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十四 第四团队/慕容吟线①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成功射杀僵尸世界初始非线性智慧体目标一人,符合矛盾式虚拟目标六名。贝叶斯公式计算边缘概率结果确定对方逃跑概率高于50%,传送开始,返回新疆。”朱清云用像是汇报数学解题过程的话语汇报了战绩,然后转过身,面对着站在他后方340米处,一名和他长着一模一样外貌的复制体2号微微点头。复制体2号朱清云的身后拖着笨重的激光炮台,他和朱清云的外貌完全相同,也是面无表情的扑克脸,如同城隍庙里的观音像。

  要弄清楚朱清云的布局,还得稍微回到之前一点的时间。

  “弧线射击。”当朱清云向着来自僵尸世界的团队发送见面邀请函时,他如此说道。“地球半径6300000米,利用毕达哥拉斯定理,人眼睛能看到的最远距离等于[(6300000+1.7)^2-6300000^2]^-2=4628米,这是人类能看见平坦地面上低高度为物体的最远距离,也就是完全平坦的平原上地平线的距离。如果有一个人或房子在超过4628米远的地方,人类将无法看到他的脚或者房子的地基部分,因为地球表面已经呈现出弧线效应。在内蒙古地球这样的平坦草原上,更为明显。七名既定初始队员每人的光圈最大传输阈值直径为680米,合计4760,弧线射击方案可行。”

  就这样一番话,朱清云用读几何习题一般的平淡口吻,断定了僵尸世界队员的生死。

  和其他人何其不同,朱清云杀人并非临机应变,也并非做战略战术规划,这厮杀人便如同做高数题一般,不惊不诧,无悲亦无喜,在尚未行动之前,就已在案桌上涌纸和笔给对方判了死刑,之后目标的死亡,对他来说那是早在数天之前就已经决定好了摆上日程的事,也并不显得如何惊奇了。

  之后的事就非常简单明了了,朱清云让我们团队七人连成一条直线缓缓前行,表面看之,似是为了防范对方的远程武器便于逃跑,实则是为了利用圆的半径来连成一条直线,为伏击在最后方的第八人,也便是其复制体2号,用激光和强波炮台打穿地层,用热线烧熔了土层,钻出了一条笔直的路径,击中目标。从对方的角度看来,就是草原的地下突然射出了热线激光,瞬息之间取了他的性命。

  见面的时候,从对方的角度看来,我们似乎只有七人,那是因为朱清云这厮的复制体2号作为第八人躲在了地球弧形的地平线之下,人类的肉眼已经看之不见。

  而光圈传送时所取的是平面直径而非弧线直径,这一点在平常时候体现不出来,尤其是在街道平铺、建筑拥挤的江南城市之中,更是没有直径数公里的平坦广场供人做这样的实验,遂意朱清云此次采用了化圆为方时边缘长度变动规律,借着对方对1米距离的误判,成功将其击杀。

  便是击杀了目标后,朱清云也是无悲无喜,面不改色,眼中不见一丝一毫的情绪波动,活脱脱的木菩萨,泥金刚,他见到对方留在地上的铝合金箱子消失后,便知道那里面的世界之书也是假的,同时也知道了对方的所有成员都已离开了平凡世界,便也下令让我们只身返回新疆。

  对于对方的一举一动,方方面面,朱清云的掌控都已经精确到了骇人的地方,此次击杀对方团队的功绩,便更是地地道道展现了朱清云那非凡的头脑和对布局的精准把握。话说回来,自从第二轮上帝游戏开始之初,朱清云便已经不止一次地展示出了他是如何的惊才绝艳,超凡脱俗。这让我不禁想到了此前被人类啧啧称赞的打败了人类围棋冠军李世石的人工智能机器人Alphago,朱清云身上便有那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利益难以熏心,胜负不过云烟的淡然气质。而且作为外星黑科技制造的超级人工智能生命体,其性能更是远非地球上粗陋的智能机器所能相提并论。

  对他来说,其他所有的人类智者的布局与规划,都不过是孩提的玩闹、胡搅蛮缠而已,在他眼里,最高明的军师也不过是人类眼中的猴子,甚至连虫子都不如。只是他从来不会用侮辱性的词说话罢了,若是欲望熏心、喜怒无常的人类,怕是早已狂笑不止、嘲讽连连。

