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小偷 九百八十五 自首
作者:我的洪荒之力的小说      更新:2019-01-19

  “哦?举报?你要举报谁啊?是治安案件还是经济案件?涉及税务吗?”齐瑞兰听到这两个字也有些烦闷,皱起眉头看着胡大发。

  就连警察都有些烦有事没事张嘴就举报的人,你也落不到好处,举报什么啊?给你奖励吗?多收几个亿税款,能给你多少提成啊?你也不是朝阳大妈,你也不是爱惹事的记者,你也不是抑郁了的小崔同志,举报什么啊?都让你们举报了,是不是证明我们警察有些无能了?

  “走!那边屋里说!”胡大发指了指旁边的审讯室,当先一步进了屋。走到门口,胡大发神神秘秘的小声问道:“齐警官,最近严打吗?”

  “什么?严打!你什么意思啊?”齐瑞兰有些古怪的看着胡大发,没有明白其中含义。

  “我就是问问!没大事!”是否严打,决定了刑期的长短,甚至直接加倍!同样偷个手机,平时可能没多大事,关几天、拘留半个月也就算了;但是如果政策性严打,算你倒霉了!刑期至少加倍,有的时候甚至提升一个刑格,多判你两年也不少见。胡大发不想把牢底坐穿,即便是想改过自新,那也得看好眼色再把自己装进去!

  “暂时没听说!说说吧,你怎么回事啊?”齐瑞兰把文件放在桌上,看着对面的胡大发,真不知道他葫芦里面卖的是什么药。

  “我----自首来了!”胡大发略作停顿,义无反顾的说了一句。

  “什么?你刚才说什么?你要----自首?你干啥事了?很严重吗?我这里也没有报案啊!你----自首什么啊?”

  “也不是最近的事!有一段时间了吧!你以前不是想着----亲手把我铐住吗?我这不是给你送机会来了吗?咋样,够意思吧!”胡大发说着正事,还不忘调侃几句。警察也是人,不办案的时候,也听相声的!

  “恩!听着还真有事啊!你说说,你犯了什么事了!”齐瑞兰半信半疑的拿出记录本,当作真事的翻开,不时地抬眼看向胡大发,掏出签字笔,准备审讯。

  “我还能犯什么事啊!溜门撬锁呗!”

  “哦!时间----哪年哪月?”

  “呃----有几年了!具体的,还真忘了!”关键时刻,胡大发有些犹豫了,如果是小事,摸个手机、偷个钱包,这都不算事了!再说过去很多年,谁还记着啊!但是真把那几件大事,都是上百万的事情一五一十、一字不漏的说出去,齐瑞兰肯定坐不住了!抓到大老鼠了!

  什么职务干什么事!看着别人抓老虎、拍苍蝇眼馋,你还真没有那个命。后卫不能总想往前锋的位置上站,身为普通警员,抓个大老鼠,也就凑合了!

  “你没事来捣乱的吧!闲的!哪年的事都记不住了,你自首什么啊?”齐瑞兰眼珠一蹬,“啪”的一声合上了记录本。

  “别!你接着记录,我想想,应该能想的起来!”胡大发连忙摆手,指示着齐瑞兰别急,继续记录,“三年前吧!就是我在饭庄打工的时候,你有印象吧!那时候,我犯错了!”

  “说具体一点!”齐瑞兰打开本子,面沉似水,冷冷的问道。

  “呃!应该就是我们宿舍附近的那个小区,具体的,我也记不住了,都是老楼,老式的防盗门,进去很轻松的。反正是,有一天晚上,下班了,没事闲的,手痒痒了,我就溜进人家住处了,拿走点儿值钱的玩意,然后就去换钱了!”胡大发天马行空的编着瞎话,却希望齐瑞兰能够认真对待。

  如果对面的两个人都在吹牛,没有一个人是认真的也行!但是吹牛的人都在肆意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却希望对方能够极其认真、对于自己的牛皮给与相当的重视,把牛皮当真!类似的错位,每天都在发生!谁让吹牛不收税呢!都为了两句牛皮负责,谁还敢吹啊?

  “晚上?你在饭庄干活,平时几点下班啊?”

  “一般是十点多,夏天可能再晚点,十一点多吧!”

  “胡大发,你胡说八道呢吧!耍我啊?晚上十一点多,还有几个人在外面瞎晃悠,不回家去睡觉啊?你----编故事呢!”齐瑞兰拿起手里的本子,重重的敲打着桌子,显示着自己的气愤。小儿科的谎话,还能骗得了警察吗?以前用手拍桌子,现在用本子了,原因是,手疼!

  “那家也许是上夜班吧!”胡大发一愣,进来之前,只把结果想明白了,过程竟然出现漏洞,连作案时间都没有。

  “什么?一家子都上夜班啊?没个孩子、没个老人啊?你怎么就猜的那么准啊?一摸门把手,就知道屋里有人没人!透视眼?特异功能啊?穿墙进去的?”

  “不是!我应该是白天,白天去的!”胡大发一手抱头,一手左右摆动着,“我可能记错了!我们是早上九点多才去饭庄上班的,那个时候,一般人都已经到单位了,家里肯定没人!对,是白天!”

  “白天?”齐瑞兰皱起眉,低下头缓慢的记录了几笔,判断着胡大发说的话有几分真实。一般人面对警察,谁会实话实说呢?即便是去报案的,都要留下几分心眼。就算喝多了的醉鬼,也绝对不会承认今晚有几两白酒下肚。少说几两,只是酒后,多说几两,那就是醉酒驾车,麻烦大了。

  正因为此,警察才把面对的所有人都当做坏人,至少是谎话连篇的骗子,必须要睁大眼睛,才能找出真相。人不老实,不为别的,趋利避害而已。

  “恩!这次没错了!”

  “没错了?看来还不止一次吧!偷了多少钱?”齐瑞兰冷冰冰的继续讯问。

  “呃----得有几千……几万?一两万吧!”胡大发对于数字比较敏感,多少钱多少年,心知肚明。一边看着齐瑞兰的面色,一边试探着报出数字。

  “到底多少啊?”

  “一两万吧!”

  “然后呢?钱去哪里了?”

  “花了呗!挣钱不就是为了花钱吗?留着能干啥?等着贬值吗?呵呵!”

  “花哪里了?”

  “呃----房子买不起,买车了!那次你不是看见了吗,买了一辆旧车,瞎玩!这么出门,威风啊!呵呵!”胡大发继续顺嘴胡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