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四 幕后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就在我们茫然之际,周围的空间,却是突然变了。我们之前所在的还是天王星关的废墟地之中,可是当我们再次转身时,却发现整个世界都变成了一片漆黑。

  “这是……哪里?”香草茫然地问道。“好像……是一个大厅。”兰兰道,“我们……好像在某个建筑内的大厅里。”

  “是殡仪馆。”白夜道,“这是一个殡仪馆。”随着白夜话音落下,周围一片漆黑的空间之中浮现出了几团鬼火,随着这些幽暗鬼魅的鬼火浮现而出,这个黑暗的空间之中的一些事物,也如同水落石出一般浮现了出来。这是一个巨大的大厅。漆黑而光滑的大理石板铺合成了这个大厅的地板。每一块大理石,都如同黑色的镜子一般,光可鉴人。

  这是殡仪馆的大厅。而在这殡仪馆之中,摆放着不计其数的棺材。不计其数的水晶棺。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水晶宫,居然根本看不到尽头!

  “为什么……我们会来这里?”萝卜呆呆地道,“这里究竟是什么地方啊?”萝卜惊骇不定地左右观看着,最后,他的视线落在了离他最近的右侧一具水晶棺内。当看到了水晶棺内的景象时,萝卜忍不住惊呼了起来。

  “美……美夜子!”萝卜像是女孩似的捂着嘴,“棺材里面的……是美夜子!”

  “欢迎来参加我的葬礼。”

  就在萝卜惊呼出声之际,萝卜的身后却是突然响起了一道足以让人崩溃的声音。

  萝卜触电一般转身,却看到了一道漆黑的身影正亭亭地正在身后看着他。

  和之前一脸嬉笑不同,此刻站在身后的美夜子,脸色有的只是无限的空灵和恬静。

  她就像是看着自己女儿去世的母亲,轻叹一声走到了水晶棺前,然后靠在棺身上,细细地伸出了手来隔着水晶棺的透明棺盖抚摸躺在水晶棺中的“另一个自己”的脸庞。

  水晶棺里的美夜子,穿着死前的黑色连衣裙,她静静地闭着双眼,面色祥和,看不出有哪怕一丝丝的痛苦,就好像只是睡着了而已。

  “可怜的孩子。”美夜子突然用一种同情的声音对自己的“遗体”道。“怎么就这么走了呢唉……”

  看着对着自己的遗体“顾影自怜”的美夜子,兰兰叹息了一声,道:

  “靠着从电影世界里得到的道具杀死美夜子……果然是不现实的呢。呵呵。”

  我扫视了一眼我们所在的殡仪馆大厅里的水晶棺,每一具水晶棺内的美夜子的着装、打扮和表情,都是完全相同的。唯一不同的,只有此刻穿着制服裙,戴着红色蝴蝶结,正在哭丧的美夜子。

  “看到美夜子刚才做了什么吗?”我看向了白夜,问道。“她是怎么活下来的?是通过某种方式躲开了时线枪,还是取消了时线枪的能力,还是说,她对时线枪……根本就是免疫的?”

  白夜分析道:

  “很显然,美夜子三点都可以做到。不过,在时线枪射中美夜子的那一刻,我就一直在对美夜子的身体信息进行扫描。从‘身体信息毁灭’这个角度来说,最初祝贺我们通过第一轮游戏的那个美夜子,的确是‘死’了。”

  “那么,现在这个美夜子……只是一个假象?”我问道。“就像福克斯的人工智能虚拟系统一样的存在?”

  白夜摇了摇头,道:

  “显然也不像是什么虚拟系统……现在我依然可以对美夜子的身体信息进行极其清晰地扫描……甚至,就是这里所有的水晶棺里的美夜子的身体信息,我都可以轻易地读取到。然后,我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或许,这个发现,可以描述美夜子的一部分本质。”

  “哦?你发现了什么?”我看了一眼正在为自己的遗体抹眼泪的蝴蝶结美夜子问道。

  “似真性。”白夜突然道。“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这个美夜子,给我的感觉……比之前死去的那个美夜子……要更真实。”

  “更真实?可是……真实是个什么概念?”我问道。“可以用数学语言来描述吗?”