  除了此次的弧线射击,更值得让人称道不已的,便是朱清云这厮在来到了平凡世界的第一天,就轻松破解了亘古以来便无人能解的《死神来了》绝境,证明了平凡世界对我们无休止追杀背后的种种深层秘密。

  上帝游戏开始的第一天,我们便来到了平凡世界一座一等规模的城市之中。同行而来的,除了我们这队电子世界的原班人马,还有他那以假乱真、鱼目混珠的复制体中。复制体之中,不单单有与我们外貌完全相同的成员,更是还有外貌与其他世界完全一致,绝无二般的伪造队员。

  朱清云这尊泥菩萨面无表情地站在地面上,二话不说数十秒后,就像是电视收到了了信号一般,抬起头望着天空中的双四面体,然后用机械化的声音道:

  “有两个目标单位已进入我们的世界。其中一个为机械世界,无法用操控人脑的幻术将之操控。另外一名为一名女子,根据奥丁系统记忆扫描结果显示,来自风情世界。”

  早在希尔伯特空间之中,朱清云就已经做好了针对不同敌人的万全之策。但凡是普通人类,首先进入我们的飞船之中,首先面对的便是全息激光投影制造出来的虚幻空间,那片空间是一片虚无的黑暗宇宙,一般人会误以为自己进入了太空之中。然后小梦就会趁机释放幻术系统的电波,干扰对方大脑电波,产生幻觉,进入奥丁系统制造出来的虚幻世界之中。

  而如果是智能机器人进入了我们的飞船,朱清云也会有专门针对最先进机器人传感器与处理器的电磁干扰装置,针对不同电磁波、超声波、次声波甚至中微子捕获信息的机器人,制造出了一层又一层的幻象系统,也就是说,机器人进了咱们的世界,看到的自然也便是一片漆黑的空域,朱清云甚至还四处撒了噪声干涉和电波病毒,足以让任何的智能机器人暂时丧失功能。

  电子世界最大的缺点是其他队伍一传送便是会传送进我们的飞船之中,所以如果对方带着大量的炸药,还是定时爆炸的类型,就有可能炸碎我们的大本营,彻底毁了奥丁系统,那么我们便会全军溃败。

  如今这木头说咱们世界来了一位小姐一台机器,这话便八成可能是真的。

  “没有后续侵入者。侵入者数量皆为个数,可以判定与我们世界为敌以及保守队伍数量较多。剩下进入平凡世界的成员数目概率提高。”朱清云静静地读者数据,而与此同时,其他的复制体已经开始如同瘟疫一般在深夜的街道上扩散开来,但是很快,当这些机器人离开街道有一段距离时,他们身上的衣服首先消失了,再紧接着,所有的复制体的身体统统都开始融化分解,转瞬之间就化为了虚无的气体,烟消云散。

  “天啊!木头,死了,都死了!这是何等状况!”见到周围跑出的复制体死了一大片后,我顿时惊魂骇目起来。

  朱清云的脸色却是极度地平静,他平淡地道:

  “美夜子传送安全保护原则确认。保护区域半径粗略值确认,为340米。传送所需时间确认。传送人员范围确认,满足泊松分布。平凡世界陷阱或物理干涉可能性待确认。”

  接着,朱清云又做了第二步工作,那就是让一部分剩下的复制人走到了安全区所在的光圈边缘,只伸出一根手指到光圈外,这一次,那些复制人没有消失,只是手指的指甲消失了。

  接着朱清云道:

  “安全区光圈半径缩小尝试。”

  随着他的话音落下,距离最外圈最近的一个复制人居然再次消散了,而且接下来的三个复制人也是一层接着一层消失的。

  “光圈分离尝试。”这一次,朱清云主动走出了一百米之后再次尝试让复制人随机走动,结果发现随着他和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远,安全区域的范围也变大了。

  再之后,朱清云更是做了一件让我几欲抽之的事,他居然将一只手伸到了光圈边沿,在确认他的指甲没有消失后,他居然整个人都走了出去,只不过,他身上的衣服却是突然间不翼而飞了。

  楼碧月与温素冰见到片衣不遮的朱清云,顿时羞赧出声,我更是大为震骇,指着他怒喝道:

  “木头,你这是何用意,大庭广众之下想暴露你**之怪癖么?真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伤风败俗、大逆不道!”

