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159 风起云涌英雄会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一听到徐茂公说让李靖给大家解释为什么让杨广多活一个月的事,瓦岗军的人就知道沈校长又憋了一个大招。什么大招啊?于是一个个支楞起耳朵,闭上嘴巴,整个会场在掌声后安静的落针可闻。

  “同志们,最近大伙对我们不抓紧时间进攻扬州很不满意,甚至还有人把校长的‘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改成‘宜将胜勇吓穷寇,专好沽名学霸王。’说咱们就是来吓唬吓唬杨广,传扬传扬名声。大伙好好想想,咱们瓦岗军会放过杨广吗?现在天下大乱,民不聊生,罪魁祸首是谁?要想改变这一切,不推翻大隋,不推翻杨广的统治能行吗?但是只推翻杨广,天下就能安定吗?不能!现如今各地军阀割据,各种起义军各占山头,自立为王。甚至一些无恶不作的流氓混混,山寨土匪纠集一两千人,打家劫舍,也自封为王。我们瓦岗军能任由这些人胡作非为吗?”

  听到李靖的一个又一个问话,很多人陷入了沉思,都再想怎么解决这些棘手的问题。当然了有的人脑筋转的快,很快就想到了解决的办法,比如程咬金他听到李靖的话后心中就生出一股正义之气,也很快就想到了解决的方法:“给我五千兵马,让我去围剿他们。”

  “算我一个。”齐国远也站起来说,他俩个还真是焦不离孟,孟不离焦。

  “好吧,先去白山黑水的极北之地,再去瘴气弥漫的南越,你能跑的动,我们后勤也难以供应,你还去吗?”李靖问。

  “我打仗,你不管饭,还说什么同志?”程咬金一听没有后勤,他马上就不干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没有后勤补给,不等打仗就饿死了还打屁仗,就是放屁也的吃一些白萝卜和白豆,才能上下通气吧。

  “不是我不负责后勤,实在是负担不起。何况现在天下大乱,遍地都是土匪乱兵,等咱们围剿完他们,什么事也耽搁了。但是杨广用玉玺做饵,却把他们全都骗来了。如果咱们现在把玉玺抢了,他们还会不会来?”

  “果然数你们奸诈,现在又加了你们风尘三侠,真是坑死人不偿命。听到李靖的话,程咬金这次不发言了,坐在下面小声嘀咕。他现在终于明白了,原来沈厚他们不是不想要玉玺,而是想把别人都骗过来,然后他好方便收拾那些人。不用东奔西跑,坐在扬州以逸待劳,等那些人来了以后好一网打尽,真是奸诈。

  台上的李靖继续说:“他们肯定回来,而且现在扬州城已经来了不少的豪杰。而太原的李世民和河北的苏定方也正在赶过来。他们来了,咱们在扬州是不用再去天南海北的找他们,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些人一共有多少?咱们瓦岗军能不能吃下他们?还有就是大家别忘了,靠山王还在一边虎视眈眈的看着我们。到时候,他们两边的势力也许会联合到一起,来对付咱们瓦岗军。”

  “不能吧,这些人虽然不是咱们瓦岗军的盟友,但是也是反抗杨广的军队,怎么着也应该和咱们一起灭了杨广后再说玉玺的事吧?”王薄不相信。

  “现在咱们瓦岗军拥兵三十多万,而且是精兵良将,所有人都能看出来,如果大隋完蛋了,很可能就是咱们瓦岗军得天下,你认为他们会愿意吗?他们当然不愿意,不愿意自然就会想对策。就在前不久,因为瓦岗军发展过快,窦建德和王世充等人就想限制瓦岗军的发展,不过还算没有撕破脸。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最少李世民就是一个枭雄,他绝不会坐看瓦岗军做大,谁敢说他不会和其他的人联合?”李靖继续用问话来说明事情发展的可能。

