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367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吴泽也没有想到自己问错了,他的问题说白就是问人家会不会点头。只要脑子没有坏掉,都会做出选择。点头没事,摇头咔嚓,只要不是笨死的人,都只能点头了。

  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罗士信在一旁看着就觉得有点别扭了,他觉得吴泽哪里似乎说的不太对,但是一时间他也不知道具体是哪里不对劲。想到他们能不能逃出去,主要还是靠李四和王麻子带路,于是罗士信也晃一晃手中的刀,凶神恶煞地问:“老实说,你们到底认不认得路?如果敢胡说八道,我马上把你俩剁成肉泥!”

  罗士信长得十分凶恶,又兼人高马大,虎背熊腰的,身上沾染的人血发出令人作呕的腥味。李四和王麻子再想起他一棍(枪)敲烂易历脑袋的凶残样,心中发毛,他俩互相看了一眼,又看了看吴泽,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李四和王麻子虽然都是这里的土匪,但是出了金顶,他俩路还真不熟。因为每个土匪的大寨都有自己的势力范围。作为金顶寨的指头一样小的喽啰,他俩根本没有机会走出金顶寨的范围,怎么能熟悉附近的山路呢?

  单雄信他们要逃跑,不仅要躲开金顶寨的追捕,就是其它山寨也要小心提防。因为太行山上所有的山寨都以雄阔海马首是瞻,他肯定会让其它的山寨也搜捕他们。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这些山寨虽然并不是全心全意的臣服雄阔海,但是加上李世民就不好说了。保险起见,单雄信他们觉得还是尽量不要和其它山寨的人见面。

  如果不想见到其它山寨的人,自然不能走来时的路,而且很可能会不断地绕路,这样一来,向导就至关重要了。刚才,吴泽看到李四和王麻子点头点的很痛快,心里倒是没有怀疑他俩。不过,现在他也有点含糊了,因为罗士信问话后,这两个人犹豫不决,让吴泽一眼就看出来李四和王麻子心里忐忑不安。于是也说道:“老实交代,胆敢欺瞒耍诈,我马上让你们求死不能!”

  听到吴泽的话以后,李四只好硬着头皮,率先开口说:“请将军饶命,我俩只认识附近的山路。如果离金顶太远,我们就不熟悉了。”李四知道再不能隐瞒了,因为说谎的话,很快就会被戳穿,因为马上就会让他俩带路。与其被他们戳穿,不如早一点说实话,也许能取得他们谅解。并且李四说的时候,也很有技巧。他没有说他们不认识路,只是说不熟悉。再说他们迫切需要向导,不然他们早就跑远了,怎么会转回来。想来这些瓦岗军在山里像无头的苍蝇一样,找不到路,必须要找一个向导,这样一来,想必能够保住一条命。至于以后,不管是走错路还是迷路,到时候也有借口,他们对路也不熟,何况天又黑,雾又大。

  王麻子的智商明显不如李四,他听到李四说实话后,心里恨死了他。只是当着吴泽和罗士信的面,他什么也不敢说,只是苦着一张脸,心里把李四翻来覆去骂了无数遍。王麻子也明白,单雄信他们急着找向导,只是他认为,吴泽听到他们不认识路后,为了不拖累他们逃跑,一定会杀了他和李四,然后再去抓人找向导。

  听到李四的话,吴泽心里既生气又高兴。生气是因为李四和王麻子随意点头,高兴是因为自己的兄弟粗中有细,发觉了自己的疏忽。不过,吴泽脸上古井无波,并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情绪,更多的是对罗士信充满了好奇。吴泽没有想到,一向不愿意多动脑子的罗士信,今天怎么一回事?竟然发觉了自己的漏洞。

  作为同学兼战友,罗士信感觉到吴泽眼光的不同,让他觉得有点局促。罗士信也没有想到自己今天能压吴泽一头,让他有点不好意思。吴泽看到罗士信着急的样子,用手在他肩膀上拍了一下,然后伸出大拇指做了一个“你牛”的手势。然后示意罗士信看好这两个俘虏,他和单雄信避开李四和王麻子,小声地商量下一步的行动。

  原本,单雄信他们认为随意抓一个土匪,就能做向导,毕竟他们都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应该熟悉这里的山山水水。刚才听李四一说,吴泽也反应过来了。太行山的土匪不知道有几百千十年了,各个大小土匪势力占山为王,自然不会让其它山寨的人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溜达,所以没有多少人真正的了解太行山的高高低低。

  既然再抓一个,估计也找不下对这里了如指掌的向导,只能凑合着用这两个人带路。吴泽现在只希望浓雾在太阳升起后,快点消散,到时候,他就能辨别方向,而不是靠李四和王麻子这两个不靠谱的向导。这次他们几个人,除了单雄信,都受过野外生存训练。对付训练有素的隋军可能有点吃力,对付这些乌合之众的土匪,他们一点都不怯场。唯一担心的就是,害怕出手太狠,让瓦岗军和这些土匪提前结怨,成为敌人。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看,太行山的土匪更愿意投靠唐军,但是谁又能保证就没有欣赏瓦岗军的土匪?沈校长多次强调,不能对别人要求的太高,现在能争取尽量争取同盟,只有唐军和隋军才是最主要的敌人。只要手上没有相互的鲜血,一切都好说。这些土匪大多沾亲带故,如果有了鲜血,有了死伤,难免会结下死仇。所以他们返回时,尽量不要和其它的山寨发生冲突。

  想不发生冲突,只能绕路,因为那些土匪的大寨都在交通要道,方便他们打劫。跟在吕望他们的后面,李四和王麻子为了表现,小声地给吴泽说这里是什么地方,现在走到了什么地方,离旁边的落凤寨还有多远等等。并且建议吴泽他们现在就钻山林,因为他俩害怕吕望返回来,到时候双方碰到一起,打生打死,他俩可怎么办?万一被吕望抓会大寨,恐怕会让他们以为他俩是叛徒,毕竟他俩领着单雄信他们向外逃。而太行山的人最看不起叛徒,先到时候三刀六洞,然后再大卸八块。

  越想越害怕,可惜单雄信他们并不理睬他俩,只管跟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