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九 人类主义与反智浪潮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我睁开了眼睛,惊恐地看着就在我远处差不多百米的距离处,天空之城就像是一个锅盖一样上下晃动着坠落了下去,由于我们的速度放慢了,天空之城比我先到达了地面,然后我就看到天空之城在落地之前正好偏转了60度角,城市的地面再次扫过了地面上密密麻麻的机器人陆军部队,就像是扫把扫过雪地一样,一瞬间就把地上的陆军连同山脉上的泥土全都卷走了。接着由于天空之城本身是轮盘一样的圆形,它在撞到地面之后并没有立刻崩塌,而是像轮胎似的居然沿着浅海区滚动了一段距离,然后当大半座城市滚进了海水之中时才终于开始因为海水的浮力摇摇晃晃不再稳定,最后面朝天,底朝海底地向着海面重重砸了下去,这个景象就好比一枚掉在地上的硬币在一阵滚动之后最后平静下来的场景。

  城市正下方的机器人海军部队当然也逃不过被天空之城的地面给碾压在下的厄运,瞬间被拍蚊子似的全部打碎。城市砸落的瞬间,海面上瞬间掀起了几百米的滔天巨浪,巨大的浪花朝着四面八方冲荡开来,把周围残存的海军部队和陆地上侥幸存活的陆军部队残兵也全数卷入,瞬间吞没。

  而我则是静静地漂浮帝法的身旁,优哉游哉,呆呆地看着下方的景象。

  除了我和帝法之外,天空中、大地上、海面上,居然再也没有了一只存活的机器人。一个漏网之鱼都没有。

  原本还激光四射、炮弹横飞的天空和大地,在短短的时间内变成了一片死寂。

  大地上一片狼藉,到处都是冒烟的焦土和倒灌而入的海水,除此之外,再也没有了生机。

  几分钟后,我和帝法一起落在了坠落在大海中的天空之城上,此时的天空之城已经四分五裂,满目疮痍,城市里的建筑半数崩塌断裂,大量的海水从城市的裂缝之中倒灌而入。

  我和帝法依次落地,解开了身上的降落伞。

  落地之后,帝法没有丝毫的犹豫,第一时间拿出了手表通讯器,对着通讯器问道:

  “喂,老家伙,现在海陆空三方面的机器人都已经被本王消灭了个干净,还活着的话就告诉本王世界之书上的进度条是多少。”

  我静静地走到帝法的身边,听着通讯器另一头的汇报:

  “从刚才开始就一直在上升,速度非常快,现在已经到了99.99999%,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就停在这个数值不动了……”

  通讯器的那头传来了总统领的声音,不管是我还是帝法都松了一口气,但是同时,我也有点疑惑。

  “结、结束了吗?”我不知所措地看着帝法问。“攻、攻略世界成功了?”

  金色的长发微微飘动,帝法那高挑细长的身子就那样站立在孤独的天空之城中,风吹起时,他的长发也丝丝散开,显得那样的孤傲和唯美。

  “不,还没有。”帝法淡淡的声音传来,我的心头猛地一阵,这时候,帝法缓缓地转过身来,我看到他那俊美精致的脸蛋上挂着一丝笑容。

  “还差一个机器人没有消灭。”

  “是吗……这附近难道还有活着的机器人吗?我们再去找找,只要杀了它,一切就都结束了吧?”我欣喜地道。

  “不用找了。”帝法轻轻地道,脸上依然保持着拿美丽的笑容,“那个机器人就站在你面前。那就是我。”

  听到帝法的话,我的一颗心都坠入了谷底。

  “你、你在说什么啊帝法,我们还要一起攻略世界呢,你……你怎么会是机器人呢,你、你不是人类吗?”

  帝法哈哈大笑起来,声音里却是带着无尽的凄凉,听到他的笑容,我的心也是揪了起来。

  “人类?呵呵,人类的帝法早在五十年前就已经死了,我的本质不过是一段继承了他的意识的程序而已,要不是储存在电子芯片中的我植入了哥萝莉这个窝囊废的大脑中,我又怎么可能复活。”帝法脸上保持着优雅而又猖狂的笑容,“小罗罗啊,你太天真了,普通人类又怎么可能做到本王这样的反应速度?本王一直就是一个机器人,而且继续发展下去,迟早会因为程序的自我进化而再次产生毁灭低端人类的想法,事实上,本王现在已经有想杀死人类的冲动了。不杀死本王,世界又怎能攻略?”

