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372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指行程二万。

  六盘山上高峰,

  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

  何时缚住苍龙?

  站在瓦岗山的一座无名的山峰,沈厚看到秋高气爽,北雁南飞,不由得想起太祖的《清平乐·六盘山》。他从小就听过很多有关太祖的革命故事,对太祖的文韬武略佩服的五体投地;尤其佩服太祖取得的成就;更羡慕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军事家,还是著名的诗人、书法家、作家等。并且在每一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人贵有自知之明,沈厚知道他不及太祖之万一,但是他要以太祖为榜样,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而努力,让华夏成为世界的中心。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以前沈厚也想过,既然穿越到了大隋,就要在这里留下自己的痕迹,尽自己所能,为华夏民族做出贡献。但是当他站在高高的山巅,望着秀丽的河山,看着层林叠嶂,鹰击长空,感觉江山如此多娇,他不由得想起太祖。只觉得一腔豪情凭空而生,暗暗发誓,一定要带领瓦岗英雄称霸四方,让万邦臣服!

  “咳咳”徐茂公咳嗽了一声,他不知道沈校长在发什么呆,一个人看着山沟沟傻笑。看到沈校长听到咳嗽声回过神来,他说道:“单雄信他们飞鸽传书,雄阔海意向不明,首鼠两端。吴泽分析,他们可能是想看看唐军的态度。他估计雄阔海他们更希望投靠唐军。”

  “如果他们和雄阔海接触几次的话,雄阔海还不吐口,估计吴泽的分析就很正确,不如让他们撤回来吧。也不知道李世民现在在哪?如果他现在也上了金顶,恐怕对单雄信他们不利。”沈厚没有想到雄阔海竟然不响应瓦岗军的招揽,大家不是一路人吗?

  “李世民估计已经到了金顶,他们肯定也明白太行山地理位置的重要。现在咱们和唐军,谁能得到太行山谁就有主动权。凭借太行山进可攻退可守。”徐茂公虽然不知道李世民他们的策略,但是他相信唐军绝对不会放弃太行山的那些土匪。虽然前一段时间太行山没有李世民他们的消息,但是他知道一旦听到李世民的消息,一定会让大家大吃一惊的。尤其是雄阔海态度不明,对唐军抱有厚望的时候。

  “赶紧让单雄信他们回来。虽然咱们得不到雄阔海的支持,但是他们想从太行山出来,咬咱们一口,就得让他们崩豁大牙!”沈厚很清楚李世民,他招揽人才从来是英雄不问出处。而且李世民眼光不凡,自然不会放过太行山的大小土匪。到时候碰到单雄信他们,估计也会招揽,招揽不成的话,肯定会想方设法留下他们。能够杀死血浓于水兄弟的人,绝对是心狠手辣的人。

  “哎!原想着雄阔海和咱们同宗同源都是响马出身,单雄信又亲自去招揽,咱们又让出一个委员的位置,却没有想到这个死脑筋竟然不动心。难道他认为李唐能够夺得天下?”徐茂公想不明白雄阔海的心思。

  “或许他认为咱们和他一样,都是土匪,而李世民他们才是正统,是贵族。他当土匪盟主不就是为了争名夺利吗?能当高官,他自然不想做土匪。”沈厚其实也想不通,唯一的可能就是那家伙羡慕李世民世家大族的身份。

  “这样一来,咱们想进攻河北,然后染指关中,恐怕就难了。”说完,徐茂公叹了一口气。

  “欺软怕硬的软骨头,总要吃够苦头,才知道马王爷是三只眼。茂公兄不用担心,他们这样做也未必对咱们没有好处。”沈厚和徐茂公他们一开始的时候,对招揽雄阔海他们也有点犯难。那些太行山的土匪很多都是祖传的土匪,桀骜不驯,无法无天。如果把他们招揽到瓦岗军,光是整顿纪律就够大家头痛了,而且那些寨主之类的还要担任一些要职。凭他们多年的土匪习性,难保不会成为害群之马。当时考虑到太行山地理位置的重要,再说也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让单雄信他们去招揽。

  “现在他们是坐轿子骂人---不识抬举,那就打得他们投降,到时候该杀头的杀头,该改造的改造!”沈厚看到徐茂公担心,更他打气。

  “攻打太行山可是硬仗,不如咱们就守好各地的县城,那些土匪对攻城可不在行。”徐茂公可不赞成沈厚的观点,虽然觉得校长说得霸气,但是觉得得不偿失。他也明白,打败了那些土匪后,当然是方便改造,只是受地势所限,谁也奈何不了那些土匪。他们据险而守,谁能冲上那些山。

  “茂公兄可能还不知道吧,自从咱们开通盐马古道,钱财不缺后,军备也越来越完善。你从潼关那里回来后,不是还没有见过李靖吗?你知道他在忙什么吗?”

  “他不是在山东负责招揽太行山吗?他回来了?”徐茂公觉得这时候李靖回来很奇怪。

  “那你知道我带你到这里是为了什么?”沈厚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反而反问道。

  “你整天有很多奇怪的想法,谁能猜得到。”徐茂公翻了沈厚一眼说:“不过,今天应该不是鸡ba插盐罐——日咸(闲),是不是李靖有什么好东西要让咱们看?可是咱们都来了半天了,他怎么还不来?”

  “你什么眼神?如果都像你一样,浑身变凉了,估计都不知道为了什么。向对面的山下看。”沈厚揶揄了徐茂公一下,指着对面的山脚说。

  听到沈校长的话,徐茂公伸长了脖子向那里看,可是除了绿绿的树木以外,什么也看不见。不过,他想到沈校长不会无的放矢,又使出了吃奶的劲向那里看:“在哪?在哪?怎么看不见。”

  沈校长伸着手指着那里说:“就在山脚,你看不见吗?有五十多个人,你还看不见吗?”

  “看不见啊这也太远了,何况有很多树。我不相信你能看见。”顺着沈校长的手指,徐茂公踮起脚尖,伸长脖子用力看,结果还是看不见。

  “你说的很对,我也看不见。”沈校长大方地承认。

  “你都看不见,还让我看,不过你怎么知道那里有五十多个人呢?”徐茂公对沈校长越来越无语,刚才还批评人家眼神不好,让人家以为他是千里眼,结果,他心不跳脸不红地承认自己也看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