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二十六 记忆分身与预知未来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那既然美夜子这么强大……你该怎么打败她呢?你说要制造出比蒂兰圣雪更强大的天使……那该怎么做?”叶静雯好奇地问道。

  “首先是反向解析蒂兰圣雪。蒂兰圣雪既然对脑力世界这个‘宇宙子’进行了操作,那么自然也会暴露她自身的一些信息,因为作用是相互的,保龄球撞到了瓶子,自己必然也会受到点反作用力。如此一来,我就可以通过反向测试的方式解析出蒂兰圣雪的原始代码。这样一来,构建蒂兰圣雪同级别的天使的基础自然也就有了。”我笑道,“再之后……就是美夜子自己暴露给我们的东西。世界之书和上帝游戏的规则……这是美夜子自己定义的东西,她既然留下了这两件事物,就可以在某种层次上说,她已经暴露了自己本源的一部分信息。这一部分她所暴露的信息,将会是美夜子的致命伤。就像借力打力的太极拳,我们也可以通过美夜子自己暴露的东西,来反过来……对付她。这你该明白了吧?只要利用这一点,制造出达到美夜子的存在……甚至是更高层次的存在,并不是不可能的。”

  语毕,我冲着叶静雯邪邪一笑,然后竖起了大拇指:

  “给我足够的时间,我可以把美夜子这种货色,丢进历史的废纸篓。”

  秦淑雅的笑意变得更浓密了:

  “嗯哼,那么,你要怎么做呢?我倒是很好奇呢。”

  我看了秦淑雅一眼,道:

  “首先,是解析蒂兰圣雪的能力。蒂兰圣雪每次使用她的能力,都需要消耗一张纸,这是为什么?结合世界之书的记忆功能就可以知道了。那是因为蒂兰圣雪在把原来宇宙的物理法则进行记忆,书写到世界之书上,所以需要占用内存。否则的话,如果不占用世界之书的书页的话,物理法则改变之后的新宇宙就无法恢复到旧宇宙的原来状态了,因为旧宇宙的数据不被记录的话,新宇宙被创造之后是无法知道旧宇宙的一切信息的。如果蒂兰圣雪不消耗书页,她修改了世界之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变回原样了。那样一来,包括你,包括我……我们所有人就都会死去。因为我们,是由旧宇宙的物理法则所构成的。本质上来说,其实是我们的存在,限制了蒂兰圣雪的能力。如果世界之书的书页无限,或者我们不存在,蒂兰圣雪倒是可以跟美夜子玩得更久。”

  叶静雯恍然大悟地道:

  “原来是这样啊。是我们的存在限制了蒂兰圣雪的能力啊!……那对付美夜子的方法呢,你有了吗?”

  我弹了一记响指,笑道:

  “当然已经有了。我已经……想出对付美夜子的方法了。接下来的上帝游戏,我会让大家好好看看,我是怎么玩弄美夜子的。美夜子以为她在玩弄我,但是事实上……我会告诉她,真正被我玩弄的,是她。”

  “玩弄……美夜子?这……太疯狂了吧?”叶静雯长长地咽了口水。

  “不可能么?”我忍不住笑出了声,“在我看来,完全可以。你们就等着看吧。”

  叶静雯长出了口气:

  “神无月……不管怎么说,依我看,我们还是想想办法处理第二轮上帝游戏吧。我们还不知道其他世界的对手的情况呢……这么好的机会,难道你不想趁机布局嘛?”

  我忍不住错愕地道:

  “好不容易进入希尔伯特空间,你居然会想到用来做布局这种无聊的事而不是做点其他更有意思的事?在希尔伯特空间进行布局,仅仅只是无数可以做的事的其中之一罢了,而且是最无聊的事。傻瓜才会把大把时间花费在布局上。”

  叶静雯忍不住瞪大了眼睛,道:

  “那你还想干嘛啊?”

