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一 第二团队/神无月线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假使有神,我怎能忍受我不是那神?所以没有神!.

  ——尼采

  这是一本黑色的硬壳精装书,圆背,方角,半圆的书槽,封面上没有压烫后的精美花纹,唯有疑似低温烫箔后留下的中文楷体字迹:

  《脑力世界》。

  深沉严穆却又简洁大气的设计风格让我想起了婚礼场上神父常携带的精装版《圣经》。

  书也没有余赘的飘口、书芯、堵头布与书签丝带,结构简单,书页没用骑马钉,而像是用特殊的粘合剂粘合而成,粘合力极强,却看不到粘合剂留下的痕迹。

  背脊加工的结果取决于切削刃几何角度和刀具的压力角。书脊加工效果大多与加工定装机的放热量和磨损程度挂钩,要达到精确的加工效果,使得书页边口粘合完美,需要最为精巧的手艺和程序,配帖、锁线、裁修,每一道工序都必须极其到位。

  书的纸张像是用常见的书纸,不是铜版纸与哑粉纸,更不是名贵的特种纸。

  综合这些点来说,书的设计者倒不像是拘泥于书的形式的完美主义者。

  从这本书的设计,我已经大概了解了美夜子的性格。

  我是神无月,第一届《天才大脑》世界大赛的冠军,也有人称我为世界第一智者。但是,那些与我无关,我追求的是尼采的感性与伊壁鸠鲁的静乐,或是庄子的逍遥精神。

  我不是阴谋家,不是政治家,不是诡辩家,更不是自我标榜的专家,我只是一个玩家。

  而如今,距离我获得第一届《天才大脑》的冠军,已经过去了三年。

  而如今,我被卷入了我一生中最为刺激的游戏——上帝游戏。而且,我还是其中一支七人队伍的队长。

  当我离开那个叫美夜子的女子所在的闵可夫斯基空间时,我发现自己置身在一个巨大的角斗场之中,而在我的四周,则是我所熟悉的六道身影,正是之前同我一起在闵可夫斯基空间的那些人。其中不少人,我还非常面熟。

  其中一名系着马尾,丹凤眼,细长眉,钻石脸,穿着黑白相间的制服裙的女生是我的大学同学,叶静雯,是上一届一同和我参加《天才大脑》比赛的中国队代表选手。

  另外一名穿着红色短裙,留着双马尾,胸前还佩戴着天主教徒的十字架,打扮鲜艳,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几岁的跳脱女生,是汤初红,她也是上一届世界脑力竞赛的中国队代表。

  而另外一名穿着青色短罩衫,她留着及腰长发,面容雪白清丽,气质文静淑雅,温柔贤惠,手里还捧着一本克里希那穆提的《文学回忆录》,这个女人,叫秦淑雅,是上一届世界脑力竞赛韩国队的队长,也是一个让我颇为感兴趣的女子。

  另外一名则是模样儒雅的金发男子,额头高阔,穿着名贵的衬衫,表情冷静,胸口还绣着“WilliamAfredQuannigton”的字徽,他乃是上一届脑力大赛中与我进行决赛的美国选手,也是仅次于我的脑力高手。

  而剩下的两人,一名身材颀长的男子留着金发,有一双灰蓝色的眼睛,带着雅利安人的容貌特征,鼻梁高挺,嘴唇开阔,颧骨斧削,他穿着V领格子衬衫搭配着一条黑色西装长裤,他自然便是上一届脑力大赛的德国代表队选手OllieGreb,而最后一人则是上一届脑力大赛的主持人,他戴着一副德国RODENSTOCK细框圆眼镜,乌黑的头发披散在肩两侧,他是身材均匀而略阔,穿着干洁整齐的西装系着大红色领带,脸上的气质显得优雅而冷静,他是一名德国人。

  看来这些人就是我所在的队伍的成员无误了,我笑了笑,将手中的《脑力世界》的书当扇子扇了扇风,对着站得最近的叶静雯吹了个口哨。

  “神无月……你也在?这么说,我们是一个队伍的……这里是哪,我们怎么像在古罗马角斗场?我们刚才没做梦对吗?”叶静雯有些慌乱地环顾着四周,她甩动马尾,显得不知所措。

  “既然你都已经自己回答了自己的问题,我还有必要再开口么?”我摊了摊手,惬意地笑着,随口道。

  听到我的话,叶静雯瞬间被我激怒了,她大踏步走上前来,然后竖起了眉毛,一把揪住了我的耳朵,怒气腾腾地道:

  “我跟你说正经的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还有……你说你以前当过上帝,又是怎么回事?难道你真的是……”

  我笑了笑,只是静静地看着叶静雯,看着她渐渐沉不住耐心开始冒火的眼睛,然后甩甩手,笑道:

  “这些问题等到以后再慢慢解释吧,你不想先听听你头顶上的那位要说的话吗?”

  “头顶……上,看什么啊?”叶静雯皱着眉抬起头,望向了天空,然后我看到她张大了嘴,露出了惊讶的表情,我笑了笑,伸出了手指,在她那张大了的小嘴里画了个圈圈,然后又慢悠悠地缩回。

  “你、你干什么啊!找打是吗?”看到我的举动,叶静雯恼羞成怒地转过头来怒视着我,而我则是抿嘴一笑,十指合十笑道:

  “呵呵,看到你呆呆的样子,忍不住逗你一下,还是看天空吧。”叶静雯狠狠瞪了我一眼,皱了皱鼻子,而我看到站在一旁不远处的秦淑雅看到我的举动,不禁掩嘴莞尔。

  我也转移了视线,望着天空,因为,此刻天空中的景象,的确异常壮观。

  天空中出现的异象不是别的,正是一张人脸。

  一张倾城绝艳的少女脸蛋,一头白发在天空之中铺卷开来,秀气的叶眉,挺秀的鼻子,混血美女特征的容颜,鲜薄的红唇以及黑而明亮的眼睛如同两轮皓月,俯视着人间,如果这张人脸是位于对流层与平流层之间的高度的话,我可以预测出其面积至少有一千两百平方公里,与意大利首度罗马相当。

  随着这张人脸的出现,我的耳鼓突然响起了嗡嗡的振动声,紧接着这张振动声居然开始改变节奏与音色,变成了有意义的动听少女的声音:

  “全世界的人类,请你们听好了。我是上帝的使者——蒂兰圣雪,我奉吾主之命担任第二届《天才大脑》全球争霸赛的主持人和唯一裁判,从这一刻开始,由二百二十四个国家参与的第二届《天才大脑》全球争霸赛,就此开始。三天时间内,每个国家必须派出一支年龄在四十岁及以下的七人对表队代表各自国家参赛,成员败北之国,将连同其国土和国土上的人口,一起从地球上消失。”

  “一个月的时间内,只有一支获得冠军的代表队所在的国家能够继续存在于地球上,其他国家,将被视为大脑发育不完全,没有高尚灵魂的低等族群彻底消灭。拒绝参赛的国家将直接被视为败北并消灭其国家的物质存在痕迹。”

  天空中那名为蒂兰圣雪的少女宣读着游戏规则,而我则是蹲在地上,百无聊赖地倾听着,一边倾听,我一边打着哈欠。

  “参赛的各国队伍的赛程配比将随机选定,若比赛各国之间同意更换比赛对手国,则也可在遵从各国意愿前提下向我申请自由更换。比赛成员皆由各国自由挑选本国选手组成。比赛内容由我替吾主决定。其余规则皆与第一届《天才大脑》比赛规则相同。”

  “所以,诸国请尽情搜索你们脑力合格的选手和国民,携最值得尊重的灵魂和心灵参加这一场跨国脑力竞赛吧!”

  语毕,蒂兰圣雪的面容渐渐地从天空中消失了,天空重新变成了蔚蓝一片。

  周围的一片嘈杂喧哗声,而我则是双手交错抱着后脑,吹着口哨。

  “灵魂?呵呵……”我忍不住笑了起来,随意弹了一记响指。

  “怎么了,你笑什么?”叶静雯皱眉看着我道。

  “没什么。”我摇了摇头,笑道,“没想到这位天使大人也是信奉这么古典的第二哲学范畴的存在啊……无聊。老一套的做派。”我随口道。

  “老一套?什么意思,神无月?”站在我身旁的叶静雯蹙着眉毛问我道。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呗。说白了就是放大了的生存游戏,和上一次美夜子举办上帝游戏时一样的内容嘛。”我道。

