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二十八 自食其力者,方为圣贤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狐仙的故居竟然在叶赫河畔的白宝山下的原始密林之中,那是一所被密林野木环绕的林中复式小居,以紫竹木搭建,清雅静谧,幽静古朴,看着那满地被林风轻扫的枯黄落叶,仿佛之前的九龙山大战已是多少年前的历史。

  时间,在这座小居之中,竟然显得悠然缓滞了。

  “看着倒像是日本的和式温泉小屋。”我笑着道。

  狐仙放缓了脚步,徐徐回头,然后指着林中小屋后方的一处被紫竹林围合的小水潭,用清幽柔润的声音道:

  “若是想洗漱,屋后便有温池。若是想饮水果腹,东北百米处有老井和水潭,河中有些许小鱼。”

  我勉强一笑,道:

  “步步寻往迹,有处特依依。流幻百年中,寒暑日相推。确实是宁雅别致的小居。”

  “情合了,境不合。陶潜的这首诗,多了几分苍怆,缺了几分的澹然。”

  狐仙没有说什么,只是轻轻地拉开了雅居前菜谱的篱门,穿篱而过,之后则是在雅居外的一个花瓶下找出了一把玉觿,开锁后就轻轻推开了拉门,随后示意我们跟入。

  雅居内极其清净而简陋而单调,既没有灶台,横幅,也没有床铺等陈设,只有一张八仙桌,几条圆凳、几卷靠墙的玉簟竹席、竹编枕头、一个贴墙而立的百眼柜和一套围棋棋盘而已。

  根据雅居内的灰尘积累程度,我可以测算出这所雅居大约多少年不曾有人来了,但是狐仙却没有给我推测的机会。

  “自我下井以来,却也有三十余年未来此地了。”狐仙幽叹一声,目光落在了正堂的一个红漆刷就的百眼柜前,狐仙轻轻上前一拉抽屉,向内一看,里面依然有不少干枯的药材。

  小夭试探着问道:

  “那个……狐仙姐姐,你这里……住了很久吗?”

  狐仙淡淡地一笑,道:

  “早些年间,曾在此独居些许日子,钻研烂柯。后来,游历四方,便回来得少了,有时会倦了,会回来歇歇脚。或是就近采点药材,或是传授棋艺,皆算是遣兴之举。”

  小夭好奇地在狐仙的雅居里东张西望,但是很快就开始失去兴趣了,因为这雅居实在是简陋清净得可以,几乎没有什么陈设可言,甚至就连换洗的衣物都没有看到一件,也不知道狐仙当初是藏到了哪里。

  阿雪和烟烟紧随在后,而小夭则紧张地揉紧了拳头,道:

  “那我们藏在这里……常胜会发现我们吗?”

  狐仙徐徐回首,不经意地觑了小夭一眼,道;

  “若是常胜身子好转,便是逃到天涯海角,他也能瞬息找到。无论藏身何处,都无区别。”

  “啊?”小夭惊慌地张大了嘴,忍不住道,“那……那我们来这里也毫无意义啊!”

  狐仙揉唇微翕,衣袂微提,尔后飘然仙逸地道:

  “不必操之过急。暂且落脚吧。食事自决。对了……我车上还有一打切糕。小猫,回去给我捎带过来。”

  小夭顿时瞪大了眼睛,道;

  “回……回去?那可是好远的路啊!刚才为什么不说?!”

  我面色如常,看向了小夭,道:

  “小夭,去吧。”

  “好……好嘞!老大!我马上去!”听到我的命令,小夭顿时站直了身体,做了个军礼,然后急急忙忙地转身跑了出去。

  我皱眉看向了狐仙,道:

  “你真带了切糕?我怎么不记得。”

  狐仙微微侧首,戏看了我一眼,道:

  “你的眼里盛着的,只是前望之事,你的心,自然不曾落在凡俗无味之事上。”

  我皱眉道:

  “你只是想把小夭支开吧?”

