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们那些事儿 章十三 万钟齐鸣,震耳欲聋
作者:作家杨建东的小说      更新:2019-06-22

  “继续。”美夜子淡淡地道。

  那一刻,美夜子的呼吸明显变得急促了起来。

  “然后,我查到了一个名字。”司伏见微笑着道,“那个小女孩的名字。虽然那个小女孩已经死了,但是她毕竟还是留下过户口。靠着玄牝强大的搜索能力,找到这个小女孩生前的名字,并不难。要我说出这个名字吗?如果我说了……上帝游戏,也许,就结束了呢,美夜子小姐……或者说,夜小姐?你留下的这个谜团,的确很有趣,让我们有的好找。但是比起我以前破过的谜案悬案,这点谜题还是简单了些。”

  说到这里,司伏见的唇角,勾起了一丝上扬的弧度。

  “说。”美夜子平静地道,这一刻,我们才发现,此时此刻,美夜子的眼中没有丝毫的留恋,她所有的,只是深深的期待。“你们不是很想离开上帝游戏么?”

  就好像在期待着谁说出她真正的名字。

  司伏见轻咳了一声,然后不缓不急地道:

  “夜仔兰。”

  说出这个名字时,整个世界,都仿佛变得安静了。

  “这是你的真名,你的父亲,也姓夜。”司伏见道,“是个比较罕见的姓氏。夜仔兰,‘仔兰’二字拆开成人、子和兰后进行重组,就是‘美子’,所以,夜仔兰,就是你的本名。美夜子,本名,夜仔兰。还自称神乐美夜子,你用了一大堆的错误信息来误导别人,来掩饰你真正的国籍和本名,但是这点小手段,说实话,并不如何高明。尤其是在我这样的警探面前。”

  “那么,”美夜子顿了顿,面不改色地问道,“本姑娘看起来,像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女孩吗?既然那个女孩十岁就已经死了,请问,现在的我,又是什么呢?而且,你觉得一个得了皮肤病死去的小女孩,会拥有毁天灭地的能力吗?”

  “这也是我目前无法解释的地方。”司伏见笑着道,“当然,我可以通过希尔伯特空间里的窗口,来知道那个女孩过去发生的一切……这是我找到的,这个叫夜仔兰的小女孩,死前的画面。”

  司伏见大臂一挥,一个窗口自行浮动到了美夜子的面前。

  这是一间窄小雪白的病房,病房的角落里,有一张小小的病床。

  而在这张病床上,躺着一个虚弱苍白的小女孩。

  小女孩身上,盖着一条白色的软被子。

  房间里没有其他人,小女孩孤独地躺在那里,呆呆地盯着头顶上雪白的天花板。

  不知过了多久,小女孩吃力抬起了双手,在胸前合拳,做出了一个祈祷哀求的动作。

  小女孩的眼角还残留着着一丝淡淡的泪痕,面对着空白一片的天花板,女孩开始轻声地祈祷:

  “神灵啊,你能听到我的声音吗?如果你能听到的话……我只有一件事想求求你……求求你……让他重新笑起来吧……就像以前那样……不要让他……对这个世界失望……求求你……”

  “大家或许会觉得很奇怪,这个小女孩在祈祷什么?她死前在说什么?我不得不说,这一切的背后,藏着一个并不如何多有趣的故事。”司伏见的眼神也黯淡了几分,“接下来你听到的,将是世界排名第一的神探为你做出的推理。”

  “从前,有一个叫夜仔兰的小女孩。她天生患有着色性干皮病,因此,她从小到大,几乎就不能怎么出门。她对外面世界的认识,几乎全靠电视和童话书。还有她家楼下的一个小男孩。女孩住在四楼,小男孩在三楼。有时候,小男孩会跑到女孩家里去玩,小男孩喜欢冒险,他喜欢世界未解之谜,喜欢关于世界奥秘的故事,他经常给那个小女孩讲关于外星人、异能者、魔法师、狼人、怪兽、机器人、未来人、幽灵等等故事,久而久之,那个足不出门的小女孩,真的相信了,外面的世界,也许真的是那么的精彩,有那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可是……从某一天起,那个小男孩,就很少来女孩家里了。女孩问他为什么不再给自己讲故事了,男孩却说,因为他不再相信那些骗人的东西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外星人,没有异能者,没有道士,没有神仙,没有魔法师,也没有时光穿越者,一切都是荒诞的谎言。”