  “很多啊。之前说的人造天使就是其中之一。再之后……呵呵,我想做一件,我一直想做的事。”我笑着道。“一件能够让我成为上帝……不……上帝中的上帝……万帝之王的存在的有趣的事。”

  “万……万帝之王?!”叶静雯忍不住掩住了嘴,惊呼起来。

  “是啊。你想想,既然蒂兰圣雪可以让宇宙分裂,制造出第二世界,把所有人全都的思想都给储存进去。那么这个第二世界,你觉得有什么用呢?”

  “呃……能有什么用么?我还是不懂……”

  “真是猪脑袋。”我无奈地叹息,“根据我之前提出的世界分裂理论。当宇宙分裂成一分为二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在第二世界之中出现了一个化身。你还记得我们每次参加虚拟世界进行的比赛的时候的景象吗?其实,我们在虚拟世界体验到的一切,是我们在虚拟世界中的化身体验到的,而不是我们的本体,我们的本体,依然还在现实世界的床上,闭着眼睛。只不过,就像《阿凡达》一样,我们在虚拟世界里的那个阿凡达,所感受到的一切信息,都反馈给了我们的本体而已。阿凡达和本体之间进行思想共享的原理,说到底就是我刚才说的‘一即一切’法——先让两个世界的弦共振频率不同,这样一来,本体就可以在虚拟世界诞生出一个阿凡达来,之后,本体和阿凡达之间的记忆是不同步的。在虚拟世界的阿凡达积累了一些经验,有了一些记忆,然后再通过蒂兰圣雪这个干扰者,让两个世界的阿凡达和本体的大脑进行弦的同频共振,思想重新合为一体。”

  “呃……所以呢?”叶静雯还是不太明白,“这不就像是电脑游戏里的角色一样吗……我们只是在虚拟世界创造了一个游戏角色而已……”

  “笨蛋!听说过庄周梦蝶么?”我忍不住骂出了声,“反过来说,如果蒂兰圣雪进行反向操作,她让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同频,那么,虚拟世界就可以取代现实世界,而现实世界,才是虚拟世界啊!”

  “啊!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颠倒?”叶静雯大吃一惊,整个人都是跳了起来。

  “对。”我点点头,然后忍不住弯嘴一笑,“这才是虚拟世界真正的用法。虚拟世界的人才是本体,现实世界的人只是一个分身。如此一来,假如我让虚拟世界和多个宇宙进行同频共振的话,我就可以在多个世界制造出‘阿凡达’了。我的分身,可以前往无数个宇宙……我的本体可以在虚拟世界里,但是我的分身,却既可以去魔法世界,也可以去其他什么仙侠世界,或者其他什么机器世界、兽人世界等等世界,而且,我的本体,还可以同时获取那些分身的记忆和信息。这就像圣子圣父圣灵的三位一体一样。”

  “很大胆的想法!实在是……太有趣了!”尼采开始拍手叫好起来,“不愧是神无月的想法,果然就是天马行空。利用二元世界的规则,你能够想出无限世界分身和预知未来的能力,着实让我佩服。可是,这种能力,说到底还是需要蒂兰圣雪的操作吧?”

  “不完全是。”我笑道。“就算没有蒂兰圣雪,在其他世界构建分身,也是可能的。只要虚拟空间存在就行了。不要忘了,虚拟世界,本身也是一个‘宇宙子’,就像桌球一样,互相之间,是可以碰撞的。我可以主动让虚拟空间去干涉其他的世界,从而让其他的世界和我原来的现实世界达成同频共振。你可以想象,我通过一个主球的碰撞,让两个桌球的速度、转速、角度、方向都变得一样,虽然这个过程很复杂也很困难,但是只要持续去做,总是可以的。当然这个过程,我可能需要某种足够的能量来构建一个‘电子通道’才行。如果我能够得到无限能源构建连接两个世界的‘电子通道’,我就可以让两个世界的局部物理法则产生同频共振,让两个不同世界的粒子产生纠缠关系,那样……虚拟空间就可以通过频率干涉来成为无数个世界的‘世界后台’,或者,让其他无数个世界的居民也一起进入这个虚拟世界来,就好像把他们的灵魂上传到了虚拟世界进行储存……所以虚拟世界,我也称之为‘灵魂空间’。”