  “上一次?你还参加过上一次上帝游戏?”叶静雯震惊得看着我。

  “是啊。”我摊了摊手,呵呵笑道,“不过上一届实在太没水准了,轻轻松松就获胜了。当全能的上帝也不是什么有趣的事儿。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是以无能之躯挑战全能之威,不是吗?”说着,我轻轻地托起睁大了美目呆呆看着我的叶静雯的下巴,被我托起了尖润的下巴,叶静雯才像是触电似的反应过来,她顿时红起连急速拉开了和我的距离,然后狠狠地踢了我一脚。

  “干、干什么啊!神无月!信不信我扁你?”叶静雯咬牙切齿,恶狠狠地看着我,还对我挥舞粉拳,我看到她的耳根略微泛红,便知道她内心羞愤中略带亢奋的情绪,于是我不禁笑了。

  “喂,你是认真的吗?神无月,你真的参加过上一届上帝游戏?那现在我们的处境是怎么回事?刚才那个天空中叫蒂兰圣雪的女人是谁?她难道是神吗?她怎么做到把自己的身影投影在天空上的,而且,她距离我们这么远,是怎么传声的?”叶静雯板着脸问我道。

  “显而易见,天空中的投影不过是交叉大气折射效应罢了。通过修改对流层和平流层之间的空气密度,改变局部大气的折光率,导致太阳光折射角的差异,再利用光线混合产生的不同叠加效果,很简单就可以呈现出刚才那样的投影。至于传声么,就更容易了,既然蒂兰圣雪可以改变大气密度和流速,那么她让空气振动也是小事一桩,而声音的本质是空气的振动,只要利用空气的定向振动,就能轻而易举定位传声了。”我弹了一记手指,轻描淡写地道。

  “真是够无聊的啊,手法太简单了,要是是我,就利用神经细胞电位差刺激颞叶区域自发活动导致听觉功能带的周期性频率振动,再对左侧半球语言特异性网络激活实现心灵传音效果嘛。真是个手法简陋的天使,还是老一套,连浪漫主义和神秘主义的情调都不懂,情商真低,无聊死了。”

  叶静雯目瞪口呆地看着我,然后蹙着眉毛喃喃地问我道:

  “喂,你说得简单点会死啊!不扯这么多了,你厉害行了吧?你说,我们现在该怎么办?你觉得那个仙女一样的女人说的话是真的吗?你说你当过上帝,你总知道个七七八八吧?”

  “当然是真的,能够做到至少在一千两百平方公里的天空投影影像而且还实现个体的定位传声的黑科技地球上可还没有出现。至于我们该怎么办?叶大小姐,我说我们还能怎么办?结束意大利之旅,回国呗。”我懒洋洋地道,“只有三天的时间组建各国参赛队伍,国家可没有那么多充裕时间来举办个脑力王海选大赛挑选精英。作为上一届《天才大脑》中国队代表成员的我们,必定是要参赛的。就算我们不愿意,国家也会软硬兼施萝卜加大棒赶着我们去参赛。我现在倒是想反问你一句,你觉得按照那个天使的话,国际形势会如何变化呢,叶大小姐?”

  我朝着叶静雯挑了挑眉毛,饶有兴致地看着她凝神思索的姿态。

  叶静雯粗着秀眉,略微思索之后,随即浮现出了自信满满的笑意,道:

  “如果那个天使说的话是真的,那么,只要全世界的国家合并成一个国家不就可以避免参战了么?”

  听到叶静雯的分析,我哈哈大笑起来,笑得前俯后仰。

  “叶大小姐啊,你真是太天真了。”

  “是啊,真是天真啊。”一道男子的声音响起,我侧目看去,看到的是上一届《天才大脑》节目的主持人,他站在叶静雯的身旁,面带苦笑。

  “喂,你们什么意思啊?难道我说的话有错吗?如果这场《天才大脑》游戏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的攻略方法的话,只要全世界所有国家合并成一个国家,不就可以避免每个国家灭亡了吗?然后在那之后,国家只要改一下名,把国家名字改成区或者省,不就OK了?”

