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七 素数取模与同域执行串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是真的……真的出车祸了,这本书真的……能够改变世界的剧本走向。”张伟震撼不已地吸着冷气道。

  美夜子清雅地笑着,拍了拍手,道:

  “现在你们可以看看你们的书了。”

  我低下了头,而朱清云也走上了前来,和我一起看着书页上的内容,我没想到的是,之前写下的关于电子世界的设定也发生了改变!

  “因为NASA真空能发动机研发小组的成员出了车祸,导致真空能发动机发布会的预定召开时间延后到了两年之后,然而就在2037年的12月17日,因为在南海石油资源问题上的争议,中国海军击落了一架美军驶入南沙群岛示威的侦察机,导致南海争端升级爆发了小规模的战争,第二年三月,中美问题升级,第三次世界大战彻底爆发,战争的第四个星期的星期五,美军向中国动用了核武器,中国动用核武器发动反击,世界级的核战全面爆发。核武器造成的核冬天和核辐射,导致了地球人口锐减,一百二十四年后的第九个月的五号下午六点五十六分二十七秒,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类在索诺拉沙漠死于甲状腺癌,人类文明,彻底毁灭。直到毁灭的那一天,人类也没有踏上太空文明阶段。”

  希尔伯特空间的画面上,是一片荒芜的原野,远处是正在下沉落日铺展而出的余晖,荒野的尽头,一个穿着破旧的褐色短衫、身体干瘦、头发脱落的老人正在匍匐前行,他痛苦地捂着自己的胸口,在爬到一块嶙峋的岩石前时,他一手抓住了那块石头的边角,似乎想要支撑起他那畸变的身体,只是在支撑到一半时,他的身体却又像是脱力一般重重地倾倒了下去,他蜷缩着身子,侧身倒在了那块荒野尽头的岩石旁,双眼浑浊而呆滞,再也没有站起。

  他的呼吸,显然已经停止了。

  人类文明末日的景象如此的凄惨,让我不禁满心伤感,心中荡漾着浓浓的悲意,长长的嘘气后,留下的是无尽的沧桑。

  “看到了吗,这就是你修改了剧本之后的世界走向。”美夜子淡淡地笑着,“你修改了世界之书剧本的一个小剧情,就可能完全改变世界的走向,有时候剧情的走向甚至是你完全无法控制的。除非你能够修改每一个地点的每一个基本粒子的走向和每一秒世界上所有物质的运动方式,不然,再精密的剧本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翻天覆地的剧变哦。”

  美夜子轻轻地晃动着她那纤细柔美的手指,眨了眨一只眼睛,道:

  “所以呢,世界之书虽好,但是改动剧情时,可要慎重考虑哦。不然,结果也许完全不是你们所期望的呢。当然,因为你们现在还不是真正的上帝,所以你们是无法改变过往的历史的,你们能够改变的,只是从你们攻略世界结束那一刻起开始的世界剧本。如果想要改变过去,那就去赢得其他人的书,成为真正的上帝吧。”

  美夜子的话音落下时,我发现世界之书的文字居然又开始变了,我刚才写上去的那些文字消失了,书上的内容重新变成了2036年NASA真空能研发小组成功发布真空能发动机研制成功的设定,而希尔伯特空间上那人类末日的凄惨景象也完全消失了,重新变成了美梦号飞船内的景象,我看到此刻小梦正疑惑地站在美梦号飞船内部,她的形象重新变成了机器猫的矮墩模样,摸着它那圆滚滚的脑袋不明所以地在飞船内趴趴走,似乎在寻找我们消失的痕迹,那姿态简直甚至滑稽。

  我的心一动,手指在书页上轻轻地划过,一段文字浮现在了书上:

  “小梦寻找着消失在美梦号飞船内的人的踪迹,然后突然间,它摔了一跤。”

  没想到这句话立刻就应验了,画面上的机器猫形象的小梦居然真的脚底打滑,摔了一跤。按理来说小梦的形象只是一个投影而已,是不可能摔跤的,但是我的文字却强行改变了它的投影画面,估计小梦自己都会认为自己的程序偶然出错了吧。果然,重新站起来的小梦僵立在了原地,画面也定格了,然而出乎我预料的是,美梦号飞船内的灯光全都熄灭了,而那些正在运作的生态舱居然也突然间停止了运动。

  朱清云看着我道:

  “因为你的擅自改动,导致美梦号的人工智能管理系统程序运算时出现偶发性噪声扰动,造成了故障,进而导致整艘飞船内的设备都受到了干扰。”

  我急忙看向了美夜子,问道:

  “这种修改可以恢复吗?”

