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术天下 尾声:贰零一八·十一·八
作者:银苑书生的小说      更新:2018-11-09

  先秦时候,出过一本奇书,叫做《山海经》。

  这本书包罗万象,天文地理、历史人文全有,在这本书当中,大概记载盘古开天地,后羿挽雕弓如满月『射』日,夸父逐日、共工怒触不周山等有关上古的神话故事。

  从这本书中可以获知,自盘古开天地后,这世界经历了三大量劫。

  一巫妖大战,二封神之战,三佛道之争。

  假如抛开神话『色』彩,把这部书当做是史料研究,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人类的的确确是天地主角啊!

  在巫妖大战中,人类作为一个群体弱小的可以,出名出彩的大都是巫族人士,而当炎黄两帝出现之后,人类开始左右历史走向,而巫妖作为一个群体,消失在历史的长河当中。

  到了封神之战,祝融、后土等这些巫,作为先天神祗的形象出现人们的记忆中,而不复真的存在。

  越往后世走,有关他们的记载就越少,到了佛道之争的时候,他们的影响无限趋近于无。

  …

  我在说些什么?

  这似是而非的认知,确是非常令人困『惑』。

  什么是巫妖?

  什么是人类?

  巫妖难道不是人类?

  巫妖又或者可能就是人类?

  从这本书的记载来看,拿祝融来讲,在上面这样记载着:南方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

  兽身人面,乘两龙…

  从这样的描述来说,祝融定然不会是人类啊。

  可是“《晋书》有记载:帝高阳之子重黎为‘夏官祝融’。”

  古人以木正为春官,火正为夏官,金正为秋官,水正为冬官,《左传·昭公二十九年》说:“木正曰句芒,火正曰祝融,金正曰蓐收,水正曰玄冥,土正曰后土。”

  这夏官显然是一个官名,再从黄帝之时的六相到六宫演变来看,天师一冢宰—吏部尚书,后土—司徒—户部尚书、句芒—宗伯—礼部尚书、祝融—司马—兵部尚书、蓐收—司寇—刑部尚书、玄冥—司空—工部尚书,祝融显然是一个相等于司马相等于兵部尚书的官职。

  祝指男巫,融指的是大明,大亮,泛指明亮,夏天四季中光明最多的季节所以祝融用作夏官官名。

  巫是跳大神的那种…

  祭祀、祈风调雨顺…

  也就是说祝融,并不是一个姓祝名融的女神,指的是一个类似叫国防部长的人。

  这是泛指,不是特指…

  而若是特指的话,就可以这样理解,起初的时候有个名叫祝融的女子,因为她非常有名,因此在她之后的夏官就被赋予了“祝融”这样一个名字。

  这夏官祝融的名号就是从她开始承续下来的。

  弄清楚了这点,也就对祝融与共工的大战有种恍然大悟的彻底理解,不管当时是上古什么年代,执掌兵部的祝融肯定会出兵攻击共工领衔的另外一支军队!

  由此再来看有关祝融的描述,“南方祝融,兽身人面,乘两龙…”,很显然,祝融是穿戴着盔甲,尤其引人瞩目,才会给人留下兽身人面的印象,而有关乘坐两龙…

  放到现代,可能会更加容易理解,祝融要么搭乘了龙型坦克,要么就是人形自走炮,人形机关枪那般荷枪实弹。

  而在远古时代么,袁术觉得这个时候就不需要解释了。

  因为现在这个年代,龙凤不稀奇,就像后世的鸟雀与各种蛇类那样很容易就能见到了。

  只要去找找。

  …

  成汤,乃黄帝之後也,姓子氏。

  初帝喾次妃简狄,祈於高,有玄马之祥,遂生契。契事唐虞为司徙,教民有功,封於商。传十叁世,生太乙,是为成汤。

  闻伊尹耕於有莘之野,而乐尧舜之道,是个大贤。即时以币帛,叁遣使往聘之,而不敢用,进之於天子。桀王无道,信谗逐贤,而不能用,复归之于汤。

  後桀王日事荒『淫』,杀直臣关龙逄,众庶莫敢直言:汤使人哭之,桀王怒,囚汤於夏台。後汤得释而归国,出郊,见人张网四面而祝曰:“从天坠者,从地出者,从四方来者,皆罹吾网。”

  汤解其叁面,止置一面,更祝曰:“欲左者左,欲右者右,欲高者高,欲下者下,不用命者,乃入吾网。”