  “叶小姐,你这么说可就错了呢。”一道清悦的声音传来,我斜眼看去,看到腰间佩着腰包,穿着青色短罩衫的韩国代表队队长秦淑雅正款款走来,神色虽然凝重,却还是保持着应有的礼仪。

  “秦淑雅?”看到秦淑雅,叶静雯顿时露出了复杂的神情,不管怎么说,秦淑雅可是上一届比赛时的强劲对手,叶静雯必定会对她有所防范的。“你也被选来参加这场游戏啦。你刚才的话是什么意思啊?”

  秦淑雅抿唇一笑,笑容如沐春风,她用她那纤细的右手食指抵在了唇间,小声地吐出了五个字:

  “弱国胜利论。”

  叶静雯微微张开了嘴,聪明如她,自然是很快就想通了秦淑雅想要表达的意思。

  “想通了吧?”我笑着弹了一下叶静雯的额头,对她眨了眨一只眼睛道。

  “切,你得意个什么啊,自大狂。”叶静雯皱了皱鼻子,抬起腿想要踢我的小腿,不过我已经提前笑着退开了一步,叶静雯自然没能够得逞。

  “嗯,也就是说,如果那个叫蒂兰圣雪的美丽天使说的是真的的话,那么弱小的国家也可以用这场游戏来吞并其他大的国家了,所以,弱小的国家反而有利了,是这么说的,对吧?”一道娇巧的声音传来,声音的主人并不是叶静雯,而是站在一旁那位头戴白色蕾丝发带,穿着剪裁精细得体的红色连衣裙,留着双马尾,玉面玲珑,性格活泼开朗的娇小女孩——汤初红。这个女孩是一个混血儿,家世显赫,还是一位虔诚的天主教徒,作为上一届《天才大脑》中国队的强力选手之一,她那胸前佩戴着的银白色十字架吊饰上的纯手工圣本笃驱魔苦像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还记得她参加上一届比赛时还是个短发女孩,而三年后的今天,她却已经留起了双马尾。

  “不错,”我赞许地看了汤初红一眼,缓缓分析道,“作为当过上帝的人呢,我当然知道蒂兰圣雪的话是属实无误,所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也很清楚。既然靠脑力竞赛就可以消灭其他国家的人口,那么大国和弱国之间存在着的技术、武器、经济、文化、政治等众多差距就被无限缩小了,没有一个国家希望自己灭亡,因此在生存危机胁迫之下最好的方针战略就是国家吞并,理论上,只需要全世界国家的人口全部加入一个大国国籍冠以其名就不会灭亡,而那个国家也可以不战而胜。这样就不会有任何国家会灭亡。但是,这只是理论上的可能性,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只需要有一个国家不答应,其他国家就不得不面临选出队伍和其进行比赛的高风险局面。因此,这场跨世界的游戏,对于大国来说,是非常不划算的高风险低回报的赔本买卖,而对于小国来说,却是一个争取扩张土地、资源以及政治影响力的绝佳机会,就算小国也有失败后被灭亡的风险,但是,趁此机会和大国谈判,争取从大国身上割取土地、掠取资源或者建立契约却未尝不可。所以,游戏的初期,大国必然会事先采取各种萝卜加大棒措施倡导国家合并,而小国则必然会极力抵制,要求大国妥协,从大国身上割肉喝血建立各种不平等契约……就是这么简单。”

  “你很聪明嘛,自大狂?哼哼。”叶静雯挑衅地看了看我,然后在我的肩膀上狠狠地拧了一把,道,“可是你想过吗,大国有那么强大的侵略武器,难道不会靠武力先消灭那些弱国,那样大国就可以不进行比赛了啊。”

  我无奈地叹了口气,笑着道:

  “既然连你都能想到这个问题,难道那位大能天使会做不到?既然那位天使都说了是筛选出大脑合格的人类,自然不会允许战争这种无聊的事件发生。看着吧,叶大美女,那位天使大小姐马上就会采取手段禁止人类世界的战争了。”

  就像是预言一般,我的话音才刚刚落下,东北方位突然响起了一阵惊天的爆炸声,我极目掠去,却看到东北方的天空升起了一轮金色的小太阳,那个小太阳迅速地朝着地面碾压了下去,接着,我看到东北方位的一大片建筑就像是遇到火焰的奶油一样迅速地消融瓦解。

