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剑禅说 给读者的心里话
作者:沙漠老胡杨的小说      更新:2018-08-09

  直到本书已经发到70万字,才找到这个“作品相关”卷,看到别人和读者交流,自己却找不到门径,自嘲这已经不是我这个年纪的人该有的事了,但菜鸟归菜鸟,在这个网络世界里,发表点东西,确实是第一次,还请海涵。

  其实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会完整的写一本百万字的书,开始写大概是七八年、八九年或者更久远的事情,想起来就写一点,几万字,然后又忘掉了,在到哪天性起,再写个几万字,又莫名其妙的撂在了一边,也就是在两年多前吧,看着已经有十七八万字的手稿,觉得有点可惜,就打掉几乎所有的休息时间,几千字,又几千字,断断续续,竟然把它完成了,说起来连我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

  现在每天都发个两章、三章,真的不是我才思泉涌,时间充裕,手下很快,那是手里已经有初稿,每天抽时间改一点,就上传一点,显得有点网文的意思,如果要我每天当下写,当下上传,这断断续续没有保证的日子恐怕这为数不多的读者都要跑光了。

  从年轻的时候就喜欢武侠,金庸、古龙是我的最爱,几乎全部看过,其他人的作品虽说看的不全,但也看过不少,武侠一直以来就是自己心中的一个冲动,甚至动不动就把自己想象成武功盖世、无所不能武林奇人,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也不止一次的提起说要写一本武侠小说,有个朋友竟然说要我赶紧写,他帮我出版,还有朋友说你写好了我帮你拍电视剧,但不止十年过去了,这书总也写不起来,和这些朋友酒还是喝的很痛快,但这些话就再也没人提了,就算是现在已经写完了,我也不想再提,也许人家就当年就是个玩笑话,根本就没有想到你会写完这本书,何况自己的水平怎么样,还要读者去评判,开心就好,就不要去为难朋友了。

  我们这些人写书,可以说就是玩玩票,或者说给自己找个业余爱好,不喜欢各种聚会,不喜欢打牌打游戏,不喜欢过多交往等等,要没有点业余爱好,那真是成了一位很无趣的人,想着现在有工作,每天忙着挺好,但总要有退休闲下来的那一天,还是要给自己找点事做,还要是自己喜欢做的,为此自己还拟就几句话:格物以观史,致文以名道,御书以正行,品籍以修心,并托朋友找名家写成一幅字挂在书房以自勉,心下乐道:有这四件事,我的退休生活足矣!哈哈!

  写文章可以有很多题材,武侠只是一种,在我认为还是比较随意、洒脱、不受拘束的那一种,但不管是哪一种,都不是随便编点故事那么简单,故事要写的好,要引人入胜,但情感、思绪却离不开当下的人,书再怎么写,也是你对当下情感的表达,也是你对人生的理解,不管你有多大能耐,不管你如何能够呼风唤雨,但每个人总有每个人过不去的坎,如果人一生一定要想通几件事,我想这可以算是一件吧。

  在我说要把这篇稿子发到网上的时候,有人劝我,你这种传统武侠现在看的人很少,还不如直接出本书自己玩玩就好,还说我写的这种结构都不是网络文学的结构,看看也是,内容结构确实都很传统,但想了好一阵子,还是决定把它发到网上,现在已经是互联网的时代,虽说我们已经不是互联网的主力,但要玩也要到互联网上去玩,粘点时尚气息,不管别人喜欢与否,自己开心就好。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