  美夜子眨眨眼,点了点头,道:

  “可以啊,只要在书面上的倒计时结束前的一个月内,你们都可以无数次地重新修改你们的设定,如果不满意,也可以删除设定重来。但是时间到了之后,你们就要回到电子世界,而且如果其他队伍也都攻略成功,那么,第二阶段的上帝游戏就要开始了。”

  我急忙把《电子世界》的书翻到了封面上,没想到书上的那个100%的进度条已经变成了99.999952%,而且还在不断地减少着,显然,当进度条上的数字归零时,我当准上帝的时间也就结束了,我们都将被传送出希尔伯特空间,回到电子世界去。

  我重新翻开了书,把手指按在我刚才写在书上的文字上,文字很快消失了,而希尔伯特空间画面的内容也开始倒退,迅速恢复到了我修改之前的状态,简直宛如倒退键一般方便。

  “这就上帝的力量吧,”一旁的张伟道,我看向了他,发现他脸上挂着无奈的苦笑,“在以前,我妻子死后,我患癌症期间,我就一直想,也许这个世界之外真的有一个看不见的上帝,在操控着人类的命运和走向,也包括我所遭受的一切,都是那个上帝安排的。没想到现在看来,我的想法是真的。我……以前真的是上帝手里的玩具而已。”

  不过,和张伟相反,王宝玉只是激动地合不拢嘴:

  “可是我们现在,岂不是真正的上帝啦?哇塞,那可牛逼大发了,俺、俺也想试试,慕容大哥,让我来,让我来试试呗!”

  我把书递给了王宝玉,王宝玉也在空白的书页上写下了文字:

  “飞船上突然出现了一个葱油饼!”

  然而,王宝玉所描述的景象却并没有出现,飞船上并没有像他所写的那样出现葱油饼。

  “怎么没有葱油饼啊?奇了怪了,应该会冒出葱油饼来的啊?”王宝玉抓耳挠腮地道。

  “因为物理法则不支持葱油饼‘突然’出现啊。”美夜子解释道,“你能够修改的只能是本身就存在着一定概率的事,比如飞船的仪器出故障了,可爱的船长小梦摔了一跤等等,但是呢,飞船上本来就没有葱油饼,而且宇宙也已经进入了热寂状态,宇宙中能量极低,虚空中已经无法因为虚粒子涨落突然出现你喜欢的葱油饼了,王宝玉先生。所以你的修改不成立咯。不过,如果不是‘突然’出现的话,飞船里的机器人倒还是会因为突然故障而开始用飞船内3D打印机制作出面粉原料,然后做出葱油饼的。”

  “了解了。物理法则是初级规则,葱油饼的出现是二级规则,必须在初级规则的基础上执行。”朱清云推了推眼镜架,在一旁平静地道。

  “就是这样。”美夜子用手背推着两腮,笑盈盈地道。

  朱清云面对着美夜子,道:“你刚才表达的信息中透露出其他队伍还没有攻略世界,既然你可以告诉我们其他队伍还没有攻略,那么应该不妨碍你告诉我们在已攻略的队伍中的序列。”

  美夜子细细地眯起了双眼,脸上带着神秘的微笑,道:

  “告诉你也无妨,你们在第一战区的七个队伍中是第一个完成世界攻略的队伍。真的是让我非常的激动呢。不过,你是没法因此得到其他队伍实力比你们差的结论的,因为每个世界有每个世界的特点和难处。”

  “没关系,至少从你的言论我可以判断其他队伍还没有覆灭。”朱清云继续问道。“这一点足以说明他们有着不俗的实力。因此这场游戏动态平衡博弈局面的可能性提高了。”

  我一愣,随即重重地拍了这木头菩萨的肩膀一下,喜道:

  “聪明啊,这么点信息你都能够推导出个接过来。”我的视线扫向了一旁的美夜子,提了提神,壮壮胆子,以我平日的姿态,挑挑眉毛道:

  “夜大美人儿,既然我们是第一支攻略成功的队伍,你说你又这么激动,难道就没有什么犒赏给我们么?这未免也太铁公鸡不拔毛了吧?白瞎了我们这般努力吧?送我们点额外的奖励,或者透露点信息什么的,总是必要的吧?诸位,你们说是不?”