  “怎、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我的声音颤抖着,我不敢置信地看着帝法,眼眶渐渐湿润了。

  帝法邪笑着,他一步一步地朝我走过来,他的身躯是那么的伟岸魁梧,步伐是那么的坚挺,我看到他阴沉的表情,吓得连连后退。

  当帝法走到我的面前时,他脸上的邪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萧索凄凉,看我的眼神也重新变回了温柔。

  远处是升起的浓烟,四周是断壁残垣和崩塌的建筑群,整个世界都变得那么的安静、空旷。

  那一刻,我才发现,站在我面前的帝法,竟然是那样的美。

  “好了,小罗罗,完成你最后该完成的任务吧——杀了我。这是本王的命令。”

  “怎么会……”我傻傻地看着帝法,却是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一切发生的太突然了,我根本就没想到事情会这样。要我杀了帝法?因为他是机器人?怎么会这样?我怎么可能杀了他呢?

  “我……我怎么可能做到的……我做不到……做不到!”我踉踉跄跄地后退,然后整个人都跌坐在了地上。

  帝法浅浅地笑着,朝我走了过来,他站在我的面前,抓住了我的手,把我轻轻地从地上拉了起来。

  “还记得刚来这个世界的时候么,你救了本王一次,本王欠了你一条命。之后你又敢为了本王放弃你心爱的女人,你已经是本王的兄弟。这个世界上,只有你,罗荣,有资格杀了本王。”

  我拼命地摇着头,泪水止不住地从我的脸上流了下来:

  “我不会杀你的……我做不到……你救了我那么多次,要是没有你,我早就死掉一百次、一千次……一万次了!没有你我什么都做不到,我只是个胆小鬼,懦夫,什么事都做不成……我不要杀了你……绝对不要……”

  帝法笑了,他伸出手拍了拍我的脸颊,道:

  “你要学着坚强起来,我不可能每次都出手帮你,以后也许更是没有机会了。你要成为万人敬仰的英雄,做一个真正的男子汉,我的小罗罗。”

  帝法说话的时候,我感觉到我的手掌心一阵冰凉,我低下头,看到他把一根尖锐的金属片放在了我的手心,帝法的意思已经很明白了,他是要我用金属片杀了他。

  “好了,还在等什么,马上本王就要睡下去了,到时候等我身体里另外那个家伙醒来你可就不一定有机会了。”帝法笑着道,然后像个军人一样站直了身子,挺起了胸膛,一头金发随风飘动着。

  “动手吧。”

  我的手在颤抖着,泪水已经模糊了我的眼眶,不断地滑落到我的下巴上,我握着手里的金属片,对准了帝法的胸膛,但是我却怎么也下不了手。

  “可、可是……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其他机器人啊,要是它们反攻怎么办……”我擦着泪水,战战兢兢地说。

  “没有关系,那些机器人都没有战斗力。机器人是蚂蚁式的高度集权社会,天空之城毁了之后,它们也活不了多久。世界之书的攻略要求,事实上,是消灭那些有战斗力的机器人,这一点,本王已经做到了。”帝法笑着道。

  “就算它们能够侥幸地再诞生出新的城主,那也是很久以后了,那时候,小罗罗,你已经成为上帝。”

  我用袖子擦着泪水,但是眼泪怎么也擦不完。

  “可是……你要是死了,我以后遇到别的队伍的人怎么办……我这么笨,根本赢不了他们的……我怕啊……”

  帝法笑了,他伸出手,从眼眶中把他的维特根斯坦之眼挖了出来,轻轻地放到了地上,道:

  “我把维特根斯坦之眼交给你,这是最好的护身符。”

  我低下头,泪水从我的眼睛里掉落下来,坠落在了地上,我看到了在地面上打转的眼球,用颤抖的手抓过了它,滑溜溜的眼睛被我握在手里,里面似乎还带着帝法的体温。

  抬起头,我看着帝法,脑海里却是想起了这些天来他作战时的英姿,想起了他一次又一次救我时的景象,每一次出手,他都是那么的自信满满,果断决绝,都是那么的水到渠成,他是那么的完美,那么的强大,这个世界再也找不出第二个像他这样的人了,如果他死了,以后无论多少年,都不会再也他这样神一样的男人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了……

