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小偷 三百二十四 考试
作者:我的洪荒之力的小说      更新:2019-01-19

  嘿!还有人不想出来的!胡大发在旁边听着,心里一阵好笑,师傅啊,你这是聊的哪儿一出啊?到期释放,那也是规矩啊,您可好,还恋家了,真想把牢底坐穿吗?那您出来随便犯点儿错,出点儿事,不就回去了吗?这还想和教导员商量、讨价还价呢?再说,您还想挑监狱啊?这叫什么停薪留职,等您几天,然后发回原单位啊?这也不是酒店、商场,也不是菜市场、超市,能让您挑挑拣拣的,这里不好咱们可以换地方,这个不好吃咱们买别的,这是监狱啊!

  出来了可以听您的,但是进去了,一切都得听别人的了!

  胡大发听着,虽然想笑,但是稍微一想,瞬间明白!人无牵挂,可不是就想退休养老吗?师父出来也是一个人,没有亲人了,出来干嘛?如果自己不来接他,天知道他能去哪里,偌大的城市,上千万人口,就算是想找自己,那得吃多少顿饭,下多少次馆子,才能偶遇到自己啊!

  人生一面,不容易啊!珍惜吧!

  胡大发想着:看来这件事算是做对了!一边开着车,一边偷看师父几眼,满脸的皱纹,被疾病折磨得苍老的躯壳,还在为刚才的编排苦笑,“师父,抽烟吗?要不先眯会儿,到了我叫您!”

  “戒了,身体不好,不抽了!”老刘对于小睡一会的建议还是认可的,看着道路两旁的建筑,完全是大变样,和自己刚进去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好似去了另外一个城市,反正不认识了,就当是一个新的开始吧!

  刚要闭上眼,突然又想起什么。“大发,和你说个事!应该是今年年初的时候吧,一个教导员和我提起你了!”

  “啊?提起我?”胡大发有些惊奇,哥已经很久不在江湖上了,难道还有关于哥的传说吗?“不会吧,说我什么了?”事关自己,胡大发格外细听。

  “他说你在外面表现的不错,有工作了,现在是自食其力,已经完全告别以前的你了!按照他们的说法,应该是挽救了一个年轻人,过起了正常人的生活,那感觉,就差邀请你去作报告了!还说你,有什么立功表现啊!记不清了!”老刘抬起眼皮,看了看胡大发。

  “那您怎么回答的?”胡大发微笑着问。

  “呵呵,我说,这人我不是很熟,忘了!至于他的立功表现,那也不可能帮我减刑吧!”

  “哦!”胡大发想起来了,那时候自己正在帮着派出所抓小偷呢!也许是齐瑞兰说的吧,也许是赵警官又多嘴了?没想到啊,这些事也传到那里面了!可是这事怎么和师父说啊?我那些立功表现,是在帮着警察抓咱们自己的同门,这还有立场没有了?

  可是现在呢?不是又回到老路上了吗?不论为了什么,什么理由都不能当做解释,自己前些日子做的事,是对是错?胡大发心中暗想,回去一定要问问师父,至于其他的事,还是别说了!

  胡大发转头看着已经进入睡眠的师父,心中猜测着,师父这么老道,应该知道自己现在的大致情况吧!看看一身新装、座驾,估计也能猜个**成了,可是他独独不问这些东西从何而来,为什么呢?

  “师父,咱们到了!”胡大发轻声呼唤,将车停在了出租房的小区里面。

  “哦!”老刘开合了两次眼睛,四下张望着,小区环境还算不错,只是时间不对,遛弯的人不多,不知道这里的人气如何。

  胡大发拎起老刘的包下了车,等老刘下来之后,单手点按**,锁好车之后,当先一步走到前面,搀扶着老刘进了楼道。胡大发之所以想租个一层,一半的原因也是为了老刘。身体不好,让他爬楼肯定是不现实的,一层好,除了方便,还能接地气。

  “就这屋,一层,方便!”说着,胡大发腾出搀扶老刘的手臂,掏出钥匙就要开门。正要将钥匙插进钥匙孔的时候,手臂却被老刘拉住了,“恩?师父,怎么了?”

  “考考你!不拿钥匙进去!”老刘眯缝着眼睛,似笑非笑地说。

  “啊?哦!”胡大发没想到,师父还要拿自己家的门当考卷,试试自己啊!这倒新鲜了,回自己家,也得撬锁。但是师父有这个要求,就当做是考试吧!幸亏,这个防盗门也是那种栅栏的老式门,锁是十字型的,好办。

  胡大发放下老刘的包,从腰带出抽出“飞龙丝”,塞进了锁孔,一手轻轻的搅动着,一手板着门把手,“咔吧”一声之后,门开了!

  “五秒到六秒吧!还凑合!”老刘脸上露出一丝笑容,拉开防盗门,指着里面的木门,努了努嘴,示意继续开锁。

  “唉!这个简单,一字锁!”胡大发在三秒钟之内解决了战斗,推开屋门,扶着老刘进来客厅。

  房间不大,客厅也很老式居室房,都是小客厅,大卧室。“师父,里面这屋吧!这屋有阳台,外面还有个小花园呢!您就住这屋吧!”

  “哟,不小啊!比里面还大呢!呵呵,这么大的房间,在里面至少得住四个人吧!唉,我这是享受了!”老刘喟叹着,想着昨天还在和六七个犯罪分子挤在一处,今天就能一个人住这样的大房间了,幸福来得太突然了。

  “恩,差不多!”胡大发点着头,放下了包。心想着,不单单里面住的紧张,我们饭庄的员工宿舍也一样啊!这么大的屋子,要是住服务员,至少八个人,四张上下铺呢!就算是大厨有面子,老板也不可能把这么大的一间屋子分给他一个人住,最多给他一间单独的小屋!

  能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屋,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啊!拼搏多年,无非是想在大城市找打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可是,一个简单的立锥之地,需要多少年的打拼,需要集全家之力共同奋斗若干年,才可能!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