  狐仙抿唇不语。

  我直视着狐仙,道:

  “说吧,我不相信你把我们引到这里来,仅仅只是为了怀旧,我想,你应该另有所图。我不想对你用读心术。”

  “你也用不了。便是你有读心术,你也莫辨真假。”狐仙淡和地道。“你该知道忘心术。”

  “忘心术……”我心头掀起了淡淡的波澜。

  忘心术,是妖术排行榜中第五十八种妖术,这种妖术,甚至可以让人忘却过去的特定记忆。这种妖术,虽然不如排名第七的摄神取念术,那种妖术,是可以修改人的记忆,比忘心术更为厉害,但总的来说,忘心术也是极其麻烦的妖术。

  狐仙过去已经施展过她五种妖术,分别是:驻颜术、障目术、读心术、传声术,定身术,而狐仙本身是六劫,所以她剩下的一种妖术,看来就是忘心术。

  “原来如此,你可以选择性让自己忘记记忆,免得被人读取么……”

  狐仙清冷柔淡地看着我,道:

  “而且,你若是敢用读心术,我便取了你的金丹。”

  “呃……”我一时语塞,随即道,“言归正传,说吧,你来这里的目的。我想到了这个地步,也没有什么好隐瞒的了。”

  狐仙双目微觑,濡润的眸子之中映射着屋外斜阳的残剩余光。

  “等一位贵人。”狐仙淡淡地道。“要不多时,那位贵人,便会来这远尘居。”

  “远尘居?原来这里也是有名字的么。”我动了动嘴唇。“等谁?”

  狐仙没有直接回答我,她只是轻勾月眉,手搭额头,轻抚勾眉,做了一个古怪的神情,随即飘然转身,缓缓地向着被青帘遮掩的里间走了过去。

  但是看到狐仙那月眉轻勾的古怪动作,我却是心头巨震!

  “两眉何处月如钩……”我喃喃地道。

  两眉何处月如钩。这是纳兰性德《浣溪沙雨歇梧桐泪乍收》中的诗词。

  纳兰性德的兰,加上诗中的月字,狐仙已然将她想说的尽含在其中。

  兰月,谐音,蓝月。

  如果不是我,而是他人,恐怕根本看不出狐仙这么个简简单单的神情之中所传递的深意。

  “哥……我们……该怎么办啊……”等到狐仙离去,阿雪才敢紧张地看着我,“妈她现在还在附近的医院里呢……”

  “是啊,哥……我们要在这里藏多久?妈的身体……耽搁不了太久了。她的情况……现在已经非常非常糟糕了……”烟烟的眼中也是盛满了焦虑。

  我冲着阿雪和烟烟笑了笑,轻轻擦了擦她们脸上的泪痕和汗渍,道:

  “我已经安排了最好的医生去给妈治疗了。而且她会有最优秀的护士照看着……我们现在要是出山,很容易落网,那时候,我们不但保不住妈,而且我们自己也会有危险。”

  在我的安慰之下,阿雪和烟烟泪光盈盈地点了点头,然后开始主动地携手,去附近打水,计划着打扫远尘居。

  墨隆也是随便就八仙桌坐了下来,他的脸上还是挂着玩味的笑意,尔后推了推眼镜架,他轻轻转着八仙桌上的一只白瓷杯,道;

  “一路上,想来你也考虑过,那个叫常胜的怪物的能力机制吧?”

  我点了点头,沉声道:

  “是考虑过。他是我第一个碰到的同时拥有妖术和法术的人物,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但是,常胜,是我目前最棘手的对手。”

  “读心术暂且不提,”我说道,“常胜的能力,就他目前表现出来的,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他那瞬行千里的如同瞬间移动一般的能力。第二则是他那能够随意变大变小的棍子。从他击倒玉狐宗成员和青帮众时所表现出来的动量和速度,以及不经意间击打地面时留下的坑洞来看,那棍子的重量在五吨以上。这样的重量,正常人是不可能拿得动的。而另一方面,那样重量的棍子,如果打到人,必然直接砸成烂泥,但是玉狐宗的人都没有被当场砸死,这说明常胜控制了下手的力道,他相信玉狐宗的人死了黑泷堂也会死,所以只是把人砸晕而没有砸死。而这样重量的棍子,却可以被常胜如此随意地控制惯性,唯一的解释是那根棍子的运动,并不是真正的运动,而是它周围的空间内惯性系的快速转变。也就是说,棍子本身是静止的,但是由于惯性系的变化,导致了它看起来好像在挥舞和转动。”

  墨隆笑道:

  “我也对那根神奇的棍子很感兴趣。尤其是它居然能够变大变小。”

  我道:

  “那倒是没有什么,就像灵元金丹一样,棍子的变大变小,也许不过是强核力大小的改变。当强核力扩大范围时,原子周围的电子,在几分之一秒不到的时间内就会被挤进原子核内,和质子中和成中子,那时候,原子会因为挤压而变成简并态,原子体积会迅速缩小,但是质量不变。当强核力减弱之后,棍子体积就又会变大。可以想象,这根棍子的硬度是钢铁的百亿倍,而且其表面也极强的中子流,正常情况应该具有很强的辐射性,会致癌,但那些中子流怕是都用来参与棍子体积变化的强核力变化的能量循环反应了,所以对外人没有杀伤力,或许同时还能够改变周围的希格斯场,这就是一件异世界黑科技产品而已。和金丹很类似。”

  墨隆笑道:

  “分析得倒是很透彻。可是,你可是想出了什么应对方针么?”