  他死了,这个世界上就再也没有第二个对我这么好,对我这么温柔的人了……

  一想到这一点,我的泪水就源源不断地涌了出来。

  “我不要你死!”我放声大叫起来,“我不要!死都不要!”然后我把手里的金属片丢进了大海之中。我猛地跳了起来,然后扑进了帝法的怀中,抓着他的衣襟,放声大哭起来。

  “如果要死,那就一起死好了……世界毁灭就毁灭好了……我不想管什么上帝游戏了……大不了我们一起死……”我抽泣着道。

  “我愚蠢的小罗罗啊……”

  我听到了帝法的轻轻叹息声,但是我根本不管那么多,只是搂抱着他的腰,大哭不已。

  我根本不管那么多!我就是不想帝法死!如果他死了,我也没有活下去的意义了!他是我的信仰!是神一样的人!只要有了他,我就什么都不怕!而人,是不能失去信仰活下去的!

  我感觉到帝法结实有力的双手也搂抱住了我,我能够感觉到他的胸口也在剧烈的起伏着,我感觉得到,帝法的情绪也在激烈地起伏着。

  可是就在下一秒,我突然感觉到我怀抱着的帝法的身子一个踉跄,接着他就朝着地面倒了下去,我一惊,急忙搀扶住帝法,但是我却看到他已经闭上了眼睛,表情无比的安详。

  “帝法?帝法!”我惊慌失措地叫着他,想要把他晃醒,可是他却一动也不动,我的脑海一片空白了,我不知道帝法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会突然倒下,是他自杀了吗,还是他的时间到了?

  就在我惊慌的时候,我突然听到帝法的通讯器里传来了总统领惊讶不已的呼声:

  “等一下……进度条好像有点不对劲,进度条又开始上升了,而且超过百分之百了!百分之百……百分之一百一十……百分之一百二十……百分之一百三十!到百分之一百六十了,还在上升之中……这怎么可能?!”

  听到总统领的声音,我也是愣住了,怎么会这样?为什么书的进度条会上升那么多,还超过百分之一百?

  这怎么可能呢?

  就在我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我突然听到了身后传来了一道清脆悦耳的女孩子的声音:

  “哈罗,恭喜你们了,罗荣和哥萝莉,你们不但只花费了四分之一的时间,而且还超额攻略了世界呢。呵呵。”

  听到身后传来的声音,我就像是触了电一样,整块头皮都麻了,我一点一点地转过身,然后整个人都石化了。

  美夜子,正蹲在我的身后,一头黑色的长发拖在地上蜿蜒流淌,标志性的黑色长裙则被风撩起了一个边角,在空中飘舞着。

  而她则是用雪白的双手轻轻地托着两腮,朝我微笑着。

  “美、美夜子?”看着蹲在我身后的美夜子,我整个大脑都空了,整个人都在颤抖,就连呼吸都变得急促起来。

  美夜子眯着眼笑看着我,道:

  “恭喜两位咯。既然你们攻略了这个世界,那么剩下的时间,就不妨去我的咖啡馆坐坐吧?”

  “呃、啊?”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美夜子就轻轻地竖起了她的一根手指朝向了天空,我顺着美夜子手指的方向朝着天空望去,然后我就看到了之前一直倒悬在天空中的那座双四面体,那个双四面体中的一个面迅速地朝着地面压迫下来,就好像是另外一座天空之城坠落了下来似的,我吓了一大跳,冷不丁跌倒在了地上,但是很快那个四面体就把我笼罩了进去,我只好惊恐地闭上了眼睛,当我睁开眼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已经在了另外一个地方。

  我四下张望,发现哥萝莉就倒在我的身旁,而美夜子则是依然蹲在我的身后,我现在置身的,是一间清雅静谧的咖啡馆,这间咖啡馆格局很大很大,到处都是交错纵横的通道和隔间,每一个小隔间用一道道的红砖堆砌的小墙隔离开来,我看到每一面红墙上都悬挂着大大小小的画框,里面有抽象风格的画,也有写实风格的画,有魔幻风格的,也有动漫风格的,古典的、立体的、山水的、夸张的……真是什么类型的都有。而且我看到那些画像里的风景图案都是活的,居然都在动。