  朱清云轻瞥了我一眼,退了一步,走了回来,身上的衣服顿时又自行出现了。

  “平凡世界超时代技术排斥原则初步确认。”

  我已是看得目瞪口呆,两位女子从指缝间探出双目,不可思议地望着朱清云。

  朱清云还是面无表情地说着,接着他又领着一只跟他长得一般无二的复制体走到了一块凹地前,接着又走到了一块凸地前,看着手指不断消失又长出的复制体,道:

  “光圈传送半径为平面直线非曲面曲线确认。”

  然后他终于缓缓地走回到了我们的面前,道:

  “开启再次传送。”

  不等我对他如何,他便已又随机地开启了光圈,在平凡世界胡乱地传送起来。经过三十次随机的传送后,他终于停止了他这毫无意义的传送行为,道:

  “传送时可在光圈内确定其他一同传送人员的具体落地坐标。传送光圈传送地点分布在一个同心圆环中,同心圆环外与同心圆环中央皆呈现较低概率。光圈传送规律初步确认。光圈保护原则百分百确认。”

  短短十数分钟内,朱清云这厮居然就摸索出来大量的游戏世界的规则,他告诉我们说平凡世界有什么物理法则排斥现象,复制人不能离开光圈外,一旦出去就会死亡,而且如果不在复制人的分子像屁一般消散之前收回来,就会永远无法恢复。而且他的幻瞳在平凡世界的光圈也是完全无法使用,甚至连我们随身配备的一大摞武器也皆是成了摆设。

  “光圈可以随着人的走动而移动,但是无法进入建筑内。可以固定在固定地点,而光圈内的人员可以自由出入,但是这样一来下一次的传输就必须回到光圈内才可。平凡世界的物理法则排斥其他世界的超21世纪初期科技的技术和物理法则,离开光圈的复制体会消散,但是根据质量的不同,只要在五到十秒内及时回来,还是有高概率恢复原状。”

  朱清云摸索出来的游戏规则,简直可以写成一本导游手册,我都已经对他感到了不耐烦,只好嘴里含着稻草静静地看着他。

  “喂,木头,你还要晃悠到何时啊,这样下去,天都快亮了。”我不耐烦地嚼着嘴里的草心,淡淡地道。

  朱清云平静地看着我,道:

  “已测试完毕。下一步,开始实施对平凡世界洗脑计划。”

  朱清云是很清楚我们电子世界的缺陷的,那就是我们世界的人力资源实在是太短缺了,本来复制人勉强可以弥补这个差距,但是现在平凡世界居然不能使用复制人,这就一下子把难度提高了无数倍。好在朱清云在尝试之后,确定平凡世界的物体可以传送到我们的世界,这说明我们世界并不会排斥平凡世界的物质,所以排斥现象可能是平凡世界才特有的情况。

  “什么洗脑计划?你不会是想操控人吧?”

  朱清云面无表情地看着我,道:

  “信息不对称战争中尽可能获取最多信息是决胜的重要指标,信息量和取胜概率成正相关关系。因此,必须要信息。对平凡世界的部分人洗脑是必须的。”

  “那怎么获取信息呢?你不会是想入侵党中央安全局吧?”我用肩膀顶了顶朱清云道。

  朱清云平静地道:

  “这是一般的逻辑,正常队伍进入平凡世界后,也会和我们一样收集信息,因此信息收集模式有迹可循。所以我们要跳出一阶的思维模式,搜索其他队员之上的信息的信息。”

  “搜索其他队员之上的信息……这是什么意思?”