  “那你现在能够不靠蒂兰圣雪构建电子通道吗?看来是不可以吧?”尼采问道。

  “蒂兰圣雪的能力被上帝游戏的规则限制了,她本身无法构建。如果不靠蒂兰圣雪的话,就需要找到一个能够和脑力世界的物理法则互补,从而通过类似于正负电子无限循环实现能源无限的特殊镜像宇宙才行,这就需要运气了。”我叹息道。“而且就算找到了,是否受到上帝游戏的规则限制,也是个未知数。但是总而来说……这是一件有趣的事,值得一试。”

  “电子通道……局部的物理法则同频共振……啥意思啊?”叶静雯问道。

  秦淑雅笑着道:

  “这个我听懂了。我来解释一下吧,这个概念呢,其实可以叫做‘家族相似’。意思是这样的,如果我有一个集合1里有(A,B,C)三种元素,然后我有一个集合2有(B,C,D)三种元素,我还有一个集合3里有(A,B,D)三种元素,这样,1,2,3三个集合虽然都相似,但是却都不完全相同,只有局部的相同,那就够了。”

  “是的。就是这个意思,哪怕两个粒子物理量不完全相同,但是它们的物理量在逐渐接近于无限相同时,两者已经能够接近全同,从而能够产生联系的通道了。”我说道,“所以如果在两个世界开启的电子通道内制造出和其他世界物理量极其相似的粒子来制造一个记忆相同的分身,是可能的。当然,因为物理法则的中和,这个在异世界制造出来的分身分身,必然是能够同时适应两个世界的‘公约数’。它长的样子,可能不是人类形态也说不定呢。”

  叶静雯怔怔地看着我,最后,她无奈地扶着额头摇了摇头,道:

  “真是服了你了……居然能够天方夜谭地想到那么多,你的脑洞到底有多大啊……我现在都弄不懂你是怎么利用灵魂空间来预知未来的……”

  我笑道:

  “这个我倒是可以给你解释下。当然,这个要一下子解释清楚有点难,因为一般人的智商不太够。我就先问你一个你可能碰到过的问题吧,你睡觉的时候会不会定闹钟?”

  叶静雯茫然道:

  “会啊。我一般都是开手机铃声闹钟的,免得上课迟到嘛。”

  我笑道:

  “这就对了。那你有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有时候你正在做梦,然后你在梦境里听到了手机铃声,然后惊醒?”

  叶静雯愣了愣神,道:

  “有啊。这样的情况很常见吧?有一次我正在做梦,梦见我正在一片荒原上漫无目的地走路,然后突然手机闹铃就响起来了,然后我就醒过来了。这有什么问题吗?”

  我笑道:

  “有很大的问题。事实上,人每天晚上会做的梦,数量远远不止一个,一个人在晚上的时候,可能会做十几个梦,甚至几十个梦,但是你会记得的,往往只是你被闹钟吵醒时的那个梦。你刚被闹钟吵醒的时候,你对那个做到了一半的梦的印象,还非常深,对吧?”

  叶静雯错愕地道:

  “这……一般来说,都是这样。刚刚醒来的时候,脑海里做到一半的梦特别清楚,但是过个几个小时,就变得模糊了。至于半夜三更做的那十几个梦,更是根本记不得了。”

  我继续问道:

  “嗯。那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有的时候闹钟定错了时间,比如说,本来你是早上八点钟醒来的,但是闹钟的时间却定到了半夜十二点,然后你在半夜做梦的时候,被吵醒了?”

  叶静雯努力地回想了一下,然后说:

  “被闹钟吵醒的情况倒是没有。不过有时候,我半夜三更在做梦的时候,有电话打过来,那时候,我的梦也被打断,然后醒来。而且这种情况也算是有五六次了吧。”

  我的笑意变浓了:

  “所以这就很有意思了,不是吗?为什么你每次都只能记住你被吵醒时候的那个梦呢?如果半夜三更的那个电话没有打过来的话,那么你肯定就会一觉睡到大天亮,然后等你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你肯定是已经忘记了半夜做的那个梦,对吧?”

