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小偷 九百三十 孝子模样
作者:我的洪荒之力的小说      更新:2019-01-19

  “叮当”一声,电梯来了。电梯门刚打开,马局长还没有迈步向前呢,门两侧的两个人几乎是同时的侧过身子,各自伸出一只手臂,把手送到电梯门光眼的位置,挡住了一扇电梯门,同时做出恭敬的姿势,静待领导先行。万一电梯失控,也不能伤害到领导啊!

  这时候先迈步进去的,绝对是傻子!没看到领导在吗?长幼有序、尊卑有别,这点事都不懂吗?你就是低血糖犯了,也得等着领导先迈腿进食堂。

  马局长鼻中微微哼了一声,大踏步进了电梯,转身之后,所有人都溜着边挤进了电梯,胡大发赶紧凑了进去,站在了马局长身边,可是觉得不太妥当,看着周边的那些人,谁敢站在领导旁边啊?

  就像是皇上旁边的人,总得是个皇后,或者贵妃吧!要不就是陪王伴驾的文武权臣!站在那里一个无关痛痒的太监,算怎么回事啊?

  “难道站在马局长前面?好像也不妥!”胡大发留意观察着四周,终于在马局长身后,发现了一个绝好的位子,侧着身子挤了过去,小心脏才算踏实的落在肚子里。“领导在前,我在后!总要保证领导眼前是一马平川的样子,万一诗兴大发,即兴作诗一首,也算是千古佳话啊!”

  “哎呦!这是搞什么啊?死了人吧?怎么这么难受啊?”胡大发看着眼前的阵仗,一群人----虚的有些怕人,唯一敢自由说笑的,也就剩马局长了。

  “那句话真的有些道理啊!上班的心情----还不如上坟呢!上坟好歹可以放出声音,哭出来啊,直抒胸臆,谁也拦不住;上班却是不许笑,也不许哭。不许笑还得露出笑模样,就算前几天家里死人了,也得摆出程式化的模样!哭就更不行了,即便受了天大的委屈,也得打掉牙齿往肚子里面咽,内心强大到五雷轰顶面色不变,才算是经受过考验的合格机关干部!”

  “服了,这回是真服了!不服也不行啊!看过那么多电影,关注过那么多的演艺大腕,明星偶像,谁有这个能耐啊?就这个毕恭毕敬、拘谨如死了爹的孝子模样,一般人就得练三年。尤其是这么多人能够做到整齐划一,就像出自同一个雕塑师父手下,更加难得!就算孙悟空来,念个定身法,也不过如此吧!”

  “没了灵魂的木胎泥塑,难道只等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或者苦熬多年之后,一步登顶,坐在了马局长的办公室,那时候才能说几句自己想说的话吗?”胡大发不敢笑,也不敢哭,眼珠扫了一遍之后,也学习着人家的武功身法,呆呆的如同木偶,雷劈不动,站在马局长的身后。

  马局长挺胸昂头,目视前方,嘴角下撇,不给任何人一个正眼,双手倒背握拳,直挺挺的站在电梯的中央。那气势就像小区里面的宠物狗,见到能够留下气味标记、宣誓自己领土主权的位置,都要不客气的翘起后腿,挤出几滴尿液,告诉同类:这里是我的地盘,我说了算,我做主,我就是主!谁敢蔑视我的权力,我就“汪汪”他,我就撕了他,没他好日子过!

  “叮当”一声,电梯门打开。电梯门两侧顿时出现好几条手臂,即便够不着电梯的光眼,也得身体前倾,尽量的够着,能帮把手就帮一把,总得做个样子啊!万一领导记住了自己,以后在提拔的路上也会轻松一些的。

  除了马局长背着手从C位晃着肩膀走了出去,电梯里面的人谁都没动,即便肚子再饿,眼冒金星,低血糖犯了,咬紧舌头也得忍着!恭送领导是第一要务,至于自己,忍忍也就过去了。怪不得有些地方,即使地震了,也得先让领导出逃,然后才能顾得上那些不懂事的小孩子呢!从小就这样教导,以后必然成材。这才是真正的教育。

  胡大发看着马局长的后背,活动着眼珠,想着:我是赶紧跟着出去,还是走在最后,把你们都送出去我再出去呢?怎么来机关办事这么多规矩啊?搞得我都不会走路了!

  邯郸学步,不怪外乡人傻,忘了自己怎么走着来的,最后还要爬回去;要怪就怪邯郸的规矩、套路多,到了那里,自然而然的被同化了。

  最后,在电梯里两排人的注目礼之下,胡大发拘谨的露出一丝微笑,算作回礼,向着两边的“木偶们”表示着歉意,随后紧走几步,冲出了电梯,跟上马局长步伐,进了食堂。

  被人注视之下的感觉,真的有些惶恐。胆小的人惴惴不安,担心被别人找出什么不合时宜的修饰品;信心十足的人,自可以洋洋自得、不管不顾,如果他能想到周围的人的想法,估计就没有那么足的信心了。

  “这小子是谁啊?也不客气一下!拍上领导马屁了,就是不一样啊!”

  “这人怎么进来的?下午去传达室去问问,难道是马局长的家人、亲戚,还是哪个单位的,来办事、送礼……有机会还是要联络一下啊!”

  “他算干嘛地啊?一点人事都不懂!马局长先行那是规矩,你又不是这个单位的,就不知道尊老爱幼吗?比你岁数大的有,女同志也有!有点儿素质没有啊!”

  “这又是哪个领导介绍过来的啊!唉,当领导就是好,打个电话,啥事都办了,还得一把手亲自接待,让我们这些办事员怎么往上爬啊!”

  “哼!狐假虎威!别落在我手里,让你好看!”

  一群人做着程式化的微笑表演,礼貌并谦让着;各自肚子里想着不同的心事,五味杂陈,所思所想,三观尽显。

  食堂在顶层,装修普通,干干净净。毕竟用餐时间在上班八小时之中,只占很少一部分,装修的太豪华,确实没必要了。装修虽然普通,该有的都有了。几台吊顶电视挂在两侧,正对面是一面大屏幕,播放着电视节目,信号来自于食堂正中顶棚上垂下来的一台投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