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十四 大脑结构与卷积网络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随着比赛结束,童话般的幻境也开始渐渐退去。站在我身旁的妖精公主面带崇敬与感激之色地看着我,倾城绝世的脸颊上,一双浅蓝色的眼睛里闪烁着复杂的光芒。

  “谢谢你,统帅大人,您带领着我们打败了可怕的敌人,是您保护我们国家。您的功绩将光照万古。”

  妖精公主上前一步,脸颊上泛起了羞红之色,然后她轻轻地在我的脸颊上亲吻了一口,然后马上又像是羞涩的恋爱少女一般退了下去。

  随着妖精公主退开,童话般的森林世界开始如同潮水一般渐渐退了下去。

  森林、沼泽、黑土地、黑骑士、妖精士兵、泥浆巨人,都消失在了空气之中,而我也再次回到了一片平坦的选手舞台上,如同潮水般的观众欢呼声再围合而来,而蒂兰圣雪则已经婷婷地站在舞台中央看着我。

  “恭喜你获得胜利,神无月选手。”蒂兰圣雪平静地道。

  我扫了蒂兰圣雪一眼,道:

  “我倒是很好奇。拟态系统的必要性在哪里。不论是之前亚马逊热带雨林中的子弹蚁还是比赛里的妖精军团,都是虚拟的存在。既然如此,为何还要多此一举地设置子弹蚁、杀人蜂这些动物原型?是考虑到选手心理承受能力?”

  蒂兰圣雪看了我一眼,然后又转过脸去,道:

  “由于比赛本身存在着大量人员伤亡现象,采用杀人蜂、子弹蚁等虫类生物来比喻原型,可以减少选手的不适感。”

  “果然如此。”我笑了笑,然后伸手轻轻抚摸了一下脸颊上被妖精公主亲吻过的地方。

  在十四个国家的选手之中,我和提拉米苏的比赛结束地不算早,但也不算晚。最早结束了比赛的选手,是华天君。当然,华天君之所以能够最早结束比赛,是因为他的对手,在比赛开始后没多久,就主动投降,选择了放弃。而这名主动放弃的选手,是我的无月联盟的成员,他很清楚自己和华天君之间的差距,所以也不打算继续浪费时间,直接放弃,反倒是最好的选择。

  “很遗憾,看来这一次,还是不能正面交手了。”华天君冷笑着看着我道,“不过既然你选择了一而再再而三地逃避我,我也懒得特地找你,就让你先把其他杂碎收拾干净了再说。我倒是想看看,等到了决赛,你还能逃到哪里去。”

  当从我的身边走过时,华天君忍不住对我冷言相讥。

  “天君!你实在是太棒了!”选手席上传来了一阵惊呼声,一道雪白的身影冲上了舞台,那赫然正是穿着一下白裙的雪野爱衣,她手里捧着一束玫瑰,面色潮红地看着比她高出一头的华天君,然后娇羞地将手中的玫瑰花献给了华天君。

  “天君,你真棒!我爱你!”雪野爱衣无比痴迷地看着华天君道,“你的强大,让其他小角色都已经不敢你交锋了!”

  华天君冷冷地道:

  “那是自然的,没有人是我的对手。”然后他瞥了我一眼,道,“除了个别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人。”

  雪野爱衣痴迷地看着华天君,然后又不屑地看了看我,道:

  “让他见识见识你的可怕吧。只有我知道,你的实力远在神无月之上,神无月的实力甚至不如你的十分之一!一想到你到时候吊打神无月的景象,我就有种孔明出山大灭曹军的快感。只有像你这样的聪明人,才配做我的夫君。”

  华天君轻轻拍了拍雪野爱衣的肩膀,僵着脸,冷冷地道:

  “十分之一?你太低估我了。我会让神无月和全世界的人都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恐怖的。”

  “这么可怕的么?”我忍不住笑了一下。

  华天君挑了挑眉梢,懒洋洋地道:

  “你以为只有你能够预知未来么?你所看到的所有未来,都不过是假象而已。包括你今天第二个项目的获胜,我也早就预知到了。而且,如果刚才那一场的对手是我的话,你没有任何机会。自迭代的策略是很有意思,但是一个不慎,你的军队,也是会陷入自迭代之中的。而我,不会像提拉米苏那样给你机会。”

  语毕,华天君不再多看我一眼,而是神情冷漠地向着选手休息座的方向走去。而雪野爱衣则是调皮地冲着我吐了吐舌头,做了个鬼脸,道:

  “怎么样,怕了吧?”

  我看着华天君远去的背影,表情微微僵硬,然后又看向了雪野爱衣,苦笑道:

  “这么翻脸不认人的么?当初我好歹也是你的偶像啊。”

  雪野爱衣甩了甩她的双马尾,轻笑道:

  “偶像都是有保质期的。只有站在最顶端的人才会永恒。你看看天君多高冷,多霸气,每次得分都比你要高多了,总积分排行榜上,他现在可是第一哦。他呢,才是我的男神。至于你嘛……啧啧啧,早就过气啦。”

  我苦笑了一下,无奈地摇了摇头,看着稳如泰山地坐在选手席的华天君,我深深吸了口气,捏了捏手心。

  “他的确很强。坦白说,他的实力的确不在我之下……”我淡淡地道,“不过……我不认为我会输给他。要说为什么……那是因为,我是神无月。这个名字,就是不会输的代名词。”

  “呵呵,天真!”雪野爱衣双手叉腰,冷笑连连,“我可是研究过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选手……而且进行了最深入的分析……华天君的实力,绝对在你之上!如果你继续这么自大下去,可不单单是一败涂地这么简单了!念在你是我曾经偶像的份上,我还是劝你一句,早点投靠天君吧,不然,到时候你可是要输得连裤子都没咯!”

  说着,雪野爱衣不禁冲着我连做鬼脸,甚至还冲着我拍了拍她的小屁股,然后摇身向着华天君的选手席跑去。

  看她那志得意满的样子,显然是认为我败局已定。

  我也是无奈地叹了口气,谨慎地看了看华天君,然后揉了揉眉骨,向着我的休息座位缓步而去。

  在一段时间的等待之后,其他的选手的比赛也陆陆续续地分出了结果。尼采等人所在的国家队实力都还算可以,再加上参杂了从月食联盟叛逃而来的新人,实力增幅较大的情况下,第二个项目,也拿到了还算可喜的成绩。

  月食联盟的两张王牌——和路雪和提拉米苏都已经败在了我的手下。而月食联盟之中,实力唯一在那两人之上的,就只剩下了最后一人,那就是谷歌。

  如果月食联盟输了第三个项目,那么,他们将再也没有翻身之地。

  因此,这一局,谷歌必定出战。

  “总算是轮到我了么?呵。我都等不及了啊。”随着第二项比赛告一段落,谷歌也是缓缓地从他的选手席上站了起来,然后舒动了一下脖颈,缓缓地向着选手席走了上来。

  当谷歌走上比赛台时,观众席上爆发出了山洪海啸般的欢呼声,谷歌在观众中的人气,显然不下于我。

  谷歌的每一步都走得很稳,而和路雪则是在后方替他加油喊叫着:

  “达令,加油!让他知道什么是碾压!”

  但是没想到面对和路雪的加油呐喊,谷歌却是冷冷地扫了和路雪一眼,突然寒声道:

  “败北的渣女人,给我闭嘴。”

  听到谷歌的寒声怒斥,和路雪的脸色顿时一僵,她打了个哆嗦,顿时沉下了小脸,咬着嘴唇,乖乖地不再说话了。

  谷歌对和路雪的冷声怒斥,也是让观众席上的温度瞬间降了下来,前一秒还在支持谷歌的观众,在这一刻,居然统统陷入到了沉默之中,就像是听到狮吼声的羔羊一般。

  “好大的气场啊。呵。”看着走上选手比赛台的谷歌,我忍不住笑了起来。

  谷歌脸上挂着冰冷的笑意:

  “一群渣滓基因罢了。这些看热闹的小丑马上死绝了,对人类的智力,都不会有丝毫的影响。你说是不?”