  说着,我朝着身后的几人摊了摊手,使了使眼色,立刻得到了他们的回应。

  “是啊,美夜子小姐诶,给我们点奖赏呗。你咋这么小气呢,比我们山里头出来的还紧啊。再这样下去,我们就不干了啊,罢、罢那个罢工了啊!”

  “也是啊,美夜子小姐,不意思一下么?”张伟也跟着问道。

  在我们的起哄之下,我见美夜子微微挺起了她那那秀美的眉毛,眼里闪烁着明灿的光芒,她那鲜红色的嘴唇也是微微掀起了一丝弯弯的弧度。

  “真是没办法呢。”美夜子无奈地摇了摇头,“不过你们毕竟是第一支攻略成功的队伍,也是该给你们点奖赏呢。那么,我就答应给你们一个小小的奖励吧。”

  说着,希尔伯特空间突然消失了,所有的画面全都化为了虚无,而我们重新回到了刚来时的那个舞厅里,绚丽的旋转灯在我们的头顶上缓缓旋转着,释放着美丽的梦幻光芒,光影交错中,美夜子那含着漆黑眼珠子的眼睛看向了我们众人,她竖起了食指,抵在唇心,嫣然笑道:

  “作为奖励,我可以跟你们中的一个人跳一支舞哦。”

  “不会吧,就这点奖励?太小家子气了吧?本公子可不高兴啊。”我不爽地撇了撇嘴道。“不跳,不跳!”

  美夜子小小地嘟起了嘴,露出了坏坏的笑意,道:

  “这样啊,那么,我这里可就没有其他奖励咯——”

  我的脸微微抽搐了一下,我看了看旁边的几人,他们都面面相觑,没人站出来想跟美夜子跳舞的,所有人都注视着我,我感到浑身不自在,如同芒刺在背。

  “木头菩萨,这跳舞的重任呢,暂且便就托付于你了,本公子以队长之身份下令:去把那女人泡到手吧!”好在我很快找到了救星,看到杵在我旁边面无表情地看着我的朱清云,我大为松气,及时按着这厮的肩膀,把他给推了出去,送了他一份顺水人情。

  朱清云前踏了两步,回身用他那没有丝毫情绪波动的双眼看了我整整两秒,然后转过了身去,如同军人一般挺直了腰杆,双肩齐平,后背硬朗,并腿而立,远远看去,这厮简直就是一根插在地上的旗杆。

  美夜子不禁抿唇莞尔,看着朱清云,道:

  “真是挑了个最不适合的人呢。会跳探戈吗?”

  朱清云点了一下头,然后默不作声地将中腰以上向左转了四十五度,做好身位。

  我和楼碧月在一旁是看的啧啧称奇。

  “没想到这木头居然还懂CBM身位?哪里学来的?”我讶异道。

  “也许是索多玛城的酒吧里学到的吧。”楼碧月小声说道。

  看到朱清云站定身位,美夜子笑意稍浓,她伸出了一只手,掌心朝上,平摊到了朱清云的面前,朱清云机械式地伸出手,盖在了美夜子的手掌上,然后讲后者的手掌轻轻握住,被朱清云牵拉着,我看到美夜子背向斜中心,右脚轻退,重心向上,左脚的玉掌缓缓收回,并在右脚斜稍前后,左脚尖落地。接着,她退了一步左脚,在左肩的引导下,右脚掌着地收回,迈出了优美的舞步。

  “好专业的舞步,美夜子的舞蹈功底非常惊人。”楼碧月说道,“如果放到地球上,这样标准的舞步,怎么看都是从小开始训练的世界顶级舞蹈家水准了。”

