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六 希尔伯特空间与Chirik扩散模型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头撞入了深水之中,又如同跨过了一个虚幻的门槛到达了另一个世界。当我睁开眼时,却发现自己已不再身处于美梦号飞船之中,而是置身于一个极其宽敞的歌舞厅之中,这个舞厅极其宽广,无论向哪个方向都看不到尽头,我能够看到的只是远处如同星光一样传来斑斓光芒的舞厅旋转灯,再远一些,则是无边无际的黑暗,给人以一种连同灵魂都会被完全吸纳的纵深感,像是吞噬万物的魔窟。

  我垂下头看着地面,在头顶上的数十盏旋转灯炫丽的彩光映射下,我看到我的影子化作数十道交错铺垫在舞厅那散发着无限彩色光晕的水晶地颤上,网格状的地颤中央是一个个如同银河系一样在缓缓旋转着的漩涡,组成银河的光芒零星碎散,仿佛每一颗小光点都是一颗恒星。

  舞厅的光线并不太充足,却足以辨清厅内装潢。从头顶上倾泻而下的柔和的灯光,这一处,那一处,断断续续照在地板上。

  而在不远处,我还看到了专门配置的水晶舞台、弹簧地板、升降地板、旋转舞台、震动地板、水晶吧台、和暖色的不知名材料的梦幻演艺台。当我小心翼翼地抬起脚,迈出一步时,地颤的鸡嘴线就会微微散发出荧光。

  而站在我一臂远处,和我面面相觑的则是张伟、王宝玉等六人,朱清云站在我的前方,面对着什么人。

  当我看清和朱清云面面相对的人时,我的心脏不禁漏了一拍。

  是美夜子。

  她依然穿着一件黑色的连衣长裙,黑色的乌顺长发直直地披散拖拉到水晶地颤上,在无数的旋转灯灯光的映照下,她的身影幻化为了无数分,每一个影子都有着完全不同的形态,有的影子是人形,而有的影子则是类似于某种不知名的生物,甚至有些影子完全就是某种几何物体或者不规则的物体。

  “欢迎几位来到我的舞厅,我把它取名为亚萨园哦。”齐齐的刘海下,是美夜子那倾城绝艳的脸庞,还有那没有一丝不自然的笑容。她赤足站立着,就像霜雪覆盖在黑水晶铺就的地板上,相得益彰。

  “你们成功在限定的时间内攻略了你们的世界,我真是应该恭喜你们呢。慕容吟先生、朱清云先生、张伟先生、温素冰小姐、路德先生、楼碧月小姐、王宝玉先生,你们做的很棒,每个人都很棒。”美夜子嫣然笑着,就像黑夜中绽放的昙花一样无比典雅美丽。

  “成功了……那接下来呢?”张伟紧张地看着美夜子问道,“我们已经完成任务了吧?你可以让我们结束这场荒唐的游戏了吧?!可以放我们走了吗?”

  “是啊,我受不了了!”温素冰也是对美夜子怒目而视。

  美夜子微笑着看着温素冰,用她那羊脂一样鲜白的手指卷了一丝肩头的垂发,不紧不慢地道:

  “抱歉咯,虽然祝贺你们攻略了世界。但是,那也只是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而已,甚至可以不客气地说呢,攻略你们的世界,只是上帝游戏真正开始的入门条件罢了。从第二阶段开始,才是上帝游戏真正的开始。”

  听到美夜子的话,我不禁有种心凉透底的感觉,如果说初次见到这个女子时她所说的话我权当戏言,那么现在尝过了无法忘怀的惊魂经历后,我便无法再将她的话当做过耳清风。

  面对美夜子的话语,朱清云这尊木头倒是巍然不惧,我看他推了推眼镜架,问道:

  “请给出至少能够支持一阶逻辑,进行自顶向下搜索,找出与之匹配的知识和子目标的事实及后继规则。”

  美夜子柔美而又甜蜜地笑着,芳唇释放着宛如红水晶一般的清润光泽。

  “好吧。既然你们这么心切,我就先说明一下各位目前的处境吧。慕容吟先生,你不妨把手里的书取出吧。”

  面对美夜子横掠而来的清亮视线,我不禁浑身不自在,虽然放在平时,我对美夜子这等级别的美女是不避汤火也要收入囊中,但是美夜子却并非是简单的女人,甚至,我已颇为猜疑她是不是人。

  我取出了手中的《世界之书》,书面上的进度条依然是100%,只是,就在下一秒,我手中所捧着的世界之书突然自动铺展开来,书内的书页宛若地砖一般层层延伸而出,自动折叠,居然构成了一个具有数以万计的六边形平面的超多面体。