  “再不久之后,那个小男孩就搬家去了远方。小女孩,再也没有见到那个小男孩。有一次,女孩隔着家里的窗户,看到小男孩在楼下,将他以前搜集的关于世界未解之谜的书,都给烧了。”

  “男孩走后,女孩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没有多久,女孩就无法下床了。在死前,她面对着头顶上的一片空白和虚无,许下了一个心愿。她的愿望,是希望那个小男孩,能够重新相信那些曾经让他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东西,脸上重新挂起旧日里的笑容。然而可惜的是,直到女孩死去的那一刻,她也没有能够听到神的答复,更没有能够见到那个男孩。”

  尉文龙接过了司伏见的话头,道:

  “但是,我想,那个‘神灵’,也许听到了。而且,还实现了那个小女孩的愿望。这场上帝游戏,就是应小女孩的心愿而举办的。美夜子,你是小女孩的遗愿创造出来的。所以,你有着小女孩长大后的容貌。”

  “哦,是吗?”美夜子淡淡一笑,笑得却有几分的勉强,“那么,证据呢?请你论证这一点。”

  我平静地道:

  “要论证也不难,你的血液DNA和小女孩的DNA是一样的,而且通过端粒体,可以测算出你的年龄。只要小女孩的端粒体到了你的年龄缩短到了相同的程度,就可以证明你们是一个人了。美夜子,事到如今,你还想抵赖吗?”

  面对我的逼问,美夜子最后灿烂地一笑,双手背负在身后,却没有说话。

  “线索是你自己留下的,美夜子,按照你说过的规则,我们,是否可以离开了?”我再次问道。

  “可是,”美夜子坏坏一笑,顿了顿,道,“你还是没有回答,为什么一个女孩,会有那么大的本事啊。而且,那个女孩,已经死了。”

  “可能的解释。”尉文龙道,“那个听到了小女孩心愿的神灵,复活了小女孩,并且,给予了她实现心愿的能力。再或者说,你现在的人类身体,就是那个‘神灵’的具象化,那个神灵本身是一种概念化的存在,无法直接显现在人类的面前,但是它可以借用人类的身体作为一个终端,来进行对话。”

  美夜子的表情,变得越发凝重了起来,甚至,我已经感觉到美夜子之前的悠然之意,已经荡然无存了。

  这是许久以来,我第一次在美夜子的脸上看到如此凝重谨慎之色。

  “这就是控制论的思想。”我加快了语速,最后深深地吸了口气,宣判了美夜子最后的死刑,“超神模式的本质,就是控制论的能力。控制论的能力,就是将‘意图’与‘力量’分割开来。美夜子……不,夜仔兰,你的人类身体,和你背后的力量……完全是两回事!!!!你的力量,是可以被夺走的!!!!”

  听到我几乎嘶吼般的言论,美夜子的表情,终于刷得改变了。

  美夜子猛然后退了一步,她在空中完成了一个惊人的360度后空翻,落地的瞬间,美夜子以最快的速度翻开了她手中的字典,然后紧张地大声道:

  “重新定义:王一生,就是美夜子!”

  随着美夜子的话音落下,我的身体开始发生了剧烈地变化,我的手臂开始变得纤细,我身上的着装也开始发生变化,而我的身高也开始渐渐萎缩了下去……

  美夜子,正在试图用对付玄牝的办法,将我给同化!

  “王一生!!”