  “是啊,舞转回红袖,歌愁敛翠钿,满堂开照曜,分座俨婵娟啊。”我不禁有些陶醉地道。

  “你为什么不去试试呢?”温素冰在我一旁一边问,一边瞟了我一眼问。

  我轻抚下颌,朗声道:

  “那木头菩萨可是这一次我们得以攻破世界的最大功臣,多少也得赏赏他是不?这个便宜……本公子就让给他了!”说着,我压低了声音,道,“而且,那木头菩萨眼力顶尖,说不定能从美夜子身上发现点什么端倪出来。”

  我细细地注视着朱清云和美夜子的双人舞蹈,头顶上的旋转灯投射下迷幻的光彩,在那朦胧玄异的光彩之中,我看到朱清云和美夜子的身影交错离合着,无比的明快清晰。不知道从哪里,突然响起了《PorUnaCabeza》的小提琴旋律,这首阿根廷探戈舞曲的极致代表宛如从星空的深处飘荡而出,轻缓有度地为朱清云和美夜子的舞蹈伴奏。

  然而,曲调虽美,朱清云的舞蹈却着实有些僵硬。

  虽然朱清云的每一个动作都极其标准,简直称得上教科书式的舞蹈动作,然而,就是因为朱清云的舞蹈姿势太过标准而精确,反而缺乏了一种灵动和连贯柔美的艺术感,反倒是显得极其僵硬和呆板,充满了机械感。

  我痛苦地捂住了脸,不忍直视地道:

  “我后悔了,让这木头菩萨去跳舞简直是折磨我的眼睛。”

  我看到朱清云身体僵直,右手非常机械化地搂住了美夜子那纤细的柳腰,美夜子顺势贴着朱清云的右手来了个三百六十度的旋转,投送到了朱清云的怀抱之中,朱清云则是面无表情地顺势一拉美夜子的右手,把她的手拉过头顶,让她和自己的手形成一座拱桥状,两人四目相对。

  美夜子脚尖点地,睫毛轻眨,眼睛的黑亮对着朱清云那铜棕色的眼睛,微微一笑道:

  “还真是没有一点情绪波动的僵板舞蹈呢。最精确的,却未必是最美的。”

  “是么。”朱清云只是淡淡地说了这两个字。

  美夜子撇了撇朱唇,脱离了朱清云的怀抱,她右脚单独点地,左脚微微勾起,如同陀螺一般在原地缓缓旋转,黑色的裙边微微飘起,伴随着那绕身的黑发,那一刻的美夜子,动中柔和,静中锐利,简直如同在宇宙之外孤独绽放的绝美黑莲。

  大约原地转了六圈后,美夜子缓缓停止,一个轻轻的起跳后她又抬手顺势牵过了朱清云的右手,两个人开始在原地互相绕圈,宛如太空中相伴而行的双星一般。

  炫幻的旋转灯缓缓旋转着,我的目光从正在跳舞的两人身上转移到了头顶上一直旋转着的旋转灯上,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一直飘在我们头顶上方释放着光芒的旋转灯,根本就不是什么旋转灯,而是一个又一个的宇宙!

  每一盏旋转灯,居然都是一个在不断地轻微扩张或者收缩的宇宙,这些宇宙就如同气泡一般,而在宇宙之中,我还能够看到万千点缀着的明暗不一的银河星辰、星团云尘。

  这个舞厅……到底是什么地方?难道这里是宇宙之外的空间吗?在舞厅里,这些旋转灯一样的宇宙是如此之小,难道说,我们现在的身躯已经比宇宙还要庞大了吗?可是那怎么可能呢?我们看上去明明只是凡人的躯体而已啊?

  一开始来到这个舞厅时,我还未曾如此仔细地观察这里,可是此刻当我看清这里的结构时,我却感到了无比空间。这座舞厅内的旋转灯,原来是和我最先看到的那颗世界树是一样的存在。

  世界树上的每一颗果实代表一个宇宙,而在这个舞厅里,每一盏旋转灯则代表一个宇宙。

  温素冰用肩膀顶了顶我,小声道:

  “喂,慕容公子,你说这地方,会不会是一种象征手法?”

