多照顾!我是盗窃,一年。”

  几个狱友互相点着头,冲着香烟的面子,哼哼哈哈的应承着!

  在监狱里,有的人,能建立相当深厚的感情,但是,既然是犯过事的,都对别人抱着相当大的怀疑态度。所以,多数都是点头之交。出去之后,见面打招呼是必然的,但是能常聚在一起的可能,恐怕没有。除非在监狱里面,能有生死之交。

  最后和胡大发打招呼的就是1942,老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