  尉文龙、司伏见、一剪梅、墨隆、矮子同时喊叫了出声,声音里带着十二万分的焦虑,每个人的眼中,都带着深深的紧迫和焦急。

  但是对此,我却是忍不住露出了胜利的笑容。

  “没关系……我等的,就是这一刻。”我深深吸了口气,然后在被美夜子彻底同化前的最后一秒,我缓缓抬起了的手臂。

  我的手中,拿着一面镜子。

  而镜子之中,显示出的,是我自己的脸庞,以及我的眼瞳。

  “我,根本不存在。”

  面对着镜子中的自己,我施展了勾魂术。

  然后,我的嘴角,浮现出了胜利的喜悦。

  轰!!!

  那一刻,整个世界都彻底化为了虚无。

  所有的一切都在褪色,都在淡化,都在远离。但世间万物的存在感,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强着。

  之所以世间万物的存在感会增强,那是因为我自身的存在感,在迅速地被淡化、抹除、虚无、空白化着……

  自我否定自我否定自我否定自我否定自我否定……不存在不存在不存在……

  无数次地自我否定,无限次的不存在。我仿佛彻底被抹杀了,我变成了超越了无的无,不可描述的无,不可想象的无,不可指向的无……所有的无都无法描述的无……原来的世界就好像一本漫画书,我变成了漫画书外的读者,不管漫画里发生什么,我都无法进行分毫干预,只能傻傻地看着。

  存在,和我产生了巨大的隔阂。我是连无都算不上的无。

  我的身体猛然向着美夜子碰撞而去,但在穿过美夜子的身体的那一刹那,我仿佛进入了一条永无止境的通道……这条通道在无限延伸,一直向前、向前,向着终极的虚无挺进而去……

  仿佛经过了无尽的时间,又仿佛只是一瞬间,在虚无通道的尽头,我仿佛看到了什么。

  没错,我看到了。

  那是美夜子背后的东西。

  恐怕,是美夜子的力量之源。

  我看不清它的模样,我只能隐隐约约地感觉到它,那是一团黑雾般的东西,它仿佛没有固定的形态,当我看到它的时候,一道隆隆的粗狂笑声,在我的耳畔响了起来。

  “呵呵呵呵,没想到,居然有人能够来到这里。”

  游走不定的黑雾幻化成了一张狰狞可怖的怪脸,一双仿佛能够瞬间杀死世间一切的恐怖眼睛,正在黑雾之中,凝视着我。

  “你,就是美夜子背后的东西?”我冷冷地问道。

  “呵呵呵呵。”怪雾依然狂笑着,“你说呢?”

  我淡淡地道:

  “我知道,就是你听到了夜仔兰的心愿,然后复活了小女孩,给予了她全新的美夜子的身份,还给予了美夜子强大无比的力量,让她举办上帝游戏,实现她的心愿,是吧?”

  “哈哈哈哈……”怪雾猖狂地大笑了起来,那笑声宛若万钟齐鸣,震耳欲聋。

  “能够走到这里,你很了不得。上帝游戏举办至今,你是唯一一个到达这里的存在。你,足以自傲了。”

  我直视着那一团黑色怪雾,道:

  “所以,这场上帝游戏,我赢了,是吗?或者说……我和美夜子打平了?”

  “打平了?”怪雾大笑了起来,“你真以为,我是美夜子背后的力量之源?那样的东西,是可以用存在描述的?是可以用无、无无、无无无来描述的?我只是一堵墙而已。我只是存在和不存在的间隔墙而已。我可不是那个伟大的存在。我只是一个守门者。”

  语毕,怪雾的身影消散了,在它的背后,出现了一道牢牢关闭的石门。

  石门严丝合缝地紧闭着,完全看不到打开的迹象。

  我皱眉道:

  “这门后面……真的有东西?”

  怪雾笑道:

  “也许有,也许无。你说呢?如果这门背后什么都没有,那么,你就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有,那么,你也永远无法到达,那对你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我知道,美夜子可以打开这道门。”我说道。

  怪雾笑道:

  “没错,她可以打开。可是,你不行。”

  “可是她同化了我。”我平静地道,“现在,我就是她。而且,我把自己的意识给毁灭了,那么剩下的,就是纯粹的力量了。美夜子背后的力量,自然就会显现出来。”

  怪雾笑了起来:

  “呵呵呵呵,你真这么想?”