  “象征手法?”我奇道。

  “对,就是象征手法构造出来的空间。你想想看,以你我这种人类的大脑,肯定是无法看到,也不可能真正理解宇宙外面的景象的吧,所以这个空间,说不定是美夜子为了方便我们对宇宙之外的空间的模样的理解建造出来的一个象征手法的空间,旋转灯,就是象征一个又一个的宇宙。而舞厅,就是象征,比宇宙更大的宇宙外面的大宇宙。就像我们第一次到的那个无限制自由空间的世界树一样,那棵树,也许也只是一种象征手法而已啊。”

  “倒也不排除这等可能。”我肃然点头道。“不过你还注意这种小事,倒也挺有兴致的嘛,温小姐。我还以为你在知道新地球只是奥丁系统创造出来的假象后倍受打击呢。”

  温素冰甩了甩秀发,抱胸道:

  “我又不是三岁小女孩了,都是成年人了,也该学着成熟点了。对我来说,发泄完了,心头气消了,也就够了。”

  “真是个特立独行的女强人啊。温小姐,我发现你身上真是越来越有股让男人难以阻挡的魅力了。”我暧昧地道。

  温素冰表情滞了一下,却没有看我,只是目光闪闪地盯着前方朱清云和美夜子的舞蹈。

  舞蹈还未过五分之一,我看到朱清云以僵硬的舞姿和美夜子互动着,美夜子的舞姿灵动多变,闲婉柔靡,轻步曼舞时候如燕子伏巢,而疾飞高翔时又如鹊鸟夜惊,机敏迅飞时又如苍鹰驭风急掠,洁白的赤足每一次点地,都将她那绝伦妙态、冰洁素质点缀地敲到好处,而当她立于原地轻轻飘转时,又如冥蝶茕茕然驰思于杳远幽冥,流水般的舞影描绘出出荡荡之情。

  而与之相对,朱清云那机械式的僵硬动作,总是让人联想到重工业领域的带齿轮机械的联动运转,每个动作都带着数学几何上的对称性、平衡性与稳定性,绝对没有一丝的杂余轻忽。

  “根据拉力和转速断定体重为五十二公斤,平均转速一点六七秒每周,呼吸速率为三十六次每分,脉搏跳动每分钟一百三十四次,初步推定肺活量为两千八百毫升,能量消耗率约为每分钟十三卡路里乘以换算比例得出为五十四点三四卡路里,符合正常人类水准……身体柔软度确认,粘膜韧带组织软超过一般女性,符合舞蹈家水准……”

  很快我就发现了情况的不对劲,果不其然,朱清云在和美夜子跳舞的同时还不忘不断地报出美夜子的各项生理数据,我这个旁观者都快要被这尊木头菩萨给折服了。

  不管怎么样,也没有必要念出来吧?不过想到也许美夜子就有读心术一样的能力,念出来和墨守在心里,估计也没差了。

  倒是美夜子,面对朱清云的念读,却是一笑置之,似乎早已预料到一般,并未显得如何惊讶。

  “真是出色的观察力和计算能力,不愧是能够攻破奥丁系统这样虚拟世界的男人啊。”美夜子嫣然笑着。“攻略电子世界的感觉如何呢,朱清云先生?”

  朱清云牵拉着美夜子,右脚后拉,右手微提,和美夜子做了个交换身位的动作,平静地道:

  “并不是多难的事。奥丁系统的每个程序都漏洞百出,并且夹杂着众多常识性BUG。尤其是相同域内的执行串在指令互悖时相互攻击的程序破绽属于最初级的程序员才会设计的白痴程序。奥丁双系统的信息交互点肉眼可见而不采用信息误导的色彩伪装设定和交互点本身可计算的仿三体运动坐标更是太过低端简易。如果是我,至少会采用基于素数的无规律性设置素数取模的SHA-2哈希加密算法,布置出具有素数螺旋特征的信息流交互点分布图。”

  美夜子嫣然一笑:

  “是吗,如果那么做,除非你解开了黎曼猜想,否则,那将是无解的哦。”

