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382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胜不骄败不馁。一个军队如果能做到这一点,那么距离铁军就没有多少距离了。而金顶的土匪很明显没有这种特质,听到罗士信一下子就把自家寨主的斧头给大飞了,一个个吃惊的长大了嘴。以前他们都以为熊阔海就是天下第一,却没有想到瓦岗军一个小将就能轻松打败他。他们觉得瓦岗军也太厉害了,以后投靠了唐军,要是碰到了瓦岗军可怎么办?

  以前熊阔海败在宇文成都手下,回到山上后只是更加刻苦的练功,却没有给给任何人说。而这次他当着手下一群人被罗士信差点杀死,再也无法掩盖有人比他武艺更好的事实。这样一来,金顶的土匪给死了爹娘一样,一个个垂头丧气。以前他们是太行山最厉害的山寨,一个个趾高气扬,不可一世。今天被罗士信狠狠地扇了一个耳光,一个个又失去了信心。

  这里的土匪士气低迷,让李世民觉得这些土匪是烂泥扶不上墙。胜败乃兵家常事,败一次算什么?瓦岗军有猛将,唐军一样有猛将。这时候,李世民甚至有点后悔,为什么他不追另外一条路。如果让李元霸战胜罗士信,不仅能把单雄信他们留下来,而且能够鼓舞士气。可是,事情没有如果,鼓舞士气只能另外想法了。

  当然了,李世民也知道,最好的办法就是,用一场胜仗来提升这些土匪的士气。不过,这场仗最快也要等他把太行山的土匪整合后了。想到这里,本来疲累的李世民重新打起精神。他要抓紧时间,一会吃完饭就和熊阔海讨论整合的事。

  “秦王身先士卒,辛苦了。我已经让山上准备了酒菜,咱们一会把酒言欢。”黄山泼和熊阔海小声说了几句,赶紧向到李世民跟前热情地说。

  “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还谈什么辛苦。今天算单雄信命大,如果不是大雾的话,大家一拥而上,用弓箭射死他们。”李世民随意地说,好像杀死单雄信他们就像杀死几只蚂蚁。他想通过这几句话,让这些土匪明白,匹夫之勇遇到乱箭的时候,一样会死翘翘。另外也是提醒他们,当时应该以众敌寡,最好用乱箭射杀。

  “秦王说的对,这是战争,不是比武,何况瓦岗军也不讲道义,罗士信趁着寨主不注意偷袭,不然的话,寨主怎么可能失败。”黄山泼不愧是老奸巨猾,他一下子就明白了李世民的意思,故意大声地说。这也算为熊阔海挽回一点面子。

  听到黄山泼的话,很多人也开始疑惑。说实话,当时比较混乱,站在远处的并没有看清楚。他们知道一开始是那个叫吴泽的和寨主打,不知道怎么一回事,忽然间罗士信冒了出来,就听见前面的人乱喊,驾着寨主就跑了回来。而当时站在前面的土匪听黄山泼这么一说,也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寨主确实正和那个吴泽打在一起,罗士信突然间就窜了出来。

  当时看到罗士信那么凶猛,差点打死他们寨主,吓得他们落荒而逃。现在听二寨主黄山泼这么一说,都觉得他说的对!罗士信就是偷袭,不然的话他怎么能打败寨主呢?本来亲眼目睹的人就不多,听大家这么一议论,就是看见的人也受到了大家的影响,认为罗士信偷袭。

  不要说这些旁观的土匪,就连雄阔海这时候也分不清了。当时吴泽眼看就招架不住,罗士信冲了出来。雄阔海摇摇头,仔细想了想,他觉得黄山泼说的不错,他正在追打吴泽,哪里能想到罗士信蹦出来打了他一个措手不及。这不是偷袭是什么?想到这里雄阔海欣慰地看了黄山泼一眼,觉得他不愧是他倚重的人,一下子就发现了问题的症结,不然自己还在钻牛角,以为外面有无数的高手。想到自己差点因为刚才的失败,意志消沉,雄阔海觉得很惭愧。就算天下有无数的高手,自己也不应该放弃变强的心。

  雄阔海想到前些年因为在绿林上没有对手,志得意满,疏于练功,现在暗暗后悔。艺无止境,看来以后要更加努力练功,要超越宇文成都,要争夺天下第一!

  想通后的雄阔海,又抬起他骄傲的头对李元霸说:“走!一会吃完饭,咱们切磋切磋。”

  “那赶紧,最近都没有打架,浑身都难受。”李元霸一听他想和自己打架,咧开嘴满口答应。一边率先向山上跑。

  李世民也感觉到了雄阔海的变化,虽然看到他重拾了信心,但是还不愿他和他弟弟比武。雄阔海比宇文成都差一大截,而宇文成都又和他弟弟差一大截。他俩要是一比试,恐怕把雄阔海刚树立的信心给浇灭。不过,他俩已经商量好了,李世民又能怎么办?

  既然事已至此,李世民也不多想,干脆就让这些土匪见识一下,天下第一条好汉的风采!让他们知道瓦岗军那些高手,在他弟弟李元霸面前什么都不算!

  这样一来,李世民觉得自己在谈判中也能更加主动。他知道雄阔海他们这些土匪,都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的主,如果不能牢牢压住他们,以后想要命令他们恐怕不如意。

  至于比武后,雄阔海是不是又会怀疑人生,李世民也没有办法。如果雄阔海让他失望,那也只能遗憾了。这时候,李世民也想清楚了,士气比雄阔海更重要。只有牢牢掌握太行山,才能在和瓦岗军的相持中占据主动和优势。如果这些土匪认为瓦岗军是不可战胜的,哪怎么能守住太行山这个地理呢?

  也许雄阔海知耻而后勇,明白战争不是比武,靠的是军队的力量,而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岂不是更好!现在的唐军不仅猛将少,而且有勇有谋的将军也少。算来算去也没有几个,有他的堂弟李孝恭、高世廉、段志玄、苏烈等人,可是这些人相比瓦岗军的人还要差不少。现在雄阔海倒是勇猛有余,但是明显的智谋不足,还是一副绿林做派。如果他必能转变,恐怕难成大气。

  想到这些,李世民觉得用李元霸磨磨雄阔海,未尝不可。也许这一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