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小偷 七百零二 买菜 702
作者:我的洪荒之力的小说      更新:2019-01-19

  “以前一个号子里面的,哟,师父,您也应该见过啊!咱们那会儿送玫瑰花的!就那姊妹花,还有印象吗?”胡大发想起来了,当时老刘也在的。

  “姊妹花?没印象了!从里面出来的啊?”老刘眉头未展,小声说着:“她问这个什么干嘛?”

  “是啊!我问我那两个兄弟了,说的都是外行话,直接跑偏了,给钱就花的意思,根本不管钱的来路!可是人家问的就是这个啊?啥意思啊!”

  “呵呵!这个啊,你这个岁数,研究的还真少!以前的人研究一下还凑合!至少二三十年没人聊这些了。那时候讲究这个,你这钱是踏实工作,挣工资、奖金来的,还是投机倒把、捞偏门、坑蒙拐骗来的!现在,谁问这个啊!很少了!剩下的,都是羡慕的眼神、渴求的心里、不切合实际的想法,唉!社会如此了,想变回去,难了!”老刘的口中,更加不愿意提到那个字,直接略过了。

  “哦!明白了,她的意思是不是说,那个人的钱,来路不正啊!那也不至于印的吧!缺多少就印多少?呵呵,我也就见过,缺多少,管人家要多少的!”胡大发一笑,想起被柳芸儿报复的那位老马同志了。不知道上次之后,老马是否收手了,还是变本加厉,为了身在异乡的老婆孩子,继续抡起搂钱的耙子,玩命招呼。

  “现在的钱,太多了,根本没法说清楚,不清不楚、不干不净、灰色的、黑色的收入,太多了!你没有必要研究这个,想着这件事的,也就是纪委,要不就是警察,他们了解这个还凑合!”

  “一个从里面出来的人,也问这个?不太可能!普通老百姓都不问了!现在都是笑贫不笑娼的年代了,有钱的是英雄,没钱的是狗熊,每个人都变着法的挣钱,谁还管来路啊!就算是不正,咋着啊?对吗,大发!”老刘想起在医院里,胡大发给自己出的“趴活”的主意来着,挑着眉毛问着。

  “您说的没错!兜里有钱就是爷,兜里没钱那就是虫!肚子饿了,想吃一碗面,没钱,也没人施舍你,这话没错!不管你是偷是抢,钱到手才是真的!这问题,还真是没人问了,少见!”瞬间,胡大发又联想起那位姓焦的傻学生了,兜里没钱,真的一碗面都吃不上,那个时候,不去偷抢,那就剩下要饭了。

  不过,要饭也有要的好的,大城市的地铁、过街天桥、路边、商业中心,捧着破碗,扛着麻袋,拄着打狗棍,和洪七公一个装备,走到哪里行礼到那里,有的直接马路中间趁着红灯敲打车窗,少的几块,多的十几块,一年下来,照样回家盖房、盖楼,至于怎么来的,谁问啊?

  这个来路,至少不太脏,只不过一般人拉不下脸,不去干而已!

  “要饭,也算是劳动所得吧,呵呵,就怕受贿来的!呵呵!”胡大发喃喃自语着,不知道老马同志的老婆孩子是否会为这个问题想一想,假如想过了,是否会为自己的一日三餐感到羞愧。

  那么吴总的孩子呢?守着一个亿万富豪的爹,那得美成什么样子啊!他会指着吴总的鼻子骂他:你骗了多少老头老太太?

  “孔子说:每日三省吾身,咱们也甭管问啥了,问问自己的衣服是否干净,该做的事是否认真完成了,兜里的钱来路是否清楚明白,有愧没愧就行了!”胡大发低声说完,转身进了库房。

  “钱啊!我来看望大家了,你们在这里寂寞吗?”胡大发关紧大门,张开双臂,就像领导作报告得了魔障一样,一张张钱币,像是台下坐的听众,被台上的演讲带动着,“把你们关了这么久,我也不想啊?看着你都快停止使用了,我也很着急的!”随手拎起两捆上一版的人民币,口中无限的叹息。

  “没放银行,来不了利息,这都快长毛了!”胡大发换了一捆扔在墙角的钱,轻轻的拂拭了一把,“快了,快让你们出去放风了!把你们请来也不容易,总不好一直待在这里吧,要不人家也该说我的钱,来路不正了!”

  胡大发拎起两捆钱,扔进一个塑料袋里,手一挥,就像下面做了成百上千的听众,正在听自己讲课、作报告一样,“改天我再来看望大家!”头也不回,直接出门,没有带走一丝留恋。

  钱,是好看,花花绿绿的票子,可是看到眼里,真的不好拔出来啊!多少人掉落泥潭,多少人陷进去了,多少人为了多看几眼,到最后悔之晚矣!

  买菜,仇大龙走了,胡大发只好接受这件事情了,谁让仇彪还要给人家小区站岗呢,剩下的只有自己比较闲!带上黄毛和胖子,胡大发第二天一早,早早地出发了。

  “黄毛,咱们一会儿试试那个卖菜的老板咋样啊?”胡大发看着惺忪着睡眼,一脸困倦的黄毛说着,心里琢磨,这两个小子,肯定昨晚又去玩游戏了。

  “试试?咋试啊?”黄毛揉着眼睛不解的问。

  “以前都是大龙过来,卖菜老板不认识我,我去买菜,看看他会不会给我高价!你俩来过,现在后面藏一会儿,先别露面!他要是给我价格高了,咱再说!”

  “我看啊,也甭试了,现在人,真没有那么实在的!见到生人,可不该蒙就蒙,该骗就骗,抡刀就宰呗!每年的旅游旺季,不都得爆料点事啊!什么海南宰客、青岛宰客、雪乡宰客……出门在外,就是扶贫去了。人家一刀下去就是几万,少了也得几千块,嘿嘿,老大,您那点钱啊,真不够瞧的!”

  “也就是大龙哥吃得开,老来啊!人家为了个长期客户,价格才公道的!否则,看着您就眼生,再不去盘盘道,多扯扯关系,那肯定完,不收拾您收拾谁啊!呸,不对啊,老大,是肯定给您高价!刚才走神了!”黄毛凭着自己的社会经验直接告诉了胡大发答案,试也就是找倒霉呢!

  “哦,你的意思是,肯定便宜不了!胖子怎么说啊?”胡大发点了点头,开门做生意的,都得捧着生意经学习一下,以前的生意经,和现在的真的有很多不同了,现代社会,都讲究升级啊,至少版本更高级了。

  “我倒是没啥觉得,就是觉得现在做生意的,都挺狡猾的!”胖子吧唧着嘴,好像早点没吃饱似的,“为了挣点钱,都在拼命啊,别说菜市场每年都涨价,还得有应季的涨价,就说饭馆吧,看看那个菜谱你就知道了,每到逢年过节,那些好菜,旁边的价签上贴了多少层纸条啊!那不都是层层涨价?谁会降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