  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躺在我旁边的哥萝莉突然醒来了,他揉了揉眼睛,呻吟着爬了起来。

  “唔……这里是哪里啊……哎,罗荣是你啊……啊,美夜子!”哥萝莉红着眼睛坐起来,当他看到我的时候,脸上露出了笑容,但是当他看到了蹲在我身后的美夜子的时候,他吓得脸色都变青了。

  美夜子笑着冲哥萝莉招了招手,但是哥萝莉却惊慌失措地缩到了我的身旁,我把一直握在手里的维特根斯坦之眼还给了他,哥萝莉看了一眼,颤着声咬着牙把眼睛给按了回去,眼珠在他的眼眶里转了两圈后,很快就像正常眼睛一样可以使用了。

  “那个……我们刚才攻略世界成功了,美夜子就把我们两个带到这里来了……”我也是紧张地抓着哥萝莉的手替他解释着。

  “真的吗?太好了……真的太好了……”听到我的话,哥萝莉顿时兴奋地抓起了我的手,但是很快他又蹙起了眉头,“嗯,果然我好笨,什么忙也帮不上啊,最后还是我身体里的他成功了……”

  我摇了摇头,说:

  “其实也不是帝法攻略的,帝法把天空之城击落的时候,进度条显示只有百分之九十九多,那时候帝法说要我杀了他才能攻略世界,我说我做不到,结果他就晕过去了,然后总统领告诉我说书的进度条一直上升,超过了百分之一百,到了百分之一百六十……我觉得很奇怪,但是来不及知道真相,美夜子就过来了,把我们两个人送到了这里……嗯,差不多就是这样了……”我简明扼要地给哥萝莉讲解着从彭透斯号母艇离开之后我和帝法的遭遇,而哥萝莉听了我的讲解之后,额头上也是布满了黑线。

  “进度条超过了百分之一百……怎么会这样的呢……”哥萝莉有些奇怪地自言自语着。

  蹲在一旁的美夜子发话了,她笑了笑,然后用清悦的声音道:

  “关于这一点呢,两位不妨看看书呈现的画面就知道了。”

  我和哥萝莉一起朝着美夜子看过去,却发现美夜子的手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本书,那本书的书名,居然就是《机械世界》。我记得这本书本来是被总统领他们没收了给严格保管着的,但是不知道怎么的居然又回到了美夜子的手里。

  美夜子把书捧到了半空中,然后放开手,书居然就那么悬浮在那里,然后书的外形开始迅速地改变,就好像一个膨胀的气球似的很快就把我和哥萝莉笼罩了进去,原本的咖啡馆消失了,我周围的景象变成了一个球状的空间,大小差不多相当于一个篮球场。这个球体空间内部的表面是玻璃一样的一层膜,而美夜子、我和哥萝莉就在这个球体空间的正中心,我惶恐地看着周围,却发现这个球体空间的内部表面上居然跳出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圆形窗口,这就像是在看监控装置似的,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画面,甚至当我的视线朝着一个窗口看过去的时候,我还能够听到那个窗口传出来的声音。

  天啊,这到底是个什么地方啊。

  “这是书展开后的希尔伯特空间,同时也是世界的后台,”美夜子轻声地介绍道,“在这里,你可以暂时成为准上帝,看到书里世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生的一切,还能修改世界剧本的走向。”

  我抬头望着美夜子称呼为希尔伯特空间的空间内膜上的景象,在其中最大的一个窗口中,我看到了一座城市,那是一座金字塔状的建筑物,随着我的注意力集中在这座建筑物上,建筑物的层次居然一层接着一层透析了,我居然很容易就看到了建筑内部的景象,这时候,我才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实验广场,广场的中央,如同围棋棋盘一般严整有序地排列着数之不尽的红色卵状胶囊仓,每个胶囊仓里都注满了水,胶囊仓的尾端则是有长长的管状物延伸而出,一直通向广场中心的一台马力全开的超导离心机,从离心机里流注而出的猩红色液体正不断地注入广场内的红色卵状物之中。