  我愣了愣神,随即摇了摇头,道:

  “暂时没有……事实上,我也大概知道常胜那瞬间移动的能力本质是什么。根据直升机内传回来的最后情况,常胜是突然出现在机舱内的,而不是撞进门内,这说明,常胜的能力并不是光速飞行,而是……某种让身体波集中在某一空间内的概率发生变动,从而可以从一个位置变动到另外一个位置。理论上,这速度要远远超过光速。而且,还可以有更有趣的能力……”

  “更有趣的能力?”墨隆扬起了一根眉毛。

  我笑道:

  “比如说,分身术。佛道协会的能力都和量子理论挂钩。比如说,量子有叠加态,所以一个量子可以同时出现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假若常胜能够利用波函数改变位置,那么构成常胜身体的全部量子,则可以一半到了一个区域,另一边则到了另外一片区域,这就会产生类似于分身术的情况。虽然两个地方的常胜被检测到的质量,可能只有本体的一半而已。当然……这些也都只不过是假设罢了。毕竟常胜还没有表现出这样的能力,我也没有机会去测试他的这种能力。”

  墨隆揉了揉下颚,道:

  “或许可以利用他的分身术来对付他。如果设计多个分身,让常胜同时赶去多个地点,那么,他的每一个分身质量都会变小,能力恐怕也会变弱,如果能够想办法让他分出足够多的分身,也许就有办法对付他……而且我怀疑,他的那根棍子,应该也不能同时出现在多个地点。”

  “啊,我也早已考虑过这个战术。”我说道,“但是,就算这个战术可行,机会也只有一次,如果不事先验证……成功概率就会很低。毕竟,他还没有展现过分身术。”

  就在我和墨隆商议之时,狐仙已然端着一些碗筷,从里间走了出来,尔后道:

  “想要饱腹,便自己动手下地吧。附近有处菜圃,我以前曾种了些许下胃的菜,虽然有些年头了,但是现在应当还留着,成了野味。”

  墨隆忍不住失哭笑不得地道:

  “原来一个不老不死的女人,也是要吃东西的么……真对你的生理结构感兴趣。介意我用增强CT和核磁共振对你身体进行扫描么?”

  狐仙目光如同冰柱般直插向了墨隆,墨隆顿时推了推眼镜架,咳嗽了两声,摆了摆手,把接下来的话给收了回去。

  我沉肃地看着狐仙,犹豫了一番后,道:

  “那位贵人……他什么时候来?而且,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和我见面?他可是我的敌人……他和你有什么样的交情?”

  狐仙抿唇一笑,眼眸之中流露出了一丝深藏不露的玩味,她轻轻地将手中的瓷碟搁在八仙桌上,尔后脸色又恢复了常态,道:

  “今夜子时,他自会出现。在那之前……男人就给我洗碗下地去。”

  于是接下来出现了匪夷所思的一幕:

  我们这些亡命天涯的亡命之徒,几个小时前还在风风火火地逃路,此刻,却是在这林间菜地之中干起了农活。我们这一帮子人,大多是脑力劳动者,对于下地摘菜之类的杂务,反倒并非那么得心应手。

  在我们到达远尘居之后不久,金启哲、尉文龙、一剪梅、司伏见和御镜堂也先后带着人马赶到了。以我现在的能力,我的勾魂术虽然无法越过太平洋,却已经可以覆盖整个中国,司伏见他们继续留在各自的岗位之中,也已经毫无用处。

  如果不是因为担心被常胜感应到我的妖术,恐怕我早就将整个亚洲都拿下。

  而来到了远尘居之后,所有智者们都被狐仙逼着干了同一件事,那就是——下地干农活。

  无一例外。

  可怜这群平日里运筹帷幄、决算千里、风光无两的智者,此刻却是一个个沦为了劈柴挑水、摘菜厨地、修葺房屋的农民工人,累死累活,气喘如牛,一颗颗好脑袋,却是全无用处。

  金启哲带回来了LDH那边的些许消息,根据金启哲的消息,我知道玉狐宗的人都还活着,常胜并没有对玉狐宗的人下手,这却并没有出乎我的预料之外。

  “常胜这个人,心肠出乎意料地热忱。”金启哲一边耕地一边汗流满面地道,“他没有杀死玉狐宗的任何一个人,他说,如果玉狐宗的人死了,可能会有大量无辜的民众死去。”