  “那个太阳是什么?那个方向……是东北方向……难道是圣洛伦佐大教堂被毁了吗?”叶静雯惊诧地望着那一轮天空中碾压而下让人窒息的小太阳惊呼道。

  “怎么会,用脚趾想也知道被毁的肯定是罗马的国防部大学城呗。那位骄傲的天使大小姐只是在用可控核聚变能制造出来的小太阳展示实力毁灭意大利的军事力量而已。看小太阳的体积加上没有激光聚焦作为前奏,估计是磁约束核聚变吧。既然都开出游戏规则了,不示点威,要是大国们不听话打起仗来怎么办,我说是吧,叶大美女?”我打了一个响指,浅笑着道。这次,我本来就是和叶静雯因为参加智力竞赛节目得到节目组的欧洲旅游团团票奖励而结队前来欧洲进行欧洲旅游的,所以叶静雯对于意大利首都的地形自然也有所了解,至于我,早在我五岁的时候,就早已能够把意大利所有的街道建筑倒背如流了。

  “切,就你聪明?一天到晚看你一副什么都知道的样子就不爽死了,你倒是说说,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啊,我尊敬的上任上帝神无月大人?”

  “这个么,我先保个密,咱们啊,还是先找个地方坐下来用网络电视看看热闹吧,估计现在全世界都乱成一团了吧。人类大规模恐惧动乱的末日景况可是很难得的,尤其是在恐慌的最开始阶段。”我忍不住抹了抹嘴唇,乐见其成地笑道。

  “你脑子抽风了吗,神无月?这可是会亡国灭种的大事,你怎么还笑得出来啊?”叶静雯板着一张俏嫩的脸,狠狠地在我的脑袋上敲了一记,这个对什么都操心操肺的女人,在这种时自然不可能保持冷静。

  “小点力道,可别把你队长的脑门敲坏了。”我不怀好意地笑看着叶静雯道,“你队长的脑袋可是堪比核武级战略威慑性武器,敲坏了你去哪儿再生一个?”

  “你!”叶静雯吹胡子瞪眼睛地看着我,张口结舌,抬起她那断掌纹的手就想砸落,但是偏偏面对着我的笑意却又无法落下,我就喜欢看叶静雯这被我**而气急败坏的模样。“哼,还不快给我走啦?天下第一大自恋狂!老娘不敲你脑袋,踢你屁股还不行了?”

  说着,叶静雯皱着鼻子对着我的屁股狠狠地踹了过来,我一扭腰,轻松躲过了,然后我听到了后方一阵风铃般的轻笑声,侧目看到秦淑雅正忍不住掩嘴偷笑着。

  “神无月先生,自从上一届比赛交锋以来我还以为你是个王者风范、不可一世的清高男子呢,没想到也有这么可爱的一面啊。”

  我打了一记响指,浅笑着看着秦淑雅,道:

  “是啊,秦淑雅小姐,如果你觉得爱上我了,可要趁早向我告白,我大概可以接受,虽然我的女性追求者根据不规则统计大概已经有三十七万六千了吧。不过,我对于聪明温婉的女性还是情有独钟的,比起某些张牙舞爪的霸王龙性格女性,简直就是北极星和南极星的差距。”

  “喂,你说谁是霸王龙啊?活腻了是吧,神无月?”叶静雯的嘴唇抽搐着,她极其敏感地朝我张牙舞爪挥动着拳头,而一旁的秦淑雅只是掩嘴抿唇,不住地轻笑:

  “是吗,那我要是想情有所归,还真是要分秒必争了呢,不过,我怀疑某些人会不太愿意吧。”说着,秦淑雅朝着叶静雯不经意地瞄了一眼,同时眨了眨左眼,睫毛轻刷,戏谑之态横生。

  “喂,你说的某些人又是指谁啊?你不会说我对这个自恋狂有兴趣吧?哼,我巴不得一脚把这个整天臭不要脸只知道说些狂言妄语的自恋狂踹飞到澳大利亚去呢!”

