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08 谋定而后动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三国时,曹操和袁绍官渡决战,鬼才郭嘉为安曹操的心,也为了他早下决断,拿出了他的十胜十败论,最终帮助曹魏以少胜多,战胜了袁绍。李世民身前虽然没有郭嘉那样的鬼才,但是却有一个足智多谋的刘文静。

  历史上的十胜十败是不是确有其事,但是郭嘉肯定和曹操讨论过曹魏和袁绍的优劣,坚定了曹操打败袁绍的决心。刘文静也一样为李世民分析了唐军和瓦岗军的优劣。他认为主要有三点:一,瓦岗军人数和唐军相当,但是唐军的基础是官军,瓦岗军就是响马和土匪,所以装备和战斗力不能比;二,唐军和瓦岗军最近都扩张的很厉害,虽然都不是铁板一块,但是唐军除了太行山的土匪,其它新加入的势力都是世家大族扶植的势力,而瓦岗军扩充的全是泥腿子或者响马;三,唐军是官军,是朝廷的军队,瓦岗军是反贼,官军围剿反贼是天经地义的事;第四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唐军有世家大族的人力和物力支持,瓦岗军却没有盟友。

  正是十八九年纪的李世民,年轻气盛,本来就胆大包天,听完刘文静的分析,觉得他说的实在是太对了。既然认为刘文静说的很对,李世民自然就想付之于行动。可是这里是太行山,没有这些土匪的配合,恐怕会事倍功半。虽然说有十多家土匪投靠了唐军,但是还有十来家在一旁观望,那些土匪中难保没有心向瓦岗军的。再说自己撇开这些投靠的土匪,谁熟悉太行山啊?

  这些土匪不仅熟悉太行山,而且和其它的山寨也是熟脸,有他们出面,总归有一些香火情。有人情又有唐军的实力威慑,其它山寨的土匪就事再傻,估计也不敢轻举妄动。另一方面,他也认为瓦岗军短时间内也没有好办法能对付唐军,所以他首先选择了整训这些投靠的土匪。

  磨刀不误砍柴工,为了更加稳妥,为了更多保险,李世民耐着性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这些土匪训练的有了一点模样,于是赶紧派出斥候,打探瓦岗军军情,准备发动进攻。

  虽然打探到瓦岗军在太行山的陉口修建了城墙,但是李世民并不在意,因为他认为在这么短的时间没有人能够建造出如此浩大的工程。李世民这样想很正常,如果认为那些城墙是真材实料,反而让人感到荒谬,因为当时的生产力就是这样的,很低下!谁也想不到沈厚这个变数,他不仅把水泥给提前带到了这个时代,而且把杠杆和滑轮也应用到建筑当中,这些革新完全颠覆了这个时代的思维和生产力。

  虽然觉得瓦岗军修建的城墙是豆腐渣工程,但是李世民一样很重视。虽然他有必胜的信心,但是一点也不影响他小心从事,他决定让自己的弟弟李元霸用他的大锤去轰开城墙。以前攻坚拔寨的时候,李元霸都是用他的铁锤去砸城门或寨门的。当然了李元霸也想用他的擂鼓瓮金锤去砸城墙,但是李世民不愿意。不是他砸不烂,而是太费时间。再说砸烂了,还得修。相对来说,还是城门好修,也相对省钱省事。

  不过,这次,李世民为了表示对瓦岗军豆腐渣工程的重视,觉得还是让李元霸砸墙显得礼貌一些。他认为瓦岗军修建的城墙碍事,好好的道路,好好的山口,为什么建一堵墙?为什么不征求唐军的同意就私自搞建筑呢?为了不影响东西交通,李世民觉得还是拆除的好。想到自己拆除城墙后沈厚的心情,李世民颇有点后世城管的霸道后愉悦的感觉。

  虽然李世民对拆除城墙不在意,但是他十分清楚瓦岗军八牛弩的厉害。等到制定作战计划了,他才发现八牛弩对唐军来说是多么致命。如果被瓦岗军发现了唐军的企图,用八牛弩来防守,那么他们修建的城墙是不是豆腐渣都无所谓了,他们只需要居高临下,就能占据主动和上风,让唐军根本没有机会靠近。想到这里,李世民觉得自己明白了沈厚他们不在意豆腐渣工程的用意。那些城墙上肯定掩藏了不少八牛弩,正等着唐军撞过去。

  谋定而后动。李世民虽然很自负、很骄傲,但是他并不否定别人,他认为天下能人很多,所以他从不排斥有能之士,更能礼贤下士,不拘一格收揽人才。同理,他也认为沈厚、徐茂功、单雄信、秦琼等等都是不世出的俊杰,一直都十分重视他们。现在想通了这一点,他更觉得这才名副其实。

  对于李世民提出的问题,下面的众位将军一个个和庙里的菩萨一样,闭口不言。要是往常的话,帅帐里早就吵吵起来了。李世民大多时候都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没有架子的,所以下面的人说话也没有多少顾忌。谁不想在秦王面前露脸显圣,何况只是动动嘴,拍板还是秦王。再说说错了也不追究,万一说对了,可就有了功劳。

  今天,李世民刚刚斩首了一个,用军棍又伺候了两个,谁也不想触霉头,万一他心情不好,怪自己说错了话,不是自讨苦吃吗?其实,最主要还是这些人无能,他们想不出对付瓦岗军八牛弩的好办法。如果真有切实可行的绝招,李世民会降罪?

  看到和往常迥异的情况,李世民明白这些人被自己刚才的做法吓住了,所以一个个像木雕泥塑一般。他更明白这些人让他们冲锋陷阵还行,出谋献策他们真不在行。人常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这还真是胡说,想当年,曹魏帐下,不说司马懿,就是其他的能臣谋将不有一百总有八十,怎么碰到诸葛亮一个个都无计可施呢?

  李世民也没有想过这些人能给他出什么锦囊妙计,他就是想捡漏,看看这些人能不能给他一些启发。这些人出主意虽然不靠谱,但是总有一些奇葩的想法,最少也能引人发笑,活跃气氛。再说,让这些多想想,也许就能培养出一个有勇有谋的名将,所以他一直都鼓励大家献计献策。

  既然没有人开口,李世民只好继续鼓励:“诸位将军,瓦岗军既然在山口修建了城墙,那就证明他们十分惧怕我们杀出太行山,既然他们这么惧怕我们出山,那么我们该不该出山?”

  “出!他们越害怕我们越要出去。”牛彪赶紧站出来说,他刚才看到冷场就想开口说话的,只是看到李世民的亲信都不开口,所以才犹豫不决。等到李世民这么问了,他再不知道配合,他就不是牛彪了。

  果然看到牛彪站出来回答,李世民漏出了赞赏的微笑。看到李世民的微笑,这些人就像冬天里看到冬日里的暖阳,一个个放松下来。虽然说他们已经见惯了杀戮,但是一样害怕杀到自己头上。看到李世民终于恢复了往常的温和,这些人也开始试探着发言。不一会,又像往常一样热闹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