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九 隔岸观火与鱼死网破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这条信息的可靠性,依然存疑。因为那也有可能是美夜子的故意表演。”尉文龙瞥了我一眼道。

  我微微一笑,道:

  “放心吧,我会选择一个合适的机会进行测试的。”

  墨隆道:

  “那么,言归正传,你所谓的伪装,又是什么?”

  我看着墨隆,道:

  “既然每个世界各有所长,那么,虽然我们妖魔世界未必能在脑力上胜过脑力世界,那么,也许可以在‘魔法’上胜过脑力世界。同样的,也许我们妖魔世界无法在‘魔法’上胜过魔法世界,但是我们也许可以在脑力上胜过魔法世界。”

  “原来如此,以己之长,攻敌之短是么……”墨隆手托着下巴沉吟道。“这倒是个可行的策略。只是,我们缺乏对其他世界的了解。”

  “缺乏了解不意味着不能揣测,更不意味着不能进行提前准备。”我笑了笑道。“这方面的布局,我自然会着手准备的。”

  “无量寿福。”就在我话音落下之际,宋道明叹息了一声,道,“还有一事需要告知。方才贫道已测试了贫道的三针定命与卦爻测算之术,却发现贫道无法测得即将到来之事。虽然将来必有外来狂徒入侵我界,可是我所测算的卦象,却依然是一片祥和,而且,对一个月后的世界,贫道也一无所知,犹如撞上了铁板,难知一二。”

  不等我回答,尉文龙就解释道;

  “这样的结果也在预料之中。根据我的研究,你的测算之术和数据化术是类似的,只是数据化术是静态的,而你的测算之术则可计算出范围内的物质的运动轨迹。只是,这个计算范围局限于妖魔世界,如果有外来入侵者,那么就是外来的变量,这就不在你的计算之内了。”

  宋道明叹息道:

  “若果真如此,那么以贫道之能,怕是难以在之后的险境之中承载重用。”

  “各司其职罢了。”尉文龙道,“虽然你无法预测其他世界入侵者作为变量对本世界的干扰,但是在没有其他世界的入侵者时,还是可以发挥预测的能力的。”

  “但愿如此。”宋道明双目微瞑,神情依然显得从容不迫。

  “那么,”一道懒懒散散、阴阳怪气的声音响起,“不知道我们伟大的领袖王队长,又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做了些什么呢?除了做了个漂亮的女仆服侍自己作为享受之外,可有更多的收获?”

  御镜堂扭着步子随性走来,脸上带着几分的戏谑与调侃。

  尉文龙慢条斯理地道:

  “王一生做的布局比我们任何人都要更大。”

  “哦,恕我愚钝,愿闻其详?”御镜堂抖了抖眉毛,裂嘴笑着。

  尉文龙舔了舔沾着红枣渣的手指,然后面不改色地道:

  “我们针对的只是第二轮游戏的布局,而王一生,是在针对美夜子进行布局。他所做的,比我们做的要多得多。”

  “针对美夜子的布局?”御镜堂哂笑起来,他双手叠加在脑后,然后悠然地看向我,问道,“那么,不知道王大师可想好了什么布局了?难不成,是想出了杀死美夜子的独门秘方?”

  我不缓不急地道:

  “我并不想在这件事上多做解释。但是御镜堂,我可以提醒你,杀死美夜子,和让美夜子无威胁,是两回事。当你以杀死美夜子作为目标时,你就已经限制了自己的思维。除了杀死美夜子,将美夜子‘去威胁化’,或许是一条更正确的道路。”

  “具体的好戏,到时候你就知道了……如果有机会的话。不提这个,御镜堂,我有点工作要你做。”

  “工作?”矮子漫不经心地问道。

  “不错。多亏了你在游戏一开始做出的毁灭三个世界的举动,可以想见,其他剩下的三个世界,必然会以你作为借口来进行联盟。毕竟你是个很好针对的靶子。”我浅笑着道。

  “真是抱歉啊,像我这种老实人入戏太快,就是容易吃亏啊。”矮子一边用牙签挂着牙齿缝里的青菜,一边随意地道。“既然如此,是让我们扮鬼扮到底,还是让我跟你一个唱白脸一个唱黑脸,还是索性让我消失以证明你们的友善?”

  “都不是。”我摇了摇头,笑道,“正因为你是众矢之的,所以,你才重要。”

  “啊哈。这可真是个不错的笑话。”矮子打了个喷嚏,揉了揉鼻子,“有点肉麻了,说直白点,小子。”

  “没有比你更适合的外交大使了。”我笑道,“正因为所有世界都知道你不是什么好东西,那么其他世界都会格外关照你。所以,你要正大光明地去其他世界走一趟,留下你的身影。”

  “原来如此,如果每个世界都有过本大爷的身影,那么其他三个世界之间,就会互相猜疑,怀疑是不是有人暗中与我勾结,所以那三个队伍,想要联盟,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容易,是吧?”