  “如果他们和杨广沆瀣一气,就不怕天下人耻笑他们吗?”裴元庆也不相信,

  “明的不行,暗中联合,谁又能知道?历史只能让胜利者书写。”沈厚插了一句话,他也十分担那些人会联合到一起,那样的话事情将十分棘手。据他们推断,这些李世民、苏烈和杨广十有八九会联合起来。而他们之间的联合肯定会十分脆弱,这就是瓦岗军的机会。

  其他的人听到李靖的分析,再也没有了轻松的心思。原本以为瓦岗军强大了,没有人可以和瓦岗军争雄,夺得玉玺是毫无悬念的事,可是现在这么一分析,反而是更危险了。杨林本来就老谋深算,不容易对付,现在又加上李世民善于用兵,苏烈初生之犊不畏虎,事情自然十分棘手。当然棘手了,不然沈厚开会干什么?集思广益,发动群众的智慧,商量出一个妥善的办法。

  明白了现在的局势后,大家纷纷发言,献计献策。可是总没有一个稳妥计策,主要也是这次沈厚的心思太重,想要把杨广、李世民和苏烈一网打尽。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校场比武时杀死李元霸和苏烈。因为李元霸和苏烈很可能会参加比武争夺玉玺,所以在比武时有可能杀死他俩,但是李世民很可能不会参加比武,总不能强让他上场比武吧?而另一边的杨广和杨林本来就是借玉玺把大家骗到校场的,他们会在混乱时乘机溜走,更加不会参加比武,这也让计划很难实施。如果提前把校场的火攻计划给破坏,必然引起杨林的警觉,很可能加速他们和李世民、苏烈的联合。随着瓦岗军吞并所有的反王后,但凡有一点脑筋的都明白杨广下台后,瓦岗军必然是争夺天下的第一势力。他们为了阻止瓦岗军就不得不联合,不然他们必然会被瓦岗军消灭。在生死存亡之间,他们选择联合顺理成章,一旦他们联合起来,互城犄角,那么瓦岗军想要消灭他们几乎不可能。

  同一时间,李世民带着李元霸亲自去苏烈的大营去拜会他。原本李世民也抱着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想法,可是谁能想到瓦岗军竟然提前吞并了其他的反王。原来他以为只要大隋不灭,杨广不死,所有反抗大隋的势力不会提前反目,谁能想到瓦岗军竟然先下手为强,一举吞并了所有的反王。吞并其他反王后,瓦岗军实力大涨,根本不是他们能够抵挡的。现在虽然扬州城还有不少的势力,但是没有几个能入了他的法眼。不过幸好现在还有一条漏网之鱼,苏烈和他的河北军。于是他一到扬州赶紧就来拜访苏烈,争取能够联合到一起,对付瓦岗军。

  双方见面后,李世民一看苏烈正二十出头,一副趾高气扬的样子,简单的寒暄几句后,李世民直接说明来意。听到李世民是找他联合的,苏烈比较吃惊。大家都是来抢玉玺的,玉玺只有一个怎么联合?难道一三五归你们,二四六给我们?这似乎不现实?想到这些,他就问了出来。听到苏烈这么问,李世民感觉自己是不是走错了地方,现在这种趋势还想着玉玺,这是多么狂妄无知啊?自己的四弟李元霸打遍天下无敌手,这次都不敢说能抢到玉玺,你一个胎毛还没有褪净的毛头小子还想着玉玺,也不想想玉玺想你吗?真是不知天高地厚!

  不过,李世民知道这些话绝对不能说出来。他刚想继续劝说苏烈和他联合,李元霸不敢了。来的时候他父亲给他说了,只要他抢回玉玺,以后好吃的管够,好喝的随便喝。现在一听苏烈想和他争玉玺,他能不发火吗?于是大叫一声说:“小娃娃,毛还没有长出来,就想抢玉玺,有没有问过你李爷爷的大锤?”

  苏烈也是性如烈火的年轻人,怎么可能受李元霸的话,也一点不怂,同样大叫道:“傻子,本不想和你一个大傻子计较,偏你要寻死,我就让你看看我的刀快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