  “这段威胁的话是我对常胜说的,看来他目前深信不疑。”我点了点头,道:

  “而且常胜的行为也和我对他的性情估测一致。从他对黑泷堂奋不顾死一事上,我大概知道他的为人。”

  “嗯。也好在他心思简单。”金启哲道,“虽然他能力强悍,但是心思却并不缜密,甚至根据我的分析,他的思维极其混乱。这也是我们的机会所在。”

  和金启哲谈话之后,我询问了司伏见关于蓝月亮的情况。但是司伏见却表示他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能够和蓝月亮取得联系,显然,是蓝月亮那边主动切断了和他的联系。于是,对于此事,我也不再多问,我知道,从司伏见的嘴里,不可能再套出更多有用的信息。

  就在我背着装满了油白菜的箩筐转身时,我却是看到小夭兴冲冲地跑过来,她双手一左一右提着四条石斑鱼,嘴里还叼着一条。

  看到我,她高兴地张大了嘴,嘴里的石斑鱼也是滑落而下。

  “老大!老大!你看我抓了好多鱼啊!我发现有个水潭,里面鱼好多!又肥又大!我一会儿再过去一趟!”

  小夭兴奋不已地向着我展示她的收获,而我着看了看身后的司伏见、矮子等人,看着他们箩筐里那浅薄的油白菜,苦笑道:

  “看来在物资补给方面,我们这些人,加起来都不如你。”

  小夭高兴地两眼发直,她那圆亮的大眼睛如同猫瞳般金星闪闪,她喜滋滋地道;

  “嘿嘿,老大,抓鱼什么的,我可是最擅长了!以前和弟弟一起流浪的时候,经常饿肚子,我就去河里抓几条鱼来烤着吃!”

  我笑着道:

  “真不愧是有着猫的基因。”

  但是在浅笑之后,我的心中,却又是一片沉重,看着提着狗尾巴草,在远处的远尘居篱笆口遥遥望着我们的狐仙,我微微攥起了拳头。

  “怎么了,老大?”小夭好奇地凑上脸来问我,“为什么……你的表情,突然好悲伤。”

  我摸了摸小夭的脑袋,然后从狐仙的脸上收回了视线,道;

  “小夭,你就没有想过么,我们晚饭的食材,附近的叶赫镇集市里都能买到,为什么狐仙那个女人,却还让我们下地来采摘?”

  小夭蹙了蹙眉,眼珠子转了转,道:

  “是为了隐蔽吗?”

  我摇了摇头,心情沉重地道:

  “不是的。只是因为……她知道她活不了多久了,想要在死前,让我们打理一下她那多年未曾打理的菜圃而已。她……心中还是挂念着她的这栋小木屋……还有这片菜圃的。她只是不希望,她走了之后……这里变成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

  听到我的话,小夭轻啊了一声,原本还喜气洋洋的小脸顿时也变得凝重了起来。

  “原来……是这样么……原来狐仙姐姐,是这样想的……我一点也不知道……”

  我淡淡地道:

  “这个女人的心思,一般人根本猜不透的。她也不爱显露,每个人都只能根据她不经意的神情与行径来猜测她几分心思而已。哪怕是宋道明,在她眼里,也不过是个心思浅显的小孩而已。”

  “女人心,海底针。”站在我一旁的尉文龙声音沙哑地道。

  几天过去,尉文龙的眼圈,已然黑了一倍。

  “你快赶上东北黑匣子了,文龙。”我笑道。

  “为什么不是国宝?”尉文龙打了个哈欠,面无表情得反问。

  干完农活之后,我们成群结队地回到了远尘居,狐仙站在紫竹台阶上,细笑着看着我背后满满当当的箩筐,眼中流露出了些许欣慰之色。

  “自食其力者,方为圣贤。人世间的万般勾心斗角,说穿了,也不过是为让几片菜园子分得更均些而已。便是运筹帷幄的谋士,也依旧是靠天吃饭,若是天上无日头,庶民与圣贤同受饥苦。王一生,这话,我送于你。你且牢记。”。

  我觑着眼看着狐仙,道:

  “你还好意思说,今天的农活你可是连一根草都没有拔,今天晚饭,你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