  我笑了笑,道:

  “我觉得这些人里,应该包括你。”

  听到我的话,谷歌那异色瞳顿时阴沉了几分,他强笑着道:

  “是么?看来你还是在以过往的那些选手的标准看我。那么我可以告诉你。这个世界上,能够被我视作对手的人,只有你跟华天君,哪怕是提拉米苏,也不过是一件称手的工具而已。为什么我们三个人会如此不同,你知道原因么?”

  我笑道:

  “哦?愿闻其详。”

  “因为我们的大脑结构和普通人,有着根本上的不同。”谷歌道,“其他选手的大脑,不论如何超常,终究只是人类的大脑而已。而我们的大脑,已经进化到了机器的层次。可以说,我们跟那些选手,并不是一个时代的存在。举个例子,就像是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人类的大脑结构分层,一般都不超过三层,即便是少数特例,也不超过七层,但是人工智能的神经网络,其卷积层却可以超过十层,甚至达到五十层。这就是我们和普通人类之间的差距所在。据我推测,你就是这样的存在。而我……也是。”

  听到谷歌的话,我的脸色微微一沉。

  谷歌道:

  “高度发达的大脑,固然带给了我们巨大的脑力优势。但是,却也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了巨大的负担,根据诊断,我的寿命……超不过三十岁。我想,你的情况,也差不了多少。我想,在每次比赛之后,你大脑的负荷,都在增强,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吧?我之所以到今天才出赛,只是因为我身体状况的限制罢了。”

  “哦?”我忍不住笑了一声。“既然如此,之前的项目,你为何还派遣你口中所谓的渣滓来狙击我呢?”

  谷歌笑道:

  “知道这个比赛的特殊性在哪里么?”

  我耸了耸肩,没有回答。

  谷歌道:

  “《天才大脑》的比赛选手,分为两种,一种是专项型的,一种是全能型的。全能型选手可以参加任何项目的比赛,而专项型则只能参加针对性的比赛。而我跟你,都属于全能型的选手。全能型选手的交锋,其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只要输给了对方一场,就再也没有翻身之地。因为只需要一场比赛,就已经能够看出全能型选手之间的差距,之后更多的比赛,也已经毫无意义。”

  我笑道:

  “所以之前的比赛,你是故意让给我么?”

  “不是故意让给你。是因为有没有都没有区别。”谷歌道,“对我来说,只要赢你一次就够了。赢了你一次,就足以证明你我大脑硬件之间的绝对差距,之后再多比赛,都只是无聊的重复,没有意义。至于之前我让和路雪和提拉米苏参赛,只是想让月食联盟里一些人知道,他们和我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毕竟,没有弱者的比较,如何衬托出强者的优秀呢?”

  面对谷歌充满优越感的自我发言,我难忍笑意道:

  “实话实说。你并不是第一个跑来我面前送死的。但是,你是跑来我面前送死的人之中,优越感最强的。哪怕是为了回应你这点可怜的优越感,我也会让你输得一败涂地的,放心吧。”

  谷歌笑道:

  “让我一败涂地?那是不可能的,除非……你已经不是人类的范畴。只要还是人类的领域内,没有人能够让我一败涂地。”

  “那可真不好意思。”我笑了笑,“人类这个头衔,在我自己的世界观里,我已经弃用很久了。”

  谷歌的表情微微一变,而就在这时,蒂兰圣雪开始发话了:

  “中场休息时间结束,第三个比赛项目即将开始,请各国选手到比赛台上准备。”

  听到蒂兰圣雪的话,谷歌扫了我一眼,道:

  “看来不看到自己的末日,你是不会掉泪的。既然如此。那就等结果见分晓吧。”

  “期待之至。”我笑了笑,然后和谷歌同时转身,向着各自的比赛站位区走去。

  各国的比赛选手,也陆陆续续地登上了比赛的舞台。这一次,华天君、叶静雯、汤初红、尼采、威廉、OB、秦淑雅等选手,也都尽数登场,这是第三个项目,有着战略性的意义,任何的国家都不会放过这第三个项目的比赛。

  而对我来说,这也可能是十四进七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

  等到各国选手站位就绪后,蒂兰圣雪开始介绍比赛内容:

  “接下来,我将介绍第三个比赛项目的内容,介绍结束后,各国只有五分钟的时间更换选手。”

  “没问题,天使大人。”

  各位选手都点了点头,表示明白。于是蒂兰圣雪继续道:

  “这个项目,名为——镜中人!”

  “镜中人?”叶静雯有些紧张地呢喃起来,“听起来好像有点恐怖片的感觉……不会是恐怖类的吧?”

  蒂兰圣雪道:

  “这次项目的地图也有些特殊,因为这个地图,是无限大的。”

  就在蒂兰圣雪话音落下间,我们脚下的选手比赛舞台,开始迅速地向着四面八方扩张了开去,在一瞬间无限扩张,而周围环状包围比赛台的观众席,也缓缓地升腾而起,飘飞到了高空之中。

  在观众的惊呼声中,我们脚下的选手比赛台的地板,也出现了变化。原本是如同白玉铺就的比赛舞台,此刻却变成了一面无限巨大的镜子。

  这是一面无限大的镜子,表面无比光滑,头顶上的烈日投射下的强光照耀在镜面上,闪烁起了让人迷醉的光斑,从特定的角度进行观察,观察者都会感到目眩神迷,甚至视觉受扰。

  而就在下一秒,这面无限光滑的镜子表面,却是突然浮现出了无数纵横交错的缝隙,这些缝隙把这面无限大的镜子,瞬间切割成了不计其数的小方格,每个小方格都是一面大约半米见方的小镜子。而所有的选手,此刻都正好完美地站在镜面上。

  理论上来说,每一面镜子周围都有八面镜子环绕,而当一名选手站在中央的镜子里时,周围邻近的八面镜子里,都会倒映出一部分他的镜像。

  蒂兰圣雪说了这个镜子世界是无限大的,那么自然也就意味着这里的方格数量,理论上将是无限多的。

  蒂兰圣雪道:

  “故事要从一场意外开始。杰克在他爷爷的阁楼之中发现了一面魔镜,他不小心进入到了魔镜的世界,在魔镜世界中,有一个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镜中人,想要将他杀死,然后取代他的身份。为了逃避镜中人的追杀,镜子杰克和本尊杰克,在镜子世界,展开了一场仿佛永无止境的追逃。现在,各位选手就将重演这一段剧情。在这个项目的比赛中,比赛选手双方将在‘本尊’与‘镜中人’两者之中以抽签方式选择一个角色。不论是本尊还是镜中人,身体都必须站在方格内,不能同时踩踏两个方格。本尊一次可以占据他的身体以及周围邻近的有着他的分身的格子。本尊可以选择两种移动方式,一种是走动,每次可以移动一个小格子,第二种是跳动,最多可以移动三个格子。而且本尊并不能走斜角线,只能沿着上下左右四个方向走。”。

  “而镜中人,则有引爆格子的能力。镜中人一次最多能够引爆九个格子,但是他不能引爆本尊和本尊的分身占据的那九个格子。”

  “方格被引爆之后,就会在原来的地方留下漆黑的无底深渊,通过不断引爆一个个的方格来留下的无底深渊,镜中人可以将本尊给包围起来,如果本尊的周围都被无底深渊包围了,那么镜面就会因为失去支撑而崩塌,本尊就会连同塌陷的镜面一起坠入无底深渊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