  朱清云道:“想要攻略自己的世界,每个团队必然都会做出轰动世界的事,这样轰动的事,正常情况下都会上报纸,在自己的世界留下足迹。以目前评估得出的21世纪的信息自由度,想要完全掩盖新闻信息是不可能的。所以平凡世界所在的团队的信息应该不难从公众媒体渠道获取。正常队伍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网络或者报纸等容易获得信息的渠道了解平凡世界,如果通过网络搜索,就会留下搜索痕迹,零散无序信息会随着定向搜索次数增加表现出规律性,我们有可能反向锁定其他队伍的行动地址和采取策略。”

  我略略一思朱清云这厮的计划,突然觉得倍儿有道理,感慨道:

  “确实倒也有一番道理,只是如你这般说来,其他队伍不也能逆向锁定我们么?”

  “所以需要脑控。”朱清云平静地道,“同时,可以制造虚假IP,通过大量零散式分布扩大无效信息的信息量,干扰可能的潜在搜索。”

  “这个俺懂,俺懂,就是放烟雾弹咯!”王宝玉抓耳挠腮道。

  我深知黑客技术对于朱清云来说并非什么难事,只要不是什么不向外联通的局域网,朱清云都能够轻而易举地入侵,更何况,我们这边还有强大的电子世界的智能机器人作为后盾,入侵寻常的计算机系统还真不是什么难事。

  至于制造虚假IP,或者利用国外的服务器上网,那也是小菜一碟,别的不敢说,但是我很清楚,单单是在计算机程序入侵方面,有奥丁系统作为后盾的我们的世界肯定是数一数二的。

  而且很快,朱清云就使用他的幻瞳,让一名路边走过的路人陷入了呆滞状态,然后拿过了他的手机,开始在平凡世界搜索起了信息。与此同时,朱清云还派遣出了复制体,让他的复制体给我们做引导,带着我们在附近地区分散开来,在不同的地带同时上网搜索不同的信息,这样一来,对方锁定我们的概率就变得极其渺小了,而且哪怕真的有人锁定了我们的IP,也会因为目标太多而分散开来,无法确定哪一个才是真的。在这一点上,我倒是颇为佩服这个木头。

  只是可惜的是,幻瞳毕竟只有一个,那就是朱清云的本体才拥有,剩下的人只能够通过绑架的方式,把路人弄昏迷送到了电子世界之后才能够获取他们的信息工具。

  在搜集到了所需要的信息之后,我们很快便又通过光圈的传送,汇聚到了一起,进行情报汇总。

  朱清云做的巧妙的一件事是,那些被我们绑架的路人在被传送回了电子世界后,立刻就通过对他们记忆扫描然后灌输了虚假的记忆,比如说把他们被我们绑架的记忆彻底给删除了,记忆篡改变成了在路边摔了一跤昏迷,或者是喝醉了酒,或者是和人打架,或是被路过的美女勾搭上,去了对方家里嗨了一夜后才导致手机消失的。这样一来,出于人性的考虑,他们甚至都不会把自己晚上做了什么的事透露出去,信息暴漏的风险,无形之中给降到了最低。

  我万万没想到朱清云这尊木头居然还能够在人性方面考虑地这么周全,也不知道他在计算人性的时候,是不是把每个人都当成了一个个的公式在用数据化的方式进行模拟。

  “第一阶段信息已获取完毕。通过同类信息叠加建模,确认杨建东为平凡世界团队队长。”朱清云很快就把一个叫杨建东的男子的新闻全都摆在了我们的面前,我细细一看,发现这个人果然长得和我们之前在那无限制自由空间内所见到的男子一模一样,毫无差别。朱清云甚至把他的家世背景、亲戚关系、利益网络统统给搜罗了出来,摆在我们的面前。

  “啧啧啧,木头,效率还蛮高的嘛,真是不得了啊。原来这杨建东还是个凤凰男。”我击节赞叹道,“还有一个养女?真是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不识。鸳鸯被里成双对,一树梨花压海棠啊。”

  “不可思议啊,平凡世界的这帮人,好像在参加上帝游戏之前,就互相认识。刘雨慧……天野月子,是杨建东的妹妹……徐彬,好像是杨建东养女的同班同学,还有James,好像跟天野月子认识,就是那个小不点不知道什么来头。还有那个叫王斌的,居然是黑道的小教父,倒是也有点来头。这伙人的关系,还真是有趣。”我淡淡一笑,道。

  但是朱清云的注意力却并不在这里,而是在和其他复制人的联系之上。

  我看到朱清云一副木讷的样子,不禁问道:

  “你看什么这么入神呢?”