  “是吗。那可真的太好咯,因为我可以不客气地趁虚而入咯。”秦淑雅双手合十,似笑非笑地看着叶静雯。

  听到秦淑雅的话,叶静雯脸上的笑容顿时僵住了,她脸上的表情极怪异,说不出是惊愕还是羞涩,最后她还是甩了甩她的长马尾,咳嗽了一声,道:

  “你想追他就去追呗,关我什么事……好了,我们走了啦,再在这里待下去,想等到天亮吗?走走走!”

  我双手抱枕叠在脑后,微笑着看着这两个女子一明一暗的言语相戏,从她们的神态言语我自然知道她们各自的真实想法和情感,但是我懒得说破,我就是喜欢静静地观察人类在窘境之中显露出的笨笨傻傻可爱模样。

  “你又笑个什么傻劲啊?秀逗了是吧,还不快走啦!”看到我含笑微微的模样,叶静雯自然是怒发冲冠,这个虽然在填字游戏、九宫格等游戏上有着不错脑力的聪明女人,在自我情绪克制和心计上却无比直接简单。

  说着,叶静雯直接拽拉着我的红色纳米真丝镶珍珠领带,拉着我的脖子大踏步往斗兽场外走。

  我们走出了斗兽场,在耶路撒冷式圣十字架教堂附近的TazzaD‘Oro咖啡厅落了座。

  大理石桌,沙发座椅,身穿燕尾服的服务生营造出了祥和宁静的氛围,倒是没有末日来临的紧张气氛。

  而我则是懒洋洋地横卧坐在沙发上玩弄着手机,浏览着各个国家对于刚才天空中异象的最新报导。果不其然,蒂兰圣雪的影像出现在了全世界的天空之中,而第二届《天才大脑》大赛将强制全世界所有国家参与的爆炸性恐怖消息也已经传遍各国。

  更为瞩目的是,就在蒂兰圣雪宣布完脑力竞赛消息之后的三个小时内,全世界所有有核武器国家的核武器库全都发生了爆炸,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鲜等国的核武器库都遭到了某种超高温武器的袭击,武器库全都等离子化,核武器全都被销毁,侥幸残留下来的武器残骸似乎也发生了放射性衰败,成为了亚原子粒子构成物,无法继续使用。

  当然,蒂兰圣雪似乎只消灭了核武器库,却并没有消灭其他轻型武器的武器库,也没有袭击任何一个国家的军事基地,很显然,对核武器库的破坏,已经足够对全人类构成威慑,再也没有更多必要去毁灭其他军事基地或者武器库了。

  “真是个天真的天使大人啊,呵呵。”看着新闻上的报导,我不禁笑起来。

  “老大,你又看出什么了,从刚才开始就看到你一直在笑?”看到我对着手机屏幕不住摇头微笑,同和我是一个队伍的汤初红忍不住好奇地上来询问。

  “没什么,我只是在笑这位天使大人还是一如既往的天真罢了。”我叹息道,“就算禁止了各国的武器和战争,但是,就算不发生战争交火,要毁灭一个国家的方式也有很多。比如说,如果我是当权者,那么,我只需要向邻近国家的居民区派遣大量轻型短途飞机,投放大量的轻型武器和军火物资,再加以适当的政治扇动就足以促进国家的军民对立,不用亲自动刀就能消灭一个国家的政权不战而胜自我灭亡……蒂兰圣雪不斩草除根,可不是什么明智之举啊,所以啊,我感慨蒂兰圣雪情商和政治智商太低,对人心的把握可不像她的能力那样足以让人敬而仰之。”

  “听你的口气,从闵可夫斯基空间开始,你就一直强调你当过上帝,那么,现在这个上帝又跟你是什么关系呢?”坐在一旁的主持人饶有兴致地问我道。

  “所谓的上帝,不过是一本书的作者,”我简单地回答道,“大家不都看到美夜子巴别图书馆了么?你们以为那些书都是出自美夜子之手?呵呵,别搞笑了,那些书的真正作者是曾经担任过上帝职位的人所写就的,美夜子也不过是图书管理员罢了。当然,她也有修改书的内容的权限,这一点我不否认。至于你们见到的蒂兰圣雪,不过是我这本《脑力世界》”

  之书的上帝所创作的一名神仆罢了。”我将我手中的《脑力世界》随手甩给了主持人,舔着嘴里的GELATO牌冰淇淋漫不经心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