  “你可以理解为是对一个物体未来行为的可预测性。比如说,一杯热水,如果我知道热水的所有分子信息,我就可以预测这杯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全部演变信息。把那杯水换成人,也是一眼的。如果一个人的大脑全部信息我都知道了,那么预测他未来一定时间内的行为,就不是什么难事。”白夜道,“比起最初的美夜子……眼前的这个美夜子的身体信息,我的可预测率,似乎高了十的负一千次方个百分点。”

  “呃……这种概率基本可以忽略吧?”我忍不住道。

  “的确差不多可以忽略……但是,这个差异,终究还是存在的。而差异,是揭示本质的关键。”白夜道。“至少……我可以尝试从似真性的角度来解释美夜子。如果美夜子死的次数越多,她也就会变得越‘真实’。越来越……像是一个真实的人类女孩。甚至……可能会彻底失去她所拥有的能力,也说不定。”

  “变成……真实的女孩?”我问道。

  “对,一个没有能力,普普通通的人类女孩。这只是我的猜测而已……我认为,美夜子就像是一个蒙上了无数层面纱的少女。只要有人一层层地去拨开她的面纱,总有一天,她会露出面纱底下的真面目。只不过,就是不知道哪个人有那么好的运气作为揭开她最后一层面纱的人了。但是如果有一天美夜子的面纱被揭开了……之前所有人的努力,都绝不会是白费的。”

  在白夜说话间,美夜子结束了哭泣,她理了理衣领,站起了身来,认真地看着我们,一脸平静地道:

  “一上来就对我放大招,你们真是让人讨厌。”

  白夜冷酷地道:

  “别惺惺作态了,美夜子。你我都很清楚,兰兰的时线枪,对你根本造成不了任何的实质性伤害。”

  美夜子突然噗嗤一声笑了,下一秒,她挥了挥手,整一个殡仪馆大厅内的水晶棺,都开始以惊人的速度消失了。原本还灯火通明的殡仪馆,在下一刻,重新开始变得漆黑阴暗了起来。

  “好啦,不跟你们开玩笑啦。”美夜子笑眯眯地道,“开心一刻到此为止吧。既然你们通过了第一轮的上帝游戏,那么接下来,你们将获得一个月时间的中场休息机会。看到世界之书上的倒计时了吗?在上面的倒计时耗尽之前,你们都将在‘世界后台’进行休息。在世界后台,你们可以对‘电影世界’进行相关的操作。至于操作的方式……嗯,只要是存在因果性的物理事件,你们都可以进行操作哦。”

  香草充满敌意地怒视着美夜子,道:

  “开什么玩笑?我们什么时候说了要参加上帝游戏了?凭什么这个游戏还要进行下去啊!?快让我们离开这里,听到了没有?还说我们讨厌,真正讨厌的人是你吧?你这个巫婆!”

  美夜子叹了口气,甩了甩手背,鄙夷地看着香草,道:

  “都这个时候了还在说这个啊?你们不是很享受第一轮游戏的吗?”

  “享受个屁!””一向矜持的香草,在这个时候,也是忍不住红着脸爆了粗口,“你以为我们是自愿参加这什么鬼上帝游戏的吗?你知道我们遭受了多大的痛苦吗?我才不要活在这种时时刻刻都会死的世界里,我才不要和别人相互残杀,你当我们是斗兽场里的野兽吗?让我们回去!立刻!马上!听到没有,你这个死八婆!”

  面对着香草的爆粗口,我们都是有些吃惊,但是更让我们吃惊的是,面对着香草的怒意,美夜子却是坦率地一笑,道:

  “好啊。既然你们想回去,那么,就让你们离开好了。”

  我们怎么都没有想到美夜子会突然回答得这么干脆。这样干脆的回答,简直让人有一种做梦般的难以置信感。但是只要是脑子正常的人,都可以猜到,美夜子的话绝对不会这么简单。

  就在下一秒,美夜子轻轻挥了挥手,在她的手边,就出现了一个水晶球一样的窗口,美夜子缓缓抬起手臂,水晶球也随着美夜子的动作缓缓升起,而到了最后,在这个水晶球之中,浮现出了一个长相普通的青年。这是一个相貌随常的青年,单眼皮,死鱼眼,薄嘴唇,窄鼻子,并不是多么显眼的容貌。

  “这是什么意思?”白夜问道。

  美夜子微微一笑,然后道:

  “这是一名和你们一样,曾经参加过上帝游戏的男子。他的名字叫王大锤。和你们一样,最初参加上帝游戏时,他也是万分拒绝,要死要活想要回去,拒绝参加上帝游戏……而且,在目睹了队友惨死之后,他也勉强通过了第一轮上帝游戏。之后,他和你们一样,提出了想要离开上帝游戏的要求。”

  香草眯起了眼睛,道:

  “这么说,你同意我们离开了?”

  美夜子掩嘴一笑,道:

  “我当然可以同意,可是……你们想过离开上帝游戏之后的生活会是什么样的吗?你们以为……是什么样的人,都有资格参加上帝游戏的吗?”。

  顿了顿,美夜子正色道:

  “你们都是有资格成为上帝的人,都是与众不同的‘天选之人’哦。你们和普通的普罗大众……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