  朱清云淡淡地道:

  “杨建东团队过去一个月没有人进入希尔伯特空间,转让权限概率较高。刘雨慧是个计算机高手,她曾经在网上搜罗大量信息,并且把大量痕迹清除了。但是在机场的记录没有清除,她曾经去过日本,存在世界之书权限转让可能。”

  “居然把权限给转让了?不会吧,转让了权限就不能进那啥希什么空间了,这可是天大的损失啊。平凡世界的这帮人难道都是脑残吗?哈哈哈哈。”王宝玉猖狂地笑起来,“看来他们完全不是咱们的对手嘛。”

  我弹了弹王宝玉的额头,道:

  “请注意用词,王巴佬,是不是朱清云的对手,而不是不是你的对手。要是只有你,你进希尔伯特空间能做什么?极尽物欲么?”

  王宝玉气馁地手舞足蹈、展臂伸腰道:

  “咱还不是能打太极吗?要是教导出一帮太极高手,还是能拳打僵尸,脚踢机甲,分分钟毁天灭地的啦。”

  “踢你的驴头。”我翻了一道白眼,转身望向朱清云,道,“木头,你说这杨建东会不会是假装转让了权限,其实是伪造了替身之类的,玩偷梁换柱、调虎离山之计?然后用替身引诱我们对他们下手,他们再背后开刀,对我们下手?”

  朱清云轻飘飘地看着我,道:

  “存在一定可能,信息不对等下的猜想可能性是趋向于无限的。根据杨建东过去两个月行走路线,我们已经查到杨建东在清华大学内和与我极其其他团队人物长相性命一致的人物有过接触。如果以此类推,如果平凡世界存在和杨建东一样的人物,也不无可能。但是这种可能性非常低,有两个理由支持。第一,从过往所有历史来看,杨建东对他女儿极其爱护,这次旅行他也带走了他的女儿,就算他找了替身,也不会冒险让自己女儿作为诱饵。除非历史都伪造。第二,王斌对杨建东多次下手,而且放火烧了杨建东的别墅,如果以此推测他想逼迫杨建东暴露世界之书的地址或者玉石俱焚,那么可以确定杨建东并非替身,而且世界之书当时极有可能仍在杨建东手中。王斌的异常信息证明他手中拥有大量信息。同时曾经是杨建东队伍的徐彬在过去阶段却极为平静,生活按部就班,虽然可能有特殊用意,但是从时间来看,他被排出杨建东队伍的可能性较高。更多信息锁定需要更多线索和续恰信息证实。”

  当我从朱清云手里看到了他所查到的清华大学的一份失踪人物名单,而且上面的人物照片和名字居然分别叫朱清云、萧晨、徐锋、哥萝莉、常胜、高海、斐天空、许慧君等人之时,我不禁面目震撼,这诡异的一幕让我万分不解。为何在平凡世界竟然会有与朱清云撞脸之人?难道仅仅只是巧合?还是有更大的阴谋?

  “还真的是一模一样,这都被你找到,不得了啊。朱清云,你说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朱清云淡淡地道:“将可能情况由概率从高到低排列:第一,这是平凡世界伪装的信息陷阱,目的为了让全国警力出动对其他世界入侵者进行锁定,也许这已经是平凡世界最大的布局,如果只是如此,则平凡世界的布局并不高明。第二,失踪人员确有其实,而且与我及其他世界队员有隐含因果关系。平凡世界通过对此类人员进行绑架试图威胁我们,以在我们大规模进行平凡世界时顾忌自身。第三,这些失踪人员可能为新的平凡世界团队,而且和我们的确存在类似于复制体和本体的关系,所以平凡世界才将他们召集,并且转让队伍权限。”

