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女剑客 第二百八十五 爱(五)
作者:泡椒土豆的小说      更新:2018-10-03

  这老头的三个儿子一个是江南鼎鼎有名的富商,一个是赫赫有名的镇守边疆的大将军,还有一个是文采卓绝的大才子,这些人,随便拉一个百姓都能说出他们的故事来。

  李沅咂了咂嘴,“这位爷爷是个神人啊,要是一般人能有这么三个儿子,还不搁家里颐养天年了,这老头还愿意来说书,而且你看,”李沅透过窗户指着在底下和那些茶客闲聊的老头,“还这么平易近人,真是难得。”

  “要是一般人也养不出这三个儿子,”南宫衍倒是冷静得多,“我与他其中的两个儿子都打过交道,他们待人极其和善,做事很有分寸,一身的气度不凡,能养出这样的儿子的,想必也是个大人物,只是不知道为何却无人知晓。”

  “不要功名利禄,世人追捧,这才是真正的隐士高人啊!”李沅赞叹道,他平生最佩服这些真正能看破红尘世事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是至真至纯。

  南烛笑道,“世人都有各自的追求,兴许人家就觉得这样才好玩呢,我说你们就听个书不用想那么多,这世上的高人多了去了,碰到了是缘分,好好珍惜这段缘分吧。”

  李沅朝着下面看着,“我得找他聊聊,要不然太可惜了,”好不容易接触到这般高人,要是就这么走了我实在是觉得遗憾,你们要不要一起?”

  南烛不准备去,她之前和这爷爷聊过很多次,这会儿下去了肯定会被他发现,那爷爷聪明极了,南烛不想被他问到严墨的事情。

  南宫衍和风镜倒是有兴趣,南宫衍问道,“那你在包厢等我们?”

  南烛摇了摇头,“我先随便逛逛吧,对了,我顺便去把晚上的菜点了,还是送到家里怎么样?”

  他们都觉得可以,在外面吃饭总不如在家方便,而且让南烛点菜也放心,这丫头的嘴巴可是识味得很。

  南烛和李沅他们一起下了楼,但是在楼梯口就分开了,她混着人群出了酒楼,就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人。

  大哥?南烛皱了皱眉头,平日里大哥不在这摆摊的啊,今天怎么跑到这来了?

  大哥在茶楼这摆了一天的摊子了,但还是没看到自己想要找的人,之前那对小夫妻经常去的酒楼依旧关着门,他打听消息也没打听到,只好在他们常去的茶楼这等着了。

  南烛摸了摸自己的脸,踌躇了几下还是决定去问问大哥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酒怎么卖?”南烛特意改了嗓音,发出了有些沙哑的声音。

  “一吊钱一坛,”大哥答道。

  南烛又问,“这酒闻起来香得很,要是好喝的话我还来买,你一直在这儿吗?”

  大哥挠了挠头,“不一定啊,我经常在东街那儿摆摊,最近是因为要找人才来这边摆摊的,这摊位也是别人借我的,呆不了几天。”

  “找谁?”南烛心里已经知道答案了,她感觉自己的心堵得慌。

  “诶,一对小夫妻,他们之前在我这寄卖了几只烤鸡,但是一直没过来找我拿钱,这不,我正找他们呢?也不知道是不是出了什么事......”大哥忧心忡忡地说道。

  “东街那边昨天是出了事啊,”南烛不想让大哥在这样徒劳地找下去,她知道之前酒楼发生的事情被压住了,但是现在她想让大哥知道,知道他们已经不在这个地方了。

  “什么事?”大哥表情瞬间紧张起来,南烛本来想说那两人被乱刀砍死了,但是面对大哥的时候却又说不出口。

  南烛顿了顿,“你知道为什么东街那边的酒楼关了吗?我父亲是酒楼里的厨子,他和我说昨儿个来了京城里的贵人,说什么带来了一道绝世难题,要是有人能够猜出来就愿意带他们到京城去,让他们飞黄腾达。”

  说到这的时候,南烛换了一个神秘兮兮的表情,“这掌柜的和一个男人都答出来啦,掌柜的关了酒楼和贵人去了京城,那男人当时带着他娘子也去了,”说着南烛还描述了一番穿着,“是不是他们?”

  “是他们,”大哥的表情有些疑惑,但是这个姑娘描述得又很对要是假的,那这个姑娘又何必要骗自己呢,自己又没有什么东西可图。

  “但是为啥我去问附近的人他们都不说呢?”大哥还是忍不住问道,要是这等好事不应该是要拿出来说的吗,为什么一点风声也没有?而且不至于贵人给他们说说话的时间都没有吧,那对小夫妻咋的连钱也不要了呢。

  南烛心里暗叹大哥人实在太好,那些银子拿回家给家里孩子改善改善伙食多好,偏生这么倔强,南烛只好就继续编了下去。

  “奇人啊!奇人!”李沅趴在桌子上,一个劲的感叹道。

  说什么那贵人是给自己招揽人才,不好太招摇,给了封口费的,她也是看大哥人好才给大哥说的,大哥可不能说出去......总之,南烛颇为费力地说服了大哥,大哥这才松了口气。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大哥朝南烛笑了笑,“大妹子,谢谢你了,这酒你拿走,不算你钱。”

  “那怎么行?”南烛本来就感觉有些对不起大哥,怎么能白拿酒,她迅速地扔下一吊钱,抱起酒坛子就走。

  大哥看着大妹子跑得贼快的身影,笑了几声,这大妹子和那小媳妇感觉还蛮像的,都挺活泼可爱的,既然他们没事,那就想把钱替他们收起来吧,大哥想,也许哪一天他们就回来了,自己也好还给他们。

  南烛抱着酒坛落荒而逃,她看着大哥那温暖的笑容的时候差一点眼泪就落下来了,大哥不知道,他永远也等不到那对经常来买酒的小夫妻了。

  南烛抱着酒坛在街上溜达了,溜达了好一会才想起来自己还没有点菜,又着急忙慌地跑到酒楼里点菜,等全都弄好了之后才回到了自己的院子里。

  这个时候李沅他们早已经回来了,南烛看到有些吃惊,“你们怎么回来得这么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