  汉南闻之曰:“汤德至矣!”归之者四十馀国。桀恶日暴,民不聊生,伊尹乃相汤伐桀,放桀於南巢。

  诸侯大会,汤退而就诸侯之位;诸侯推汤为天子,於是汤始即位,都於亳。元年乙未,汤在位除桀虐政,顺民所喜,远近归之。因桀无道,大早七年;成汤祈祷於桑林;天降大雨。又以庄山之金铸币,救民之命。作乐大口,口者护也,言汤宽仁大德,能救护生命也。在位十叁年而崩,寿百岁。享国六百四十年,传至商受而上。

  …

  过了这个时间点,袁术知道目的地即将抵达,便减缓了速度,拉扯住弦月、幻灭俩女,而对柳曼青这一对母女则不问不管。

  …

  後帝乙在位叁十年而崩,托孤与太师闻仲,随立寿王为天子,名曰纣王,都朝歌。

  文有太师闻仲,武有镇国武成王黄飞虎;文足以安邦,武足以定国。

  中宫原配皇后姜氏、西宫妃黄氏、馨庆宫妃杨氏,叁宫后妃皆德『性』贞静,柔和贤淑,纣王坐享大平,万民乐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四夷拱手,八方宾服。

  一日,天子问当驾官:“有奏章出班,无事朝散。”

  言未毕,只见右班中一人出班,俯伏金阶,高擎牙笏,山呼称臣:“臣商容待罪宰相,执掌朝纲,有事不敢不奏;明日乃叁月十五日,女娲娘娘圣诞之辰,请陛下驾临女娲宫降香!”

  王曰:“女娲有何功德?朕轻万乘而往降香。”

  商容奏曰:“女娲娘娘乃上帝神女,生有圣德;那时共工氏头触不周山,天倾西北,地陷东南;女娲乃采五『色』石之,以补青天;故有功於百姓,黎庶立祀以报之。今朝歌祀此福神,则四时康泰,国祚绵长,夙调雨顺,灾害潜消。此福国庇民之正神,陛下当往行香!”

  王曰:“准卿奏章!”

  纣王还宫,旨意传出。次日,天子乘辇,随带两班文武,往女娲宫进香。

  …

  驾出朝歌南门,家家焚香设案,户户结彩铺毡;叁千铁骑,八百御林,武成王黄飞虎保驾,满朝文武随行。前至女娲宫,天子离辇上殿,香焚炉中,文武随班拜贺毕。纣王观看殿中华丽,怎见得?

  殿前华丽,五彩金;金童对对执幢,玉女双双捧如意。玉钩斜挂,半轮新月悬空;宝帐婆娑,万对彩鸾朝斗。碧落床边,俱是舞鹤翔鸾;沉香宝座,造就走龙飞凤。飘飘奇彩异寻常,金炉瑞霭:袅袅祯祥腾紫雾,银烛辉煌。君王正看行宫景,一阵狂风透胆寒。

  纣王正看此宫,殿宇齐整,楼阁丰隆;忽一阵狂风,卷起帐幔,现出女娲圣像,容貌瑞丽,瑞彩翩翩国『色』天姿,宛然如蕊宫仙子临凡,月殿嫦娥下世。

  古语云:“国之将兴,必有祯祥;国之将亡,必有妖孽。”

  纣王一见,神魂飘『荡』,陡起『淫』心,自思:“朕贵为天子,富有四海,纵有六院,叁宫,并无有此艳『色』。”遂命取文房四宝,侍驾官忙将取来,献与纣王。天子深润紫毫,在行宫粉壁之上,作诗一首:

  “凤鸾宝帐景非常,尽是泥金巧样妆,曲曲远山飞翠『色』,翩翩舞袖映霞裳。梨花带雨争娇艳,芍『药』笼烟骋媚妆,但得妖娆能举动,取回长乐侍君王。”

  天子作毕,只见首相商容启奏曰:“女娲乃上古之正神,朝歌之福主。老臣请驾拈香,祈求福德,使万民乐业,雨调风顺,兵火宁息。今陛下作诗,亵渭圣明,毫无虔敬之诚;是获罪於神圣,非天子巡幸祈请之礼。愿主公以水洗之,恐天下百姓观见,传言圣上无德政耳!”

