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小偷 一百九十三 目标
作者:我的洪荒之力的小说      更新:2019-01-19

  年底了,每个人都挺喜庆的,脸上洋溢着过年时候特有的喜悦,商场变着法的搞促销、做特价、忙宣传,招揽着没有被店吸引走,日渐稀少的客源。随着络大潮的快步走来,小偷几乎也成了快要消失的行业了,至少在商场附近,小偷们肯定不会光顾了。一是逛商场的人少了,二是大家都改成络支付手机支付了,用现金的已经少很多了,剩下使用现金的,也就是那些老人、小孩子或者比较特殊的行业了。

  商场四周张贴着打折促销的招贴画、广告语,大门口已经放置了棉门帘。大门还是分内外两层的,这样更有益于保温。门外站着一个年轻的保安,歪戴着帽子,眯缝着眼睛晒着日渐珍贵的太阳。胡大发刚走近商场大门,就已经发现了一个同类,还是一个女的,她就站在大门外,不进去也不离开,好像在那里等人,亦或是有事。

  女人身材不高,穿一身淡蓝色的短款棉服,下面牛仔裤配着旅游鞋,短头发,黑面皮,侧面看上去也就二十多岁年纪,一脸沧桑感觉。身前怀抱着一个双肩背,鼓鼓囊囊的,不知道里面装的什么。手里拿着手机,注意力却不在自己的手机上,每当身边有人经过,必然在那人的腰间、衣兜、背包上仔细观察扫描一遍。

  这是一个了,看样子,今天肯定会在这里下活的。胡大发没有进入商场大门,直接擦了一个边,向着广场另一边走去。那边有肯德基、麦当劳,这种地方也是商场招揽顾客的臂助。

  没走出三十米,胡大发又有所得。两个年轻小伙站在快餐店门口,一边吸烟,一边漫无目的的瞎聊着什么,眼神散乱,高眉低眼,四下飞瞟着。但是胡大发一打眼,就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只不过今天过来,未必会动手,好像一大早已经在车站、地铁上有所得了。

  兜里有钱吃饭,那就不用着急了。小偷没有什么事业心,并不是非要在一个月里面偷出一个万元户的。有钱不花,那还要钱干嘛?就像有权不用、过期作废一个道理。只要兜里的钱不够一天挑费的时候,他们才会有紧迫感,才会主动出击,才会下手。现在虽然兜里不够万元户的标准,但是他们很懒的,只有这个活就像把钱掉到他们手里那么简单的时候,他们才会动心的。

  这两个不好办!深了,不好找人找对象,浅了,他们不会动的。比较麻烦。

  胡大发就像侦察兵一样,在广场上细细的溜达了一圈。又像老耕牛似的,把这一亩三分地深深的犁了一遍。如果问他广场上都有什么广告、促销、打折信息,胡大发肯定回答不上来,如果问他这附近有几个犯罪嫌疑人,胡大发马上就能指给你看。

  胡大发兜了很大一圈,在不被任何人注意的情况下,回到了齐瑞兰的警车旁。“怎么样?有几个可以动手的?”齐瑞兰关心的是数量,她很希望一天就把辖区内的所有嫌疑人全部解决,这种急切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想直接消灭干净,那是不可能的。小偷也会生病或者调休一下的,万一年底请个年假、出国旅游去了呢,那就得麻烦国外的警方了!

  但愿世间人无病,何惜架上药生尘。有时候,警察的心里和医生的心里是一样的,都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社会上或者患者身体上的毒瘤。只是,想法虽好,谈何容易?

  “恩!一共三个人,一个女的,两个男的,女的在商场门口,应该是掀门帘的两个男的在广场上,应该是等机会跟包的。不过我看那两个男的今天未必会动手,可能早上得手了,兜里有钱的,所以不着急。今天想抓他们,比较难!”胡大发直接把自己的判断和盘托出,省得你再一句一句问了。

  “啊?才三个啊?这么少!”齐瑞兰的话把车上的几个警官都给逗乐了,胡大发也忍俊不禁,直接问到:“还嫌少啊?您想要多少啊?三十个?要是遍地都是小偷小摸的,谁还敢上街啊?”

  齐瑞兰小嘴一蹶,“我还想一天先抓十个呢!看来是没戏了!我关心的是破案率,你懂吗?我是有任务的!”齐瑞兰有些烦乱的跟胡大发说了不该说的。就像老师关心的不是学生学到了什么、涨了多少知识、提高了什么能力,而是关心升学率、校内排名、区内排名一样。

  “抓不完的!一个一个来吧!现在还不能动手呢,我看,他们都没找到目标呢!再等等吧,等人再多点儿了,他们机会多了,咱们机会也多了!”

  “那两个男的,我看也就是普通人啊?和那些倒腾卡的黄牛在一起呢!没什么特别的啊?你怎么看出来的,传授一下!”一个戴眼镜的男警官狐疑的问。看着那青涩的样子,知道是刚毕业的,但是这问题的问法,还是挺考究的,总算不像齐瑞兰那样想什么就说什么的样子。

  “恩!对啊!胡大发,你给我们讲讲!”齐瑞兰也是想起这事了,总不能以后老是带着胡大发出门吧!

  “啊?哦!”胡大发看了一眼“眼镜”,缓慢的开始讲解。“无论冬天还是夏天,他们都不戴手套的,这是一个明显的特征,戴手套手里没感觉,容易出漏子。你看看这两个人,是在和黄牛聊天呢,人家都戴手套,他两个宁肯揣兜,也不戴。对吧!还有,你注意他们的眼神,只要你从他身边过去,他注意的是你的包,你的兜,以及兜的形状,这是在看你们把钱放哪里了!确定好位置之后,再决定怎么动手。”

  “商场门口不比上班路上,都在车上、地铁,或者自己有车自己开着,财物有个比较安全的地方,或者注意力比较集中。你打算逛商场,总不能把车也停商场里面去吧。尤其约几个人一起逛的,心情肯定很好,注意力一放松,你就离倒霉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