  “我的布局不会有错。”我斩钉截铁地道。

  “你的布局的确很漂亮。可是,你还是太小看美夜子了。”怪雾笑着说,“你的布局或许是正确的,但是,想要布局成功,你的实力,还是差了一点。”

  语毕,怪雾渐渐变成了固定的形态,最后,它凝固成了一道清晰的人影。

  这道人影,赫然正是美夜子!

  美夜子冲着我吐了吐舌头,坏笑道:

  “懂了吗?刚才我自导自演的怪雾,是不是很传神?”

  “自导自演?”我笑看着美夜子,道,“你以为我会相信吗?”

  “为什么不相信呢?”美夜子坏笑着玩了一个原地屈膝跳,跳到了我的面前,然后舒展了一下懒腰,“忘了我之前说过的规则吗,在希尔伯特空间内,你是不会死的。所以,当我和你等同之后,你无法抹杀自我,我自然也无法被杀死咯。”

  我不禁一笑:

  “但是现在,你我可还没有等同。”

  美夜子笑道:

  “是吗。”

  美夜子挥了挥手,又一本书自她的头顶上方落了下来,飘浮在了她的面前。

  这是一本金色的数倍,比之前的红色字典稍薄,美夜子微微一笑,竖起了这本金色的硬壳书,让书的封面展现在我的面前。

  封面上写着三个字:

  符号学。

  “超级韦氏词典的确很厉害,它可以对所有的概念进行定义,通过将词语的定义进行修改,从而发挥控制论的力量,打断了所有的能力指向。如果苹果等于了菠萝,那么,想要摘苹果,却变成了摘菠萝,如果梨子变成了西瓜,那么,想要摘梨子,却变成摘西瓜。”美夜子笑着道,“开始,如果我把‘等于号’本身给修改了呢?”

  “原来如此……”到此,尉文龙也明白了,“你将‘=’,也就是等于号这个概念给取消了是吗?”

  “不错。”美夜子缓缓地抬起了她的右手,笑道,“属性赋予:不可等同性。”

  “属性赋予……居然还有这样的能力么。”尉文龙微微眯起眼。“不过,这么做,代价非常大啊。”

  美夜子笑了笑,道:

  “是啊,代价很大,那就是这个世界上,再也不存在‘等同’这个概念了,所有的一切,都只是近似而已,只是无限的近似,却再也没有等同。1不再等于1,而只是无限得接近于1.”

  “世界已经变得不一样了。”我说道。

  “是啊,不一样了。”美夜子笑眯眯地道,“只是,任何人都发觉不了这种不同。现在的世界,和过去的世界,依然是无限等同的,虽然本质上已经不同了。”

  “但是终究不同了。”我平静地道。

  “你很无趣诶。一直重复原来的话有意思吗?”美夜子扬了扬眉毛,道。

  我笑道:

  “在这个新的世界里,没有完全重复的话,我现在说的话,和刚才那一句,看似一样,但是实际上,已经不同。”

  尉文龙接过了我的话,道:

  “不管怎样,在这一局里,美夜子,你没有赢。而且,你还付出了非常巨大的代价。除此之外,我们还破解了你的身份之谜,可以离开上帝游戏了。”

  美夜子笑道:

  “但是有件事,实在是非常非常的可惜。你们对我的身份的破解,是不完整的。你们只是破解了我一部分身份之谜,却还没有完全破解。而且……你对我的‘同化’反击,也是在我允许的时间之外。事实上,中场时间,早在司伏见分析开始后没有多久就已经结束了,之后的所有的额外时间呢,都是我好心赋予你们的。所以……刚才我跟一生的对局,无效。”。

  语毕,美夜子眼前的符号学书本消失了,而我也能够感觉到,美夜子变回了和我对局之前的状态。

  被抹除了‘不可等同性’,也在这一刻,完全恢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