  这个多面体迅速扩大,把我和朱清云等六人以及美夜子全都笼罩进入了其中。

  我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封闭的透明帐篷之中,只不过这个透明帐篷的形状却并非金字塔型,而是个不知道多少面体的超多面体。单论容积,怕是有一座卢浮宫的大小。

  “你们现在是在你们的世界之书拓扑展开后构成的空间内。这是只有攻略了你们的世界之后才能够开启的功能。”美夜子璀璨的眸子闪烁着皓月般皎洁的微茫。“这个地方,又叫‘世界后台’,是上帝用来创造世界的空间。有时候,这个纯数学意义上的空间,也被称为希尔伯特空间。”

  我仰起头,看着希尔伯特空间内部表面所呈现出的图景,空间的内层壁面上,是蜂窝状的六边形网格,而在每一个网格之中,都有着无数的数据流和几何图形以惊人的速度流窜着,当我把视线定格在一个网格上时,我看到了一串个这样的数学公式:

  mG(m1+m2)∕R2;=mv2;/R=m·ω^2*R=m4π2;K/T2

  R=6371.004……km,

  m=5.974×1024……㎏,

  r=1.49597870×1011……m,

  g=978.03185……cm/s2,

  1个地球公转周期=31556925.9747……s,

  Xn+1=Xn+Yn+1及Yn+1=Yn-(k/2π)sin(2πXn)

  看到这一串公式,我已经头晕眼花,而美夜子则是走到了我的边上,用她那清清淡淡,宛若风吹柳絮般的声音道:

  “前一个是太阳质量计算公式,包括了地球半径,地球质量,日地距离,重力加速度等参数,层展之后选择牛顿公式得出的近似解。后一个是利用天体轨道重叠部分的共振区判别混沌运动的Chirikov扩散现象模型公式。这个希尔伯特空间内包含了你们所在的《电子世界》里的一切初始的物理参数条件以及计算公式。根据这些已有的参数进行一定算法的组合,就可以有目的性地创造和设计你们的世界,把它改造成你们喜欢的样子。甚至,这个世界里发生的一切事件的剧本和故事,都将由你们来编写。你们,就是这个世界的上帝,也是这个世界的导演和剧作家。”

  “当然,目前你们只攻略了第一关,还没有成为真正的上帝,只能算是有了部分权限的准上帝而已,你们还没有权限修改物理参数和公式算法,你们能做的只是在已经设定好的原初模板基础上进行设计和修改,对结构和排布进行改动,却不能从物理规律这一基础层面上进行重设。这就像是呢,你们能够修改一本小说里角色的故事大纲走向,却没有办法修改它的基础体系设定。而且呢,你们作为准上帝,是只有这一次的修改世界设定和剧情的,改写世界剧本的机会,修改的时间是一个月。一个月后,你们就将进行第二轮的上帝游戏咯。”

  面对如此复杂的数学方程式,我不禁看向了朱清云,没想到这木头菩萨还看得挺认真,我顺着他的视线,发现他的目光盯在了某一个网格内,那个网格之内,顿时浮现出了一艘奇特的梭型太空飞船,这艘梭型的太空飞船在漆黑一片的太空中行驶着,而随着我的注视,这艘飞船的一切数据就如同水落石出一般浮现了出来:

  “r(最长半径)=2.47858214……km,m(质量)=12146472.66541548T,HB(硬度)=516……”

  接着下面,居然还有关于这艘飞船的说明:

  船名:美梦号

  设计者:Kirkwood

  设计时间:1.47684687734234324*10^36年

  设计目的:为了在宇宙热寂可利用能源即将消耗殆尽后延续人类最后的572048名幸存者的救生飞船。

  接着,下面还有一大堆的数据,关于飞船的空间结构、使用说明、武器配置、剩余能源资源,甚至连飞船上的奥丁系统、人工智能船长小梦的身世,每一名幸存者的身份简历,船上的每一件器物,乃至飞船内的每一颗灰尘都交待地极其详细,只要我希望,就能够不断地翻下去,不断地查看更多的数据,简直就是无穷无尽。

  “不行,我快疯了……”我痛苦地揉着太阳穴,脑海里深深地印刻着那无比庞大复杂的物理参数,那爆炸般的信息钻入我的脑海之中,让我有犹如面对洪涛鲸波的窒息感。

  “呵呵,没关系,也可以采用模糊参数法和全像观赏法。”美夜子在一旁极其热情地介绍道。“这样可以减少你的大脑负荷吧。”

  美夜子的话音落下间,我发现希尔伯特空间表面的图像再次变化了,这一次,美梦号飞船那些庞杂的参数隐没了,取而代之的是如同电影银幕一般的动态画面和声音,我看到了一群穿着奇特的贴身银白色太空服的人类在一颗荒芜,到处都是金属块的星球表面,操控着一些外形极其复杂精密的机器制作着一艘体型巨大的飞船,那些造型古怪的机器中,有的在对飞船的船身扫射着激光融铸和塑造着船体形状,而有的则是像是画笔一般挤压出发着明亮光芒的液态金属,填补着飞船船身有些比较空洞的部分。很显然,这景象就是美梦号被创造的时候了。