  “嘿,还真是有意思了,这平凡世界,还真是玄机多多啊,到底玩的什么花样?对了,木头你不是说要查询其他世界的团队有没有到平凡世界吗,有什么线索了没有?”我问道。

  “复制体正在尝试突破通讯网络,外网信息检索中,”朱清云平静地道,“目前以清华、朱清云、萧晨、哥萝莉、高海、斐天空、徐锋、杨建东、绑架、起火、刘雨慧、天野月子、王斌、唐梦嫣、拳击、徐彬为关键字,进行信息过滤,获得可疑单位六千八百二十七个。”

  “这么多可疑单位?那要找到何年何月?”我错愕道

  朱清云平静地道:

  “新闻浏览基数庞大,存在IP重叠和虚假IP现象,虽然可以通过提高信息甄别量缩小检索圈,但精确度不高,可考虑人为设置相关关键词,引诱目标单位搜索暴露IP。”

  温素冰道:

  “这个方法听起来可行,但是要怎么做呢?”

  “设置杨建东过去一个月内经过省市的酒店爆炸案件,信息直接指向非直接透露为杨建东,但是若后期锁定查询用户中带有杨建东相关的指定关键词,则可以幅度确定目标地址概率。”朱清云淡淡然地道,“成功概率超过百分之五十,可执行。”

  “其实我一直很奇怪啊,这百分之五十的概率是怎么算出来的啊?是随便掐指一算算出来的,还是脑海里蹦跶出来的?”王宝玉大大咧咧地道。

  “采用了全概率公式,将复杂事件的概率求解问题转化为在不同情况下发生的简单事件的概率的求和问题。在参入不确定变量后,通过统计学上的连续型随机变量的概率密度函数,综合杨建东和酒店之间的信息相关性,将概率相乘后可以获得一个概率区间。第一座酒店的房间量为三十,则锁定杨建东的概率为三十分之一,第二家酒店房间数量为七十八,则可以锁定杨建东设置炸弹概率为七十八分之一……”

  “好了好了,赶紧打住,不要继续说了,木头,我们都懂,直接说结果吧,我们这每个人的任务是什么?”我瞅了瞅一旁的路德神父,道,“而且你确定让路德神父去做这个适合?”

  朱清云平静地看着一旁的路德神父,道:

  “路德,我要让你去杨建东居住过的南京酒店设置炸弹。”

  万万不曾料想,路德神父双目精光大放,亢奋不已地道:

  “毫无问题!这都是为了更接近上帝!成为上帝!这是多么伟大的事业,这个世界上还有比成为上帝更加伟大的事吗?炸弹炸人,这种形体上的损坏,和上帝完美的理念和摹本来说,都只是次品而已!上帝才是完美!”

  朱清云平静地看着我,道:

  “看到了?宗教人士决定做事时,会比一般人更偏激,但也更有积极性。”

  我看着路德神父眼中闪烁曳动的热火,对木头的判断颇觉不爽。这尊木头,居然也理解偏激与积极性这概念?真想知道他是在什么层次上的理解的,估摸着也是一大堆脑科学上的术语吧。

  朱清云把一份地图交给了我们几人,道:

  “每个人负责乘车前去一家酒店设置炸弹。虽然用飞机也许会更快,但是机场的数量太过有限,在那里容易被其他队伍设伏,不如分散性更高的汽车安全指数更高。”

  “那之后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要负责一座城市或者一个省份?”温素冰道。

  朱清云道:

  “刚才的仅仅只是宗教信徒狂热度测试,人类只要被激活的大脑的内侧颞叶及额回就可以制造出类似于路德神父的宗教狂热现象,事实上并不需要你们亲自出动设置炸弹。我已经通过脑控的方式控制了平凡世界的几名普通民众,让他们变成我们世界的支持者,之后只需要把团队的名额暂时转让给他们,就可以让他们代替我们前去埋设炸弹。至于我们团队的核心成员,有其他任务。”

  我狠狠地拍了一记朱清云的背,道:

  “能装啊。你这木头,居然还学会撒谎了?还想让本公子干什么?小心本公子削了你的脑袋。”

  朱清云推了推眼镜架,平静地道:

  “捕捉王斌,让他变成我们的人。如果他对杨建东团队恨之入骨,那么我们就有这个机会。而且,需要抢在其他队伍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