  我发现这些卵状物非常像女人的子宫。在好奇心的驱使之下,我的视线朝着一个红色卵状物集中,那个红色的卵状物的图像立刻变大,很快我就能看清这颗晶莹玉润宛的艺术品里的图像了,然后,我惊叹起来,因为在这颗卵蛋之中,一个蜷缩着、面容模糊的胎儿正漂浮其中。

  “这、这些是什么呀,好可怕呀。”看着膜面上的景象,哥萝莉惊怕地叫出了声。

  “这个,你看看世界之书的剧本就知道咯。”美夜子闲逸地走上前来,把她手里的世界之书递给了我,我颤抖着手结果了美夜子递给我的世界之书,然后翻开到了最新的一页,才发现那里居然多出了一长串的文字:

  新元3129年,由于海底的所有锂资源矿在哥萝莉·朱利叶斯·西撒的提议之下全数被毁灭,机械文明看到哥萝莉·朱利叶斯·西撒的论文知晓这个事实后计算得出机械文明永远无法发展出长远的可控核聚变,也无法走上太空文明阶段的注定结局,加上地球上能源的枯竭和可再生资源的迅速减少,机械文明为了降低消耗,维持文明的时间长度,于是放弃了金属躯体,转而创造出了人类的躯体,变成了新人类,从此和人类文明结束了长达的战争,达成了和解,携手共进,在宇宙中燃烧着地球文明最后的辉煌火炬。

  “这个是……”我呆呆地看着书的剧本上的字样,不敢置信地张大了嘴巴。

  “这个就是你们创造出来的剧本结局了。”美夜子用空灵的声音道,“因为哥萝莉的那篇论文,导致了总统领下达命令把海底所有锂资源矿毁灭的命令,AI们知道这个消息后,知道它们文明永远走不上太空文明阶段,于是为了保证在地球上生存的长度,就放弃了高耗能高污染而且不利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金属身体,变成了人类的肉身形态,这样呢,机器人就再次变回了人,所以,你们的攻略度才会超过百分之一百,到达百分之一百六十以上。如果按照帝法的攻略方式的话,最后最多也就只能到百分之一百罢了。所以说,恭喜二位咯。”

  听完美夜子对书的剧本的讲解,我惊愕地转过脸去看着哥萝莉,我发现他的脸上也是同样的震惊之色。

  “这、这么说……原来是哥萝莉攻略了世界?”我愣愣地看着哥萝莉,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了。

  听到我的话,哥萝莉顿时红起脸来,不敢直视我的眼睛,紧张地道:

  “我、我也没想到会这样啊,我本来只是试试看的……”

  我心潮澎湃地问道:

  “你……你那篇论文里到底写了什么啊,居然能让机器人自己毁灭自己的文明,变成人类?”

  哥萝莉不好意思地看着我说:

  “其实我也是偶然发现的,能发现这个还要多亏罗荣你呢……”

  “多亏我?”我不敢置信地问。

  “嗯啊。因为没有你的话,我就不会认识雪萝啊,也不会从雪萝那里知道她的爸爸妈妈死亡的事。雪萝的爸爸妈妈都是在开采锂矿的时候被机器人杀死的……然后我就受到了启发去调查了机器人以前进攻人类的地点,然后我发现过去几百年里机器人进攻人类基地都是有规律的,他们的进攻地点都是在海底锂矿附近,所以我想到了机器人其实根本不是为了消灭人类才进攻人类的基地的,他们是为了夺取人类的锂矿,顺便利用人类作为它们寻找锂矿的先头部队……要不然,以机器人的军事能力,它们早就可以消灭人类了,根本就不需要和人类耗上三百年的时间的……它们之所以每隔一段时间进攻人类,就是为了掠夺人类开采出来的锂矿……我以前的专业是做海底矿藏研究的,得到了你的批准进了军方的资料库里调查了关于海底矿藏的资料后,更是确定了这一点……我才发现,原来机器人从来就没有把人类放在眼里,它们只是在利用人类的这个事实……”

  我不解地看着哥萝莉,忍不住问:

  “可是,这个锂矿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哥萝莉认真地点了点头,看着我的眼睛说:

