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争霸 410 不负众望
作者:老山头之汗的小说      更新:2019-04-26

  刘文静果然是不负众望,他拿到瓦岗军最新的情报后,就可是思索破局之策。他虽然没有亲身体会过瓦岗军八牛弩的厉害,但是能把几万突厥骑兵消灭在虎牢关,让他能够想象出八牛弩的犀利。

  刘文静同样知道瓦岗军猛将如云,但是他更相信赵王李元霸的变态。这半年多,他和李世民东征西讨,亲眼目睹了李元霸的变态。无论多么坚固的城门,他都能用擂鼓瓮金锤给轻易的砸开。一座坚城被砸破了城门,给美女掉了裤子有什么区别?只能成为唐军蹂躏的弱鸡。

  可是如今的情况不一样,瓦岗军拥有大量的八牛弩,尽管李元霸勇猛无敌,甚至不惧箭雨,但是却挡不住八牛弩的箭矢。不仅李元霸对八牛弩无计可施,其余的唐军对瓦岗军的八牛弩和弓箭更加无可奈何。

  当然针对瓦岗军的弓箭,最好的办法就是夜袭,偷偷地靠近,让瓦岗军的八牛弩和弓箭失去用武之地。可是天杀的瓦岗军竟然在关隘的前面布置了很多铃铛,每当夜幕降临,就关闭隘口,关前布满了明明暗暗很多铃铛,就是一直兔子跑过去碰到了铃铛,都会被乱箭射杀。敏捷的兔子都躲不过瓦岗军的箭雨,想要让一支军队靠近隘口那就是痴人说梦。

  铃铛不过是摆在明面上的东西,谁敢说瓦岗军没有一些暗手段。不过,光是这明面上的铃铛就难住了唐军,还考虑什么暗中的诡计。刘文静自从接到李世民传递的情报后,就一直在思索如何破局。虽然他被李世民寄予厚望,但是他一样是人不是神。虽然他确实足智多谋,但是瓦岗军的人也不一般,一时间他也想不出好办法。

  行军途中,刘文静的心情更加焦虑。眼看就要和李世民汇合,他还没有想到对付铃铛的办法。到时候,大军屯集在太行山,人吃马嚼的浪费钱粮都不算太麻烦,关键是耽搁时间的话,士气会下降,那才是大麻烦。

  想不到好办法,刘文静最后已经决定了,就用老办法,像平常攻城一样,用人命去堆,无论如何都要杀出太行山。即使损失一些人手,他觉得也划算。唐军占据太行山,只有能随时杀出太行山,才算真正占据优势。如果被瓦岗军封锁在太行山以西,哪么有什么优势可谈呢?

  想了好几天都没有结果,反而感觉脑袋晕乎乎的,于是刘文静骑马上了一座小山。看到军容整齐的唐军,在山谷中蜿蜒而行,中间夹杂着领军将领催促的声音。听到嘹亮短促的军令,让他感受到将士们渴望建功立业的热切。

  按说唐军士气高涨,上下一心求战,刘文静应该高兴才是,可是他高兴不起来。如果他想不出好计策,这些大好男儿有不少都要埋骨他乡了。想到这里,刘文静觉得很无奈,不由得转过身向山背后看过去。

  忽然他发现山脚下的灌木中似乎有人影闪过,难道有逃兵?刘文静最恨逃兵,有了一个就可能有一群,于是让自己的亲兵下去看看。

  不一会儿,刘文静的亲兵就把几个人带了上来。他从那些人的动作和行走间看出来,他们不像当兵的,一看就是老百姓。虽然不像当兵的,但是如今的情形,刘文静也不敢马虎。马上就要和瓦岗军打仗了,这些人万一是瓦岗山的奸细呢?

  让亲兵把人带到跟前,这些人中有个相貌稳重的中年人率先向前走了一步,不卑不亢地拱手为礼说:“见过刘监军,小人崔富,世代经商。因为看到大军,所以才躲在山背面,想等你们过去后,我们再继续赶路。”

  “你知道我是谁?你姓崔,和清河崔宗之可认识?”刘文静看他举止有礼,想来是个有见识的人。果然听说他姓崔,是个商人,于是想到他们应该是清河崔氏家族的人。这些人有家族做靠山,谁都会给他们一点面子,有因为常年在外奔波,见惯了兵匪,所以对当兵的并不害怕。

  “那是我远房的一个族叔,每年春节的时候能见一见。”崔富赶紧施礼回话。

  “哦,你们常年跑这条路吗?路上可还太平?”刘文静想到崔富既然经商,那么对着一代的道路应该很熟悉。

  “我在这条路上已经跑了十多年了。最近这几年比往年难走一些,在路上的开销也大了很多,不过,走这条路经商的也少了不少,所以生意还算可以。”崔富认真的回答。他们崔氏家族和唐军是一个阵营,也有人在朝中做官,所以他对刘文静很恭敬,回答的也很仔细。

  听到他这么说,刘文静继续问道:“听说瓦岗军在那边的山口设置了一个隘口,你们也能过去吗?”

  “那个关卡是刚刚设立的,我虽然没有见,但是我弟弟刚刚从山东过来,听说只要缴纳税银就行。另外他也打听了,这边往山东那边一样,只要交税就可以了,不过要多交一成的税。瓦岗军也太会坑人了。”最后崔富抱怨了一句。

  “瓦岗军本来就是响马出身,现在也学人家收税,已经算不错了。以前他们在瓦岗山四处打劫,不仅抢夺财务还杀人夺命。”对经济,刘文静不太擅长,虽然如此,刘文静也知道瓦岗军这么做是不安好心。不过,他对那些税收不感兴趣,反而听说商人可以随意通过隘口,让他感觉到自己似乎抓住了什么。

  “兵荒马乱的,生意实在不好做,不过听我弟弟说,山东还算平静,几乎没有什么打家劫舍的。”附和了一句,崔富觉得如今这种情况,其实也好。除了几家大商户不怕军队和流寇,其它的商队谁还敢出来。就像今天,如果自己不是清河崔家的商队,这些当兵的把财物全部充公,谁又敢反抗。就算是把人全部给杀了,推到流寇头上,谁敢找刘文静理论?

  正因为如此,所以才好过了像崔氏这样的大商队。以前商队比较多,利润相对少一些,现在小一点的商队都不敢出来,他们的利润比以前好了好几倍。如果可以,崔富希望这种情况能继续,如果上天分要给一个期限,他希望是一万年。

  打发了崔富,刘文静头也不疼了,心情也好了,扬鞭催马,这一刻他迫不及待地想见到李世民。