  “不错,正是如此,你这枚棋子,只要走得好了,就可以打乱其他世界结盟的步调。”我说道。

  “总而言之,不论用什么办法,御镜堂,你要拉一个世界下水。”尉文龙解释道,“你要想办法让那个世界被抹黑,像你一样被孤立,被妖魔化,让他不得不站到我们这边来。”

  司伏见也道:

  “事实上,在这场上帝游戏里,各个队伍都不会是泛泛之辈。上帝游戏里的联盟是非常脆弱的,因为每个人都会打小算盘,都会想办法避免自己世界的损失,增加其他世界的损失。所以,可能的情况是其他世界名义上联合起来,而我们妖魔世界为了打断他们的联合,只能发出通告说,如果他们敢联盟,我们就集中力量打他们三者之中的某一方,而其他两个世界出于减少自身损失的考虑,当我们妖魔世界真的集中火力和某个世界火拼的时候,剩下的两个世界必然会选择隔岸观火,让我们拼个鱼死网破。但是其他世界,必然会考虑到这个层次,因此,他们如果要结盟,必然还是会进行一定程度的互相妥协,比如各自派遣自己世界三分之一的兵力组成联军,损失分摊,以免我们世界出现针对性打击的情况。而我们为了避免其他世界达成妥协,才需要御镜堂去进行干扰。只要干扰成功了,那么三合一的兵力联盟就会难以达成,因为如果有世界暗中和我们结盟的话,那么那三分之一的兵力就反而可能是叛徒。反而会从内部对联盟进行突破。”

  “不过嘛,达不成联盟和与我们妖魔世界构建联盟,还是两回事,这中间,该做什么呢?”矮子问道。

  “从战略上来说,有一招,叫做利益捆绑。”我微微一笑,道,“就算我们可能成为众矢之的,但是我们只要让其他三个世界中的某个世界,必然会变成我们妖魔世界毁灭之后被针对的第二个毁灭的世界,那么那个世界在预知到自己的未来后,就会提前与我们合作。而这个办法……也非常简单,我们只需要主动承认,如果我们世界面临毁灭,我们会在毁灭之前,将我们妖魔世界的技术和资源送给某个世界,提高那个世界的综合实力。那么,那个综合实力提高的世界,必然会被剩下的两个世界联合打击。”

  “啧啧啧啧,赠人与璧,其罪自现啊。”御镜堂扬扬眉毛笑道。

  “大的战略嘴上说出来,往往并不复杂。”司伏见道,“但是一个大战略往往是一系列的小战略、战术和布局的组合拳。”

  “那么,第二轮开始后可想好了先前往哪个世界了?”御镜堂问,“也就剩下三个世界……电影世界,偶像世界,还有什么脑力世界。听名字,小爷我对偶像世界感兴趣。兴许有内衣秀可看。”

  司伏见双臂交叠而抱,浅笑道:

  “如果偶像这个词仅仅只是从字面理解,那就太过狭隘了。我们世界虽叫妖魔世界,却也有佛道协会的出现。只论字面含义,妖魔二字远远不足以涵盖其全部内涵。从广义上来说,偶像代表一切被崇拜的对象,而不单单是现代娱乐圈内的偶像。甚至,在历史上偶像还可以指泥木雕塑而成的人偶,在古代,甚至是早在部落时代,人们崇拜神灵,所以就用木头或者泥土雕塑成人或者神灵的形状,进行膜拜,这就是偶像的来源。所以夸张了说,偶像世界甚至可以是‘神灵’世界,就像日本的神乐舞降神仪式或者萨满教的跳大神,或者是民间流传的‘肚里仙’。这些神乐舞、跳大神、肚里仙等等形式,也可以理解为是神灵将人类的身体作为人偶,然后附体在人的身上。如果偶像世界的本质是我所说的形式,那么,那甚至可以是个神魔乱舞的世界,未必就有那么简单。”

  御镜堂眼神不正地道;

  “看不出来,你一个好好的海归博士,什么时候成了道士?倒是对这些鬼鬼怪怪的东西挺了解的嘛?”

  司伏见含笑微微,他双目清澈,神色不变地道:

  “不怕见笑,我曾破过不少惊奇诡案,一些高智商罪犯都会利用迷信或者神话作为表象,来掩盖背后的犯罪事实,因此对地方的神话和迷信都略有研究。”

  御镜堂抖了抖眉毛,坏笑不已地道:

  “那无所谓,其实我对电影世界更感兴趣。不知道……有没有小电影?尤其是日本的?”

  “呵,”便在这时,一道带着讽刺之意的女声响起:

  “那你倒是说说,这妖魔世界,可有很多人妖么?”

  御镜堂怵然转身,却看到一身青袍的一剪梅正倚着沙发,面带三分鄙夷七分蔑然地看着自己。

  御镜堂咂咂嘴,反唇相讥道:

  “也不是没有啊,你不就造了不少么?和你拜过堂的男人,有几个第二天还能保持下肢完整的?”

  一剪梅眼带厉色,手指并拢成剪刀,道:

  “哦?那某人想不想以身证道啊?”。

  御镜堂本能地双手捂住了裤裆,道:

  “靠,你还剪刀手玩上瘾了是吧?难怪你冠着‘一剪没’的名号,还真是一剪就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