  “然后呢,这是电子世界文明的全部演化过程,”美夜子取消了美梦号飞船被打造那一天的画面,紧接着希尔伯特空间上的画面再次改变了。

  画面出现在了我熟悉的地球上,这居然是二十一世纪的美国纽约上空,此刻的我是从高空鸟瞰着整座城市的,那整齐林立的建筑群,那蜿蜒细长的哈德逊河,以及象征着纽约辉煌的世贸中心大厦极为醒目。

  “这是二十一世纪的纽约,这时候的纽约和你们熟悉的世界基本没有任何的区别。”美夜子说道,“唯一不同的是,这个地球诞生于宇宙诞生后的十的十三次方年,比你们原来的地球诞生晚了整整十的十三次方年。至于接下来的故事,你可以翻开你手里的世界之书,配合着希尔伯特空间的画面自己参悟咯。”

  听到美夜子的话,我一愣,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电子世界》的书已经重新回到了我的手里,但是希尔伯特空间也依然存在。《电子世界》的书是摊开的,而里面那些空白的书页上,居然浮现出了如同剧本一般的介绍性文字:

  2036年,纽约时代广场上,聚集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社会精英人士,包括美国NASA的零点能开发小组组长、埃克森美孚、道达尔菲纳埃尔夫、雪佛龙德士古等能源公司的董事长以及数万名闻风而来的科学爱好者,他们将共同在这里见证人类历史最重要的转折点,那就是世界上第一台商用型的真空发动机问世。

  在发布会的橡木演讲台上,一名身材瘦小、戴着黑框眼镜的V字发型的中年男子兴致高昂地站着,他眼里闪烁着激动的光彩,略显干裂的嘴角挂着难以掩饰的笑意,他就是NASA真空能开发小组的组长拉法尔,他清了清嗓子,面对广场上的数万科学爱好者,激动不已地宣布道: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就在今天,我们人类终于创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具有商业意义的真空能发动机!这意味着,我们人类,从今天起,终于可以从广阔的宇宙中源源不断地获得无限的能源,我们再也不必为能源的缺乏而发愁,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资源战争,也终于将要画上句点!”

  在拉法尔高调的宣布声中,台下响起了轰轰烈烈的掌声,无数的鲜花洒向了这名年近五十的男子。

  的确,随着这名男子说出的这句话,人类的无限能源时代,终于到来了。

  然而,谁都没有意识到,真空能发动机在带来无穷无尽的能源的同时,却也在将人类加速推向世界末日。

  真空能发动机的原理是利用的是真空中的虚粒子起伏产生的量子泡沫来获取能源。在发动机中的中心处有一个致密的晶体基,每秒可以振荡数十亿次。当晶体基从量子泡沫中穿过的时候,由于泡沫自身的涨落,会在晶体表面产生感应电场,电场的能量则会将光子向外喷射出去,这种能量来源也就是所谓“真空零点能”。

  然而,这种能量并不是没有代价的,它的本质是竭泽而渔,向未来的宇宙提前透支能量,加快宇宙的熵增,人类越是大量消耗真空零点能,宇宙的熵增就会越快,而宇宙的热寂,也将提前到来。

  靠着真空能,地球上各个国家的能源战平息了,人类也有了足够的资本走上太空文明。五百六十年后,火星被成功改造为第二个小地球,人类开始了在外星球迁徙的旅途。

  三千六百万年后,银河系有三十六个恒星系已经成为人类的殖民地。

  四亿九千万年后,三分之一个银河系成为了人类的殖民地。

  十亿三千万年后,人类的殖民地已经遍布了整个银河系,并且向着河外星系扩展。

  然而,在10的16次方年后,人类的足迹已经遍布哈勃宇宙内的所有星系,然而,宇宙的熵却开始迅速加快,宇宙中可提取的真空能开始锐减,宇宙中新形成的恒星数量也在爆减,新诞生的恒星越来越少。而且这种能量的减少还是一个加速的过程,就像产生了破洞的装满水的木桶,破洞会随着水的流逝越来越大,最终不可补救。即便人类开始控制真空能的利用,由于早先人类的挥霍无度,宇宙的干涸也不可避免。

