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小偷 九百三十三 补贴
作者:我的洪荒之力的小说      更新:2019-01-19

  “那当然了!我们这是什么级别啊?区县级的下属单位,和那些部局级单位没法比的!”马局长撇着嘴,抬眼望着屋顶,吐出一口烟,为了让胡大发涨涨见识,继续讲到:“你比如说:有些部委的食堂,分为普通工作餐和清真餐。普通午餐荤素加起来不到十种,餐后,每人可拿一个水果和一盒酸奶。”

  “有的机关食堂提供早饭和午饭,星期一、三、五,早餐提供煎鸡蛋;星期二、四则有煎饼。有时还有卤煮、炒肝等小吃,红烧排骨、猪蹄、宫保鸡丁这些家常菜都得算是基本配置。午餐除沙拉等凉菜外,还有麻辣烫,炸酱面等辅食,领导餐厅则有火锅可供选择。”

  “有的单位比较大,就餐的人员比较多,在食堂的投入方面,就比我们多太多了。装修、改造一个食堂,就得几千万。每周可循环制作300多个菜品,还拥有自己的食品检验室、豆制品加工间和酸奶制作车间。菜品的种类多是一方面,营业时间长、还有特色的服务、各种级别的人员能够享受到不同的照顾,各种小炒,绝对不比外面的差,只要你想吃,随来随炒。除了中餐,有的单位还建设了西餐厅,还有健身馆!那功能----”马局长满脸羡慕的眯起眼睛,赞叹着人家的食堂,喟叹着自己的官微职小,这点权利,也就是在这里得瑟一下罢了。

  胡大发张开了嘴巴好半天没有合上,若不是亲自来民政吃一次,亲耳听一听见多识广的马局长亲口讲解一下,真的会认为这里的食堂是“最美的食堂”。最美家乡有评比,可是评选出来之后,去旅游的就多了,人声嘈杂、万马奔腾的走过一遍,也许就不是最美了!如果评比一下最美的食堂,能够让普通老百姓进去参观一下,就算不让他们吃,也足够他们出去吹嘘半辈子了。

  羡慕之余,不觉得口边留下了几滴口水,“哎呦,没出息啊!我这是怎么了?”胡大发赶紧擦了擦,心中暗骂自己,“你天天在饭庄干活,没吃过吗?流口水几个意思啊?馋了!想吃!吃不到啊!”

  “马局,这么好的午餐,要不要钱啊?吃一顿饭,还不得三五十块啊?”胡大发别的不熟,饭馆那点事情还是比较清楚的。每年菜肉都要涨钱,姜你军刚走、蒜你狠又来了,鸡蛋涨完水果涨、大米涨完人工涨……生意难做啊!可是为啥人家一个单位食堂能够搞得那么红火呢?难道他们有特异功能?他们的专属牧场产能过剩?所有食堂用的菜品都是自己种植的?养的鸡鸭牛羊大肥猪都是喝空气长大的?没有成本吗?为了得到领导们的表扬,所有的厨师都愿意义务劳动?

  “哪有那么贵啊?公务员挣的也不多,大多数还是几千块钱的工资,还要养家,吃顿午餐就要好几十,谁吃得起啊?”马局长摆着手,侧过脸小声说道,“一般一顿午餐,不会超过十块钱,要补贴的嘛!”

  “再说,公务员的级别不同,补贴的费用也不同,级别差一级,午餐补贴可能就差一块钱。比如我每天的午餐费用要出四块钱,你去吃一顿,就得花五块钱,级别比我高的领导,可能就是意思一下。不过还真有,完全免费的午餐,我也听说过。比我们这里强的单位,还是有很多的!”

  “补贴?哪来的补贴啊?我们缴纳的税款、单位上缴的利税,没去干点大事,非要用来补贴你们这群----白吃猴吗?还四五块钱?这还算钱吗?你知道外面的葱、姜、蒜多少钱一斤吗?你知道猪肉多少钱一斤吗?今年的米面粮油涨了多少钱吗……走在街上,随口吃个午餐,最少也得十块钱吧,就这样能吃饱就不错;看看成都小吃、看看马兰拉面,看看沙县小吃、庆丰包子……,价格涨过多少次了!想要吃好,少说也得十五、二十几块钱吧!看看你们这里,呵呵!但凡你敢对外营业,坐几站车、倒个地铁我也来你这里吃!”胡大发心里想着,顿时觉得牙疼。

  “怪不得那么多大学毕业生甚至更高学历的人才都削尖了脑袋、拼了命的去国考,原来为了白吃啊!学校的食堂肯定比不上单位的食堂,不为工作,不为发展,不为追求,就为了吃饱肚子,也得当公务员!”

  “怪不得你们成天都在钻营着怎么往上爬,官越大,补贴就越多啊!住房你们有补贴、有宿舍,有车没车的到了级别都给车补,吃饭还得花钱少,吃得好!得了便宜还要卖乖,还说自己挣得少!有挣得多的工作岗位,你倒是去做啊!你咋不去科技创新、万众创业去啊?看看你那肥厚的下巴、油腻的脸,怎么说你才好啊?”胡大发暗自压着怒火,手指哆嗦着掐灭了烟。

  “自己挣得少就想着广开财源,大门紧闭、旁门大开,唉!早知道这样,我才不折腾什么养老院呢!”胡大发活动着面部肌肉,好不容易才把情绪调整好。“白吃”都是小事,把这张罚单搞定才是大事。你乐意吃,与我何干,也不是吃我一个人的,吃的是大家的,是所有人的!那么多人都不说、也不管,我也不说!我也不是爱捣乱的小崔,没事挑事,也没人给我发奖状啊!还有那么多人不知道人家单位的午餐是什么样子呢!

  说了罪过大、得罪人,我又何必呢?小崔也是看见第二部手机才发怒的,如果那部电影只叫“朋友圈”,也许就过去了!即便一屋子全是合同,铲屎官也可以当做没看见的。

  呼唤公平正义,也得从小事做起,千万不要被人欺负到了自己头上的时候,才想起来那些合同。早点说,赞更多!

  “马局,今天来,我是有点事找您!您看看这个----”说着,胡大发从兜里掏出那张罚单,毕恭毕敬的双手递了过去。这张纸在自己这里是二十万的重负,可是在人家领导眼中,也许就是一句话而已。这要是马局长给面子,当场把罚单撕了,也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