  叶静雯道:

  “对啊,一般来说就是这样。”

  我继续道:

  “而且,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受?每次你正在梦中有比较强的自我意识或者自我感受的时候,往往就意味着电话或者闹钟铃声会响起来?”

  叶静雯茫然道:

  “自我感受?这是什么意思?我不怎么听得懂。”

  我笑道:

  “简单来说,就是你在梦境中存在感很强的时候。或者说,你在梦里有着和真实世界一样的感受,而且在梦境里意识到自己是一个‘活着的个体’的时候。再直白点说,就是你在梦里有了自我意识这样的‘存在感’的时候。”

  叶静雯摸了摸下巴,道:

  “这就有点深奥了,只能模糊着理解一点,你的意思大概是想说,我半夜三更时虽然也做梦,但是醒来后那些梦是回想不起来的,但是如果是醒来之前那些被外力吵醒的梦,我却能够很清楚地记得,是吧?”

  我点了点头,道:

  “拿我来举例子吧。有一次,我正在做梦,梦见我自己被一只野兽咬住,然后拖进了山洞里,然后在那个时候,突然间,闹钟响了,我醒了过来,但是那个时候,我的记忆很错乱,我以为自己还在梦里,还在被野兽啃咬,那个时候,我的梦境从梦里延续到了现实世界里,有几秒钟的时间,我甚至分不清自己是在做梦还是已经醒来了。我说的那种做梦的‘存在感’,指的就是你切身地感受到自己在梦境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当下感’。而不是醒来后什么都想不起来,直到别人告诉你晚上说梦话了,你才知道自己昨天晚上做梦了。”

  叶静雯喃喃地道:

  “你是想说,梦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自己记得的,亲身体验过来的梦,另外一种是别人告诉你晚上说梦话,你才知道做过的梦,是吧?”

  我点点头,笑道:

  “对,就是这个意思。”

  叶静雯也点了点头:“嗯,你这么说我就理解了。”

  我继续道:

  “是啊。所以,你不觉得很奇怪吗?如果你半夜三更说梦话的时候被人给吵醒了,你就会在醒来的时候还记得你说梦话期间的那个梦,而且那个梦甚至有几秒钟的时间可能会延续到现实里,让你分不清自己是不是还在梦境里。但是如果是第二天自然醒来的情况的话,你却会不记得你说梦话的时候做过什么梦了。这两种不同的情况下,你的感觉是很不一样的,前一种你可以知道自己晚上做过什么梦,在梦里有什么样的遭遇和感受。而第二种,你却只知道自己做过梦,却不记得具体有什么样的梦中感受。”

  叶静雯接过话头,道:

  “嗯。是这样的。”

  我笑道:

  “所以,把逻辑颠倒一下的话,就会很有意思了。假如某一天,你虽然还没有醒来,但是正在梦境之中感觉到自己有了‘切身感’,你在梦中突然有了很强的存在感,这其实也就意味着闹钟将要响起来了,不是吗?”

  叶静雯惊骇地道:

  “这个……可是你说的‘存在感’这个概念,有点太模糊了。”

  我说道:

  “这个你需要慢慢体会。简单来说,就是当你突然有了那种将要被闹钟吵醒前的梦才会有的感觉的时候,也就意味着闹钟要响起来了。否则的话,如果是自然醒来的话,你的脑海里是不会有你在梦境中的各种感受的记忆的。”

  叶静雯道:

  “稍微有点复杂。可是,你的意思是想说,我在做梦的时候,就已经能够预知闹钟会响起来了?”。

  我继续道:

  “现在你明白了吧?如果在梦中的那个你突然有了很强的主观感受,就意味着你马上要被闹钟给吵醒了。梦里的那个你其实已经预知了未来。你已经预知到了闹钟会在几秒钟后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