  当到达10的36次方年时,宇宙已经基本热寂,新的物质不再诞生,宇宙中除了到处充斥着的热辐射,剩下的就是大大小小正在蒸发的黑洞,再也没有了生机与活力。

  为了延续最后的文明,人类文明的最后一个帝国,OZ帝国的一批科学家团队打造了装着人类最后可利用资源的救生飞船美梦号,在无尽的黑暗中穿行着,走向宇宙的末日。为了度过飞船上那难以忍受的漫长岁月,美梦号的人工智能船长制造了奥丁系统,将船上的船员们的思想接入奥丁系统,从而活在虚拟的梦境中,躲避死亡的恐惧。

  “这就是电子世界的大纲和剧本了。”美夜子在我一旁笑着道,“而支持着电子世界的核心参数,就是零点能的密度参数,在你们的宇宙中,慧勒计算的零点能密度参数为1095g/cm3,而在电子世界中,零点能密度参数却是73575057818351g/cm3,这个世界的零点能密度整整高出了七十三万亿倍以上,所以了,随着真空能被源源不断地抽取,宇宙热寂的到来自然也早了七十三万亿倍咯。”

  我皱着眉看着美夜子,疑惑地问道:

  “可是,这本《电子世界》的书的大纲和剧情又是谁写的?”

  美夜子莞尔道:

  “当然是当初创造了这个《电子世界》的上帝了。当然,他现在并不在这里,也没有参加这场上帝游戏。”

  “也就是说,不排除我们就是上一任上帝的可能性。”朱清云突然道。

  美夜子回过头去,精巧的脸上挂着神秘的微笑:

  “我喜欢你的智慧哦,朱清云。而且,你说的非常正确,曾经有一位上帝说过一句有趣的话:你如何确定你不是上帝,只是特地封印了自己当上帝时的记忆,变成凡人来到自己创造的世界玩耍呢?所以呢,朱清云你的猜测是可行的,的确不排除你们七个人曾经当过上帝但是又删除了自己记忆融入自己创造的世界体验生活的可能。而且,第二阶段的上帝游戏,就是基于这种自编自演的游戏规则的。”

  美夜子转向了我,道:

  “作为了攻略世界的团队,你们现在有权力修改《电子世界》之书的未来剧情走向乃至人物设定,当然,由于权限有限,已经发生了的大纲和剧情你们是无法改变的,不过你们可以浏览。修改后的电子世界,姑且就成为电子世界2.0版好了,在你们修改了自己的世界之后,你们就可以重新回到那个世界之中。当然,你们也可以删除你们作为准上帝在希尔伯特空间内改造世界期间的记忆,这样,进入自己自编自导的世界就会更有趣更有期待性,不会觉得枯燥咯。”

  张伟肃穆地皱着眉,问道:

  “喂,你的意思就是说,这本书就像是预言日记一样,我们不管在书上写什么,都会发生?”

  “让你们的队长试试看不就知道咯?”美夜子浅笑着看着张伟道。“只要把手指按在书页上就能够把自己想到的剧情写上去了。”

  我低下头,看了张伟一眼,然后冲他使了个眼色,之后,就把食指按在了空白的书页之上。

  “作为第一次使用世界之书,我破例让你欣赏一下改变历史剧本的场景好了。”美夜子道,“你可以在书上写,2036年上午七点,赶去纽约时代广场召开真空能发动机发布会的NASA真空能发动机研究小组成员因为意外死于车祸。”

  我震惊地看了美夜子一眼,但是还是按着她的说法把手指按在了书页上,然后奇妙的一幕出现了,空白的书页上,居然真的浮现出了和我字迹完全相同的字段:

  “2036年上午七点,赶去纽约时代广场召开真空能发动机发布会的NASA真空能发动机研究小组成员因为意外死于车祸。”

  然后,我抬起头,看到希尔伯特空间上的窗口里也浮现出了相应的画面,画面里是一辆黑白相间的中巴车,上面有NASA的红漆标志,这辆中巴车在纽约曼哈顿42街道上行驶着,街道铺满了阳光,颇为壮观。日出的光晖铺满了这条自东西向的街道,路上的行人们都能看到即将升起的太阳,甚至有无数的市民在围观拍摄着这绚美的日出。

  然而,就在NASA的中巴车行驶到一个十字路口时,因为街道尽头那灿烂的朝霞光辉模糊了中巴车司机的视野,结果,一辆巨型的蓝色大巴车突然如同脱缰了的野马一般从右侧冲了出来,车头直接从NASA研究小组所乘坐的中巴车的右侧车门撞了进去,中巴车顷刻间被撞得翻倒在地,满地都是车玻璃的碎片,碎片之中,还夹杂着蜿蜒流淌的人血。

  而在不远处的一名行人的手机屏幕上,则是显示着车祸发生时的时间:

  7::00AM

  看到这场发生在曼哈顿42号街道的车祸,不单单是我,在场所有人陷入了死一般的缄默之中。楼碧月更是直接捂着倒吸气冷气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