  王曰:“朕看女娲之容,有绝世之姿,因作诗以赞美之,岂有他意,卿无多言!况孤乃万乘之尊,留与百姓观之,可见娘娘美貌绝世,亦是孤之遗笔耳。”言罢同朝。文武百官,默默点首,莫敢谁何,俱箝口而回。

  …

  接下来的剧情本该是女娲娘娘见了这『淫』诗,大怒骂曰:“殷受无道昏君!不想修身立德,以保天下;今反不畏上天,『吟』诗亵我,甚是可恶!我想成汤伐桀而王天下,享国六百馀年,气数己尽;若不与他个报应,不见我的灵感。”即唤碧霞童子,驾青云往朝歌一回云云,只是见纣王尚有二十八年气运,便竖立起一面“招妖”旗。

  可不想那彩云童儿把後宫中金葫芦取来,放在丹墀之下,正要伸手揭开之时,袁术从前世而来,大叫一声道:“且慢!”

  没有悲风飒飒,惨雾『迷』『迷』,只有阳光明媚,春意灿烂。

  女娲大神岂等闲?

  拂袖嗔怒间早觑破袁术一行来意,曰:“黄口小儿岂容你得意?”

  袁术目瞪口呆,心说我还没做啥呢,您就骂上了?

  柳曼青携其女出现,再三观望,见果是造化圣人女娲娘娘慌忙下拜,谒道:“娘娘圣寿无疆!”

  这一声娘娘叫了袁术身旁的弦月、幻灭俩女俱心惊,再也不敢伴在身旁一动不动,紧随其后朝着这一位,盈盈拜了下去。

  俩女知礼,女娲不觉喜悦,然袁术这个异数有违天理,实不该让他继续下去,遂曰:“袁术,我若不说明道清,恐你心生怨望。”

  袁术哑然,顿拜揖道:“娘娘,我何罪之有?”

  娘娘冷笑一声,曰:“你有罪三,岂不自知?”

  袁术不解道:“还请娘娘明示…”

  娘娘见袁术依然执『迷』不悟,乃道:“你前世出现在这里,你前一世亦出现在这里…”

  随着娘娘的话展开一副画卷,呈现在袁术眼前,在这幅画卷里面袁术看到,自己的生命形成了一个循环的轨迹。

  自始至终,没有开始,没有结束。

  假如把自己现在身处的锦绣天作为开始的话,那么就可以看到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

  封神在别人来说成功了,但在自己来讲,失败了。

  不管有意无意,自己参与在其中。

  时过境迁,转眼就到了佛道之争。

  在那里,自己与太一、本尊重遇,那是西游的世界,在那片混沌边隘,无数的世界,无数的异人,耗尽了所有的精力,都不能击退他们…

  那不是战争,那是一个炼狱!

  终于有一天,当整个人都麻木了,自己与太一、本尊合计着穿越时空,打算从头再来…

  于是,一切都真的重新开始了!

  袁术看到了,是自己穿越到那个现代化的世界,而后把最初的本尊给送到三国世界,而后一切、一切…

  照着记忆当中发生过的事情重新开始又来了一遍。

  “一切,这一切!”

  袁术爆粗口叫道:“没完了!是吧…”

  娘娘道:“你现在可明白?”

  袁术垂头丧气,点点头。

  娘娘道:“你前一次说过,结局会不同,你前一次的前一次,亦是如此说…,可不管你花费多少心思,也不管你做何改变,你始终绕不过我这锦绣宫。”

  袁术大叹,道:“如之奈何?”

  娘娘道:“现在有一个机会在你面前,就看你想不想要?”

  袁术道:“我悟了…,我现在明白了…”

  “什么机会?”袁术如是问着。

  “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娘娘如此回答着。

  而后…

  当清晨的阳光从『露』水间照耀进袁术眼中的时候,他看到了太一,带着四女的分身,以及老赵全家,还有三弟子,乔敏、冯翊、袁敏…,以及许许多多曾经认识的人,都从地上茫然站立起来。

  师妹,诸葛氏、梁夫人、玲琦…

  从开始的懵然望向自己,到展『露』笑容望向自己…

  站立在平原之上,袁术望向这片天地。

  这片天地,是一片崭新的世界。

  似乎在这片天地,这个宇宙当中,自己一行人是唯一的存在。

  袁术心下这个碎碎念啊,“女娲,你是不是早就这样算计我?”

  “要不然,干嘛把捏人的办法直接拷贝在我脑海当中?”

  “唉…”

  “看来,接下来…,事情挺多的。”

  “不要磨叽了,大伙都动起来!”

  “老赵!你去抗一座山过来,我打算在这里建一个行宫!”

  ------------------------------完--------------------------------------------------想和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袁术天下》,微信关注“优读文学”看小说,聊人生,寻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