  朱清云道:

  “哪怕并非用素数取模,只要奥丁双系统的交互点的出现的坐标伪随机循环周期更长一些,也足以制造出无解假象。”

  美夜子细细眯起了眼,和朱清云交换了一个跳舞的手势,微笑道:

  “可是,那样你可绝不可能在一个月内攻略电子世界咯。”

  朱清云道:

  “我正是因为确定了你这一点,才反推出奥丁系统必定是一个可以在短期内解开的低端程序,因此才会采用最简单的程序串因矛盾逻辑指向而互相删除的低级设定。”

  朱清云转了个身,身躯挺直,扫过一周的双手重新和美夜子的双手贴合,他平静地直视着美夜子清亮的美眸,继续道:

  “正是因为你绝对不会设计出理论上不可能在一个月内攻略的游戏,所以我才能够反推出缸中之脑必定有一个月内可以解开的简单解法。”

  虽然朱清云用仿佛带着嘲讽一般的话语指出了电子世界中存在着的漏洞,但是他的脸上却依然没有丝毫的表情起伏和情绪波动,那一本正经的姿态一如往常。

  美夜子微微挑起了好看的眉毛,脸上的笑意越发浓烈。

  “那么,奥丁系统这个漏洞百出的程序,就交给你去重新设计升级咯,朱清云先生。”

  朱清云面无表情地道:

  “我会的。”

  美夜子轻轻一笑,继续着和朱清云的舞蹈,在旋转灯的灯光下,两道身影时而交错,时而重叠,幻化出无数优美的弧线。

  “你真是对自己的智力有着精确的定位呢。那么,我就先祝福你在接下来的阶段武运昌盛了。”

  朱清云道面无表情地:

  “只要是支持计算的可解世界,都必然存在可支持世界公式的计算而得出的可行解。我是为计算那个世界公式解而诞生的智量结构体。”

  “是吗,那么……”

  听到朱清云的这句话,美夜子突然噗嗤地笑了,朱清云面无表情地看着她,铜棕色的眼睛光彩凝实。美夜子则是微微倾身靠上前去,她左手搭在朱清云的左肩上,朱红色的迷唇凑近了朱清云的左耳,然后,似乎低声耳语了什么,看嘴型,似乎只说了四个字。

  听到美夜子的那四个字,诡异的事发生了,朱清云就像触电了一般,整个人突然僵立在了原地,一动不动,我看到朱清云的眼神瞬间变得呆滞了,他真的就如同木雕菩萨一般站在那里,好似宕机了一般,再也没有了任何的动作,舞步也停止了。

  整整过了约莫三分钟,朱清云突然虚脱似的闭上了眼,整个人向前倾倒下去,重重地摔倒在了地上,再也没有了响动。

  “朱清云!!”

  我拔腿前行,快步冲上去,扶起倒在地上的朱清云,看到朱清云胸口微微在起伏,我才确定他没死,略松口气。

  “唉,本是有心,却似无心,若是动心,即为失心,怜为兽。”

  美夜子轻轻柔柔的叹息声传来,我抬起头,看到她微微蹙眉,露出了些许惋惜之色。

  “你对他做了什么?”

  美夜子十指合拢,微微偏头,黑发垂胸,笑道:

  “什么也没做啊,只是随口说了句无关紧要的话而已,没想到他就昏过去了。”

  看到美夜子一脸无辜的模样,我也是心惊肉跳,虽说不符合我的虚荣观,然而我也不得不承认朱清云这尊木头菩萨的确是我们这团队的核心,若是没了他,我们怕是寸步难行,若是他就此嗝屁了,那么我们也就没戏唱了。

  “你对他说了什么话?一句话怎么可能让他昏过去?”我质疑道。

  美夜子抚摸着她胸前的一绺黑发,道:

  “嗯,对于你们来说也许只是一句意味不明的话,但是对于拥有超级智力的他来说,却不尽然了。等他醒来,你们问问便知咯。也该让他不断运作的大脑好好休息了。好好照顾他吧。”

  美夜子转身消失在了黑暗中。而王宝玉几个人跑上前来和我一起搀扶着朱清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