  “嗯,非常重要的……AI文明所消耗的能源和资源是人类文明的成千上万倍,它们耗尽了化石能源,就不得不用生物能源或者更高级的可控核聚变能源……可是,根据我对未来能源的研究,可控核聚变是唯一能够永久解决AI能源危机的途径,而可控核聚变唯一的出路是‘氘--氚’反应,但是,地球上的氚元素极其稀少,只有依靠中子轰击锂元素才能够产生参与聚变反应的氚,而锂资源在地球上的储量却非常有限,21世纪的时候探测表明地球上只有两千多亿吨,比起当时理论上的四十万亿吨氚资源,根本就是九牛一毛,后来随着AI文明的发展,这些资源就更少了……所以,我猜测,也许一直到耗尽地球上一切资源的那一天AI们都走不上太空文明之路,并被困死在地球上。于是我就写了那篇论文,同时还提到了另外一个生物学上的分析,关于人类是地球上唯一适合低耗能存在的高智能文明……”

  我呆呆地道:

  “人类是地球上唯一适合低耗能存在的高智能文明?”

  哥萝莉点了点头,道:

  “还记得吗,罗荣,我喜欢看莎翁的作品,那是因为我赞同他的观点,人类是万物的灵长,是地球上最适合存在的高智能生命……我以前和一名已经去世了的生物学教授探讨过,如果要让人类在自然界中能够不靠机械,自然飞行,需要怎样改造人类的身体。我和那位教授一起修改了人类的模型,我们缩小了人体内部器官比例,好让人类骨骼变得更纤细中空以此减轻体重,我们还让人的双手长出扇面形状的羽毛以此来起到扇动空气的效果,我们还把人类的脊椎骨拉伸,设计成流线型以此来适应飞行时的空气流动,此外,为了让人类在高空中能保温,人体表面还需要有绒毛状物体……到了最后,我和教授发现,不管我们怎么修改人体模型,想要让人类能够飞起来,鸟的形状是唯一适合在地球上存在的形态。那之后,墨隆突然对我说,也许,人类也是唯一适合在地球上生存的智力型生物,哪怕是AI,虽然能够短时间在生存上取得优势,但是最后注定被自然规律打败、淘汰……”哥萝莉孜孜不倦地诉说着,眼里充满了怀念,似乎对他来说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所以,你是说……人类就像鸟一样,存在着某种无法被AI代替的理由?”

  “是的。”哥萝莉点点头,“就拿人类来说,人类的五官布局是最科学的,人类只有两只眼睛,是因为三只眼睛需要更多视觉神经,那就要更多资源,人类的眼睛轴向对称,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立体视觉,人的耳朵有扇形的耳郭,这是为了收集声音。人类之所以只有四肢,是因为更多的肢体会占用更多的脑神经从而导致大脑营养消耗更多。而人类的大脑之所以是现在的体积,是因为受到了女性盆骨大小的限制,人类的大脑已经到达了自然智力的极限,人类的智力想要提高一点,就必须增大头颅,但那样就会导致新生儿难产,如果人类女性盆骨大一些,就会无法行走,但如果人类女性改成爬行,却又会无法使用工具,生存力下降……自然界的一切都是合理的,人类是大自然亿万年来筛选了无数设计图后才制作而成的杰出作品。如果地球上资源枯竭了,机器文明走不上太空文明阶段,那么这种高耗能而且消耗大量金属资源的文明是不可能长久的,最终还是会被人类给淘汰掉,机器人非常的理性,它们的思维是最经济思维,为了延长生命,它们会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改造自己的文明,哪怕变回到人类文明,对它们来说也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听完了哥萝莉的话,我感到内心受到了非常大的涤荡和冲击,我怎么也没有想到,最后战胜机械文明的并不是帝法那高超的战术和无敌的战斗力,而是哥萝莉这份对人性的执着。

  哥萝莉的手不小心滑落在了地上,手表里的页面自动跳开,莎翁的作品集在虚拟的光幕之中罗列出来,而莎翁那穿越了数百年时空的话语就那样跃然而出,漂浮在了空中:

  “人类是一件多么了不起的杰作!多么高贵的理性!多么伟大的力量!多么优美的仪表!多么文雅的举动!在行为上多么像一个天使!在智慧上多么像一个天神!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